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速計算工程量,管道如何計算工程量

時間 2021-08-11 18:03:10

1樓:excel實用技巧

如何快速計算工作日?

2樓:血刺伊凡

工程量計算耗用的工作量,約佔全部預算編製工作量的60%以上。工程量計算的快慢,直接影響和決定工程預算書的編制速度。 所以,工程量的快速計算應作為研究的重點。

本文所述的基本方法為的是乙個目的,即少看(減少翻圖、看圖和翻閱其他預算資料的 時間)、少算(避免重複計算),以達到工程量的快速計算。

預算編製前的看圖與組織施工或圖紙自審、會審的看圖有所不同,它的方法是: 1、修正圖紙

首先按圖紙會審紀錄的內容和設計變更通知單的內容修改、訂正全套施工圖。施工圖的修正走在前頭,可避免事後改變圖紙,而改變已計算工程量計算資料等大量的重複勞動。 2、粗略看圖

這種看圖方法亦可稱「瀏覽」整套施工圖,要達到以下目的:

(1)了解工程的基本概況。如建築物的層數、高度、基礎深度、結構型式和大概建築面積等;

(2)一般了解工程的材料和做法。如基礎是混凝土的還是磚、石的;牆體砌磚還是砌塊,樓地面層是水泥砂漿還是水磨石,外牆面是水刷石還是幹粘石,屋面是柔性防水還是剛性防水,門窗是鋼製還是木製等等;

(3)了解圖中有沒有「鋼筋表」、「混凝土構件統計表」和「門窗統計表」。若有的話,要對照施工圖進行詳細核對,檢查是否有誤(「鋼筋表」用抽查的方法核對)。一經核對,在計算相應工程量時就可直接利用;

(4)了解施工圖表示方法。設計單位不同,施工圖的表示方法往往有出入。如裝飾抹灰工程是在「裝飾表」內列出還是在相應圖紙上分別表示等。

對於一些簡單的工程,有時可以省去粗略看圖這一步,僅看一下建築「三大圖」(建築平面圖、立面圖、剖面圖)就可著手計算工程量。 3、重點看圖

這是在上述粗略看圖的基礎上突出重點,詳細閱圖。所看圖紙的範圍,主要是建築「三大圖」和「設計說明」。要著重弄清以下幾個問題:

(1)房屋室內外高差,以便在計算基礎和室內挖、填方工程量時利用這個資料;

(2)建築物層高,牆體、樓地面面層、門窗等相應工程內容是否因樓層或段落不同而有所變化(包括尺寸、材料、做法、數量等變化),以便在有關工程量計算時區別對待。避免按「想當然」辦事,盲目簡化計算,後來發現再返工,浪費時間。

(3)工業建築裝置基礎、地溝等平面布置大概情況,利於基礎和樓地面工程量計算;

(4)建築物構配件如平台、陽台、雨逢、台階等的設定情況,便於在按詳圖計算其工程量時知道其所在部位、避免二次翻閱圖紙和重、漏計算錯誤。

將上述幾點看清楚後,可在具體分工程量計算時做到「心中有數」,防患未然。同時也便於合理地迅速地劃分分部計算範圍和內容。

利用粗略看圖和重點看圖的方法,可大大縮短圖時間。一般工程施工圖,僅需半天到一天時間,最多二天時間(包括修正圖紙、核對門窗、構件數量和抽查鋼筋表)。

預算編製前的看圖,沒有必要從施工的角度去動腦筋。這種看圖方法純粹是從預算編製角度出發,了為排除預算編製過程中的障礙而進行的。有的人在動手計算預算工程量前,象現場施工人員一樣,花費很大的精力和很長的時間去看圖,其實是不必要的。

也有的人在預算工程量計算前不看圖,提筆就開算,這種做法勢必在工程量計算過程中,隨時去翻閱有關圖紙,造成工作混亂,降低了工作效率,並且容易發生差錯,也是不可取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快速計算是有點技巧的,習慣了就會很好用的;

例如:11乘23=? 方法:把2、3分開,+3=5,把5寫在中間就是253;

11乘15=? 把1、5分開,1+5=6,把6寫在中間就是165 ;

