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對人有什麼重要性,睡眠對乙個人的重要性?

時間 2022-01-17 22:00:27

1樓:多蕊明雀

睡眠醫學是一門新興的發展迅速的綜合性醫學科學,它除對睡眠進行基礎研究外,主要對各種睡眠疾病的發生、發展、防治及其與臨床各科的相互關係進行**和研究。

所謂睡眠疾病,包括兩個方面:一是指睡眠本身發生失調的疾病,如失眠和白日過度瞌睡(睡眠失調);另一是指在睡眠過程中誘發或發生的疾病,但一般不以失眠和白日瞌睡為主訴,前者如睡眠呼吸障礙引起的打鼾,後者是指睡眠期的各種異常的不自主運動和行為為如夢遊、睡驚症等。

睡眠佔人生1/3時間,但人們至今對睡眠的基礎知識如睡眠的發生和功能等仍知之甚少,而各種睡眠疾病卻日益增多,危害日益明顯。例如,美國據兩份調查材料估計,失眠患者高達4000~6000萬人,預計到21世紀中葉將達1億人。國內的調查統計結果失眠疾病的患病率高達42%。

因睡眠不足導致學習、工作效率和生產的下降、病假、醫療費用以及意外傷害事故等,其經濟損失難以估計。挑戰者號太空梭慘劇和三里島電站核洩漏事件,也均與個別工作人員的睡眠不足有關。至於可導致睡眠低氧血症和血液動力學改變,繼而引發心腦血管病變等一系列軀體疾病的睡眠呼吸障礙,其發病率已佔人群的2~4%,在老年人群中高達22~24%;僅因其引起的白日瞌睡導致的車禍一項,每年經濟損失達500餘億美元。

歐美等發達國家自70年代中期以來,已日益引起醫學界的重視,各國紛紛建起了睡眠研究機構。睡眠醫學成為發展迅猛的新興的綜合性科學,如美國除各地有睡眠協會200余家外,還有全國性的「美國睡眠醫學會」,經其聯合歐洲、南美和日本睡眠研究會頒布的「睡眠疾病國際分類」中,睡眠疾病共80餘種。

2樓:山大王健康達人

人類有四分之一時間需要睡眠,失眠意味著健康確實

3樓:現在與你

人的睡眠好壞,直接影響其飲食和對食物的消化吸收以及身體的健康。

尤其是一些腦力勞動者,由於用腦過度,常常失眠。神經衰弱者也常常失眠,嚴重影響身體健康。

另外,想要有良好的睡眠,醫生建議睡前可口服一杯眠夢香,堅持一段時間可以有效幫助舒適睡眠,提公升睡眠質量,促進深度睡眠。

4樓:

睡眠對於人類重要。因為每天睡眠都要超過六小時如果不夠六小時。就可能有糖尿病等現象。還有中午吃完飯後不要立馬躺在床上睡這樣會導致消化不良。還有如果經常失眠,可能會有糖尿病。

睡眠對乙個人的重要性?

睡眠對於人一生的重要性

5樓:呼延澤宇

睡眠對人很重要的,好的睡眠身體也好,精力充沛,能夠讓自己更好地去工作,更好地去做自己想做的事,長期睡眠不足對身體傷害很大,會出現精神不好,記憶力下降……很多問題

睡眠的重要性有哪些?

6樓:廖明明

1、消除疲勞,恢復體力:睡眠是消除身體疲勞的主要方式。睡眠期間是胃腸道及其有關臟器合成並製造人體能量物質以供活動時用的好時機。

另外,由於體溫、心率、血壓下降,呼吸及部分內分泌減少,使基礎代謝率降低,從而使體力得以恢復。

2、保護大腦,恢復精力:睡眠不足者,表現為煩躁、激動或精神萎靡,注意力渙散,記憶力減退等;長期缺少睡眠則會導致幻覺。而睡眠充足者,精力充沛,思維敏捷,辦事效率高。

這是由於大腦在睡眠狀態下耗氧量大大減少,有利於腦細胞能量貯存。因此,睡眠有利於保護大腦,提高腦力。

3、增強免疫力,**機體:人體在正常情況下,能對侵入的各種抗原物質產生抗體,並通過免疫反應而將其清除,保護人體健康。睡眠能增強機體產生抗體的能力,從而增強機體的抵抗力;同時,睡眠還可以使各組織器官自我**加快。

現代醫學中常把睡眠做為一種**手段,用來幫助患者渡過最痛苦的時期,以利於疾病的**。

4、促進生長發育:睡眠與兒童生長發育密切相關,嬰幼兒在出生後相當長的時間內,大腦繼續發育,這個過程離不開睡眠;且兒童的生長在睡眠狀態下速度增快,因為睡眠期血漿生長激素可以連續數小時維持在較高水平。所以應保證兒童充足的睡眠,以保證其生長發育。

