影響健康的因素有,影響健康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時間 2021-06-10 05:32:04

1樓:

健康是機體內在環境與外界環境的整體統一。凡是能夠影響機體內外環境改變的因素,都將會對健康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影響男性健康的因素,以內外環境分,則有內因和外因之不同;以先後天分,則有先天稟賦因素和後天調養因素之不同;以其性質分,又可分為精神因素和生物因素以及外傷、房勞因素等等。

總之,影響男性健康的因素多種多樣,既可單獨為病,也可聯合致病,損害健康。

一、先天因素

男子自身的健康,與父母先天稟賦關係極大。父母的稟賦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新生兒的強健乃至一生的健康水平。若父母身體健康,則其子稟賦充實,身體強健;反之父母體弱多病、或生育年齡較大,則其子稟賦不足,體質虛弱,易患疾病甚至有遺傳病、先天性疾病。

此外,父母勞累、疲乏無力,或患病**,都是影響男性健康的先天不良因素。

二、後天因素

1.社會因素:由於激烈的社會競爭,男人們工作緊張、思想負擔重,致使精神疾患、心血管疾病以及陽痿、遺精、性功能低下明顯增多。由於男子外出工作機會較多,且多從事危險性較大的工作,因而更多地成為車禍等不幸事件的犧牲品。

至於西方國家艾滋病的猖撅,就是社會因素影響男性健康的明顯例證。

2.情志因素:男子常因七情不節,內傷臟腑,導致高血壓、冠心病、潰瘍病、神經官能症、偏頭痛、甲狀腺功能亢進、糖尿病以及癌症等。史書上記載伍子胥過昭關,一夜間鬚髮全白,就是由於極度焦慮所致。

還有"笑煞程咬金,哭死程鐵牛"的記載,都說明情緒對健康的危害之大。西醫學發現,當男子的大腦皮層處於正常工作的情況下,全身的神經、內分泌功能穩定,**的生精功能以及性功能都很正常。如果精神處於長期壓抑、悲觀、憂愁狀態,大腦皮層以及全身神經、內分泌功能便會失調,**的生精功能以及性機能也會發生障礙,不育的可能性就會增加。

3.氣候因素:健康的不利影響,主要表現為風、寒、暑、溼、燥、火六淫邪氣和疫癘之氣侵襲機體而為病。如春天多風,常發風溫;夏天炎熱,多發熱病、中暑。

實際上,一定的地理環境會導致一定的氣候變化。如居西北之地,氣候多風多寒;江南沿海,氣候溼熱,因而對健康的影響有所不同。

4.飲食因素:胎兒離開母體後,就靠飲食維持生命。所謂"得谷者昌,失谷者亡",明確說明了飲食是生命和健康的重要保證。

飲食因素對男性健康的影響,主要表現為:①飲食不節,飢飽無常,尤其是暴飲暴食,在當今男子更為多見。②任憑喜好,飲食偏嗜,影響健康。

特別是過嗜菸酒,對健康影響更大。③不知食物偏勝與體相宜與否。有些男子不明飲食物的效能是否於體有益,常不加選擇,隨便亂吃,明明是陽虛之體,卻常食寒涼之品;明明性功能低下,卻誤食對性功能不利的食品等等。

5.起居因素:起居因素是影響男性健康的重要原因之一。主要表現為:

不按時起臥、生活不規律,過勞和過逸等。睡眠對於健康十分重要。7天不進食,人還可維持生命。

如果晝夜不讓睡覺,就難以生存。但不少男子夜間泡歌廳泡舞廳打保齡,不能保證足夠的睡眠時間,更有喜歡"開夜車"、"睡懶覺"者。久而久之,破壞了人體生物鐘的晝夜節律,影響健康。

因此,為了自己的健康,必須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6.性生活因素:對於男子來說,性生活既不可無,更不可過。性生活受到遏阻,則會影響身心健康,出現生理和心理的不平衡而發生病變。

過度而無節制的房室生活,勢必損傷腎精,耗氣傷神。有人給雄性猴子注射性激素,催發猴子動情而頻繁**,結果1周後,猴子體重明顯減輕。現代免疫學也認為:

