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學習計算建築工程的工程量,如何學習建築工程預算

時間 2022-01-01 09:45:05

1樓:匿名使用者

計算工程量,套用相應的定額編號,在相應定額子目中可以準確計算材料費、人工費、機械費、輔助材料費等。最後彙總分部分項工程量清單,這裡需要注意,一般的定額間接費(措施費)取費與分部分項工程中的人工費和機械費有關,措施費一般包括安全文明施工費用(總造價的2%左右),大型機械,質量保證(通過分部分項工程量清單中的人工費和機械費計算),最終彙總計稅就可以了.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能認識全部圖紙,

其次拿一套圖紙自己算一遍,和工地上別人做的對比一下,出入不是很大就可以,(建築工程量10個人算會有10個答案,但是出入都不大),發現你的問題,然後發現問題,從你的薄弱環節加強學習,

這樣做不到一年你就能獨當一面了。

做預算關鍵要細心

祝你好運,加油

3樓:匿名使用者

做預算這個行業呢,首先要學會看圖紙,只有看懂圖紙了才能夠計算出各個分項工程的工程量,如果是入門的話建議還是先學會看懂圖紙,同時也要加強對現場的學習,當你知道乙個工程先做什麼後做什麼,工序交接的知識,那樣你才能夠有效的把握好工程量。在工程量已知的情況後進行套價,以及計價規範等等。建議你先買本建築識圖先看看。

至於計價的相關書籍也要著重學習。

如何學習建築工程預算

4樓:你身邊的資質專家

預算的重點我認為是施工工藝的了解,在乙份完整的預算書中,是可以體現完成本工程所需要價款的合理期間值,以及完成本工程後所賺取的合理利潤。

先從工程量計算說起,工程量計算是按照消耗量定額上工程量計算規則進行計算,該規則是該地區或地域的官方規定,具有合理性和權威性,乙個專案拿到手上,第一步就是計算工程量,現在是軟體算量,所以我們還需要掌握算量軟體的使用;

工程量計算完成之後就是計價,計價基礎是熟悉消耗量定額子目,不管是清單計價還是定額計價,都需要熟悉定額子目,消耗量定額規定了完成各施工工序所需要消耗的人工、材料和機械台班量,裡面人工工日單價是按各地方主管部門發布的計算,比如說雲南這邊現在是53.23元/工日,材料分為主材和輔助材料,主材按照市場價或者當地造價協會編制的**資訊計取,機械台班單價按照規定,但是需要調整裡面的燃料動力費和人工綜合工日單價,按照計算出來的工程量套用相關定額子目,錄入工程量,列印報表,乙份完整的預算書就出來了;

以上是做好預算思路,但是做預算僅僅是懂得上面的是遠遠不夠的,如果要做好,你還應該知道下面的,深入施工現場,了解施工工藝,甚至自己實際測量完成各工序的消耗量,比如說長螺旋打孔灌注砼樁,你在現場應該了解施工工藝是鋼筋籠製作,然後是鑽孔,然後是砼灌注,然後是插鋼筋籠,製作鋼筋籠鋼筋現場損耗率是多少,和定額損耗率現場多少,定額上的損耗率是否包的住,如果損耗太大,應該及時向專案經理或者相關人員匯報,讓他們查詢原因,便於施工過程當中控制住成本,然後是鑽孔,一台長螺旋鑽機一台班可鑽多少公尺孔,鑽孔速度是多少公尺每秒,這些寶貴的資料只能從現場得到;

對於施工單位來說,我們投標所得的專案利潤本來就少,所以必須依靠所有的人節約材料,合理安排、調配人工和機械台班,預算人員對施工工藝熟悉之後,可以在專案前期成本控制中編制成本分析表,專案開工之前開成本控制和合同理解的交底會,控制每個分項工程的實際成本;

在施工單位的預算人員工作大致有:投標,合同編制、談判和簽訂,對甲方的進度款申報,對分包單位的分包月結算,專案材料採購計畫和使用控制,成本編制、管控、分析;

最後說下作為預算人員的我最苦悶的一點,因為成本的管控,平時既要和施工管理人員相處,又要經常得罪他們,因為成本控制和施工進度、安全存在矛盾,在施工人員腦海中,施工質量和安全是第一位,進度管控是第二位,成本控制屬於第三位,最後一位啊,我們是把成本控制放在第一位的,每當他們要搶工期的時候,就會不計成本的去做,這個時候我會毫不猶豫的提出我的意見,結果矛盾就來了,甚至很多時候大家鬧的很不開心;做結算的時候和甲方成控人員爭鋒相對吵的面紅耳赤,這就是我的工作,當然開心的時候也很多,在工地的日子是我畢業之後最開心的日子,和施工人員討論著施工工藝的問題,一起講葷段子,一起鬥地主,那個時期是我最苦的日子,但同時也是最開心的日子,學到東西最多的日子!

以上是我工作以來的一點心得和感受,希望可以幫到你。

5樓:孫衛國

先要熟悉圖紙,第二要熟悉定額套用方法,第三要熟練掌握工程量計算規則,第四要學會調整材料、人工等的差價,第五要知道當地的稅率。

6樓:曉耗耗兒

如果,是男孩,就建議多去現場看看。了解怎麼工序,和實物。對做預算很有幫助。其次,是要多看看前輩以前做的預算檔案,並且要能看懂圖紙。

7樓:匿名使用者

現場和計算結合,軟體也要學西

·學習土建,計算工程量,什麼軟體最好?

8樓:匿名使用者

土建建議廣聯達,如果安裝的話建議易表安裝圖形算量。

如何計算工程量,工程量怎麼計算

可以算的。1m3砌體砂漿的淨用量 標準磚 標準磚的淨用量 1m3標準磚的淨用量 1 砌體厚x 標準磚長 灰縫厚 x 標準磚厚 灰縫厚 x2x砌體厚度的磚數。砌體厚 半磚取0.11m 一磚取 一磚半取。砌體厚度的磚數 半磚取 一磚取1 一磚半取。灰縫厚度 一般取。砂漿有水灰比,可以根據這個比例算出沙子...

怎樣計算鋼筋工程量

之何勿思 鋼筋計算原理及計算方法 鋼筋重量 鋼筋長度 根數 理論重量。鋼筋長度 淨長 節點錨固 搭接 彎鉤 一級抗震 從結構施工上看只要看結構圖,就有鋼筋的具體數量了 從預算的角度,而鋼筋是一根一根地計算的,另外,我們還把混凝土的比重看成是2.4,把鋼筋混凝土的比重看成是2.5,這也可以非常大概的了...

如何快速計算工程量,管道如何計算工程量

excel實用技巧 如何快速計算工作日? 血刺伊凡 工程量計算耗用的工作量,約佔全部預算編製工作量的60 以上。工程量計算的快慢,直接影響和決定工程預算書的編制速度。所以,工程量的快速計算應作為研究的重點。本文所述的基本方法為的是乙個目的,即少看 減少翻圖 看圖和翻閱其他預算資料的 時間 少算 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