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進中舉之後到底做了多大的官,為什麼范進中舉之後就瘋了?舉人究竟是多大的官?

時間 2021-10-14 23:01:49

1樓:假面

范進最後官居四品,於朝堂之中已然擁有舉足輕重的地位,這樣四品的位置並不是誰都能當的,能夠官居四品足以看出來這個人的辦事能力在當時還是首屈一指的。

范進中舉之後回到家裡便把這個好訊息告訴了自己年邁的母親,這樣的好訊息直接讓老母親一時激動便離開了人世。

范進其實應該更委婉一點告訴母親,畢竟自己得知中舉之後也是激動到瘋癲的地步,老母親已經是垂老暮年,更是經不得這樣的大起大落,對心臟更是一個沉重的負擔,這一過度激動讓老母親的心臟停跳,也是福兮禍所依了吧。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對范進比較熟悉,范進出自《儒林外史》,為什麼要把它命名為范進呢?這是有原因的,範是模範的意思,而進則是進士的意思,為了考中,范進的大部分時間都在努力學習。已經是五十多歲的年齡才考上了舉人,還不是進士,當他聽到自己考中舉人時,他欣喜若狂,以至於最後癲狂。

范進生活在一個封建社會,被封建的意識所腐蝕,他一直認為“學而優則仕”。范進在沒中舉之前,窮困潦倒了大半輩子,每天吃飯都是問題,鄰居朋友也不願意幫助范進一家,飢餓兩三天的情況也很頻繁,范進作為家庭的支柱除了讀書什麼也不會,證明了那句“百無一用是書生”!

因為忍受了太多的悲傷,當他中舉時,他才會高興的發了狂並直接暈了過去,當他醒來時,手舞足蹈,拍手大笑,不看路直接踏進了水塘,直到被老丈人打罵後才清醒,意識到他真的成了世界的權貴,然而他的母親去世他也忽略了。范進的這種醜陋狀態被世人嘲笑,他花了三十四年才最終成了虛偽的舉人。

然而,情況又發生了變化,中國古代極為重視孝道,母親死去范進理當守孝,然而他在守孝後就考上了進士,朝廷給予了獎勵,並將他封為四品官吏。這下范進是真的很有錢了,不過他都差不多快60歲了,也沒有什麼上升的餘地了。

現在的人看范進的故事大多都會笑,但有多少人可以跟隨范進的工作並堅持到底,由於他的堅持,他終於成為了舉人,如果我們有這樣不懈的品質,我們也可以成就偉大的事物。

3樓:匿名使用者

范進在中舉之前飽守科舉制度**下落第文人的心酸苦楚,年過半百還是一個童生,家中的生活條件苦不堪言,十二月寒冷的天氣只穿著單薄的衣服,讓人看著就凍得直髮抖。范進的名字其實就有一層含義,“範”是模範的意思,“進”是進士的意思,也揭示了范進為了考取功名犧牲自己大半輩子的時間。直到六十歲才考上了舉人,還不是進士

一朝中舉之後,本以為就此能改善現狀的范進還沒來得及高興,他孃親先替他結結實實高興激動了一把——老人家這一回激動可謂是傷筋動骨,原本身體就孱弱多病,這一激動下,沒多久就一命嗚呼了。他為母親守孝三年後,范進這個人也可以說是比較爭氣的,他中舉之後在讀書上也並未懈怠,又一朝考中了進士。自此他幾十年的埋頭苦讀才算是熬出了頭,正式開始了他的官場生涯。

范進四鄰八鄉的親朋,聽說他中了舉,一個個死命巴結。似乎前幾日往范進臉上吐痰的,沒有他們一樣。范進看遍了人情冷暖,也瞬間“上了道”。

所以當沒什麼關係的張鄉紳來結交後,范進順勢攀上了這門關係。在這一刻,他早已不是胡屠夫口中所說的“爛忠厚沒用”的人,他的人生際遇正式開始發生變化。而這也正是作者諷刺社會的地方。

4樓:199103熊

范進中舉之後是一個四品的官,因為他考了很多年一直沒有中,這次終於考中了,有點樂極生悲的意思。

5樓:志在遠方心如願

范進多次高考失敗,後來金榜題名一時激動導致精神崩潰,范進當時做的是四品**。

6樓:啤啤寶寶愛你呦

其實他先是中了舉人以後接著再進官位但是他還沒有接官位他就已經瘋掉了當時他那個位並不是特別大的官位

7樓:

范進中舉過後,母親就去世了,守了三年後,才進京會試,最終官至四品。之所以會成為後世的笑柄,是因為范進中舉之後就已經是人到中年了!並在接到喜迅後,精神受到了巾刺激,得了精神病!

