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范進中舉之後就瘋了?舉人究竟是多大的官

時間 2021-09-06 10:47:13

1樓:芝麻問史記

在我國古代,科舉考試曾是很多朝代選拔人才的主要方式。所以那時文人若想憑藉自己的才能踏上仕途,就得去參加科舉考試,並在考試中取得比較好的名次。否則的話,就只能乖乖在家從事體力勞動。

我們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內容,就主要跟古代的一場科舉考試有關。此內容中的主人公名叫范進,是一位屢試不第的貧困考生。不過在他參加了這場科舉考試之後,竟然意外中了舉。

按理來說,中舉本該是一件很值得高興的事情。可是實際上,范進在得知自己中舉的訊息後,竟然直接瘋了。那麼,范進為何會如此呢?

一、窮秀才對中舉之事抱以頗大的期待范進中了秀才之後,一直潛心苦讀,希望有朝一日能夠中舉,真正成為人上之人。可是在接下來的數次科舉考試中,他凡考必不中,別說別人對他失去信心了,就連他的家人也都不指望通過他來過上好日子了。好在范進意志堅定,只要有機會參加考試,他就總能想出辦法來報名參加。

正因為如此,他才得以迎來中舉的那一天。而他之所以會在得知中舉的訊息後發瘋,很大程度上跟他一直對中舉之事抱以頗大的期望有關。

因為期望太大,且之前一直得到的都是令人感到失望的結果,故而在突然不失望的情況下,他就容易在短時間內因為心情過於激動,而變得有些精神失常。所以通過范進當時的這一表現,我們便能得出乙個結論來,那就是科舉制度真的坑慘了古代的不少文人。

不過從統治者的角度來看,科舉制度的存在在當時還是蠻有必要的。畢竟若非如此,那天下的文人豈不都容易因為沒了指望,而幹出些可能會危及到統治者統治的事情來嗎?鑑於此,范進中舉後發瘋,著實是既令人心疼,又令人感到唏噓。

二、中舉後能夠享受到的福利待遇實在太好其實,除了上述原因之外,范進中舉後之所以會出現發瘋的情況,可能還跟中舉後能夠享受到的福利待遇實在太好有關。要知道,在沒有中舉之前,范進只不過是個窮秀才罷了。雖說也有點功名在身,但是卻並不值得誇耀,也對他改善生活沒有太大的助益。

所以那個時候,他要想讓家人吃飽飯,就得時常到自己的岳父胡屠戶那裡去借錢。甚至每每去參加科舉考試,也得厚著臉皮到胡屠戶那裡去籌集盤纏。

但是中舉之後,范進的境遇在短時間內便可發生比較大的改善。首先,他的身份和地位提公升了,順利成為了人上人。不僅鄰居和他的岳父要高看他一眼,就連那些鄉紳和某些**也得對他表現出一副恭敬的樣子來。

這對於一直都只能對別人點頭哈腰的范進而言,簡直可以說是做夢才能得到的待遇。

因此,他因高興過頭而發瘋也情有可原。其次,范進中舉之後,便從預備公務人員轉變成了正式的公務人員,朝廷會因此給予他相應的工作和工資,讓他從此過上足夠穩定的生活。

也就是說,不管從哪乙個方面來看,范進在中舉後能夠享受到的福利待遇,都算得上是太好了。雖然這些待遇都為范進熟知,但是他卻從來沒有一次真正能享受到過。所以從某種程度上來講,能享受到這些待遇,一直都只是范進苦苦追求的乙個人生目標罷了。

等到有一天,這個目標居然被他達成了。

而舉人,相當於省級機關招考的公務員,已經可以出仕為官了,一般能做到八品、九品的小官。

我想,當你把范進當的官放到現代,可能你比他還激動,跟他一樣瘋上半天。畢竟達成這個目標後,他將有資格去做更加美好的夢,或者說樹立下乙個更為遠大的目標。

想必很多人在了解了范進的情況後,都會覺得他的表現非常可笑。其實,范進中舉這個故事出自《儒林外史》這部名著。它本身就是一部頗具諷刺意味的著作,所以節選自其中的這篇《范進中舉》,自然也就帶有濃厚的諷刺意味了。

只不過諷刺的,並非只是跟范進一樣的文人罷了,而應該是范進所在時期的制度。畢竟正是因為有這樣的制度存在,才會導致以范進為代表的文人出現。

2樓:嬋

舉人之官並不大,但對於一心想要考取功名的範進來說,這就是天大的驚喜,是上天的恩賜,喜極而瘋對他而言在意料之外,但又在情理之中。

范進中舉之後到底做了多大的官,為什麼范進中舉之後就瘋了?舉人究竟是多大的官?

假面 范進最後官居四品,於朝堂之中已然擁有舉足輕重的地位,這樣四品的位置並不是誰都能當的,能夠官居四品足以看出來這個人的辦事能力在當時還是首屈一指的。范進中舉之後回到家裡便把這個好訊息告訴了自己年邁的母親,這樣的好訊息直接讓老母親一時激動便離開了人世。范進其實應該更委婉一點告訴母親,畢竟自己得知中舉...

范進中舉之後,還發生了什麼不為人知的故事

司命社會一角 我們都在課本上學過范進中舉這麼一篇文章,其實歷史上的范進在中舉以後,並沒有瘋掉,不僅如此。據資料記載,他還為他的母親守孝了三年。而且他後來在當官的道路上,可以說是順風順水,最後官至四品。從側面可以說明,范進是乙個適合當官的料。要不然在吃人不吐骨頭的古代官場上,怎麼可能會走那麼遠?特別是...

范進中舉後為什麼會有很多人送錢糧房屋等

樂文趣事 很多小夥伴應該或多或少都看過或者聽過吳敬梓所作的 儒林外史 是一部極具有諷刺意味的名著。其中較為經典的一篇就是 范進中舉 了,從范進中舉後到各位鄉民的送錢糧房屋,真的是讓人啼笑皆非,忍俊不禁。故事的發生背景是在明清年間,其實在當時那個時代,舉人 功名要放到朝堂上來講,真的說不上有多牛氣,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