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文真實性有多重要

時間 2021-09-24 21:28:38

1樓:糯公尺

看你寫什麼型別的文章!

如果你寫的是記敘文,那麼,只有寫出真情實感才有可能感動閱卷老師,因為記敘文貴在以情動人。而一般來說編造的事情編造的人物是很難達到這種效果的!

如果你寫的是議**,那麼對「情」的要求性不是很強,重點在於你的論點和論據。當然,論據是不能亂編的。

如果你寫的是散文,那麼散文的特點是形散而神不散,無論是你的繼續還是議論,都要為要著你的「神」,也就是你的中心來。散文要想得高分,還得看你的語言功底。

總的來說,在高考的時候,建議寫議**比較保險。

呵呵祝你成功!

2樓:

真實性是基礎,不要說周圍的事太普通,所以非得編造,不是這樣的。作文是寫給人看的,而人是有內心的,普通的事實,只要思想感情引用恰當就會有意想不到的感情效果。

3樓:

看寫的是什麼作文了,不同的作文內容和體裁不同對作文的要求也就不同。

比如像紀實類的敘述文或說明文議**當然對真實性要求就應該高一些,而像**,詩歌以及其他一類體裁的則就不用那麼追究了,而且在寫作文時有一些虛構是必要的,為了表達中心思想。希望能對你有些幫助。

4樓:白小碗

這是一切靈感的源泉,生命的血液。

5樓:林葉蕭衛司葉

看起來真摯最重要!要能打動人呀!

具體是真的還是編的,隨意了。

另外議**不能亂編,要真的。

6樓:寸草暉萬丈情

這需要時間證明,高考會證明一切。

只要感情真摯,語言再普通,也會是一片好文章,尤其是散文,記敘文。

大師之所以為大師,語言並不華麗,句子也並沒有獨特之處。但是事實,感情真摯,經得起時間和讀者的考驗。

寫作亦是如此,剛開始句子通順但詞語匱乏,然後好詞好句連篇但沒有深意,最後語言樸實真摯成為大師。

祝你一切順利。

一位家長的心得:怎樣教孩子寫作文

7樓:秀秀的旺仔

1、鼓勵孩子多讀書

2、要讓孩子多動筆

3、學寫作文沒有捷徑,唯有多讀、多寫、多改。假如真做到這三點,即使「無師」,亦能「自通」。好作文不是教出來的,是孩子有了生活體驗、有了對事物正確認識之後「悟」出來的。

什麼樣的作文算是有深度?怎樣才能把作文寫得有深度

8樓:微笑之普利西亞

怎樣使高考作文有深度

學生作文的深度是指學生具有在寫作當中超越平庸,擺脫童稚,寫出有一定個性特徵和創新精神作品的一種寫作能力.有深度的作文必定是有個性、有新意、有風格的作品.高中學生已有十幾年的讀書生涯,累記起來課內外的閱讀量已有幾千萬字,課內外的寫作量也應有幾萬字,因而寫出有一定深度的作文是對其語文綜合素質的檢驗和要求.

此外,寫出有一定深度的作文也是近幾年高考作文命題的導向.因而,在高中語文的寫作教學中一定要注意培養學生的深度意識,要積極指導和鼓勵學生寫出有一定深度的作文.

一. 思想深度.

是指作者觀點能切合實際,透過現象挖掘一些本質性的規律性的東西,體現出一定的理論高度和思維深度.思想深度往往表現在作品的哲學的真理性、歷史的縱深性、人文的深刻性、政治的敏感性等方面.如今年的高考作文就有同學聯絡到了「以德治國」談政治德育的問題,有同學聯絡到市場經濟談商業德育的問題等,都是很有深度的作品.

下面一篇《守衛精神火種》也是這次高考閱卷中所發現的有一定思想深度的作品:

守衛精神火種

有一種光華,籠罩著中華民族的精神家園;有一種火苗,躍動在民族靈魂的奧林匹亞山上;有一種烈焰,溫暖了綿遠的文明情思——那就是誠信.在千年後的今天,這光華這火苗這烈焰竟有黯淡之勢,於是,歷史的洪鐘叩響渾厚的清音,穿越時光河流,震撼今人的靈魂:請守衛精神火種,請重樹做人立業之本——誠信!

二. 情感深度.

今年的高考作文的命題明確提出了「感情真摯」的寫作要求.確實高中學生作文最缺乏的就是人性和人情方面的真實性和深度感,行文往往空泛虛假者多.生活實際也好,文學作品也好,真正最感人的還是真實而深刻的人之性情.

