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記有多少真實性,《史記》就真實嗎?

時間 2021-09-24 21:28:37

1樓:匿名使用者

當**看吧。很多事可能結果是真的,但過程就難說了。比如說兩人密謀什麼什麼的,除非是有人在記錄。

比如說項羽打敗章邯,過程估計是反過來的,不過也許是因為趙高的原因,章邯選擇了投降。比如說項羽坑殺秦軍20萬,那章邯怎麼還被封王呢?關中的三個被封的都是秦軍降將。

要知道章邯可是殺了項梁的。關中三王本來就是用來懟住劉邦的,如果他們的兵都被坑殺了,拿什麼懟啊。又比如白登之圍,冒頓一代雄主,能拿下對手的機會,怎麼可能聽乙個女人的耳邊風。

實際上冒頓兵力不足,漢朝援軍已到,有內外夾擊的危險。

2樓:匿名使用者

多少真假我不知道,但有一句話是肯定的,不可全信,也不必全不信

3樓:佛手

司馬遷治史的態度相當嚴謹,《史記》中的所有的記錄都是有根有據(有些我們現在見不到了),所有原始史料都經過司馬遷的嚴格篩選辨別,對於不能斷定的則都記錄下來(如《老子韓非列傳》中記錄了三個「老子」)。

有很多之前大家懷疑的《史記》中別無參考的孤證被後來新資料的發現所證實(如《殷本紀》中商王朝的世系),也有很多細節描寫可以找到太史公史料**的蛛絲馬跡(如《項羽本紀》中的「鴻門宴」和「烏江自刎」,《刺客列傳》中的「荊軻刺秦」),當然也有個別被當前出土的新資料所證偽的記錄(如蘇秦、張儀的故事),但這主要是司馬遷在資料不多時只能依照當時不可被識別的錯誤史料所致。在寫作《史記》的時代,作為乙個偉大的歷史學家,司馬遷已經嚴謹踏實地做到了最好,如果沒有鐵定的證據和嚴密的推理,最好不要輕易否定《史記》中的記載。

《史記》就真實嗎?

4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遷也是個人,不可能什麼都知道.在寫史記的時候也是多方考證的,加上古人對於這些神怪的東西又很信,寫到史記上去也不奇怪麼.

5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歷史只要螚 還原個百分之七十就是史學家的功績了

網戀可信真實麼,網戀可靠嗎?真實性有多大?

網戀如果進行到某種程度,比現實中要靠譜。在網際網路中人被完整的剝皮,同時也披上了很重的外殼。沒有不靠譜的認識方式,只有不靠譜的人.不管認識多久,不管在網上對你多好,不管男的女的,你都要小心。網戀是有可信度的,不過要看自己和緣分 我和我女友就是從網戀上發展來的哈 祝你好運哦 網戀成功的例子很多,只是這...

寫作文真實性有多重要

糯公尺 看你寫什麼型別的文章!如果你寫的是記敘文,那麼,只有寫出真情實感才有可能感動閱卷老師,因為記敘文貴在以情動人。而一般來說編造的事情編造的人物是很難達到這種效果的!如果你寫的是議 那麼對 情 的要求性不是很強,重點在於你的論點和論據。當然,論據是不能亂編的。如果你寫的是散文,那麼散文的特點是形...

汽車之家裡面,的論壇,內容真實性如何??有托嗎

網上的東西有真,有假。即使再好的東西也有說爛透了的,同樣即使再爛的東西也有說好強大,樓主自己識別一下不難看出的 其所有企業上市了的評價體系,都不要信,要信也是遵循七分假三分真原則。上市以後股東和廣告主才是他們的上帝,而不是使用者你,你的角色是他們這個利益團體要影響的物件。 肯定有黑和託的 但是你買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