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的工程量怎麼計算,分幾種,梁的鋼筋工程量怎麼算啊?

時間 2021-05-04 15:29:08

1樓:卑露

梁砼梁計算:按圖示斷面尺寸乘梁長以立方公尺計算,分6種,梁長按下列規定確定:

(1)梁與柱連線時,梁長算至柱側面。

(2)主梁與次梁連線時,次梁長算至主梁側面。伸入磚牆內的梁頭、梁墊體積併入梁體積內計算。

(3)圈樑、過梁應分別計算,過梁長度按圖示尺寸,圖紙無明確表示時,按門窗洞口外圍寬另加500mm計算。平板與磚牆上砼圈樑相交時,圈樑高應算至板底面。

(4)依附於梁(包括陽台梁、圈過梁)上的砼線條(包括弧形線條)按延長公尺另行計算(梁寬算至線條內側)。

(5)現澆挑樑按挑樑計算,其壓入牆身部分按圈樑計算;挑樑與單、框架梁連線時,其挑樑應併入相應樑內計算。

(6)花籃梁二次澆搗部分執行圈樑子目。

2樓:匿名使用者

1、梁工程量

(1)、梁體積;(2)、梁模板;(3)、梁高度超過3.6m增價;(4)、樑側裝修

2、梁工程量計算方法

⑴、梁的體積=梁的截面面積*梁的長度

現澆混凝土梁按設計圖示尺寸以體積計算。不扣除構件內鋼筋、預埋鐵件所佔體積,伸入牆內的梁頭、梁墊併入梁體積內。

①梁與柱連線時,梁長算至柱側面,主梁與次梁連線時,次梁長算至主梁側面。

②圈樑與梁連線時,圈樑體積應扣除伸入圈樑內的梁的體積。

③在圈樑部位挑出的混凝土簷,其挑出部分在300px以內時,併入圈樑體積內計算;挑出部分在300px以外時,以圈樑外皮為界限,挑出部分為挑簷天溝。

④預製混凝土梁按設計圖示尺寸以體積計算。不扣除構件內鋼筋、預埋鐵件所佔體積。

⑵、梁的模板面積=(梁側面高之和+梁底)*梁的長度

天津2004計算規則:混凝土、鋼筋混凝土模板及支架按照設計施工圖示混凝土體積計算。

⑶、砼梁高度超過3.6m增價=砼梁高度超過3.6m的牆體體積總和

⑷、樑側裝修=梁外露長度*裝修長度

3、梁工程量計算的難點

⑴、梁的體積計算,要考慮與柱子、砼牆、梁相交時的扣減情況。

⑵、梁的模板不好計算,要考慮淨長度。

3樓:小豬發財

梁的工程量怎麼計算?分幾種量的工程量需要通過專業的?建築工人計算分為兩種。

4樓:匿名使用者

梁、板、柱、梯等構件的工程量包括:鋼筋(計算重量以噸為單位)、模板(計算貼上面積以平方公尺為單位)、砼(計算體積以立方公尺為單位不扣除鋼筋)

5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看看你們當地的定額書~~我感覺你問這個問題,那麼你才是初學吧,要系統的看看,對你有好處,樓下回答的很好了,還是樓上回答的。哈哈

梁的鋼筋工程量怎麼算啊?

6樓:八零後電影院

框架梁鋼筋計算公式:長度=淨跨長+左支座錨固+右支座錨固左、右支座錨固長度的取值判斷:當hc-保護層(直錨長度)>lae時,取max(lae ,0.

