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物高度分化,高中生物 「高度分化」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3-05 15:05:07

1樓:

首先說明:生物學中的「幹」、「元」都表示初始、原始的意思。

像前期的胚胎細胞,是沒有分化的,其中某個細胞既可以分化為肺細胞,也可以分化為膀胱細胞。隨著時間的延伸,該細胞的具體分化方向已定,它的功能也已定,就不可以再分化為其它組織細胞,終生專司其職。比如造血幹細胞,其可以分化為白細胞,也可以分化為紅細胞,但當某個細胞分化為紅細胞後,就只有行使紅細胞的生理功能。

打個比方:鋼鐵可以做成船,也可以做成鐵鍬,船隻能在海浬行使其功能,鐵鍬則有鐵鍬的用途。當然,船和鐵鍬都可以再熔化為鋼鐵。

當時高度分化的細胞卻不可能再回到其原始狀態。就像肺細胞不可以再還原成原始細胞再分化為膀胱細胞,那樣就亂套了.

2樓:喜歡gc的臨風

恩,意思就是說,乙個細胞從未分化(就是原始狀態)分化為在機體內功能明確,單一的細胞。換句話說就是從原來的沒有明顯功能化到現在的明確分工。所以說,一般具有獨特功能的細胞都是高度分化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分化程度較高,比如神經細胞,表皮細胞就比受精卵分化程度高。

4樓:張弛

即細胞經過多次增殖後,基因選擇性表達,只表達出部分性狀和功能,功能變得專一。

5樓:匿名使用者

高度分化就是細胞已經在某個器官內表達了此基因,形成了成熟的組織;器官等,不能再像受精卵那樣可以自由分化了.

6樓:卿本逍遙

通常就是指體內大部分種類的體細胞(不包括造血幹細胞等幹細胞)

7樓:

每個細胞核內都含有全套基因,理論上講,任何乙個很有細胞核的細胞都能發育成乙個完整個體,但是由於細胞發育過程中的分化使得細胞只表現出某些特性,也就是說只有部分基因得到了表達。這些細胞就是高度分化的細胞。

但是像胚胎幹細胞等的細胞未分化,完全可以發育成完整個體的。

高中生物:「高度分化」是什麼意思?

8樓:我政政

你好,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

高度分化顧名思義是指細胞的分化程度很大。

人體不同組織器官之間的細胞就是細胞高度分化的結果。

比如神經細胞和肌細胞,無論從形態,功能以及結構都有極大的差異,是高度分化的。

9樓:迷茫的小小金子

因為造血幹細胞之類的就不是高度分化.

10樓:

分化了 而且不可逆

高中生物中高度分化的細胞有哪些?

11樓:水瓶火鍋呀

高中生物常見的高度分化的細胞有:效應b細胞(也稱漿細胞),效應t細胞,神經細胞,哺乳動物成熟紅細胞等。

高中生物高度分化的細胞有哪些

12樓:匿名使用者

高中所學的高度分化的細胞有以下:

高度分化的細胞有很多種,在動植物和微生物中都有。動物中較多的是神經細胞例如腦細胞,還有免疫細胞包括b和t淋巴細胞,器官中的各種細胞例如胰島細胞,心臟細胞血管細胞,小腸壁細胞等。植物的有根尖細胞,葉片上的柵欄組織,海綿組織中的細胞。

微生物中幾乎所有的單細胞微生物都是高度分化的,有自己獨特的基因組和生長規律,例如酵母細胞,大腸桿菌等有細胞結構的微生物。

細胞的分化是乙個非常複雜的過程,也是當今生物學研究的熱點之一。由乙個受精卵發育而成的生物體的各種細胞,在形態,結構和功能上會有明顯的差異,這和細胞的分化有關,細胞的分化是在一定條件下,可以分化成多種功能的apsc多能細胞。細胞的分化是指在個體發育中,由乙個或一種細胞增殖產生的後代,在形態,結構和生理功能上向著不同方向穩定變化的過程。

那些形態的相似,結構相同,具有一定功能的細胞群叫做組織

13樓:家微紀心

高度分化的細胞有很多,就撿一些低分化細胞:骨髓幹細胞,植物根分生區細胞,芽基細胞,卵細胞,受精卵,各個時期的胚體細胞,卵原細胞,精原細胞等等。

高中生物,怎麼判斷哪些細胞是不是高度分化的

生物 什麼叫做高度分化

14樓:匿名使用者

生物學中的「幹」、抄「元」都bai表示初始、原始的意du思。

像前期的胚胎細胞,是zhi沒有分化的dao,其中某個細胞既可以分化為肺細胞,也可以分化為膀胱細胞。隨著時間的延伸,該細胞的具體分化方向已定,它的功能也已定,就不可以再分化為其它組織細胞,終生專司其職。此時即為高度分化的細胞

15樓:匿名使用者

高度分化就是,細胞卻不可能再回到其原始狀態

16樓:高with高

分化是基因選擇性表達的結果,高度分化並沒有明確定義,只是過是人們想說某細胞分化的成度很高,因為這樣說太麻煩了,編教材一定要用一些好聽的,文鄒鄒的書面語,所以弄出了個高度分化這個詞

17樓:匿名使用者

新課標生物教材,有一本專講生物實驗的,應該是高三或高二下學期發的吧,那上邊有專門一章dna粗提取,還有分化什麼的。我記得是,當時老師重點講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繼續分化成不同形態的細胞

生物高中高度分化細胞有全能性嗎

19樓:毅佑

高所高度化細胞:

高中生物問題,高中生物問題

2,他所謂的物質交換應該指得營養物質,魚類要經過消化才吸收,原生生物直接外排和內吞!區域性組織液滲透壓變高是說自身的溶液濃度增大,水分在人體內部是由低濃度滲透進高濃度的,血漿和影響滲透壓其他微粒進去其中,自熱濃度增大,水分就會進入哦 2 原生類體表直接和外界接觸,通過如同血液和組織液一樣的方式進行交...

高中生物題,高中生物題? 5

風動石 一 選擇題 每小題 4 4 分,共 8 48 分 1 1 2012 肇慶質檢 根據給出資料,判斷下列有關細胞結構的敘述,哪一項是錯誤的 細胞核 原生質膜 線粒體 核糖體 葉綠體 內質網 細胞壁 中心粒 a a 和 都是由雙層膜包圍的結構 b b 和 是真核細胞與原核細胞共有的結構 c c 和...

高中生物問題,高中生物問題? 45

第二代的4號不攜帶致病基因,所以只有第二代的3號帶有致病基因,屬於拌x染色體隱性遺傳病。 高中生物問題那就是必須做研製的。 歐覓潘安然 b念珠藻屬於藍藻是原核生物,其餘為真核生物。 禾旻卻仙儀 脫分化是指由高度分化的細胞轉變成可以分化成整個植株能力的細胞 再分化是指轉變成的這些細胞分化成各種組織的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