11乘94=? 把9、4分開,9+4=13,因為13是兩位數,所以要進1,9+1=10,所以等於 1034 ;

61乘69=? 兩個十位上的數一樣的兩位數相乘可用巧方法, 叫頭同尾補:頭乘(頭+1)在前,尾乘尾在後,6乘(6+1)=42 1乘9=9 所以等於4209;

59乘53=? 5乘(5+1)=30 3乘9=27 所以等於3027 ;

32乘72=? 兩個個位上的數一樣的兩位數相乘可用巧方法,叫頭補尾同:頭乘頭加尾在前,尾乘尾在後,3乘7+2=23 2乘2=4 所以等於2304 ;

79乘19=? 7乘1+9=16 9乘9=81 所以等於1681;

諸如此類是比較多的,也不能一一枚舉,算是給你個提示吧。

4樓:小村哥

1.十幾乘十幾 口訣:頭乘頭,尾加尾,尾乘尾。

例:12×14=? 解:

1×1=1 2+4=6 2×4=8 12×14=168 注:個位相乘,不夠兩位數要用0佔位。 2.

頭相同,尾互補(尾相加等於10): 口訣:乙個頭加1後,頭乘頭,尾乘尾。

例:23×27=? 解:

2+1=3 2×3=6 3×7=21 23×27=621 注:個位相乘,不夠兩位數要用0佔位。 3.

第乙個乘數互補,另乙個乘數數字相同: 口訣:乙個頭加1後,頭乘頭,尾乘尾。

例:37×44=? 解:

3 1=4 4×4=16 7×4=28 37×44=1628 注:個位相乘,不夠兩位數要用0佔位。 4.

幾十一乘幾十一: 口訣:頭乘頭,頭加頭,尾乘尾。

例:21×41=? 解:

2×4=8 2 4=6 1×1=1 21×41=861 5.11乘任意數: 口訣:

首尾不動下落,中間之和下拉。 例:11×23125=?

解: 2 3=5 3 1=4 1 2=3 2 5=7 2和5分別在首尾 11×23125=254375 注:和滿十要進一。

6.十幾乘任意數: 口訣:

第二乘數首位不動向下落,第一因數的個位乘以第二因數後面每乙個數字,加下一位數,再向下落。 例:13×326=?

解:13個位是3 3×3 2=11 3×2 6=12 3×6=18 13×326=4238 注:和滿十要進一。

管道如何計算工程量

5樓:匿名使用者

看清圖紙,看清大樣圖,細節注釋說明;弄明白定額計算規則,嚴格按照規則計算;如出現定額沒有規定的地方,建議參考類似工程的處理方法計算。

1、管道工程量(包括直管、管件、閥門、法蘭及緊韌體等)一般按管道系統計算(也可以按照你自己的習慣來計算,最終的結果沒有誤差就行)

2、首先在平面圖上找到管道系統的進出口,每個系統從較大的管徑算起,遇到異徑管時開始改變管徑。

3、管線上遇到三通時,表明在主幹線管道上有支管線,則應把支管線的工程量一次計算完,包括支管線的管道、閥門、管件、法蘭等,同時用鉛筆作記號,可避免重複計算按照這種方法,把整個系統管線所有的工程量全部計算完,

