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課堂上進行有效的閱讀訓練,課堂上如何進行有效訓練

時間 2021-09-04 02:11:10

1樓:海風教育

有可能你正在為怎樣提高小學閱讀水平而覺得苦惱,找不到解決的方法。提高小學閱讀水平重要的就是多讀,注重讀書的方法和步驟。下面就帶你瞭解小學閱讀輔導提高閱讀水平的具體方法和步驟。

(閱讀的意義)

閱讀理解的三大步驟

1、閱讀全文,掌握一般思路。在回答閱讀理解時,學生應首先快速瀏覽整篇文章,注意標題(中)、開頭段(檢視)、結束段(結論)和每段第一句(主題句),理清文字的脈絡,瞭解基本概要,不要花時間在困難的詞語上。每次仔細閱讀一段時,都應及時總結其含義。

2、瀏覽考試並仔細閱讀答案。掌握了文章的意義後,學生可以瀏覽**背後的主題,然後第二次仔細閱讀這些問題,以達到有目的的閱讀。仔細閱讀主題中的每個單詞並找到原始文字中的一般範圍相當於回答問題的一半。

簡要總結:一、通過全文,掌握主要目的。二、嚴重的問題,定向掃描。三、篩選組合,定向表達。

五次閱讀方法

俗話說,“讀書百遍其義自見。”這是為了強調本書應該閱讀更多,防範閱讀,不是真正閱讀了一百遍、看到數千卷。但是,如果一篇文章可以閱讀幾次,學習效果會更好。

特別是,學生使用的語言教科書中的大多數文章都是精美的作品。平均文章不讀三到五次,有些文章不到十次。在這裡想向學生推薦一個“五次閱讀方法”供高考參考的學生。

第一次:在課前為老師預讀課程。

第二次:課後,仔細研究文字並複習老師的內容。

第三次:學完單元后,仔細檢視單元的第一課到單元的最後一課。

第五次:最後一次,即測試前幾天,結合學習筆記和平時的單元測試,對教科書進行粗略評審,並對課堂教師的重點進行評審。

(從小開始)以上的五次閱讀法以及閱讀的三個步驟都是非常實用的提高語文水平的方法,如果能夠拿去實踐,那麼學生將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小學閱讀輔導其實並不難,只要用對方法,學生就會在一段時間後得到提高。

2樓:啥名字好呢呢

(一)培養學生良好的閱讀興趣和良好的閱讀習慣課堂閱讀教學,是提高學生聽、說、讀、寫能力必不可少的一個重要環節.但是光靠課內閱讀,而不進行課外閱讀.學生就像井底之蛙一樣,閱讀面狹窄.

因此,閱讀教學更重要的是要教給學生閱讀方法,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讓學生到生活中去廣泛閱讀,獲得對自然、社會、人生的有益啟示.例如:在學習了《冬日童年駱駝隊》、《祖父的菜園》等一組課文後,我鼓勵學生閱讀林海音的《城南舊事》和蕭紅的《呼蘭河傳》.

學生因為被課文內容所吸引,閱讀興趣大增,從而受益匪淺.

(二)引導學生在閱讀過程中積累文字中的好詞好句積累在語文學習中佔據著十分重要的地位,只有不斷熟悉語言,積累語言,才能把古今中外的語言精華據為己有,才能為學生語文素質的全面提高打下堅實的基礎.

中國語言豐富多彩,從低段開始,文字中就出現很多優美的詞語.在教學中,除了讓學生學會寫這些字以外,還要教會學生積累這些詞語和運用這些詞語.如:

二年級上冊的“識字一”,編排了一組描寫秋天的詞語.在教學時,除了讓學生在課堂中學會這些詞語外,還應該鼓勵學生在平時的習作中運用到這些詞語,以達到鞏固和積累運用的目的.

