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拐杖課文主要內容,請用簡潔的語言概括文章主要內容

時間 2021-09-11 22:28:04

1樓:新鮮の魚

《拐杖》是一篇敘事性文章,講的是「我」為丈夫買了一根拐杖,為了放鬆自己的手腳,無意間拄著拐杖行走,被一位小姑娘當做「腳不方便的人」,一路上受到照顧的感人故事。課文以生動的語言

抓住了人物的言行來展現人與人之間的關愛之情。課文的重點是按順序說說圍繞拐杖發生了哪些事情;難點是能夠結合上下文體會「我」的感受。

2樓:文學會客廳

主要內容:

這篇課文講述了「我」為丈夫買了一根拐杖,為了放鬆自己的手腳,就拄著拐杖行走,被一位善良的小姑娘當作「腳不方便」的人,一路上受到小姑娘關照的感人故事。

3樓:匿名使用者

今天我們學習了《拐杖》這篇課文。我讀了這篇課文感受到了這個小姑娘是乙個善良,執著,純樸,毫無私心,關愛他人的孩子。我們平時在公共汽車上有位子可以坐,這時來了一位老人。

你給他讓座可是他不坐,我們多半會想好心好意給你讓座,你卻不領情,你不坐那我就坐了。然後什麼也不管了。可這個小女孩卻不是,她打算給作者讓座,可也被作者拒絕了,但小姑娘沒有放棄。

小姑娘多麼善良執著啊!當然善良的不只小姑娘,還有作者也很善良,作者不想讓小姑娘傷心,所以他最後一拐一拐地下車了。他們都是我們學習的好榜樣。

  通過這件事我明白了,我們每個人都要有一顆善良的心,認真的去愛我們身邊的每乙個人。

請用簡潔的語言概括文章主要內容

4樓:匿名使用者

(1)寫人記事的文章,一般有時間、地點、人物、事件(包括起因、經過、結果)等基本要素。把這幾個基本要素弄清了,用詞語串連起來,就是文章的主要內容

。(2)例如:《拐杖》的主要內容是:

「我」為丈夫買了一根拐杖,為了輕鬆無意間拄著拐杖行走,被一位小姑娘當做殘疾人照顧,為了不再讓有愛心的人受到傷害,把拐杖提得高高的轉乘下一趟車。

5樓:匿名使用者

概括文章的內容:

(1)課題填充法:不少文章的題目就是內容的高度概括。首先,讀懂題目字面上的意思,再根據文章內容把題目擴充套件成一句完整的話,接著在此基礎上逐步進行修整,使表達更加全面,最後檢查。

(2)段意合併法:先清理文章脈絡,再寫出每段段意,接著根據文章內容分清主次。如果都是主要的,就把段意合併起來;如果有主有次,就取主要的,舍次要的。

注意,合併時要對各段大意作修整——刪重複的內容,綜合相同的內容,最後檢查。

(3)重點突出法:有些文章重點部分十分突出,全文的主要內容就在其中。只要抓住重點部分的段意,再加上必要的補充、交代,就成了。(最後要檢查)

(4)語句摘錄法:有些文章結構上有總起句、總結句、過渡句,內容上有中心句。摘錄這些概括性的語句,稍加改動,就成了。注意:摘錄中心句後,還需要串聯或精簡,最後檢查。

(5)重點羅列法:以敘事的文章為多,我們概括主要內容時可以先分解再綜合,抓住「六要素」:時間、地點、人物、起因、經過、結果。要注意把它們整理成表達通順的話,最後檢查。

五年級下冊語文課文草原主要內容

6樓:劉浩東的老爸

本文是作者第一次訪問內蒙古大草原時的所見、所

聞、所感,並通過這些所見、所聞、所感,讚美了草原的美麗風光和民族之間的團結。

作者按照事情發展順序敘述,先描寫草原秀美的景色;再描寫草原迎客場面和草原聯歡的情形。作者移步換景,由景及人,最後,以簡明有力、含義豐富的詩句結束。

7樓:匿名使用者

課文主要描寫了草原風光,記敘了蒙古牧民歡迎客人和蒙漢人**歡的情景。抒發了作者對草原的熱愛之情和對蒙漢兩族的深情厚誼。

8樓:匿名使用者

《草原》主要講作者第一次訪間,內蒙古大草原時看到的美麗景色及受到蒙古族同胞的熱情歡迎的情景。

9樓:女神趙麗穎傳奇

通過描繪草原美麗的景色和蒙古族同胞熱情歡迎漢族兄弟的動人情景,表現了蒙漢人民團結友好的深情厚意,抒發了作者對祖國河山無限熱愛的思想感情.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沒有說作者的思想感情

五年級下冊課文橋和再見了親人的主要內容和中心思想

本問作者滿懷深情地塑造了一位普通的老共產黨的光輝形象,面對狂奔而來的洪水,他以自己的威信和沉穩 高風亮節 果決的指揮,將村民們送上跨越死亡的生命橋。他把生的希望讓給別人,把死的危險留給自己,用自己的肉血之軀築起了一座橋樑。這座橋樑是我們黨以老支書為代表的優秀共產黨密切聯絡群眾的 橋 這正是課文以 橋...

小學五年級語文倉頡造字的主要內容

彭雲杉 倉頡造字的傳說 有一次,黃帝軍隊與蚩尤軍隊交戰,打得難分難解,勝負未分。黃帝準備改變戰術,叫倉頡把作戰圖拿來,倉頡一摸,身上帶的作戰地圖早已丟失,黃帝又氣又急,只好暫且收兵回營。黃帝對倉頡說 你是我身邊最聰明的一位大臣,怎能在打仗的生死關頭把作戰地圖丟失?這是多大的過錯啊!倉頡回答說 黃帝,...

人教版小學五年級上冊第十四課主要內容

本文是略讀課文,這是一篇富有哲理,引導人生,讓人終生受益的文章。文章從 我 回憶小時候,有一次隨父親登上高高的塔頂,看蛛網般通往城市廣場的街道,父親給 我 上了生動的一課,通往廣場的路不止一條 給了 我 一把開啟心扉的鑰匙開始 隨後記述了 我 人生道路上兩次身陷困境 面臨挑戰的時候,就是父親從小的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