好多學生看《刮痧》《幸福時光》《我的兄弟姐妹》等電影都很受感動很受啟發.高考作文中的情感深度就是要通過作品挖掘出源於生活實際的真體驗、真感受、真性情、真覺悟.茹志鵑說過「真情實感是文章的靈魂」,唯有真切的情感深度才能真正打動人感染人.

下面一篇《「不見不散」與「過時就散」》就是一篇有一定情感深度的佳作

三. 思維深度.

語文教學的乙個重要目的之一就是要提高學生的思維品質.高考作文中能夠恰當地運用歸納推理、演繹推理、模擬推理、正反對比推理,恰當地運用逆向思維,能夠運用系統論和辯證法分析問題解決問題,都是具有思維深度的表現.下面一篇《說謊臉不紅》在思維推理上就是有一定深度的作品:

說謊臉不紅

人人都熱情洋溢地表示要愛護花草樹木,但真正面對花中捷徑,能有幾人繞道而行?

人人都慷慨激昂地陳述要堅決打擊犯罪分子,但真正面對**暴戾的歹徒,能有幾人挺身而出?

人人都信誓旦旦地保證要廉潔自律,但真正面對糖衣炮彈的**,能有幾人潔身自好?

人是唯一會臉紅的動物.過去,乙個小小的謊言,哪怕是乙個美麗善良的謊言都會令人面紅耳赤,但現在人們即使撒彌天大謊也會面不改色,心不跳.

有什麼作文格式 50

9樓:匿名使用者

1、標題:要切合文章的思想內容,不能「題不對文」;要具體,有內容,不要空泛,華而不實;要醒目,有新意,能引人入勝,不要老一套,一般化,照抄照搬。

2、開頭:交代文章所要描述的主要人物或有關人物;提出乙個觀點或論據作為文章要闡明或論述的主題。起讀者的興趣,文章格調昇華。

3、正文:從一般到個別。把帶普遍性和概括性的句子放在段首,段落中其他的句子就是對主題句的具體化,是對主題句的具體說明;從特殊到一般。具體、個別的事例出發,總結出一般的規律。

4、結尾:簡要評價或作結論:文章的最後幾句概括全文內容,並進一步肯定文章的中心思想或作者的觀點。提出展望或希望:對未來提出展望或希望,號召讀者為此而行動。

10樓:君子蘭

(1)題目。要把題目(或補充完整的題目)寫在第一行正中間

(2)主要內容和中心。要在題目下面,簡要地寫出這篇作文的主要內容及要表達的中心思想。

(3)結構安排。這是作文提綱最主要的部分,設計時需要注意做到以下五點:

①安排好材料的組織順序。先寫什麼、後寫什麼,全文一共準備分為幾大段,每段寫什麼,要以小標題的形式、按照一定的順序把材料組織起來。

②確定好重點寫的內容。要依據表達中心的需要,確定出哪些內容是主要的,哪些內容是次要的,標明「詳」、「次詳」、「略」的字樣;重點段又打算分幾層來寫,先寫哪層、後寫哪層,具體列出準備重點寫的步驟、次序。

③依據文章選用的材料及要表達的中心思想,確定好開頭、結尾的方法,並在提綱中簡單註明。

④設計好點題的時機及具體的方式、方法。

⑤考慮好層次之間、段落之間該如何銜接過渡,哪些內容需要照應,如何照應,也簡單標註一下。

編列作文提綱總要先找個依據,以記敘文為例。依據有以下四個:

①按事情的過程(開始、經過、結果)來擬定。

②按時間的轉折(早晨、中午、晚上)來擬定。

③按人物的活動過程(先做什麼,接著做什麼,最後做什麼)來擬定。

④按照空間的變換(如家中、途中、學校)來擬定。

三、學生作文提綱示例:

記敘文提綱

題目1:難忘的一件事 (一級提綱)

主要內容:我的腳扭傷,周麗照顧我。

中心思想:關心同學、急人所急。

重點段落內容:

1.周麗把我扶到她的家。(次詳)

2.周麗給我洗腳,噴「好得快」。(詳)

3.我好了一些,周麗又小心地攙我回家。(次詳)

結尾:我十分感動,至今記憶猶新。(略,點題)

題目2,課文《荷花澱》提綱

一級提綱:

中心思想:通過塑造以水生嫂為代表的白洋淀婦女的形象,讚美他們勤勞善良、溫柔賢惠、深明大義、堅強勇敢的品質,表現了解放區人民的愛國主義精神。

情節結構:送夫參軍(開端)==尋夫遇敵(發展)==助夫殲敵(高潮、結局、尾聲)

