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歷史教科書上和地理教科書上都明確表示人類起源於非洲也就是說中國人起源於非洲祖先在非洲是吧

時間 2021-09-24 21:28:37

1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不光是中國人,就連當今世界上的幾十億人,都起源於非洲一對夫妻的基因

2樓:dsdds樂園

人類的起源確實是在非洲,從非洲走向了其他大洲,並進化出不同的人種。

在中國雲南省元謀縣發現了距今180萬年前的古人化石,科學家推測這很有可能是亞洲人的祖先。

3樓:匿名使用者

事實比較複雜,現在主流看法是人類是起源於非洲的(而且是多次),目前的人類就是大約十萬年前從非洲走出來的智人(中國挖出來的幾十萬年前的古人類和現代人關係不大)。

實際上很多證據表明雖然古人種被智人滅絕了,但是也有一些基因交流(包括很多疾病就是古人種的基因惹得禍),而中國支援多地起源的證據很多也是中國人種與中國的古人種比較相似(這個完全可以用基因交流來解釋)。

實際上中華文明起步也比較晚(但是咱們進步快,而且其他古文明都被滅了,中華文明是連續的),很大程度也是因為智人的遷徙路線,埃及修建金字塔的時候中國夏朝還沒有開始(夏朝始於公元前21世紀)。

4樓:匿名使用者

教科書也能信?孟子說:盡信書,則不如無書。

為什麼有人說中國人起源於非洲?

5樓:離我遠點

“非洲起源說”認為,世界各地的現代人(包括中國人)大約在10 萬年至20萬年前起源於非洲,然後走出非洲遷往世界各地,成為現代人的祖先,而原來居住在世界各地的直立人則對當地的現代人起源沒有任何貢獻。

我國科學家和美國、英國、澳大利亞等國的多位科學家合作,通過對遍及東亞、東南亞、大洋洲等地的88個人群樣本的y染色體進行對比分析,再次證明了亞洲人類起源於非洲。

並具體指出了亞洲東南部是人類走出非洲後大遷移的主要“驛站”,一部分非洲人從亞洲東南部往北遷移到達中國,越過長江進入華北和東北亞,成為現代中國人的祖先。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目前的所有證據都指向全人類起源於非洲!

其他的多起源論的證據不足,缺乏詳細的研究報告,反而政治性與民族主義性太強,甚至都上不了sci,ssci和a&hci同時收錄的科技考古領域的權威期刊《journal of archaeological science》!

所以至今,非洲人類起源論一直是國際上的公論!

7樓:紫月遠征軍鏨鼉

對於中國人的起源,我們的啟蒙來自玄妙的神話。最初天地未開,呈現一片混沌狀態,盤古拎起斧頭把混沌劈開,將天地彼此分開。他死後,身體各個部分化成了世間萬物,這便是盤古開天闢地的故事。

天地分開之後,另外一個神話應運而生,便是中國傳說中的女神――女媧,某一天女媧經過黃河,想著自開天闢地以來,世間還缺了點什麼,正低頭沉思,看到河水裡自己的倒影,恍然大悟,於是按照自己的樣子,用黃土造出來一批批男男**。

為了不讓造出來的這些人類因為死亡而滅絕,女媧安排男女彼此之間建立婚姻,生兒育女,繁衍後代。

中國古代幾千年關於我們的起源問題,人們都津津樂道於女媧造人的說法。但後來的人們在接觸到了達爾文的進化論之後,很多人也認為人類是從猿進化而來,中國人當然也不例外。

然而,就進化論來說,關於中國人的起源更具體的討論開始了,而且存在著很多種說法。

目前比較主流說法有兩種:一種是中國人是北京猿人進化而來的;另一種是中國人是從非洲遷徙而來,祖先是非洲人。

2023年北京周口店遺址,發現一批人類的各種骨頭化石,此地最早被發現的人類化石被定義為北京猿人。經過專家的仔細研究分析,認為這些人最早距今已有70萬年,最晚也距今23萬年前。

後來,在中國又陸續發現各個時期的人類化石,像雲南元謀人、陝西藍田猿人等,他們都和北京猿人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因此,很多專家學者都認為中國人起源於中國境內的某個人種。

美國的遺傳學家做過這樣一項研究,他收集了100多位來自世界各大洲的婦女的dna樣本,通過分析,他發現在這些人的dna樣本中,非洲人發生的變異最多。

後來又通過一系列的計算,發現非洲人的歷史已達20萬年,歐洲人歷史只有13萬年,因此就斷定非洲人的歷史最長,現代人類的祖先來自非洲大陸。

上世紀90年代,20多位中國的遺傳學家通過研究中國28個人類群體的dna的y染色體上的遺傳標記,結果也認為中國人起源於非洲,是大約6萬年前遷移到中國境內的,這些人便是中國人的祖先。

然而,真實的情況或許不是這樣。

隨著越來越多的考古發現,出現的一些新證據又開始讓人們迷惑。在雲南富源縣三疊紀岩石上面,竟然發現了四個人的腳印,據分析考證,這些岩石已有2億多年的歷史。

如果說我們的祖先是中國境內的那些猿人,也才只有幾十至幾百萬年而已。如果說中國人的祖先是非洲人,他們也只是幾萬年前才來到中國的。那麼,2億多年前的這些腳印又是怎麼回事呢?

