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包圍的成語,形容擁擠或包圍得非常嚴密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11-04 20:05:22

1樓:匿名使用者

【地網天羅】:天羅:張在空中捕鳥的網。天空地面,遍張羅網。指上下四方設定的包圍圈。比喻對敵人、逃犯等的嚴密包圍。

【獨坐愁城】:愁:憂愁。獨自坐在憂愁的城中。比喻獨自為憂愁所包圍。

【獨坐窮山,放虎自衛】:窮:沒有出路。獨自坐在沒有出路的深山裡,放出老虎來護衛自己。比喻獨自為憂愁所包圍。

【風雨不透】:風颳不進,雨水透不過。形容封閉或包圍得十分緊密。

【懷山襄陵】:懷:包圍;襄:上公升至高處;陵:大土山。大水包圍山岳,漫過丘陵。形容水勢很大或洪水氾濫。

【聚而殲之】:聚:會集,包圍;殲:消滅。把敵人包圍起來消滅。

【密不通風】:密:嚴密。形容包圍緊密或防衛嚴密,連風也透不進去。

【日坐愁城】:愁城:比喻為憂愁所包圍。整天沉浸在愁苦之中。

【十圍五攻】:兵力超過敵人十倍就可以包圍它,超過五倍就可以攻擊它。

【水楔不通】:形容擁擠或包圍的非常嚴密。同「水洩不通」。

【水洩不通】:洩:排洩。象是連水也流不出去。形容擁擠或包圍的非常嚴密。

【水洩不透】:形容擁擠或包圍的非常嚴密。同「水洩不通」。

【水洩不通】:象是連水也流不出去。形容擁擠或包圍的非常嚴密。同「水洩不通」。

【天羅地網】:天羅:張在空中捕鳥的網。天空地面,遍張羅網。指上下四方設定的包圍圈。比喻對敵人、逃犯等的嚴密包圍。

【圍城打援】:軍事術語,進攻的一方以部分兵力包圍守城之敵,誘使敵人派兵援救,然後以主力部隊殲滅敵人的援軍。

【圍追堵截】:把軍隊分成幾路同時進行包圍式的追擊,將敵人堵截成幾塊,加以消滅。

2樓:達產被

水洩不通 匯:排洩。象是連水也流不出去。形容擁擠或包圍的非常嚴密。 風雨不透 風颳不進,雨水透不過。形容封閉或包圍得十分緊密。

3樓:我是大角度

地網天羅 (dì wǎng tiān luó)

解釋:天羅:張在空中捕鳥的網。天空地面,遍張羅網。指上下四方設定的包圍圈。比喻對敵人、逃犯等的嚴密包圍。

形容極其擁擠或嚴密包圍的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水洩不通 匯:排洩。象是連水也流不出去。形容擁擠或包圍的非常嚴密。

風雨不透 風颳不進,雨水透不過。形容封閉或包圍得十分緊密。

5樓:暉陽思落幕

摩肩接踵 人頭攢動 人山人海 水洩不通

形容擁擠或包圍得非常嚴密的成語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水洩不通[shuǐ xiè bù tōng]:匯,排洩。象是連水也流不出去。形容擁擠或包圍的非常嚴密。

風雨不透[fēng yǔ bù tòu]:風颳不進,雨水透不過。形容封閉或包圍得十分緊密。

摩肩接踵[mó jiān jiē zhǒng]:肩碰著肩,腳碰著腳。形容人多擁擠。

密不通風[mì bù tōng fēng]:形容包圍緊密或防衛嚴密,連風也透不進去。

地網天羅[dì wǎng tiān luó]:天羅,張在空中捕鳥的網。天空地面,遍張羅網。指上下四方設定的包圍圈。比喻對敵人、逃犯等的嚴密包圍。

人山人海[rén shān rén hǎi]: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張袂成陰[zhāng mèi chéng yīn]:張開袖子能遮掩天日,成為陰天。形容人多。

挨山塞海[āi shān sè hǎi]:形容人極多而擁擠不堪。

濟濟一堂[jǐ jǐ yī táng]:形容很多有才能的人聚集在一起。

熙來攘往[xī lái rǎng wǎng]:形容人來人往,非常熱鬧擁擠。

參考資料

7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是:「四字成語。」

形容極度擁擠或包圍得非常緊密的成語

8樓:民生為本

水洩不通

[讀音][shuǐ xiè bù tōng][解釋]洩:排洩。像是連水也流不出去。形容擁擠或包圍的非常嚴密。

[出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慧明禪師》:「佛法若也不洩不通;便教上座無安身立命處。楞伽峰頂誰能措足;少室岩前水洩不通。」