5hc+5d)當hc-保護層(直錨長度) ≤ lae時,必須彎錨,演算法為:hc-保護層+15d;取0.4lae+15d。

下部通長鋼筋計算:長度=淨跨長+左支座錨固+右支座錨固左、右支座錨固同上框架梁下部縱筋可在柱支座外內力較小處搭接,即距邊緣ln/3範圍內連線。抗震框架梁須避開箍筋加密區。

箍筋和拉筋的計算:拉筋長度=梁寬-2*保護+2*1.9d+2*max(10d,75mm)+2d拉筋根數=((淨跨長-50*2)/非加密間距*2+1))*排數弧形梁箍筋加密區範圍按弧形梁中心線,箍筋間距按弧形梁凸面度量。

由樑和柱連線而成的,梁柱交接處的框架節點應為鋼結構成雙向梁柱抗側力體系。剛接即梁的兩端與框架柱(kz)固定相連。框架梁的作用除了直接承受樓屋蓋的荷載並將其傳遞給框架柱外,還有乙個重要作用根,就是它和框架柱剛接形成梁柱抗側力體系,共同抵抗風荷載和**作用等水平方向的力。

據建築材料的不同,框架結構可分為:混凝土結構框架、鋼框架、鋼-混凝土框架。即可以採用鋼筋混凝土、建築鋼材或者鋼-混凝土製作框架梁或框架柱。

對於鋼筋混凝土結構,根據行業標準《高層建築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程》jgj3-2010第7.1.3條規定,兩端與剪力牆剛接相連但跨高比不小於5的連梁宜按照框架梁設計。

7樓:angela韓雪倩

鋼筋算量基本方法小結

梁一、首跨鋼筋的計算

1、上部貫通筋

上部貫通筋(上通長筋1)長度=通跨淨跨長+首尾端支座錨固值

2、端支座負筋

端支座負筋長度:第一排為ln/3+端支座錨固值;

第二排為ln/4+端支座錨固值

3、下部鋼筋

下部鋼筋長度=淨跨長+左右支座錨固值

以上三類鋼筋中均涉及到支座錨固問題,那麼總結一下以上三類鋼筋的支座錨固判斷問題:

支座寬≥lae且≥0.5hc+5d,為直錨,取max。

鋼筋的端支座錨固值=支座寬≤lae或≤0.5hc+5d,為彎錨,取max。

鋼筋的中間支座錨固值=max

4、腰構造鋼筋:構造鋼筋長度=淨跨長+2×15d

抗扭鋼筋:演算法同貫通鋼筋

5、拉筋

拉筋長度=(梁寬-2×保護層)+2×11.9d(抗震彎鉤值)+2d

拉筋根數:如果我們沒有在平法輸入中給定拉筋的布筋間距,那麼拉筋的根數=(箍筋根數/2)×(構造筋根數/2);如果給定了拉筋的布筋間距,那麼拉筋的根數=布筋長度/布筋間距。

6、箍筋

箍筋長度=(梁寬-2×保護層+樑高-2×保護層)*2+2×11.9d+8d

箍筋根數=(加密區長度/加密區間距+1)×2+(非加密區長度/非加密區間距-1)+1

注意:因為構件扣減保護層時,都是扣至縱筋的外皮,那麼,我們可以發現,拉筋和箍筋在每個保護層處均被多扣掉了直徑值;並且我們在預算中計算鋼筋長度時,都是按照外皮計算的,所以軟體自動會將多扣掉的長度在補充回來,由此,拉筋計算時增加了2d,箍筋計算時增加了8d。

7、吊筋

吊筋長度=2*錨固(20d)+2*斜段長度+次梁寬度+2*50,其中框梁高度》800mm 夾角=60°≤800mm 夾角=45°

二、中間跨鋼筋的計算

1、中間支座負筋

中間支座負筋:第一排為:ln/3+中間支座值+ln/3;

第二排為:ln/4+中間支座值+ln/4

注意:當中間跨兩端的支座負筋延伸長度之和≥該跨的淨跨長時,其鋼筋長度:

第一排為:該跨淨跨長+(ln/3+前中間支座值)+(ln/3+後中間支座值);

第二排為:該跨淨跨長+(ln/4+前中間支座值)+(ln/4+後中間支座值)。

其他鋼筋計算同首跨鋼筋計算。ln為支座兩邊跨較大值。

其他梁一、非框架梁

在03g101-1中,對於非框架梁的配筋簡單的解釋,與框架梁鋼筋處理的不同之處在於:

1、 普通梁箍筋設定時不再區分加密區與非加密區的問題;

2、 下部縱筋錨入支座只需12d;