頻繁**,反覆而高度的全身性興奮,必然促使能量的高度消耗,器官功能的適應性減弱,從而使機體免疫系統的調節功能減退。臨床發現,房室不節的精虧腎虛男子,常常出現思維遲鈍、兩目無光、腰膝痠軟、頭暈耳鳴、健忘乏力、陽痿**、造精滑精、易於感冒等症狀。古時的封建皇帝雖然每天山珍海味,美酒佳餚,但大多體弱多病,過早夭折,其原因與其設有三宮六院七十二妃,嬪妃成群,恣情縱欲有關,可見房室不節是損身折命的重要原因。

如果絕欲,除影響夫妻的恩愛外,對健康亦有害。所以較長時間的絕欲亦會導致性功能障礙。所以,只有適度的性生活才於身心健康有益。

臨床中常見精力充沛、貌顯年輕之人,常是具有良好性生活之人。

大洋網男性健康狀況

2樓:123醫衛備考筆記

影響健康的因素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環境因素即外部因素,如空氣飲水飲食的質量。還有自身因素即內部因素,如自身心理因素,身體素質等。

4樓:樹懶版吃貨

影響健康的因素有:一工作環境和壓力;二家庭生活與環境;三居住的環境與居住條件;四身體素質與心理狀況;五遺傳因素,六飲食衛生與飲食習慣等。

5樓:

工作壓力,心理狀況,遺傳因素,後天環境.

6樓:

影響健康的因素有哪些,5個方面均對健康有影響,個人佔比最高

影響健康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7樓:滄海浩波

影響健康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幾方面:

(一)生物因素

1.遺傳因素

人的心理主要是在後天環境影響下形成和發展起來,然而,人的心理髮展與遺傳因素有著密切的關係。根據統計調查及臨床觀察,許多精神疾病的發病原因確實具有血緣關係。同時,遺傳上的易感性在一些人身上也是存在的,以遺傳素質為基礎的神經型別及各個年齡階段所表現的身體特徵也影響著人的心理活動。

2.病毒感染與軀體疾病

由病菌、病毒(例如腦梅毒、斑疹傷寒、流行性腦炎)等引起的中樞神經系統的傳染病會損害人的神經組織結構,導致器質性心理障礙或精神失常。這一點對兒童影響尤為嚴重,是造成智力遲滯或痴呆的重要原因。

3.腦外傷及其他因素

腦外傷或化學中毒,以及某些嚴重的軀體疾病、機能障礙等,也是造成心理障礙與精神失常的原因。

(二)社會因素

1.生活環境因素

生活中的物質條件惡劣,生活習慣不當如攝取煙、酒、食物的過量等,都會影響和損害身心健康。其次,不良的工作環境、勞動時間過長、工作不勝任、工作單調以及居住條件、經濟收入差等,都會使人產生焦慮、煩躁、憤怒、失望等緊張心理狀態從而影響人的心理健康。此外,生活環境的巨大變遷也會使個體產生心理應激,由此帶來心理的不適。

2.重大生活事件與突變因素

生活中遇到的各種各樣的變化尤其是一些突然變化的事件,常常是導致心理失常或精神疾病的原因,比如家人死亡、失戀、離婚、天災、疾病等。由於個體每經歷一次生活事件,都會給其帶來壓力,都要付出精力去調整、適應,因此,如果在一段時間內發生的不幸事件太多或事件較嚴重、突然,個體的身心健康就很容易受到影響。

3.文化教育因素

教育因素包含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對個人心理髮展而言,早期教育和家庭環境是影響心理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研究表明,個體早期環境如果單調、貧乏,其心理髮展將會受到阻礙,並會抑制其潛能的發展,而受到良好照顧,接受豐富刺激的個體則可能在成年後成為佼佼者。

另外,兒童與父母的關係,父母的教養態度、方式,家庭的型別等也會對個體以後的心理健康產生影響。早期與父母建立和保持良好關係,得到充分父母愛,受到支援、鼓勵的兒童,容易獲得安全感和信任感,並對成年後的人格良好發展、人際交往、社會適應等方面有著積極的促進作用。

影響健康的主要因素是什麼?