難道真的像有些科學家說的那樣有史前文明?

我們的祖先到底是誰?相信神仙女媧還是相信達爾文?這個問題撲朔迷離,希望以後我們人類的考古科技足夠發達,能夠徹底揭開這個謎底。

8樓:匿名使用者

那只是個存疑假說,現在的證據指向了中原

起源論中國漢人就是中原人種,起源點就在中原,起源考證主要分進化鏈論、基因論和文明發源論

進化鏈論裡包括中原起源論、多地起源論,4500萬年前的猿起始源頭在中原,非洲起源論已被淘汰

基因論裡存在基因混種擴散現象,那麼大規模且純度最高的那種就是源頭,基因工程證實現存的大範圍人種裡中原漢人純度是最高的

文明起源論,文字出現最早的是七八千年前的中原刻符文字,刻符文字和漢字書寫習慣相同被認為是一脈相傳,漢字是由刻符文字逐漸演化來的

進化鏈論、基因論、文明論三個學派起源線索都指向中原

雖然有部分人士一直宣揚並堅稱非洲起源論,但非洲論和過去發現的非洲文明造假一樣僅僅只是虛偽謬言

《中國人的通史》中國人起源於非洲嗎

9樓:剛榮

中國人通史既然說的是中國人,那當然只會說中國人的祖先,並不會出現中國人起源那裡的話題,就像別人問你貴姓祖先是誰?你絕不會先給別人來個姓氏**的教育。

根據分子人類學的研究,全世界的各種族人口都是從非洲大陸遷徙到世界各地逐漸演化為現代人類的。

所以大家都是起源於非洲,如果因為起源於非洲就高貴,那大家都高貴,如果因為起源於非洲而低劣,那大家都低劣,所以這個說法不存在。

人類至少有三次從非洲大陸走向世界。

第一次是直立人走出非洲,北京人、元謀人、藍田人、爪哇人都是走出非洲的直立人。

第二次是約20萬年前走出非洲的智人,現在他們的後代還留存在東南亞島嶼和日本等地。日本的阿伊努人就是他們的後代。

第三次是約10萬年前走出非洲的智人,他們是我們現代人類直接祖先。他們在世界各地遭遇了20萬年前的那一批智人,由於長途跋涉戰鬥力更強,在世界各地幾乎滅絕了比他們早的那批智人,只有少數島嶼留下了一些後裔,我們是智人的後代,我們現在也是智人。

中國人的起源

10樓:遊戲君疊疊醬

中國的原始社會,起自大約170萬年前的元謀人,止於公元前21世紀夏王朝的建立。原始社會經歷了原始人群和氏族公社兩個時期。氏族公社又經歷了母系氏族公社和父系氏族公社兩個階段。 [12]

元謀人是已知的中國境內最早的人類。北京人是原始人群時期的典型。山頂洞人已經過著氏族公社的生活。

長江流域的河姆渡氏族和黃河流域的半坡氏族是母系氏族公社的繁榮時期。大汶口文化的中晚期反映了父系氏族公社的情況。

11樓:

目前還沒有一個很明確的定論,有兩種分歧,一種說法是中國人起源非洲,另一種說法是”許昌人‘的發現,有可能不是起源於非洲。

1、起源於非洲

中國人的原始基因譜序和和非洲原始人類的基因譜序有相同之處,這就跟如今的親子鑑定一樣,得到基因方面的證實,基本上算是坐實了這一結論。

但是,非洲起源說並不是只屬於中國,學界普遍認為整個人類的起源都在非洲,也就是世界各地的原始人類,都源自非洲大陸,非洲大陸是人類最早的棲息地。

現今各大古文明的始祖,皆出自非洲,他們從非洲出發,遠渡重洋,在世界範圍內尋找適合居住的棲息地,一旦落腳,便在此繁衍生息,形成像山頂洞人、元謀人這樣的遠古人類。

如果說非洲原始人是第一級原始人,那麼山頂洞人、元謀人則算二級原始類,各大文明正是由二級原始人發展而來。

中國人的祖先大概源自兩百萬年前的非洲直立人,他們從非洲出發,跋山涉水來到中國,他們中有些成了藍田人,有些成了北京人,還有些成了元謀人。這是第一批來自非洲的原始人,又過了大概一百多萬年,第二批非洲原始人再一次來到中國。

他們跟第一批來到中國的非洲人開始爭奪華夏這篇棲息地,最終第二批非洲人獲得了勝利。當然,競爭的過程肯定也有基因雜交的現象,但不論如何雜交,始終擺脫不了非洲原始人的基因。

