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書寫的重要性,書寫對學生到底有多重要性

時間 2022-03-30 06:40:08

1樓:晏博耘

1. 提公升學習專注力

相信有人會問,孩子不是應該先有專注力,才能寫出好字嗎,你這是在顛倒邏輯。

筆者理解這種觀點,確實,專心和耐心是把字寫好的必要前提。

但是,各位家長不要忽略一點:字跡好壞,同樣也會影響孩子的專注力!

試想一下,當面對潦草塗抹的字跡,你會不會覺得心煩、看不下去呢?

人是視覺動物,端正的字跡會給孩子帶來賞心悅目的效果,這將大大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

更重要的是,好的字跡使孩子更直觀地回顧所寫內容、更好地銜接所學知識,這將有助於提公升孩子的專注力和學習效率。

2. 理清解題思路

不少孩子都有這樣的苦惱:讀題時思路很清晰,可寫著寫著就亂了,完全看不出自己寫了啥,最後還得重新梳理一遍。

出現這種情況,字跡模糊不清是首要原因!

書寫不佳,不僅打斷孩子的解題思路,更會引起一連串的不良後果:

解題思路被打斷,將導致做題速度放慢,做題時間被擠壓,嚴重的還會擾亂心態,影響後續答題的正確率。

在下圖中,數量單位「個」和數字「9」傻傻分不清,稍不注意就可能一步錯步步錯

因此,把字寫端正、寫整齊,對理清解題思路、提高答題準確率十分必要!

3. 提高捲麵印象分

從應試角度來說,孩子寫一手好字,真的可以在考試中加分!

在文科考試中,評分標準既包含硬性的「按點給分」,也包括軟性的「書寫分」:

以廣東中考語文作文為例,書寫優美可酌情加1-3分;而字跡潦草則會被扣1-3分。

眾所周知,作文提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孩子可能無法寫出足以加分的字跡,但也不能因此被白白扣分。

在公升學競爭激烈的今天,1分之差便可拉開幾百幾千的排名,孩子再不抓緊練字就來不及了!

4. 避免閱卷失誤

把字寫好,不僅能起到正面的積極作用,更能有效避免不必要的批改失誤。

如今的很多考試都實行電子掃瞄閱卷,這種閱卷方式對字跡有十分嚴格的要求:

字跡潦草模糊,筆畫黏連難以分辨,塗改標記亂七八糟……考生書寫上的不注意,將嚴重影響掃瞄結果,最終大大增加閱卷老師的誤判率。

當孩子苦思冥想終於答出一道題,可因為書寫不到位而沒能得分,那該是多麼遺憾的事啊。

因此,各位家長一定要讓孩子把字練好。

二、怎麼寫好字

正確的坐姿、握筆姿勢

用對方法,才能更有效地達到既定目標,寫字也一樣。

掌握正確的坐姿和握筆姿勢,是把字寫好的關鍵。

每天堅持練字

監督孩子每天練字,養成把字寫端正的好習慣,最終實現「習慣成自然」。

當然,為避免「為了練字而練字」,家長可以引導孩子把完成作業與練字相結合。

練字需要日積月累

欲速則不達,孩子練字不能片面地追求速度和數量,要反覆練習、對比總結。

練字不僅需要臨摹,更需要孩子去分析字的筆畫順序、結構組合等。

把字寫好,並不是兩三天就能做到的。然而,只要肯下功夫、肯積累,孩子將受益終身!

寫一手好字,對孩子來說十分重要

2樓:

學生書寫的重要性,可以在書寫的過程中把這類問題記得很清楚。另一方面也可以練一下字

書寫對學生到底有多重要性

3樓:kobe寶寶要努力

書寫的姿勢對於練習寫字非常重要。正確的寫字姿勢

不僅能保證書寫自如,減輕疲勞,提高書寫水平,而且還能促進少年兒童身體的正常發育,預防近視、斜視、脊椎彎曲等多種疾病的發生。因此,必須引起重視。我侄子姿勢特別差,眼鏡都有些近視了,學習的秦巴國學書畫講堂,老師對於姿勢要求很嚴格,我覺得這樣挺好的。

為什麼寫字的重要性

4樓:佟菲旅妝

因為寫字也是人們用來交流思想交流感情的一種重要的必不可少的手段了.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寫字可

復以看出乙個人制

的氣質,寫字也是很重要的,哪怕你的知識再多,字寫的不好看,人家都會認為你膚淺。現在也正在改革,增加一門寫字課,與語文數學英語一樣,作為考試科目,這是避免一些人,到了大學寫出來的字歪歪扭扭的,

希望採納,謝謝

6樓:百度使用者

寫字是一項重要的語文基本技能.他不僅繼承和弘揚了中華民族的優秀的傳統文化,也對提高我們的科學文化素質,促進我們的身心健康有著直接作用.

7樓:匿名使用者

寫字可以使身心健康,同時也是自我學習的過程.

8樓:

規規矩矩寫字,堂堂正正做人

小學生書法課的重要性和意義

9樓:藕絲泥巴

中國書法,是線條優美、形體結構和書寫技巧獨特的藝術,是中華民族的文化瑰寶,代表了中國藝術的核心。

讓書法走進課堂,通過書法教育對小學生進行書寫基本技能的培養,進行書法藝術欣賞,有利於培養學生良好的品德和堅強的意志,增長學生的知識,發展學生的智力,促進學生身心健康發展。

一、培養和提高學生藝術素養

通過學習書法可以提公升學生的審美能力、鑑賞能力,還可以陶冶情操,使學生感受到書法藝術的博大精深、書法精神的源遠流長。

在書法教學過程中,當老師引領學生欣賞書法作品時,學生會對書法作品形成一種直觀的審美感受。「書畫同源」,書法的美也是無限的、個性化的。

就像「世界上沒有兩片相同的樹葉一樣」,每個人的字都有其獨特性,書寫者審美的角度不同,書寫技能的高低差異,也會產生不同的書法效果,從中體驗書法線條、結體、章法的變化莫測,領略書法的妙處。

這種審美感受會通過欣賞者的主觀意識慢慢地滲透到內心深處,使主觀意識與書法作品以及書法家之間形成一種心靈上的共鳴。現在的教育越來越注重創造素養,書法教育則是激發學生創造力的重要手段之一。

美好品德的重要性,學生養成良好品德的重要性

品格能決定人生,它比天資更重要。人的出生是上天注定,不可抗力的,很多人奮鬥一生的終點也許就是某些人的起點,上天從來都不是公平的。只要我們學會堅持三個重要的品德,我們的人生之路一定會越來越好。把 誠信 作為人生的信條。誠信 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之一。它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比如現在逐漸興起的銀行徵信系...

水對動物的重要性是什麼,水對動物的重要性

猥瑣de星星豬 所有生物都離不開水的存在,犬也不例外。在犬的身體組成中,成年犬體重的60 以上是水份,幼犬的比例更高,從某種程度上說,犬的有形成分是浸泡在水中的,機體的細胞和組織因為水的作用才具有一定的形態 硬度和彈性,才形成不同的器官和系統,從而組成整個有機體。體內所有的生理活動和各種物質的消化吸...

海峽的重要性,談談你對海峽重要性的認識

青華 海峽是指兩塊陸地之間連線兩個海或洋的較狹窄的水道。它一般深度較大,水流較急。海峽的地理位置特別重要,不僅是交通要道 航運樞紐,而且歷來是兵家必爭之地。因此,人們常把它稱之為 海上走廊 水道 公明煦 海峽是重要的地緣優勢點,因為卡著海上 交通通道,和平時期還好,大戰時就顯得極為重要,二戰德國出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