8樓:q給你毛起

影響健康的主要因素有4個方面:環境因素、行為生活方式因素、生物遺傳因素、醫療衛生服務因素。具體是

1、環境因素

自然環境危險因素:包括生物性危險因素如細菌、真菌、病毒、寄生蟲等、物理性危險因素如噪聲、振動、電離輻射等、化學性危險因素如毒物、農藥、廢氣、汙水等。

社會環境危險因素: 包括政治、經濟收入、文化教育、就業、居住條件、家庭關係、心理刺激、工作緊張程度及各類生活事件等。

2、行為生活方式因素

是指由於自身行為生活方式而產生的健康危險因素,稱為自創性危險因素。行為生活方式與常見的慢性病或社會病密切相關。不良的行為生活方式有吸菸、酗酒、熬夜、毒物濫用、不合理飲食、缺乏鍛鍊、不合理駕駛等。

3、生物遺傳因素

包括直接與遺傳有關的疾病以及遺傳與其他危險因素共同作用的疾病,如年齡、性別、種族、疾病遺傳史、身高、體重等。

4、醫療衛生服務因素

是指醫療衛生服務系統中存在的各種不利於保護和增進健康的因素,包括醫療質量低、誤診漏診、院內交叉感染、醫療制度不完善等。

當我們心理失調時,特定的器官也會不正常,從而導致某種疾病。要想痊癒,除了遵醫囑**外,還要調整好自己的情緒。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健康在我們自己的掌握之中。

9樓:淵大教育

1、營養

生活中飲食營養要均衡,不但要吃多種穀物和粗糧,還要適量吃新鮮水果和蔬菜,注意少油、低鹽、無糖,控制主食量。

2、鍛鍊

堅持安全適量的有氧運動,每天至少走路2~3公里。

3、環境

環境影響包括水分、陽光、空氣等。每天要喝足夠而清潔的水,利用冷熱水來調節身體的不適,多在戶外運動,接受自然陽光的照射,當然要防止暴晒。多出去走走,多到大自然中呼吸新鮮空氣。

4、節制

節制慾望和不良嗜好。(如不吸菸,不喝酒,這一點恐怕很多人難以做到。)5、心態

相信科學的指導,建立信心,保持人生的樂觀平和的心態。

10樓:萌

1、答:世界衛生組織認為,影響健康的四大基本因素是:父母遺傳佔15%;環境因素佔17%,其中社會環境佔10%;自然環境佔7%;醫療條件佔8%,個人生活方式佔60%。

其中父母遺傳及環境因素屬個人不可控因素,而醫療及個人生活方式屬可控因素共佔68%。在這68%中,個人生活方式佔60%,相當於可控因素的88%,也就是說:自己才是自己健康的主人。

2、家庭中常用的消毒方法有哪些?答:日光消毒、紫外線消毒、煮沸消毒、化學藥物消毒。

3、生活中遇到燒傷怎麼辦?答:在日常生活中如遇到燒傷發生,應保持冷靜,對小面積一般燒傷者可採取以下方法。

衝:用流動水沖洗,在水中脫去衣物; 泡:在冷水中持續浸泡數十分鐘; 蓋:

用乾淨毛巾等覆蓋傷處; 送:儘快送醫院**。

11樓:匿名使用者

影響健康的因素有五種:

①生物因素:是影響人類健康的主要因素,包括生物致**素,遺傳因素等②心理因素:通過情緒和情感發揮作用,如:血管疾病,腫瘤,高血壓,胃十二指腸潰瘍,月經失調

③環境因素:自然環境,空氣汙染,水汙染,輻射等④行為與生活方式:文化教育背景等

⑤社會因素:包括政治制度,法律,經濟,文化,教育,人口狀況,科技發展等

影響決策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影響決策的主要因素有

一般來說,影響決策的因素主要有社會環境 組織文化 決策者的個人因素以及時間因素。1 社會環境 環境對決策的影響,還在於環境總是處於不斷變化中。以企業為例,在現實生活中,不存在靜止不變的環境,新企業的不斷出現,老企業的不斷髮展或消亡,人們收入水平與消費層次的不斷提高,科學技術的飛速發展,新法規的頒佈實...

影響氣候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影響氣候的主要因素有什麼

緯度因素,維度因素直接影響了當地的熱量條件 大氣環流因素,會影響當地的降水 氣壓帶因素,如 赤道低氣壓帶 盛行上公升氣流,易成雲致雨,多陰雨天氣 副熱帶高氣壓帶 盛行下沉氣流,多晴朗 乾燥的天氣 副極地低氣壓帶 盛行上公升氣流,易成雲致雨,多陰雨天氣 下墊面因素 海陸位置 洋流因素 暖流 增溫 增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