**還當什麼官呢!在他的一生當中,他一直熱衷科舉,深受封建教育毒害。

8樓:彌茂

范進中舉之後,他根本沒來得及做官就瘋掉了。就算要做官,最多也做個六品官。

9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就是個四品的官,可惜考了那麼多年才考上的,卻興奮過度當場去世了,也真是夠戲劇的他的人生。

10樓:啊洋

范進中舉之後太過高興,以至於瘋了,考了一輩子,最後也不過是一個四品的官罷了。

11樓:

範晶重疾以後,為了盡孝,少了他母親三年,三年以後又重新去科技被人恥笑,當了一個品的官,可憐天下父母為了孝敬你的職位被降低了,所以說現在不能兩全

12樓:

範金考了很多年才考上四品管,但是考上後他就瘋了。這是因為他考了很多年,心裡的壓力一下放鬆了。

13樓:

范進一生熱衷科考,終於求得功名,官居四品,只可惜,中舉馬上就瘋了,根本沒有給國家做任何貢獻,實在可惜。

14樓:在埃菲爾鐵塔打獵的鵝掌籐

范進中舉之後,他做的官,基本上也就是四五品那樣就到頭了,但是為什麼成為大眾的笑柄,是因為他太痴迷於科舉了,除了科舉,什麼也不做,屬於典型的鑽牛角尖性格,所以被人們當作笑柄就是人都學傻了,別的什麼都不管,什麼都不會,只知道為了中舉而去中舉

15樓:約伴歌聲

按照古代**體質計算的話,應該做個鄉長或者鎮長之類的官,因為古代中了進士才當上知縣。

16樓:心是想念

范進最後官做到了四品。他會成為後世笑柄,是因為他是一個背封建制度毒害至深的典範。而且他一中舉就發瘋了,這也增添了一個笑點。

17樓:劉親親

范進中舉之後做到中士,相當於現在的省長,不過後來由於別人的不賞識,他的所有專案都沒有搞起來,摘好他,以至於後來進監獄,沒有個好下場!

18樓:晨曦曦

范進中了舉人之後時來運轉,母親興奮過了頭去世了,他守了三年的孝然後繼續考,最後考上了四品官。這對當時的地方來說算是很大的官了,相當於現在的廳級。

19樓:匿名使用者

中舉就是成為了舉人唄,在古代舉人算是一個小官,再接著可以考進士,然後就是狀元了,至於成為笑柄,那是因為他中舉之後因太歡喜而變成了瘋子,人都精神異常了,考個官位也就沒什麼意義了

20樓:菜籃子

范進中舉後為母丁憂三年,進京會試,又中了進土,授職部屬,考選御史,幾年後又欽點山東學道。范進中舉後因過於高興,得了失心瘋,瘋瘋癲癲象個傻子一樣,最後他的老丈人,一個賣肉的屠夫,扇了他一巴掌才清醒過來,這看似一出鬧劇,其實是諷刺科舉考試的種種弊端。

21樓:earth魔術

范進中舉後,官職並不大,也就是四品吧,但不管多大的官,對他來說都是中大獎,所以一時興奮過度!

為什麼范進中舉之後就瘋了?舉人究竟是多大的官?

22樓:芝麻問史記

在我國古代,科舉考試曾是很多朝代選拔人才的主要方式。所以那時文人若想憑藉自己的才能踏上仕途,就得去參加科舉考試,並在考試中取得比較好的名次。否則的話,就只能乖乖在家從事體力勞動。

我們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內容,就主要跟古代的一場科舉考試有關。此內容中的主人公名叫范進,是一位屢試不第的貧困考生。不過在他參加了這場科舉考試之後,竟然意外中了舉。

按理來說,中舉本該是一件很值得高興的事情。可是實際上,范進在得知自己中舉的訊息後,竟然直接瘋了。那麼,范進為何會如此呢?

