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的重要性,談談你對海峽重要性的認識

時間 2021-12-21 19:51:54

1樓:青華

海峽是指兩塊陸地之間連線兩個海或洋的較狹窄的水道。

它一般深度較大,水流較急。海峽的地理位置特別重要,不僅是交通要道、航運樞紐,而且歷來是兵家必爭之地。

因此,人們常把它稱之為「海上走廊」、「**水道」。

2樓:公明煦

海峽是重要的地緣優勢點,因為卡著海上**交通通道,和平時期還好,大戰時就顯得極為重要,二戰德國出動非洲軍團的目的就是占領蘇伊士運河,卡死英國的石油線路,我國的石油有70%都要通過馬六甲海峽,打仗時美國如果卡死馬六甲,中國的石油命脈就斷絕了,其他比較重要的還有好望角海峽、英格蘭海峽、巴拿馬運河等

說說海峽和海灣有什麼重要的作用和意義

3樓:喵藍

被夾在兩塊陸地之間,兩端連線兩大海域的狹窄通道叫海峽。

海峽的地理位置特別重要,不僅是交通要道、航運樞紐,而且歷來是兵家必爭之地。因此,人們常把它稱之為「海上走廊」、「**水道」。

海灣,是**往來的重要場所。

談談你對海峽重要性的認識

4樓:清水蕭風

冷戰結束後,美海軍作為世界上最強大的海上力量,為其國家利益,仍堅持其在冷戰時期所宣布的控制16個海上咽喉航道,即16個海峽(含天然、人工海峽和海灣)的戰略。海峽是指兩塊陸地之間連線洋與洋、洋與海、海與海的較狹小的水道。全世界有上千個大小海峽,可以航行的約有130個,其中經常用於國際航行的主要海峽有40多個。

這些海峽的重要性是由其所處的地理位置決定的。它們聯結五大洲,溝通四大洋,不僅是世界海上交通和全球**的紐帶,也是海軍行動的重要航道和戰略要衝。

今天的世界經濟是乙個全球化的經濟,90%的世界**運輸是通過海運實現的,儘管陸地運輸和空運也將快速增長,但是,據**,到2023年國際海運貨櫃的噸數還將翻一番。美海軍之所以堅持要控制馬六甲海峽、望加錫海峽、巽他海峽、朝鮮海峽、蘇伊士運河、曼德海峽、波斯灣、荷姆茲海峽、直布羅陀海峽、斯卡格拉克海峽、卡特加特海峽、格陵蘭-冰島-聯合王國海峽、巴拿馬運河、佛羅里達海峽、阿拉斯加灣、非洲以南和北美航道等16個海峽是因為這些海峽,分別為經濟發達地區的洲際海峽、溝通大洋的海峽、唯一通道的海峽和主要航線上的海峽,它們均為海上交通的咽喉要道,可扼控艦船航行和縮短海上航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經濟和軍事意義,在美國的全球戰略中占有極為重要的位置。具體地說:

1、馬六甲海峽:連線太平洋與印度洋的戰略交通要道。馬六甲海峽位於馬來半島和印度尼西亞蘇門答臘島之間,是連線南中國海和安達曼海的一條狹長水道,是溝通歐洲、亞洲和非洲的海上交通紐帶,戰略地位十分重要,有"東方的直布羅陀"之稱,美海軍太平洋艦隊艦隻往返於海灣、夏威夷和美國西海岸最近航線的必經之路。

2、望加錫海峽:西太平洋與印度洋之間的重要通道。望加錫海峽位於印度尼西亞群島中加曼丹島與蘇拉威西島之間,連線蘇拉威西島和爪哇海的水道,是溝通太平洋與印度洋通道。

3、巽他海峽:溝通太平洋與印度洋的水道。巽他海峽位於印尼蘇門答臘島和爪哇島之間,是溝通爪哇海與印度洋的通道,是西北太平洋沿岸國家經爪哇海至東非和繞道好望角去西非、歐洲的海上要衝,是美海軍第7艦隊艦隻從西太平洋赴印度洋或從印度洋返西太平洋的重要通道。

4、朝鮮海峽:日本海進出東海和太平洋的咽喉。朝鮮海峽是對馬海峽和朝鮮海峽的統稱。

其中對馬海峽位於日本對馬島和壹岐島之間,從海峽向西南可直達中國東海,向西通過朝鮮海峽與中國黃海相連,向東通過關門海峽、瀨戶內海可達太平洋,向北通過日本海出韃靼海峽到鄂霍次克海。朝鮮海峽是俄羅斯太平洋艦隊從遠東港口到太平洋的咽喉要道。

5、蘇伊士運河:亞洲、非洲、歐洲通往印度洋的捷徑。蘇伊士運河位於紅海北端、埃及東北部,是溝通地中海與紅海的著名國際通航運河。

它處在亞洲、非洲的分界線上,是亞洲、非洲、歐洲通往印度洋和北大西洋的海上捷徑,比繞道非洲大陸西南端好望角縮短航程2970-4320海浬,具有極為重要的戰略意義與經濟意義。

