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進中舉後高興到發瘋,他可以當多大的官

時間 2021-09-06 10:48:14

1樓:永老師解答

根據當時的情況來看,他能當的官也就是一個縣令罷了,不過也算是光宗耀祖。

2樓:喬松情感

范進中舉後高興到發瘋,他還不能當官,依舊還是要就進行考試,但是高中舉人之後,就可以獲得相應的待遇,非常受人尊敬!

3樓:阿尹丫

舉人可以做一些七品以下的小官,要想真正當大官兒,得繼續考進士才行,考上進士才能當大官兒。

4樓:扮鬼臉嚇你

范進中的舉人相當於現在的“副科長”,是可以享受很多權利與義務的,不僅可以免交賦稅,還相當於有了一張免死金牌,想作威作福都行,只可惜沒等他享受的時候他就瘋了。

5樓:tan彌月

相當於現在的副科長。范進處於晚清年間,考上舉人意味著可以免賦稅,提高社會地位,可以享受很多以前不能享受的權利和榮耀。

6樓:就是要明明白白

范進中了舉人之後就變得瘋瘋癲癲,這是由於幾十年來一直的失敗,突然間夢想成真給他造的巨大影響,雖然說這種瘋癲是暫時的,但是也反映了當時科舉制度對於這些青年人的傷害,這成了很多寒門**升官發財的唯一渠道。雖然說范進中了舉人之後的為官之路,變得不再那麼波折,但是科舉制度給他的影響是一直存在的,麻木了他的思想,他的一生就這麼給了科舉考試。

范進中舉 中范進為什麼高興的發瘋?哪些地方有諷刺意義?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科舉的八來股文字是源殭屍般的文字,終生將思維投入八股文中能把人的靈性吞噬殆盡,腦筋僵化麻木。范進在科舉的泥潭裡掙扎幾十年,到頭髮花白才中舉,怎不喜極生悲?

有諷刺意義的地方有,范進喜極生瘋;范進瘋後眾人都手足無措,只有報錄人見多識廣,建議找個範老爺最怕的人扇他一耳光,可見報錄人這類節目見多了有豐富經驗;胡老爹對范進中舉前後的態度變化可笑之極;中舉後前來道賀的張老爺讓人見識了科舉果然厲害,不論怎樣的廢物中舉後都身價倍增。

(今天偶然看見你的提問,回答得太遲了,抱歉)

高興的成語有哪些的

8樓:憶嵐天

皆大歡喜、

笑逐顏開、

眉飛色舞、

談笑風生、

聞過則喜、

歡天喜地、

喜出望外、

興高采烈、

怡然自得、

受寵若驚、

其樂融融、

神采飛揚、

喜上眉梢、

怡然自樂、

樂極生悲、

喜氣洋洋、

喜怒不形於色、

幸災樂禍、

心花怒放、

欣喜若狂、

喜笑顏開、

得意忘形、

他鄉遇故知、

心悅誠服、

手舞足蹈、

沾沾自喜、

眉開眼笑、

揚眉吐氣、

喜形於色、

大喜過望

9樓:匿名使用者

怡然自樂 〖解釋〗怡然:喜悅的樣子。形容高興而滿足。

眼笑眉飛 〖解釋〗形容極度高興。

眼開眉展 〖解釋〗形容極度高興。

喜怒不形於色 〖解釋〗高興和惱怒都不表現在臉色上。指人沉著而有涵養,感情不外露。

他鄉遇故知 〖解釋〗在遠裡家鄉的地方碰到了老朋友。指使人高興的事。

悅目娛心 使眼睛高興,使心裡快樂。形容使人感到美好快樂。

一嚬一笑 謂不高興或喜悅的表情。嚬,皺眉。

宜嗔宜喜 意思是不論生氣,還是高興,總是很美的。

一悲一喜 既悲傷又高興。《平妖傳》二回:“表公單單一身,不勝悽慘,且喜有了性命,又得了兩件至寶,正所謂一悲一喜。”