3、 上部縱筋錨入支座,不再考慮0.5hc+5d的判斷值。

二、框支梁

1、框支梁的支座負筋的延伸長度為ln/3;

2、下部縱筋端支座錨固值處理同框架梁;

3、上部縱筋中第一排主筋端支座錨固長度=支座寬度-保護層+樑高-保護層+lae,第二排主筋錨固長度≥lae;

4、梁中部筋伸至樑端部水平直錨,再橫向彎折15d;

5、箍筋的加密範圍為≥0.2ln1≥1.5hb;

6、 側面構造鋼筋與抗扭鋼筋處理與框架梁一致。

擴充套件資料:

鋼筋種類很多,通常按化學成分、生產工藝、軋制外形、**形式、直徑大小,以及在結構中的用途進行分類:

一、按直徑大小分

鋼絲(直徑3~5mm)、細鋼筋(直徑6~10mm)、粗鋼筋(直徑大於22mm)。

二、按力學效能分

ⅰ級鋼筋(235/420級);ⅱ級鋼筋(335/455級);ⅲ級鋼筋(400/540)和ⅳ級鋼筋(500/630)

三、按生產工藝分

熱軋、冷軋、冷拉的鋼筋,還有以ⅳ級鋼筋經熱處理而成的熱處理鋼筋,強度比前者更高。

四、按在結構中的作用分

受壓鋼筋、受拉鋼筋、架立鋼筋、分布鋼筋、箍筋等

配置在鋼筋混凝土結構中的鋼筋,按其作用可分為下列幾種:

1.受力筋—承受拉、壓應力的鋼筋。

2.箍筋—承受一部分斜拉應力,並固定受力筋的位置,多用於樑和柱內。

3.架立筋—用以固定樑內鋼箍的位置,構成樑內的鋼筋骨架。

4.分布筋—用於屋面板、樓板內,與板的受力筋垂直布置,將承受的重量均勻地傳給受力筋,並固定受力筋的位置,以及抵抗熱脹冷縮所引起的溫度變形。

5.其它—因構件構造要求或施工安裝需要而配置的構造筋。如腰筋、預埋錨固筋、預應力筋,環等。

按軋制外形分

①光面鋼筋:i級鋼筋(q300鋼鋼筋)均軋制為光面圓形截面,**形式有盤圓,直徑不大於10mm,長度為6m~12m。

②帶肋鋼筋:有螺旋形、人字形和月牙形三種,一般ⅱ、ⅲ級鋼筋軋制**字形,ⅳ級鋼筋軋制成螺旋形及月牙形。

③鋼線(分低碳鋼絲和碳素鋼絲兩種)及鋼絞線。

④冷軋扭鋼筋:經冷軋並冷扭成型。

直徑大小:

鋼絲(直徑3~5mm)、細鋼筋(直徑6~10mm)、粗鋼筋(直徑大於22mm)。

結構作用:

受壓鋼筋、受拉鋼筋、架立鋼筋、分布鋼筋、箍筋等

鋼筋現如今被廣泛應用於任何建築上,為人類的進步取得了更好的證據,也是現如今對鋼筋的質量的考察構件按最小配筋率配筋時,按(等面積 )原則代換鋼筋。

一般鋼筋混凝土工程常用的鋼筋:

(1)鋼筋混凝土用鋼第1部分:熱軋光圓鋼筋gb1499.1-2008

(2)鋼筋混凝土用鋼第2部分:熱軋帶肋鋼筋gb1499.2-2007

(3)鋼筋混凝土用鋼第3部分:鋼筋焊接網gb1499.3-2010

(4)鋼筋混凝土用餘熱處理鋼筋gb13014-2013

(5)低碳鋼熱軋圓盤條gb/t701-2008

(6)冷軋帶肋鋼筋gb13788-2000

(7)預應力混凝土用鋼絲gb/t5223-2002

(8)預應力混凝土用低合金鋼絲yb/t038-93

(9)預應力混凝土用鋼絞線gb/t5224-2003

(10)預應力混凝土用鋼絞線astma416-98a

(11)冷軋扭鋼筋jg3046-1998

(12)冷拔螺旋鋼筋dbj14-bg3-96

鋼筋加工一般要經過四道工序:鋼筋除鏽;鋼筋調直;鋼筋切斷;鋼筋成型。

當鋼筋接頭採用直螺紋或圓錐螺紋連線時,還要增加鋼筋端頭鐓粗和螺紋加工工序。鋼筋配料與代換鋼筋代換

(1)以另一種鋼號或直徑的鋼筋代替設計檔案中規定的鋼筋時,應遵守以下規定:

