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意為天空地面,遍張羅網。指上下四方設定的包圍圈。比喻對敵人 逃犯等的嚴密包圍

時間 2021-11-04 20:05:22

1樓:inuyasha帥帥

天羅地網,近義詞:天網恢恢,疏而不漏

反義詞:逃之夭夭

形容包圍的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地網天羅】:天羅:張在空中捕鳥的網。天空地面,遍張羅網。指上下四方設定的包圍圈。比喻對敵人、逃犯等的嚴密包圍。

【獨坐愁城】:愁:憂愁。獨自坐在憂愁的城中。比喻獨自為憂愁所包圍。

【獨坐窮山,放虎自衛】:窮:沒有出路。獨自坐在沒有出路的深山裡,放出老虎來護衛自己。比喻獨自為憂愁所包圍。

【風雨不透】:風颳不進,雨水透不過。形容封閉或包圍得十分緊密。

【懷山襄陵】:懷:包圍;襄:上升至高處;陵:大土山。大水包圍山嶽,漫過丘陵。形容水勢很大或洪水氾濫。

【聚而殲之】:聚:會集,包圍;殲:消滅。把敵人包圍起來消滅。

【密不通風】:密:嚴密。形容包圍緊密或防衛嚴密,連風也透不進去。

【日坐愁城】:愁城:比喻為憂愁所包圍。整天沉浸在愁苦之中。

【十圍五攻】:兵力超過敵人十倍就可以包圍它,超過五倍就可以攻擊它。

【水楔不通】:形容擁擠或包圍的非常嚴密。同“水洩不通”。

【水洩不通】:洩:排洩。象是連水也流不出去。形容擁擠或包圍的非常嚴密。

【水洩不透】:形容擁擠或包圍的非常嚴密。同“水洩不通”。

【水洩不通】:象是連水也流不出去。形容擁擠或包圍的非常嚴密。同“水洩不通”。

【天羅地網】:天羅:張在空中捕鳥的網。天空地面,遍張羅網。指上下四方設定的包圍圈。比喻對敵人、逃犯等的嚴密包圍。

【圍城打援】:軍事術語,進攻的一方以部分兵力包圍守城之敵,誘使敵人派兵援救,然後以主力部隊殲滅敵人的援軍。

【圍追堵截】:把軍隊分成幾路同時進行包圍式的追擊,將敵人堵截成幾塊,加以消滅。

3樓:達產被

水洩不通 匯:排洩。象是連水也流不出去。形容擁擠或包圍的非常嚴密。 風雨不透 風颳不進,雨水透不過。形容封閉或包圍得十分緊密。

4樓:我是大角度

地網天羅 (dì wǎng tiān luó)

解釋:天羅:張在空中捕鳥的網。天空地面,遍張羅網。指上下四方設定的包圍圈。比喻對敵人、逃犯等的嚴密包圍。

形容四方的成語

5樓:琉璃易碎

【驂風駟霞】:指仙道者雲遊四方。

【闖蕩江湖】:指奔走四方,在外謀生。

【闖南走北】:奔走四方。

【登界遊方】:登上天界,遊歷四方。指周遊世界。

【地網天羅】:天羅:張在空中捕鳥的網。天空地面,遍張羅網。指上下四方設定的包圍圈。比喻對敵人、逃犯等的嚴密包圍。

【東播西流】:指流落四方。

【東流西落】:形容四處流浪,流落四方。

【東西南北】:指四方、到處、各地、普天下或方向;亦指到處飄泊,行蹤不定。

【方方正正】:四四方方,規規矩矩。

【放諸四夷】:四夷:統治者對少數民族的蔑稱,指東夷、西戎、南蠻、北狄,泛指四方邊遠地區。放逐到各地非華夏族居住的邊遠地區。

【放諸四裔】:放:放逐;四裔:四方邊遠之地。指放逐到四方邊遠地區。

【光被四表】:被:加於,及於;四表:四周很遠的地方。形容盛德善行遠播四方。

【黃中通理】:理:玉石的紋路,引申為物的紋理或事的條理。以黃色居中而兼有四方之色。指通曉事物的道理。

【挾天子以徵四方】:挾:挾制。挾制皇帝,用朝廷的名來征討四方。

【兼覽博照】:猶言明察四方。

【蹶角受化】:蹶角:叩頭;受化:接受文化。原指四方夷族和外國人來中國朝貢,接受教化。形容聲威極大。

【六通四辟】:指上下四方和春秋四時。

【陸讋水慄】:指聲威遠播,四方畏服。

【南北東西】:指四方、到處、各地或方向;也指到處飄泊,行蹤不定。

【飄零書劍】:古時謂文人攜帶書劍,遊學四方,到處飄泊。

【琴劍飄零】:琴:樂器;劍:兵器;飄:飄泊;零:孤零。指文人潦倒失意,落拓四方。

【桑弧蓬矢】:古代男子出生,射人用桑木做的弓,蓬草做的箭,射天地四方,表示有遠大志向的意思。

【桑弧之志】:舊時指男兒在四方幹一番事業的志向。

【時清海宴】:時世清平,四方安定。

【四海為家】:原指帝王佔有全國。後指什麼地方都可以當作自己的家。指志在四方,不留戀家鄉或個人小天地。

【四通輻輳】:輻輳:車輻湊集於轂上。比喻四方人才或貨物像車輻聚於轂上一樣地彙集在一起。

【天羅地網】:天羅:張在空中捕鳥的網。天空地面,遍張羅網。指上下四方設定的包圍圈。比喻對敵人、逃犯等的嚴密包圍。

【西贐南琛】:謂四方皆來朝貢為“西贐南琛”。贐,貢物。琛,珍寶。

【遊俠騎士】:漫無目的浪遊四方,尋求冒險以顯示武功、勇敢、寬仁俠義的人。

【雲趨鶩赴】:比喻從四方奔赴而至。

【宅中圖大】:居於中心,謀劃四方。指得地勢之利。

【志在四海】:猶志在四方。

【眾星拱辰】:拱:環繞,拱衛;辰:指北極星。天上眾星拱衛北辰。舊指有德的國君在位,得到天下臣民的擁戴。後也比喻四方歸向一處。

語文成語意思

神舞月碎 1 怨天尤人 天 天命,命運 尤 怨恨,歸咎。埋怨上天,怪罪別人。指遇到挫折或出了問題,一味抱怨天,責怪別人。2 小題大做 比喻把小事當作大事來辦,有不值得這樣做或有意擴大事態的意思。3 登峰造極 登 上 峰 山頂 造 達到 極 最高點。攀登到山峰的頂點。比喻學問 成就等達到了最高的境地。...

蠶食鯨吞成語意思

蠶食鯨吞 c n sh j ng t n 像蠶吃桑葉那樣一步步侵占,像鯨吞食那樣一下子吞併。比喻用各種方式侵占吞併別國的領土。出自 韓非子 存韓 常用程度 常用 感 彩 貶義詞 語法用法 作謂語 定語 比喻一點一點被吞食 成語結構 聯合式 產生年代 近代成語 正音 蠶,不能讀作 ch n 成語辨形 ...

解釋成語意思,1000個成語及解釋

無長青茆姬 樂此不疲 因酷愛幹某事而不感覺厭煩。形容對某事特別愛好而沉浸其中 當機立斷 在緊要時刻立即做出決斷。 暨騫席傲旋 就是忍不住控制不住想笑 疏幻旅又青 原指熱衷於某事而不能控制 後指忍不住要笑起來 1000個成語及解釋 不急之務 急 急迫,要緊 務 事情。無關緊要的或不急於做的事情。旁午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