[例句]1. 每年「十·一」晚上,天安門廣場上都是人山人海,~。

[近義]熙熙攘攘比肩繼踵人山人海觀者如堵風雨不透水楔不通[反義]川流不息四通八達暢通無阻

9樓:一問時代

風雨不透 [ fēng yǔ bù tòu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fēng yǔ bù tòu ]

風颳不進,雨水透不過。形容封閉或包圍得十分緊密。

出 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29回:「正值寶釵等下車,眾婆娘媳婦正圍隨的風雨不透,但見乙個小道士滾了出來。」

形容非常擁擠和包圍得很嚴密是什麼成語

10樓:u盾

水洩不通

shuǐ xiè bù tōng

[釋義] 洩:洩漏。

原意為水都流不出去。形容擁擠和包圍得非常嚴回密。

[語出] 宋·釋普濟《答五燈會元·慧明禪師》:「佛法若也不洩不通;便教上座無安身立命處。楞伽峰頂誰能措足;少室岩前水洩不通。」

[正音] 洩;不能讀作「shì」;通;不能讀作「tònɡ」。

[辨形] 洩;不能寫作「瀉」。

[近義] 風雨不透 人山人海

[反義] 暢通無阻 四通八達

11樓:河南匠人陳老師

覺得水洩不通比摩肩接踵更合適

12樓:御巧蠻水凡

嚴絲合縫,密不透風,人山人海

形容十分擁擠或包圍得十分嚴密,好像連水都不能流洩的成語

13樓:高手

水洩不通 ( shuǐ xiè bù tōng )〔解 釋〕 :洩漏。連水也流不出去。形容擁擠或包圍得非常嚴密。

【出 處 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德山門下,水洩不通,佛事門中,風行草偃。」

【用 法 偏正式】;作謂語、補語;形容道路阻塞【示 例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92回:「困於南安,水洩不通,安得有人自重圍之中而出。」

【近義詞】 風雨不透、人山人海

【反義詞】 暢通無阻、四通八達

【歇後語】 馬勺裡洗菜

〔燈 謎〕 江淹;泥堵河

〔造句〕****開始往擠得水洩不通的大廳裡投擲了幾個手榴彈。

14樓:匿名使用者

水洩不通

〖解釋〗匯:排洩。象是連水也流不出去。形容擁擠或包圍的非常嚴密。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德山門下,水洩不通。」

形容人很多很擁擠的詞是什麼,形容人多或擁擠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這一天,我已長大 了。我興高采烈地走向了那 的舞台。看,台下人山人海,熱鬧極了。主持人夏小演也到了場下,和觀眾一起感受那美妙的 我演唱的是 中華 我的驕傲 這是一首新出版的歌,大家主要就是湊個新鮮感嘛!連票都賣完了。響了,大家屏住呼吸。我也隨著 翩翩起舞,放聲高歌。當我聽到那一陣陣掌聲,我有一種成就...

形容坐牢的成語,形容哭泣的成語形容痛的成語

雨洛成詩 鋃鐺入獄 拼音 l ng d ng r y 感 彩 中性詞 釋義 用鐵鏈鎖來,投入監獄 分享 詞 目 鋃鐺入獄 釋 義 鋃鐺 鐵鎖鏈 用鐵鏈鎖起來,投入監獄。醉酒駕車鋃鐺入獄 出 處 打破飯碗算是輕描淡寫,其較重者由特務老爺賜一綁,鋃鐺入獄,或一命嗚呼。鄒韜奮 患難餘生記 第二章 示 例 ...

形容原則的成語,形容形容優雅的成語

稱帥第愷樂 1.剛正不阿 g ng zh ng b 阿 迎合,偏袒。剛強正直,不逢迎,無偏私。明 餘繼登 典故紀聞 卷十四 有正大不阿,不行私謁者,便以為不賢。2.公而忘私 g ng rw ng s 為了公事而不考慮私事,為了集體利益而不考慮個人得失。郭沫若 水平線下 到宜興去 像他這樣不折不扣的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