二級提綱:

中心思想:(同上)

情節結構:

第一部分: 水生參軍,夫妻話別。(開端)

1.月夜編席(1─4自然段)

2.夫妻話別(5─29自然段)

3.水生離家(30─31自然段)

第二部分: 探望丈夫,歸途遇敵。(發展)

1.探望丈夫(32─38自然段)

2.撲空歸來(39─47自然段)

3.澱上遇險(48─61自然段)

第三部分: 伏擊殲敵,戰鬥中成長(高潮、結局、尾聲)

1.伏擊殲敵(62─65自然段)

2.意外相見(66─84自然段)

3.組織起來(85自然段)

議**提綱 題目:《驕傲使人落後》(二級提綱)

第一段:提出論點:驕傲使人落後,是無數事實已經證明了的真理,它是成功和進步的大敵,特別是在「四化」建設中,有了驕傲情緒,就會造成損失,使我國在各方面落後於世界先進水平。

第二段:用典型論據去論證論點。

1凡驕傲自大,自以為了不起,看不起人的人都會停滯不前,甚至遭受挫折。如明末農民革命將領李自成,推翻明朝後就自以為了不起,驕傲自滿,放鬆了警惕,結果慘遭失敗。

22023年中國女排在奧運會失利了,就是因為連續勝利,背上了世界冠軍的包袱,滋長了驕傲情緒,放鬆了訓練,導致奧運會上的慘敗。

3愛迪生早年有一千多項發明,他晚年變得很驕傲,甚至對手下人說:「你們不必再說什麼,任何高明的建議都超越不了我的思維。」結果堵塞了智慧型的源泉,再也沒有什麼發明了。

4引用巴甫洛夫的格言來說明不能驕傲的道理:「由於驕傲,你們會拒絕有益的勸告和友好的幫助,而且,由於驕傲,你們會失掉客觀的標準。」、

第三段:進一步用對比論證的方法,去論證論點(應舉例證明)。某某同學因為他處處謙虛好學,所以取得成功;某某同學由於驕傲所以落後了,一事無成,甚至慘遭失敗。

第四段,結論:我們必須牢記「勝不驕,敗不餒」,「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的名言,克服驕傲自滿情緒,發揚虛心進取精神,在「四化」建設中才能不斷前進。

考試作文提綱一般以編列二級提綱最為合適。原因是:一是能編列出二級提綱,說明思考問題已相當全面而具體,已有成文的基礎。

二是從提綱中可以檢查出材料與中心是否統一,段落是否清楚,順序是否合理,詳略是否得當等等,一旦發現問題,可以及時修改。三是有了二級提綱,無需打草稿了,至多對沒有十分把握的某些段落寫點草稿。這樣可以節約很多時間。

當然,在列好提綱以及下筆之後,還會有一些更好的設想湧向筆端。這時,可以按照主題的需要加以適當的調整和修改,不必拘泥於原來的提綱。

史記有多少真實性,《史記》就真實嗎?

當 看吧。很多事可能結果是真的,但過程就難說了。比如說兩人密謀什麼什麼的,除非是有人在記錄。比如說項羽打敗章邯,過程估計是反過來的,不過也許是因為趙高的原因,章邯選擇了投降。比如說項羽坑殺秦軍20萬,那章邯怎麼還被封王呢?關中的三個被封的都是秦軍降將。要知道章邯可是殺了項梁的。關中三王本來就是用來懟...

性對於男人有多重要 性對男人有多重要?

你好,根據你的描述,男人與女人之間的區別在於,女人是用情去談戀愛,男人是用性去談人生。正常的男性,只要生理 身體都健康,就會有性的衝動。如果交往不是很久,彼此還不是很了解,那麼就應該堅持你的決定,雖然現在的社會很開放,但貞操對女人來說還是很重要。其實你應該把你所考慮的問題跟你男友溝通一下,告訴他你的...

寫作文有什麼好處呢,為什麼要寫作文?寫作文有好處嗎?

釗潔迮姬 我想,基於現在的應試教育,無論說什麼都難以對你的思想做出扭轉,就像我,乙個普通的初二學生,從日記到周記,再到應試作文,唉 迫不得已啊!不過,要我說作文有什麼用,也許就像英語一樣,為我們日後寫 作報告,甚至尋找一生精神寄託做著尊卑呢吧!你說呢?為什麼要寫作文?寫作文有好處嗎? 加強表達能裡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