4、然後,再計算另另乙個管道系統

5、其次計算裝置與裝置之間向連線的管道,這一類管道在施工圖上比較零散,容易漏項

6、接著再計算裝置本身的管道,如裝置上部的排放管、有的要引到車間外,有的排放管道上還有阻火器安裝:又如裝置下部的排汙管道,有的要引入排水溝,有的要安裝鋼漏斗。

7、注意:總之凡是屬於管道安裝範圍的,都要逐台裝置詳細檢視,把工程量計算好。

8、為了減少預算專案的數目及計價時簡便,當乙個工程專案內所有管道、閥門、管件和法蘭等,計算完以後,要把各系統相同的工程量進行同類項合併。

9、如幾個系統的管道安裝,相同材質、規格、焊接方法時,專案可以合併,當管道工程量同類項合併時,應根據管道類別的劃分選定採用的焊接方法。

10、如果你還有不明白,或者不會計算,建議找人代算,有代算公司,也有代算私人,你也可以去平台委託,費用不等。

1、你可以搜尋下小螞蟻算量,能做工程量計算、預算,高質、高效

2、你可以在網上搜下預算造價單位,有一些單位做的比較好

3、你可以去第三方平台委託別人做,平台上注意防騙,你可以找單位、也可以找個人來做。

1、如果你只是計算工程量的話,選擇算量公司划算

2、如果你是要造價,想省錢,可以現在找專業的算量公司計算工程量,然後再讓人去套價,這樣**要低很多(上述的第二點最划算)。

3、工程量計算時,需要看清工程cad圖紙,按照工程所在地的定額計算工程量。

6樓:上海千實

(直管、管件、閥門、法蘭及緊韌體等)一般按管道系統計算.首先在平面圖上找到管道系統的進出口,每個系統從較大的管徑算起,遇到異徑管時開始改變管徑.管線上遇到三通時,表明在主幹線管道上有支管線,則應把支管線的工程量一次計算完,包括支管線的管道、閥門、管件、法蘭等,同時用鉛筆作記號,可避免重複計算.

按照這種方法,把整個系統管線所有的工程量全部計算完,然後,再計算另另乙個管道系統.其次計算裝置與裝置之間向連線的管道,這一類管道在施工圖上比較零散,容易漏項.接著再計算裝置本身的管道,如裝置上部的排放管、有的要引到車間外,有的排放管道上還有阻火器安裝:

又如裝置下部的排汙管道,有的要引入排水溝,有的要安裝鋼漏斗.總之凡是屬於管道安裝範圍的,都要逐台裝置詳細檢視,把工程量計算好.

為了減少預算專案的數目及計價時簡便,當乙個工程專案內所有管道、閥門、管件和法蘭等,計算完以後,要把各系統相同的工程量進行同類項合併.如幾個系統的管道安裝,相同材質、規格、焊接方法時,專案可以合併.當管道工程量同類項合併時,應根據管道類別的劃分選定採用的焊接方法.

excel中如何自動計算工程量計算式

7樓:匿名使用者

插入-名稱-定義,上方輸入乙個名稱,比如aaa,下方「引用位置」輸入公式=evaluate(c4),確定。 在d4輸入=aaa,向下複製公式。 但是,如果a列為空的話會出錯,所以公式改為=if(a1="","",aaa),再向下拉.

就ok了

8樓:宰父梅花所姬

工程量計算具體要分不同的工程專業型別,

一、土建工程專業要計算的工程量有,體積工程量,混凝土,土方工程量等;面積工程量。面積工程量,如裝修面積。

二、安裝工程專業要計算的工程量有裝置個數工程量,長度工程量。

如何計算工程量,工程量怎麼計算

可以算的。1m3砌體砂漿的淨用量 標準磚 標準磚的淨用量 1m3標準磚的淨用量 1 砌體厚x 標準磚長 灰縫厚 x 標準磚厚 灰縫厚 x2x砌體厚度的磚數。砌體厚 半磚取0.11m 一磚取 一磚半取。砌體厚度的磚數 半磚取 一磚取1 一磚半取。灰縫厚度 一般取。砂漿有水灰比,可以根據這個比例算出沙子...

柱工程量如何計算,柱模板工程量如何計算?

工程量計算規則 1 現澆混凝土及預製鋼筋混凝土模板工程量,除另有規定者外,應區別模板的材質,按混凝土與模板接觸面的面積,以平方米計算。預製鋼筋混凝土構件模板工程量計算規則 1 預製鋼筋混凝土模板工程量,除另有規定者外均按混凝土實體體積以m3計算。2 小型池槽按外型體積以m3計算。3 預製樁尖按虛體積...

路面怎麼算工程量,如何計算道路的工程量

道路橋樑隧道 你就根據他們提供的資料加起來算,因為路面也有分好幾層的,按你們那的情況,有幾層就分幾層算,因為材料不一樣 價錢不一樣,工程量就會分開算。分別將那幾段的面積相加乘以厚度就行了。但是算工程量也有幾種演算法,看你們設計是用哪種演算法算的。最簡單就就是面積相加乘以厚度。要注意的是演算法不同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