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對待那些課堂上故意搗亂的學生

時間 2021-09-20 20:52:35

1樓:勤十二談數學

我覺得無論如何不能打罵學生,不能以暴制暴。如果僅僅是輕微的搗亂,可以通過眼神提醒他,或者通過提問題型,也可以在做題的間隙,走到他位置旁邊,輕輕地敲下桌子以示提醒。不要小題大做,不然有些學生可能會為了面子反而會大肆搗亂。

如果搗亂得比較厲害,老師應該拿出自己的態度,臉色拉下來,該嚴肅的時候就要嚴肅。用眼神將整個教室掃一圈,看看搗亂的學生能不能安靜下來,能夠安靜下來的話,我們在課上不作處理,繼續上課。在課上不作處理並不意味著不處理,我們可以在課後找他談話。

談話時不能一上來就劈頭蓋臉,先要問清緣由,為什麼在課上搗亂?在課上搗亂不是積極的、正面的,而且譁眾取寵、消極的、負面的,不可取的。雖然可以一時引起老師和學生的注意,但畢竟不是長久之計,想要引起別人注意可以有多方面的表現,比如優異的學習成績、多才多藝的各項表演、體育競技場上的拼搏等等。

一定要及時處理,不能不處理,因為一般有一就有二,學生如果看到你“好說話”,下次可能會“得寸進尺”。

安靜不下來的時候,我們首先應該讓自己先冷靜下來,千萬不能做出什麼過激行為,要告訴自己現在還在課堂上,所以應該“冷處理”,不必過分理會,並且應該調動其他學生的注意,讓他們也不要理會搗亂者。同樣地,下課後也要及時找到搗亂的學生好好談話,不能放任不管。

我們在處理這些事情時應該用合理的方式,不要衝動,不要體罰學生,也不要用諷刺、粗魯的話語刺激學生,更加不能以暴制暴。每一位教師都要面對各種各樣的事情後才能成長,才能更好地掌握教學工作。

2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搗亂的學生,我們教者往往都先是禁止、批評,如果不奏效就要對學生懲罰,認為這些學生刻意破壞班級紀律,實在可惡。我們不妨靜下心來想一想,學生們為什麼愛搞惡作劇搗亂出風頭呢?搗亂的學生大多是班級內學習成績不好的學生,通過觀察和同這些孩子談心。

我認識到孩子搗亂的原因:每個孩子都有被社會認可的需要,都有被老師讚美被同學們關注的需要,成績好的學生靠成績足以讓同學們刮目相待,所以不需要走惡作劇這條“旁門左道”了,而成績差的學生,無論怎麼努力也不會成為同學們關注的焦點,也不會成為老師讚美的物件,所以他們只能靠搞一些惡作劇來喚起老師的注意,博得同學們一笑以獲得自己內心的一點點滿足。

瞭解了學生搗亂的心理,我找到搗亂的學生,和他們談心。首先對他們進行肯定,他們的搗亂是希望得到讚美或關注的表現,是一種積極向上的心態,是值得表揚的。接下來對他們進行批評,他們選擇的途徑不對,課堂上搞一些惡作劇不是積極向上,而是一種“譁眾取寵”的表現,是不值得提倡的,他們“譁眾取寵”的結果非但沒有得到同學和老師的關注和讚美,反倒讓學生和教師在心中對他們印象大打折扣。

然後適當地進行引導,告訴學生,你表現自己的地方有很多,機會也很多,雖然我們不能在學習上,但是我們可以在其他方面表現自己:在勞動中積極肯幹,在和同學相處的時候寬容熱情,在體育課上任意馳騁,在運動會上大顯身手等等,都可以讓你贏得同學的讚美和尊重。特別是我校本學期實施每個周至少有一項活動,各項活動競賽都很多,為這類學生們提供了充分展示自我的舞臺,滿足了這類學生自我實現的需要,正確疏導了這類學生這種自我表現的心理。

還要對學生闡明的是,我們同學們之間可以相互開一些得體的玩笑,可是不能拿別人的身體和尊嚴去表現自己,取得快樂。真正的歡樂是讓大家都感到歡樂都笑得出來才行,如果傷害到任何一個人的惡作劇,都是錯誤的,都是做不得的。我們要懂得換位思考,我們更應該懂得尊重同學,你尊重別人才會尊重你。

你懂得了尊重別人,才會成為一個有修養的人,你才會成為一個受人歡迎的人,你才會贏得更多的朋友,從而贏得成功的未來。

3樓:練攤兒學苑

[練攤兒講堂·學校教育]學生在課堂故意搗亂,一般老師才訓斥懲罰,好老師是這樣做的

4樓:poi怪獸空

我的班級裡有一個很過分的學生,經常打架罵人,上課一直說話動不動還罵人,老師批評他他都不當一回事,有事還和老師對嘴不管上什麼課都是這樣。作為離他比較近的學生我應該怎麼辦?

教師應如何處理學生在課堂上的“搗亂”現象?

課堂上如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課堂上如何有效的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優勝教育 一 共情 孩子挺聽話,但就是提不起學習情緒,因此學習成績也一直不理想,對嗎?二 具體化 您可以舉例說明下孩子學習興趣的具體表現嗎?三 問題的成因,並具體分析 a 孩子的學習總是被批評,沒有成就感 解決 多肯定孩子學習當中的優點,讓孩子看到自己的學習能力和成績,激發孩子內在的價值感 b 孩子...

課堂上怎樣對待愛接話的孩子,怎樣對待愛接話茬的孩子

出道比較難的題讓他,答不上來讓他坐下來好好想想,上了給予口頭獎勵。並增加難度再次提問。下課找他們談話,說出你的苦衷,六年級的孩子已經懂事了,他們會理解你的,之後他們每次接話,你用眼神警告他們,但是找他們談話時不要發火,這樣可以增進關係,還可以避免逆反心裡,好吧親我放棄了,這兩個孩子無可救藥了,你還是...

如何在課堂上進行有效的閱讀訓練,課堂上如何進行有效訓練

海風教育 有可能你正在為怎樣提高小學閱讀水平而覺得苦惱,找不到解決的方法。提高小學閱讀水平重要的就是多讀,注重讀書的方法和步驟。下面就帶你瞭解小學閱讀輔導提高閱讀水平的具體方法和步驟。閱讀的意義 閱讀理解的三大步驟 1 閱讀全文,掌握一般思路。在回答閱讀理解時,學生應首先快速瀏覽整篇文章,注意標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