3樓:秉燭求學

讀書要帶有目的性的,因為有目的、有重點的閱讀可以使我們在閱讀中善於發現重點、新問題、新觀點和新材料,這樣既有助於提升閱讀速度,同時也能提升閱讀理解和記憶效率。當然了,這需要自己在平時的閱讀中有意識的培養。

如果閱讀效率低的話,可以學習一下快速閱讀法。快速閱讀是一種眼腦直映式的高效閱讀學習方法,掌握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和分析,提高理解和記憶效率;同時很快的閱讀速度,還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遊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掌握不是一句兩句話就可以做到的,想學習的可以自己去了解,或者參考《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主要就是訓練快速閱讀的,裡面也有“思維導圖”的訓練,如果你的閱讀效率低,可以好好的去練習提高一下。

讀書的過程中以及讀完一本書後,要學會做讀書筆記。讀書過程中:①遇到重要的、有趣的、有疑問的等的內容就記錄下來,以備份查閱。

②做好讀書批註。也就是記錄閱讀過程中的閱讀感受或感悟,比如你對某一句話、某一觀點的理解、聯想、靈感等方面,都要及時的記錄下來。讀完之後:

①以知識框架或思維導圖的形式來來整理書籍,主要是書本的重要內容提煉,也包括自己在讀的過程中的一些理解和感悟。知識框架,特備是思維導圖形式的筆記,有一個好處就是方便新增新內容,當我在後期的學習或閱讀中有相關的新知識點、新體會,都可以加進去,促進知識的銜接,方便掌握和運用。②針對一部分書,比如看了之後很有感觸的那種,我也會寫一寫讀書感悟。

課堂上如何進行有效訓練

4樓:語文與生活

上課集中注意力是課堂學習成功的關鍵要素。要鼓勵自己認真聽講,專注老師的講話,把握每節課的精華。

集中注意力聽好課的幾個小技巧:

1、眼神關注老師,以便集中注意力。

2、做筆記。做筆記不僅能方便複習,還能使你集中注意力,在動筆記錄的過程中加強理解。有些人還用不同顏色的熒光筆和鋼筆來做筆記,他們認為這有助於加強記憶。

3、提問。當你確實有疑問時就應提出來,提問能增加你的課堂參與和加深理解。如果越上越不明白,就很難集中注意力。

課後也可以重看一遍筆記,如果有不清楚之處,可以問同學,也可以下次向老師提問。

4、參與。課堂參與很重要,應踴躍回答老師提出的問題,當然,你不必每個問題都舉手回答。回答問題可以讓你注意力更集中,同時也能提高學習的興趣。

課後學習複習:

上完課還沒有完,課後要及時進行回憶,回想一下課上學過的知識,像放電影一樣在腦海中過一遍。鞏固一下知識,包括晚上睡前也可以這樣做。

學習一段時間後還要進行查缺補漏,找出哪些內容自己還沒記住、哪些知識還沒有搞懂、哪些知識以前忽略了、哪些題目做錯了、做錯的原因是什麼等等。

對於梳理出來的一些重要知識,陸續有計劃地去記憶背誦。記憶背誦的方法有很多,比如嘗試回憶法,學完後就嘗試著回憶一下,回憶不起來的地方再回頭確認鞏固。至於一些提高記憶的方法和訓練,大多是運用聯想、思維的能力,比如“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

“編碼定位記憶”通過“諧音、形象轉化、意義轉化”來進行編碼方便記憶,再結合“人體、家居”等來進行定位記憶;“思維導圖記憶”則是發揮思維的力量,對知識進行梳理後的結構化記憶。如果記憶力差、有時間的話,可以花點時間學習學習。

5樓:匿名使用者

課堂都是學校教學的主陣地,

一、有效訓練要有針對性、針對實際情況,實施分層訓練

學生的情況千差萬別,同樣的教學內容,不同的班級,不同的學生由於基礎的不同,層次的不同,往往效果也不同,教師在組織訓練之前一定要先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根據不同學生的學習狀況,在訓練的容量、難度等方面分別提出不同的要求,做到各有所得,共同進步。同時,教師還應瞭解每一年齡段的學生的心理特點,在組織訓練時應逐步遞進,而不能超越常規,跳躍式地前進。