中國人源自非洲,說實話這個結論不怎麼討喜,特別是不能迎合國人的價值觀,畢竟世界各國各民族都有其民族自尊心,他們無法接受自己民族身上存在其他民族的基因,這種狹隘的民族自尊心實在不可取,也不值得提倡。

但是另一方面,也有人說中國並非起源於非洲,2023年,“許昌人1號頭骨”在李佔揚主持發掘的河南靈井許昌人遺址被首次發現,從此這項研究就受到學術界和公眾的廣泛關注。有學者稱,這一發現挑戰了學術界流行的“中國現代人源自非洲”的說法。

2、“許昌人“的出現,有可能不是起源於非洲。

中國人,告訴我們東亞的人類進化可能比之前人們所想象的要複雜得多,甚至可能存在與其他地區不同的演化模式。”李佔揚向記者解釋,“許昌人”頭骨化石同以往發現的其他人類化石既有相同又有不同,已經構成了一個新的人種的要素。

“所以我們說,‘許昌人’是中國古人類連續進化的,不是外來的,並有與歐洲人種交流的證據,這就支援了現代人多地起源說,而排斥了非洲單一起源說。”

不管怎樣,中國起源於非洲或是其他地方,說法不一,它遠遠比我們想象中的要複雜,基於人性本私的性格特點,讓我們總會帶著偏見的看待跟自己不同風俗、不同文化的人,或許這是整個人類的劣根性吧。

但是,誰也無法擺脫基因的束縛,因為整個人類都是基因的載體,是基因傳承的工具。

1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人的起源眾說紛紜,至今仍有不少西方學者堅稱中國人的祖先是來自中亞的(西來說)及自南亞北上的(南來說)。不過,目前累積的資料已可證明中國人的祖先是在中國大陸生息繁衍而且延綿不斷。有關中國種族的分類,則絕大多數是屬於蒙古人種,僅在中國西部及西北邊陲地區出現少數與歐洲混血的人種。

換言之,中國大陸是蒙古人種的搖籃地。

根據蒙古人種的早期特徵,有些學者主張中國人的起源可追溯到更新世早期至中期的元謀人、藍田人、鄖縣人、北京人及南京人,但是具體可觀察到的頭骨型態特徵在早期智人(大荔人)才出現。根據晚期智人化石(如柳江人、山頂洞人)及其文化遺存的分析,反映出蒙古人種在中國南北出現地區性的差異:即柳江人化石的型態特徵接近現代蒙古人種的南方型別;山頂洞人則呈現現代亞洲北部蒙古人種的北方型別。

自舊石器時代晚期至新石器時代早、中期,因全球氣候變化所導致的動植物演替,影響到史前人的遷移、隔離及人種的混合與融合。在中國北方及東北地區已經成為不同種族雜居的交匯地帶,黃河流域基本上形成以東亞蒙古人種為主體的史前居民;華南地區的居民群體則更接近南亞蒙古人種。在文化內涵上,公元前叄千年以後,出現了南北叄個不同的文化群體∶在黃河流域有以籃紋、方格紋為主的黑陶文化和灰陶文化,以及器形以實足叄足器、袋足器和圈足器為共同特徵的龍山文化;北方地區以細石器和陶器伴存的文化群體為主;南方則出現印紋陶、有肩、有段石器的文化群體。

為什麼歷史教科書上要吹噓康乾盛世和所謂的“大清”

三國之穿越 因為國家成立後有文化的人基本是當時的滿清後裔,他們基本長期佔據文化部,教育部。所以你看到對滿清的大吹特吹,以及滿清電視劇的泛濫 因為這是歷史界的主流公論!清朝當時的情況,符合古典意義上的 盛世 當然,如果以現代眼光來看,古代皆是落後的亂世!但是認知歷史,不能這麼看!否則就是現代版的 何不...

為什麼歷史教科書上講述元朝時匆匆帶過,而講其他朝代時確幾章內容

因為元朝在歷史上往往被認為是蒙古國的乙個朝代,但是中國歷史上就把它當成中國的一段歷史。而且元朝蒙古族分等級制度,漢族地位最低,其次是俘虜的白種人等,依附蒙古的一些民族排第二,蒙古族最高。歷史教科書編寫的目的就是要從歷史中吸取經驗,可以分為政治 經濟 科學文化等方面。也就是說,只有這個朝代的某些方面有...

初中歷史與社會教科書上寫長江是中國第一大河,黃河是中國第二長河

太極玄天 長江幹流總長度為6363公里,為我國第一大河,世界第三大河,僅次於非洲的尼羅河 6671公里 和南美洲和亞馬遜河 6500公里 經青海 雲南 四川 湖北 湖南 江西 安徽 江蘇 上海等省區,注入東海,沿途匯集了七百多條支流,流域面積達一百八十多萬平方公里,約佔中國土地總面積兩成。長江源於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