應按鋼筋承載力設計值相等的原則進行,鋼筋代換後應滿足規定的鋼筋間距、錨固長度、最小鋼筋直徑等構造要求。

以高一級鋼筋代換低一級鋼筋時,宜採用改變鋼筋直徑的方法而不宜採用改變鋼筋根數的方法來減少鋼筋截面積。

(2)用同鋼號某直徑鋼筋代替另一種直徑的鋼筋時,其直徑變化範圍不宜超過4mm,變更後鋼筋總截面面積與設計檔案規定的截面面積之比不得小於98%或大於103%。

(3)設計主筋採取同鋼號的鋼筋代換時,應保持間距不變,可以用直徑比設計鋼筋直徑大一級和小一級的兩種型號鋼筋間隔配置代換。

分類:1、 從功能上分,有結構梁,如基礎地梁、框架梁等;與柱、承重牆等豎向構件共同構成空間結構體系,有構造梁,如圈樑、過梁、連繫梁等,起到抗裂、抗震、穩定等構造性作用。

2、 梁按照結構工程屬性可分為:框架梁、剪力牆支承的框架梁、內框架梁、梁、砌體牆樑、砌體過梁、剪力牆連梁、剪力牆暗梁、剪力牆邊框梁。

3、 從施工工藝分,有現澆梁、預製梁等。

4、 從材料上分,工程中常用的有型鋼梁、鋼筋混凝土梁、木樑、鋼包砼梁等。

5、 梁依據截面形式,可分為:矩形截面梁、t形截面梁、十字形截面梁、工字形截面梁、匚形截面梁、囗形截面梁、不規則截面梁。

6、 從受力狀態分,可分為靜定梁和超靜定梁。靜定梁是指幾何不變,且無多餘約束的梁。超靜定梁是指幾何不變,且有多餘約束的梁。

7、 梁按照其在房屋的不同部位,可分為:屋面梁、樓面梁、地下框架梁、基礎梁。

有樑板計算方法,有樑板怎麼計算工程量

大陶學長 樑板工程量計算方法 1 樑的體積 樑的截面面積 樑的長度現澆混凝土樑按設計圖示尺寸以體積計算。不扣除構件內鋼筋 預埋鐵件所佔體積,伸入牆內的樑頭 樑墊併入樑體積內。樑與柱連線時,樑長算至柱側面,主樑與次樑連線時,次樑長算至主樑側面。圈樑與樑連線時,圈樑體積應扣除伸入圈樑內的樑的體積。在圈樑...

房建裡面的梁鋼筋要怎麼算啊,梁的鋼筋工程量怎麼算啊?

你說的定是建房中梁 柱 板的鋼筋怎樣算出用量吧!如果是怎樣設計梁 柱 板的截面及鋼筋配筋,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首先根據建築施工圖 主要是結構施工圖 看圖用什麼鋼筋,是園鋼 螺絲鋼?直徑大小?每根梁怎樣配筋,再按建築構造要求,減去保護層的厚度,加錨固長度及彎勾長度,就是你施工要的長度!重量 長度 每公...

路面怎麼算工程量,如何計算道路的工程量

道路橋樑隧道 你就根據他們提供的資料加起來算,因為路面也有分好幾層的,按你們那的情況,有幾層就分幾層算,因為材料不一樣 價錢不一樣,工程量就會分開算。分別將那幾段的面積相加乘以厚度就行了。但是算工程量也有幾種演算法,看你們設計是用哪種演算法算的。最簡單就就是面積相加乘以厚度。要注意的是演算法不同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