5、延緩衰老,促進長壽:近段時間來,許多調查研究資料均表明,健康長壽的老年人均有乙個良好而正常的睡眠。人的生命好似乙個燃燒的火焰,而有規律燃燒則生命持久;若忽高忽低燃燒則使時間縮短,使人早夭。

睡眠時間恰似火焰燃燒最小的程度,因此能延緩衰老,保證生命的長久。

7樓:變啦

1.補充腦力,大腦在睡眠狀態下耗氧量大大減少,有利於腦細胞修復和能量的貯存。因此,睡眠能保護大腦,提高腦力,加強記憶,調節大腦的功能。睡眠充足者,精力充沛,思維敏捷,辦事效率高。

2.調節情緒,睡眠對於保護人的心理健康與維護人的正常心理活動是很重要的。睡眠可以調節情緒、舒緩心理壓力、淡化惡劣情緒對人體的不良影響。如果短時間睡眠效果不佳,會出現注意力渙散,容易激動、煩躁或精神委靡。

而長時間者可造成不合理的思考、幻覺甚至精神崩潰等異常情況。

8樓:匿名使用者

睡眠會讓我們的大腦和身體得到休息,繼而維持我們的生命。另外,睡眠質量也跟我們人類的生長發育以及壽命長短有密切的關係。睡眠能幫助身體充分休息,恢復體力。

消除疲勞,穩定情緒,促進發育,成長智力,增強免疫力,養顏美容及長壽。

9樓:匿名使用者

調節情緒 睡眠對於保護人的心理健康與維護人的正常心理活動是很重要的。睡眠可以調節情緒、舒緩心理壓力、淡化惡劣情緒對人體的不良影響。如果短時間睡眠效果不佳,會出現注意力渙散,容易激動、煩躁或精神委靡。

而長時間者可造成不合理的思考、幻覺甚至精神崩潰等異常情況。

增強免疫力 人體在正常情況下,能對入侵的各種抗原物質產生抗體,並通過免疫反應而將其消除,保護人體健康。睡眠能增強機體產生抗體的能力,從而增加機體的抵抗力。還可以使各組織器官自我**的過程加快。

失眠者睡眠不足,第二天的白細胞會減少28%,76%的人第二天的免疫力大幅度下降。因此,易患他病。

10樓:客服肖廣維

很重要,睡眠好了身體才能好

11樓:七色天空

每天應保持最少八個小時左右的睡眠

12樓:最愛

人類以及其他的哺乳動物都存在睡眠以及覺醒的週期,這說明睡眠本身對乙個人的身體的生理的機能是非常重要的。如果睡眠不足的話,有可能出現一些身體上的變化,比如心煩、焦慮、或者是其他器官的一些變化,比如可以出現高血壓的情況,所以睡眠的重要性是非常大的。

那麼如何保障乙個正常的睡眠呢?第

一、平時作息要規律,不要熬夜,尤其是不要長時間的玩手機,避免造成睡眠障礙;

第二、不要在睡前喝一些興奮性的飲料,比如說咖啡、茶葉,這些飲料都可以對睡眠造成影響,影響入睡困難;

第三、晚飯吃得不要太多,避免造成消化功能的不良,睡前最好在喝一杯眠夢香,每天堅持,可以減輕焦慮,舒緩神經,幫助快速入睡,改善失眠的情況。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消除身體和大腦的疲勞

不管是從事體力勞動的還是做辦公室的,人的大腦一直處於活動狀態,消耗很多的能量,而消除這其中的疲勞,睡眠是非常必要的。而要消除大腦的疲勞,往往比消除身體的疲勞需要更多的睡眠。

二、提高記憶力和學習效率

人的大腦在睡眠中,會對當天發生的事情,學習的內容進行整理,作為記憶留在腦中。尤其是在淺眠的時候能夠進行各種資訊的整理。

淺度睡眠一般是在睡後3小時左右之後的週期性出現,能加深記憶,如果要想考試有好的學習效果,至少要保持3個小時以上的睡眠時間。經常聽到在考試前一天通宵,這樣法爾不能充分發揮學習效果,很可能達不到好的學習目標。

三、消除壓力

感到有壓力的狀態,其實也可以說是大腦處於疲憊的狀態。就像有人說「討厭的事情,睡一覺就忘了」一樣,通過睡眠能夠讓疲憊的大腦得到休息,睡眠是非常有效的解壓方法。經常性地慢性睡眠不足,會使壓力慢慢囤積,也可能會引發早起的憂鬱症等精神疾病。

因此,保證充足的睡眠很重要的,如果失眠或者睡眠不好的話可以口服眠夢香改善,堅持一段時間就能幫助舒適睡眠,改善睡眠質量,舒緩神經,從而輕鬆入睡。

14樓:革茉閻映秋

睡不好,人的脾氣會變暴躁,大腦會變笨,小孩長不高,**暗淡,氣色不好,身體內部器官會受影響

睡眠好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15樓:手機使用者

睡覺的好處 吃飯、睡覺是人的本能,是人生命得以延續的必要條件。我們的祖先從來不會先啄磨一下睡覺會有什麼好處,比如睡乙個小時覺就相當於吃了幾塊肉,增加多少力氣云云,然後再鼓足幹勁地去睡。顯然,現代人在這方面要進步得多。