6、曼德海峽:"世界戰略的心臟"。曼德海峽和亞丁灣相連,位於阿拉伯半島西南端和非洲大陸之間,是紅海的南大門。

曼德海峽是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的海上交通要道。被西方人稱之為"世界戰略的心臟"。

7、波斯灣:世界石油的寶庫。波斯灣也被稱之為海灣,位於印度洋西北部邊緣海,阿拉伯半島和伊朗高原之間,西北起阿拉伯河口,東南至著名的荷姆茲海峽,為世界最大的石油產地和**地,有"世界石油寶庫"之稱,美國有相當一部分石油來自這一石油產地。

8、荷姆茲海峽:"世界油庫的閥門"。荷姆茲海峽("荷姆茲"源出波斯語,意即"光明之神")西接波斯灣,東連阿曼灣。

荷姆茲海峽的地理位置之所以重要,主要是因為波斯灣地區盛產石油,而這些石油又必須通過荷姆茲海峽進入印度洋,運往遠東、歐洲、美洲等地。據統計,平均每8分鐘左右就有一艘巨型油輪從荷姆茲海峽通過。所以荷姆茲海峽被人們稱為"海上石油通道的咽喉","世界油庫的閥門"。

9、直布羅陀海峽:"西方的生命線"。直布羅陀海峽位於歐洲伊比利亞半島南端與非洲大陸西北角之間,北岸為西班牙,南岸為摩洛哥,是溝通地中海與大西洋的唯一水道,是西歐、北歐各國進口的**、原料以及出口的工業品絕大部分要通過這裡。

因此,人們將其稱作"西方海上的生命線"。

10、斯卡格拉克海峽:波羅的海進入大西洋的要道。斯卡格拉克海峽位於瑞典、丹麥之間,西通北海,東經卡特加特海峽是波羅的海諸國進入大西洋的要道。

11、卡特加特海峽:波羅的海通往太平洋的要道。卡特加特海峽位於丹麥的德蘭半島和瑞典之間。該海峽西經卡格拉克海峽通北海,南與厄勒海峽相連,是波羅的海諸國通向太平洋的海上重要通道。

12、格陵蘭-冰島-聯合王國海峽:俄羅斯北方艦隊南下太平洋的必經之路。格陵蘭-冰島--聯合王國海峽是指格陵蘭和冰島之間的丹麥海峽和冰島與不列顛群島之間的廣闊水域。

該海峽北通北冰洋,南連太平洋。俄羅斯北方艦隊南下太平洋必須經過該海峽。

13、巴拿馬運河:溝通太平洋和大西洋的海上交通捷徑。巴拿馬運河位於巴拿馬共和國中部的蜂腰地帶,橫穿巴拿馬。

是溝通太平洋和大西洋的國際運河和海上交通捷徑,它比繞行南美洲縮短了一萬多公里的航程,對美國具有重要的經濟和戰略意義,被美國視為"地峽生命線"。

14、佛羅里達海峽:連線墨西哥灣與太平洋的重要通道。佛羅里達海峽位於美國佛羅里達半島和古巴及巴哈馬群島之間、是墨西哥灣與太平洋連線的重要水道。

15、阿拉斯加灣:美國戰時必須控制的海上航道。阿拉斯加灣是世界9大著名海灣之一,位於美國阿拉斯加州南端、介於阿拉斯加半島與亞歷山卓群島之間,為北太平洋自然條件較好的海灣之一,其沿岸分布著安克雷奇、西厄德、瓦爾德茲和科爾多瓦等良港,是美國宣布戰時必須要控制的海上航道咽喉的第乙個。

最後乙個就是非洲以南和北美的航道,它對美國來說也是至關重要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沒什麼重要的,可有可無

海峽與運河的重要性

6樓:匿名使用者

海峽來通常位於兩個大陸自或大陸與鄰近的沿岸bai

島嶼du以及島嶼與島嶼之間。其中zhi有的溝通兩海dao(如台灣海峽溝通東海與南海),有的溝通兩洋(如麥哲倫海峽溝通大西洋與太平洋),有的溝通海和洋(如直布羅陀海峽溝通地中海與大西洋)。全世界有上千個海峽,其中著名的約50個。

海峽是由海水通過地峽的裂縫經長期侵蝕,或海水淹沒下沉的陸地低凹處而形成的。一般水較深,水流較急且多渦流。海峽內的海水溫度、鹽度、水色、透明度等水文要素的垂直和水平方向的變化較大。

底質多為堅硬的岩石或沙礫,細小的沉積物較少。

英吉利海峽重要性

7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上 從中東運輸的石油經過英吉利海峽到達西歐等發達國家,可以縮短路程,減少運輸成本