二、有效訓練要多樣化

1、習題型別多樣化:設計練習題力求做到分層要求,形式多樣,講求實效。在教學過程中,設計訓練題時可適當將一些常規性題目改為開放型題或將題目的條件、結論拓寬,使其演變為一個發展性問題,或給出結論,再讓學生探求條件等,讓學生有充分討論與發展的空間和時間。

在教學中,我們可以設計基本練習、綜合練習、應用練習和開放練習等多種不同層次的練習,反饋教與學的效果。形式上力求多樣化,刻意新穎,反映現實生活的內容,不拘泥於課本,力求具有較強的針對性和現實性,增添學生學習的興趣,這樣既有利於引導學生進一步鞏固和加強對知識的理解,又有利於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培養創新意識,提高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發展學生應用數學的能力。

2、訓練方式多樣化:現代教學論認為,數學教學過程應是學生主動學習的過程,它不僅是一個認知過程,而且也是一個交流合作的過程,為學生主動學習提供了開放的活動方式,提供了寬鬆和民主的環境,更有利於發展學生的主體性,促進學生智力、情感發展及創造能力的發展。我在教學中以強化小組交流與合作學習為核心,學生自主、**的學習方式,改變課堂教學中教師主講,學生主聽的單一的教學組織形式,促進各個層次學生的共同發展。

三、強化反饋矯正,及時調整訓練,提高訓練的有效性

及時有效的反饋是保證訓練有效的重要環節。教學訓練中,教師應有目的捕捉資訊反饋,及時處理。最重要的就是進行教學行為的調節,改變教學的切入點,甚至不惜臨時改變教學內容和計劃,求得最佳的訓練效果。

教師只有在教學中,不斷實踐過程反饋,才能培養和提高教學調節的能力,因此教師要重視過程反饋性的訓練的設計,選準反饋的時機,制定恰當的反饋方式,迅速採取相應的教學措施,調整教學程序,求得理想的教學調節的效應。不能把過程反饋當作靈機一動的教學行為,教案中應有明確的設計,擬定有針對性的檢測題,引導學生總結知識應用的規律,掌握正確的思維方式、方法,當堂掃除學習障礙,逐步消滅學習上的誤區,使學習的效能得到提高。課後要對過程反饋作必要的反思,辨析教學調節的效能,尋求有效的反饋時機、方式和措施。

總之,在數學教學中不斷地研究,不斷地探索,不斷地研究有效訓練的方法和策略,探索有效訓練的途徑,做到既減輕學生負擔,又全面提高教學質量。

如何在閱讀教學中進行語用意識訓練

郭老師傅 小學語文閱讀教學應以語用訓練為中心 長久以來,我們的閱讀教學重於分析,重於理解,重於人文內涵的挖掘,卻唯獨缺少語言文字的積累 和運用。這樣教學造成的結果是學生語言文字運用能力的低下,表現為說話和寫作能力的低下 內容空 洞,言之無物,言之無序,語病多多,詞不達意,言不成文。而且,這是普遍現象...

如何有效的進行體育課堂的管理,如何有效的進行體育課堂中的紀律管理

格格巫 一 思想上的管理。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是體育課的任務之一。學生的思想管理體現在教學過程中的行為,直接關係到學生上課的組織紀律性,以及學生整體上課的精神面貌。體育教師在課堂上的管理不能僅靠大聲的呵斥,這反而給學生起反面情緒,要做好學生思想上的管理,必須制訂系統的教育教學計劃,在學期開始讓學生...

如何在課堂上調動學生學習英語的積極性

1 預習。預習既是學習方法問題,也是學習習慣的問題。預習的內容很多,如 課前要預習生詞 課文和語法內容,在自己不懂的地方作上標記,帶著問題有針對性去聽課,課堂上盡力去解決自己不懂的問題,如仍不懂,課後應馬上問老師。2 聽課。聽課是學習過程中最重要的環節,聽課效率高的學生往往能夠在課堂上掌握教師講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