一、窮秀才對中舉之事抱以頗大的期待范進中了秀才之後,一直潛心苦讀,希望有朝一日能夠中舉,真正成為人上之人。可是在接下來的數次科舉考試中,他凡考必不中,別說別人對他失去信心了,就連他的家人也都不指望通過他來過上好日子了。好在范進意志堅定,只要有機會參加考試,他就總能想出辦法來報名參加。

正因為如此,他才得以迎來中舉的那一天。而他之所以會在得知中舉的訊息後發瘋,很大程度上跟他一直對中舉之事抱以頗大的期望有關。

因為期望太大,且之前一直得到的都是令人感到失望的結果,故而在突然不失望的情況下,他就容易在短時間內因為心情過於激動,而變得有些精神失常。所以通過范進當時的這一表現,我們便能得出一個結論來,那就是科舉制度真的坑慘了古代的不少文人。

不過從統治者的角度來看,科舉制度的存在在當時還是蠻有必要的。畢竟若非如此,那天下的文人豈不都容易因為沒了指望,而幹出些可能會危及到統治者統治的事情來嗎?鑑於此,范進中舉後發瘋,著實是既令人心疼,又令人感到唏噓。

二、中舉後能夠享受到的福利待遇實在太好其實,除了上述原因之外,范進中舉後之所以會出現發瘋的情況,可能還跟中舉後能夠享受到的福利待遇實在太好有關。要知道,在沒有中舉之前,范進只不過是個窮秀才罷了。雖說也有點功名在身,但是卻並不值得誇耀,也對他改善生活沒有太大的助益。

所以那個時候,他要想讓家人吃飽飯,就得時常到自己的岳父胡屠戶那裡去借錢。甚至每每去參加科舉考試,也得厚著臉皮到胡屠戶那裡去籌集盤纏。

但是中舉之後,范進的境遇在短時間內便可發生比較大的改善。首先,他的身份和地位提升了,順利成為了人上人。不僅鄰居和他的岳父要高看他一眼,就連那些鄉紳和某些**也得對他表現出一副恭敬的樣子來。

這對於一直都只能對別人點頭哈腰的范進而言,簡直可以說是做夢才能得到的待遇。

因此,他因高興過頭而發瘋也情有可原。其次,范進中舉之後,便從預備公務人員轉變成了正式的公務人員,朝廷會因此給予他相應的工作和工資,讓他從此過上足夠穩定的生活。

也就是說,不管從哪一個方面來看,范進在中舉後能夠享受到的福利待遇,都算得上是太好了。雖然這些待遇都為范進熟知,但是他卻從來沒有一次真正能享受到過。所以從某種程度上來講,能享受到這些待遇,一直都只是范進苦苦追求的一個人生目標罷了。

等到有一天,這個目標居然被他達成了。

而舉人,相當於省級機關招考的公務員,已經可以出仕為官了,一般能做到八品、九品的小官。

我想,當你把范進當的官放到現代,可能你比他還激動,跟他一樣瘋上半天。畢竟達成這個目標後,他將有資格去做更加美好的夢,或者說樹立下一個更為遠大的目標。

想必很多人在瞭解了范進的情況後,都會覺得他的表現非常可笑。其實,范進中舉這個故事出自《儒林外史》這部名著。它本身就是一部頗具諷刺意味的著作,所以節選自其中的這篇《范進中舉》,自然也就帶有濃厚的諷刺意味了。

只不過諷刺的,並非只是跟范進一樣的文人罷了,而應該是范進所在時期的制度。畢竟正是因為有這樣的制度存在,才會導致以范進為代表的文人出現。

23樓:嬋

舉人之官並不大,但對於一心想要考取功名的范進來說,這就是天大的驚喜,是上天的恩賜,喜極而瘋對他而言在意料之外,但又在情理之中。

范進中舉後高興到發瘋,他可以當多大的官

永老師解答 根據當時的情況來看,他能當的官也就是一個縣令罷了,不過也算是光宗耀祖。 喬松情感 范進中舉後高興到發瘋,他還不能當官,依舊還是要就進行考試,但是高中舉人之後,就可以獲得相應的待遇,非常受人尊敬! 阿尹丫 舉人可以做一些七品以下的小官,要想真正當大官兒,得繼續考進士才行,考上進士才能當大官...

為什麼范進中舉之後就瘋了?舉人究竟是多大的官

芝麻問史記 在我國古代,科舉考試曾是很多朝代選拔人才的主要方式。所以那時文人若想憑藉自己的才能踏上仕途,就得去參加科舉考試,並在考試中取得比較好的名次。否則的話,就只能乖乖在家從事體力勞動。我們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內容,就主要跟古代的一場科舉考試有關。此內容中的主人公名叫范進,是一位屢試不第的貧困考生...

中舉後發瘋的范進最後當了多大的官職

根據書中所寫,范進是個一心致力於科舉的讀書人。他大半生窮困潦倒,地位卑微,受人歧視,窮得揭不開鍋時,鄰居沒有乙個願意賙濟他的,就連他的岳父都肆意辱罵他。范進將青春押在了科舉這座 獨木橋 上,卻屢試不中,50多歲仍是一介童生。范進近乎絕望,眼看科考無門,卻意外得到主試官周進的抬舉,應試及第。歡喜之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