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課文,范進中舉,大致主要內容,簡短的內容

時間 2021-09-06 10:48:14

1樓:李薇薇

《范進中舉》是清代吳敬梓傑出現實主義長篇諷刺**《儒林外史》中極為精彩的篇章之一。通過描寫范進參加鄉試中了舉人一事,運用誇張的手法生動地描繪了他那喜極而瘋的形象,深刻地揭露了這個士人的醜惡靈魂,同時通過他的命運變化反映了世態的炎涼,以及封建社會後期知識分子及官紳的活動和精神面貌 ,明朝,窮秀才范進多次考試未中。這次,又到考期,范進要去應試;但因生計艱難,缺少盤費,—幸得同學及鄉鄰資助,勉強成行。

在考試中,范進因家庭貧寒,受盡眾舉子的嘲弄諷刺。考畢的歸途中,范進又多次聽得落第的謊報,心情十分頹喪,幾至絕望:當他回到家中,突然得知中了第七名舉人,一時驚喜過度,竟成瘋顛。

後經其岳父左右兩掌,痛擊其而頰,才清醒過來。

2樓:匿名使用者

主人公范進是個仕人,他一直生活在窮困之中,又一直不停地應試,考了二十多次,到五十四歲才中了個秀才。本文寫他接著參加鄉試又中了舉人一事,文中運用誇張的手法生動地描繪了他那喜極而瘋的形象,深刻地揭露了封建社會科舉制度的弊端,同時通過他命運的大起大落,反映了人們醜惡的心靈,范進中舉前的鄙視與范進中舉後的巴結,形成鮮明對比。

1 - 2段,寫范進中了秀才,家人很高興,丈人胡屠戶也帶了酒肉來祝賀,乘機教訓他今後的言行須注意自己的身份。范進向胡屠戶借盤纏考鄉試,被胡屠戶奚落了一頓,范進仍瞞著家人,參加了鄉試。

3 - 6段,發榜當日,范進家中絕糧,被迫拿了乙隻下蛋的母雞到市集去賣。報錄人來報喜,鄰人到市集告訴范進高中的喜迅時,范進因高興過度發了瘋。

7 - 8段,胡屠戶聞訊後,帶了錢和肉來祝賀,眾鄉鄰也紛紛拿食物來賀,得知範進發了瘋,便求胡屠戶將他摑醒。

9 - 10段,范進被胡屠戶摑醒後,眾人向他大獻殷勤,胡屠戶也改變了對范進的態度,對鄉鄰誇耀說他有眼光,將女兒嫁給個老爺,下半世有依靠,並替范進扯衫尾,稱之為「賢婿老爺」,和范進一道歡天喜地回家。

愛之鏈課文,愛之鏈課文主要內容

雪山飛狐無敵 在一條鄉間公路上,喬依開著那輛破汽車慢慢地顛簸著往前走。已是黃昏了,伴隨著寒風,雪花紛紛揚揚地飄落下來。飛舞的雪花鑽進破舊的汽車,他不禁打了幾個寒顫。這條路上幾乎看不見汽車,更沒有人影。喬依工作的工廠在前不久倒閉了,他的心裡很是淒涼。前面的路邊上好像有什麼。喬依定睛一看,是一輛車。走進...

《望月》課文的預習,課文《望月》的 主要 內容

課文 望月 的 主要 內容 寫舅甥倆在望月中愉快交談,作者為小外甥的聰明好學 富於幻想而感到自豪,對祖國的未來充滿希望 激發學生熱愛祖國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感情。25課望月的預習 這篇課文是一片散文 散文的特點是 形散神聚。這篇課文可以分成三大段 1大段 是講月夜的美景 2大段 喻月和背詩 3大段 我...

尊嚴的主要內容,7 尊嚴課文主要內容是什麼

沃而訊人款待了一群飢餓難忍的逃難者,他們連一句感謝的話電顧不上說就狼吞虎嚥地吃起來。其中,有乙個年輕人,他堅持幫忙幹完活以後,才狼吞虎嚥地吃這份食物,得到鎮長傑克遜的賞識與接納。 這篇課文主要講的是,幾位逃難人在傑克遜大叔家吃東西,而一位年輕人卻非要做事才肯吃東西,傑克遜大叔拿他沒辦法,只好讓他給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