科學家要弄清楚睡覺對人的好處,只需用反證法--弄清楚不睡覺對人的壞處--就行了。我曾看過一篇報道,科學家讓乙個志願者乙個月不睡覺,結果此人不斷產生幻覺,神經幾乎崩潰。但後來他只睡了九個小時就恢復正常了。

睡覺至少可以保證你不崩潰,甚至可以把你從崩潰的邊緣拉回來--這可以說是睡覺的第乙個好處。它可以讓斤斤計較的經濟學家心裡舒服一些。當然,失眠的經濟學家會因此而暴跳如雷,醫生一般會建議他用些安眠藥。

在現實生活中,如果你問乙個人睡覺的好處,他會把嘴張大到足以吞下乙個恐龍蛋的程度,以示這是他個不用回答的問題。尤其當你冬天提出這個問題時,肯定不少人會閉上眼睛,在臉上浮起幸福的微笑,彷彿周圍的空氣都化為一床透明的厚厚的大棉被包裹著他,周圍人的說話聲儼然是窗外呼呼的風聲,為他甜美的夢境伴奏。看他一臉甜蜜的樣子,不知情的人還以為他在重溫美好的初戀時光呢!

確實,當你把自己像蝸牛一樣蜷縮在被子裡時,外面的世界也就不存在了,有的只是這暖和的被窩和你自己。也就是說,除了寒冷,你可以不用面對你不想面對的一切。而夢境往往就像一面魔鏡,你願意自己是什麼樣子,你就會看見自己是什麼樣子。

別人需要花大量的精力甚至終其一生也不能達到的目標,你縮在被窩裡就無比輕鬆地達到了,何樂而不為?四兩撥千金,這恐怕是睡覺的第二個好處了。但專做惡夢是人恐怕又要恨得牙癢癢,唉,誰叫這是乙個不公平的世界呢?

其實睡覺的好處多得是。比如你睡到中午起來,不就可以省一頓早飯了嗎?進一步說,睡到晚上,不就可以省兩頓了嗎?

再進一步說,睡到第二天、第三天說不定可以創造出乙個吉尼斯世界記錄。或者乾脆舉辦乙個吉尼斯睡覺比賽,這比做一條巨大的牛仔褲或看誰接吻的時間最長之類的要讓人舒服得多--參與者與觀眾都舒服,而且可以省不少人力、物力、財力。所以說,小睡不如大睡。

小睡只能省錢,而大睡可以出名。另外,有人還從別人的夢境中找到職業--不是專門有人替別人解夢並著書立說嗎?據說死者跟生者聯絡的最好方式是託夢。

夢境的若隱若現既沒有了二者相見的恐怖,容易讓人接受,又能激發人的想象力。假如不睡覺又哪來的夢?既然睡覺有那麼多的好處,居然鄧拓這個大名鼎鼎的作家會寫什麼《珍惜生命的三分之一》,要人們少睡覺多幹活,簡直荒唐。

難道他不知道會休息的人才會工作嗎?既然科學家早已確定睡眠要占去人生的三分之一,既然凡是人都不可以不睡覺,既然睡覺有這麼多好處,我們有什麼理由不好好對待我們的睡眠呢?難怪人人都說不能盲目聽信名人的話。

自律對人的重要性,自律的重要性是什麼

自律的影響不會立竿見影!自律的人會每天有規律有規劃不會去做那些浪費時間的事,因此自律的人一般效率很高,無論是學習還是工作。日復一日的自然和那些不自律沒規律,貪玩的人會拉開很大一段的距離,這種差距會隨著時間慢慢變大。自律的人在以後可能會過上小資或者中產階級的生活,如果自身背景比較好,那更是在上流社會很...

名字的重要性,名字對一個人的意義?

怪口歷史的k先生 名字到底有多重要?古代帝王為何要避其名諱,其實普通人也該避 小鵬同學吖 你知道名字的重要性嗎?因為名字改變了一家上市企業的命運!任何一個名字 一個品牌都是在搶佔消費者的心智 那拉向露蠻立 人的名字怎麼可能決定這個人的一生呢,不可能嘛這 而然名字卻不可能不重要。沒有名字,那麼這個人在...

水對動物的重要性是什麼,水對動物的重要性

猥瑣de星星豬 所有生物都離不開水的存在,犬也不例外。在犬的身體組成中,成年犬體重的60 以上是水份,幼犬的比例更高,從某種程度上說,犬的有形成分是浸泡在水中的,機體的細胞和組織因為水的作用才具有一定的形態 硬度和彈性,才形成不同的器官和系統,從而組成整個有機體。體內所有的生理活動和各種物質的消化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