8樓:我是地球人

yingjili haixia

english channel

法語稱拉芒什海峽。位於英國和法國之間,西連大西洋,東北經多佛爾海峽通北海。西界為錫利群島和韋桑島(阿申特島)的聯線向東通多佛爾海峽,東西延伸563公里。

西寬東窄,平均寬約180公里,最寬處220公里。面積89900平方公里。平均深度60公尺,西深東淺,最深點172公尺。

近法國一側海底多淺灘,水深約6公尺。航道水深約35公尺。兩岸平直陡峭。

海域內島嶼主要有懷特島、錫利群島、海峽群島、韋桑島。

英吉利海峽位於大陸架上。原歐洲大陸和大不列顛島相連,因陸地下沉,加之第四紀冰期後冰川消融,海面上公升,大約在距今2023年前,造成大不列顛島和歐洲大陸分離,形成海峽。

海峽位於盛行西風帶,氣候溫和濕潤。 2月水溫約5℃,8~9月16℃左右。年降水量800公釐左右,季節分配較均勻,冬季因氣旋活動頻繁帶來陰濕大風天氣。

全年雨日 150天左右。海峽呈向西開口的 海峽地處國際海上航運要衝,為世界最繁忙的海上航道之一,全年通過海峽的船隻約20萬艘左右,居世界各海峽之冠。主要港口有英國的朴次茅斯、南安普敦以及法國的勒阿弗爾、瑟堡等。

兩岸港口間有定期汽車輪渡往來。海峽風大、浪高、霧多,輪渡航運不便。2023年2月英法兩國簽署了聯合開鑿英吉利海峽隧道條約,在海峽最窄處多佛爾和加來之間海底開鑿 3條50餘公里長的隧道,供高速列車和專載汽車及卡車的列車執行。

開鑿計畫從2023年中期實施,2023年正式投入使用。

9樓:匿名使用者

分隔英國與歐洲大陸的法國、並連線大西洋與北海的海峽。海峽長560公里(350英里),寬240公里(150英里),最狹窄處又稱多佛爾海峽,僅寬34公里(21英里)。英國的多佛爾與法國的加萊隔海峽相望。

英國是島國所有貨物來往都給通過海上運輸而英吉利海峽正是各類進出口貨物必經之道那裡就是英國經濟命脈

軍事上那裡天然防禦在歷史上曾阻止法國德國等國對英國攻打

10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不是因為英吉利海峽的話,希特拉的裝甲部隊很快就能拿下英格蘭了。

11樓:在下是那個誰

嗯 你去問希特拉 他知道

12樓:錛馳換自哘車

從哪個角度說都很重要!

海峽和運河的重要性是什麼

13樓:深藏bule的故事

運河界定bai

歷來不一。按人們du約定俗成的提zhi法:狹義dao上講,運河是人工開鑿的通航河內道。

容廣義上講,運河是用以溝通地區或水域間水運的人工水道,通常與自然水道或其他運河相連。除航運外,運河還可用於灌溉、分洪、排澇、給水等。

中國的運河建設歷史悠久,開鑿於西元前506年的胥河,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人工運河,亦是我國現有記載的最早的運河。

秦始皇二十八年(西元前219),為溝通湘江和漓江之間的航運而開挖了靈渠。

主要建於中國隋朝的京杭大運河是世界上最長的運河,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創造的一項偉大的水利建築工程。元朝時取直疏浚,進一步通到北京,全長1794公里,成為現今的京杭大運河。

珍惜資源的重要性,談談珍惜資源的重要性

錯過的 我國能源資源總量雖然較多,但人均佔有量少。人均淡水資源量僅為世界人均佔有量的四分之一,人均耕地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40 人均森林面積僅為世界人均佔有量的五分之一 45種主要礦產資源人均佔有量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近幾年,隨著經濟快速增長,對煤電油運和重要資源的需求量明顯增加,大幅度 一些重要...

文憑的重要性,學歷的重要性

深圳旗訓拓展 這一直是乙個倍受爭議的問題,因為很多人都不重視學歷,因而放棄學業進入社會。其實,學歷就是一塊敲門磚。有她,你的起點就相對要高,要好。現在一些崗位都要求一定的學歷,而且以後會更加重視,為什麼?如果你是乙個平民,文憑對你很重要,是一塊敲門磚。如果你是有錢有權的人,那文憑不重要,需要的話也只...

自律對人的重要性,自律的重要性是什麼

自律的影響不會立竿見影!自律的人會每天有規律有規劃不會去做那些浪費時間的事,因此自律的人一般效率很高,無論是學習還是工作。日復一日的自然和那些不自律沒規律,貪玩的人會拉開很大一段的距離,這種差距會隨著時間慢慢變大。自律的人在以後可能會過上小資或者中產階級的生活,如果自身背景比較好,那更是在上流社會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