笑逐顏開 逐:驅使;顏:臉面。笑得使面容舒來。形容滿臉笑容,十分高興的樣子。

喜行於色 高興顯現在臉上

無精打彩 形容不高興,提不起勁兒。

聞過則喜 過:過失、錯誤。聽到別人批評自己的缺點或錯誤就高興。指虛心接受意見。

利災樂禍 見到別人遭受災禍反而高興。

樂嗟苦咄 高興時招喚,不高興時責罵。形容對人態度惡劣。

樂極悲生 高興到極點時,發生使人悲傷的事。

開眉展眼 高興愉快的樣子。

歡欣若狂 形容高興到了極點。

忽忽不樂 忽忽:心中空虛恍惚的情態。形容若有所失而不高興的樣子。

大喜若狂 高興得幾乎發狂

橫眉吐氣 〖解釋〗猶言揚眉吐氣。形容擺脫了長期受壓狀態後高興痛快的樣子。

怡情悅性 怡:和悅愉快;悅:高興,愉快。使心情舒暢愉快。

抑鬱寡歡 由於心情不舒暢而很少高興的時候。

一則以喜,一則以懼 一方面高興,一方面又害怕。

怡然自得 怡然:安適愉快的樣子。形容高興而滿足的樣子。

揚眉吐氣 揚起眉頭,吐出怨氣。形容擺脫了長期受壓狀態後高興痛快的樣子。

心癢難撓 形容高興得不知如何才好。

幸災樂禍 幸:高興。指人缺乏善意,在別人遇到災禍時感到高興。

欣喜若狂 欣喜:快樂;若:好象;狂:失去控制。形容高興到了極點。

心悅誠服 悅:愉快,高興;誠:硬實。由衷地高興,真心地服氣。指真心地服氣或服從。

喜笑顏開 顏開:臉面舒開,指笑容。形容心裡高興,滿面笑容。

喜怒無常 一會兒高興,一會兒生氣。形容態度多變。

喜出望外 望:希望,意料。由於沒有想到的好事而非常高興。

心花怒放 怒放:盛開。心裡高興得象花兒盛開一樣。形容極其高興。

喜眉笑眼 形容面帶笑容、十分高興的樣子。

喜不自勝 勝:能承受。喜歡得控制不了自己。形容非常高興。

談笑風生 有說有笑,興致高。形容談話談得高興而有風趣。

手舞足蹈 蹈:頓足踏地。兩手舞動,兩隻腳也跳了起來。形容高興到了極點。也手亂舞、腳亂跳的狂態。

受寵若驚 寵:寵愛。因為得到寵愛或賞識而又高興,又不安。

殺風景 損壞美好的景色。比喻在大家高興的時候,突然出現使人掃興的事物。

人莫予毒 莫:沒有;予:我;毒:分割,危害。再也沒有人怨恨我、傷害我了。形容勁敵被消滅後高興的心情。

親痛仇快 做事不要使自己人痛心,使敵人高興。指某種舉坳只利於敵人,不利於自己。

樂極生悲 高興到極點時,發生使人悲傷的事。

眉開眼笑 眉頭舒展,眼含笑意。形容高興愉快的樣子。

哭喪著臉 心裡不愉快,臉上顯出不高興的樣子。

酒酣耳熱 形容飲酒到高興的時候。

驚喜欲狂 既驚又喜,高興得都要發瘋了。形容喜出望外,過於興奮的情壯。

近悅遠來 使近處的人受到好處而高興,遠方的人聞風就會前來投奔。舊指當權者給人恩惠,以便籠絡人心。

皆大歡喜 人人都高興滿意。

歡欣鼓舞 歡欣:欣喜;鼓舞:振奮。形容高興而振奮。

含笑九泉 九泉:地下深處,舊指人死之後埋葬的地方。也作:“黃泉”。在九泉之下滿含笑容。表示死後也感到欣慰和高興。

歡天喜地 形容非常高興。

歡呼雀躍 高興得像麻雀那樣跳躍起來。形容十分歡樂的情景。

撫掌大笑 撫:拍。拍手大笑。形容非常高興。

怫然不悅 怫然:憂愁或憤怒的樣子;悅:愉快,高興。憤怒,很不愉快。

得意忘形 形:形態。形容高興得失去了常態。

大喜過望 過:超過;望:希望。結果比原來希望的還好,因而感到特別高興。

囅然而笑 囅然:笑的樣子。高興地笑起來。

眉歡眼笑 形容非常興奮、高興

眉花眼笑 形容非常高興、興奮的樣子

眉飛眼笑 形容非常高興

驚喜交集 交集:交錯在一起。又吃驚,又高興

10樓:匿名使用者

興高采烈 喜氣洋洋 眉開眼笑 歡天喜地 喜形於色 喜笑顏開 大喜過望 喜眉笑目 喜顏悅色 欣喜若狂 笑容可掬 鬨堂大笑 開懷大笑 笑逐顏開 歡聲笑語 眉開眼笑 大喜若狂 回嗔作喜 喜不自勝 喜出望外 喜見於色 喜眉笑眼 喜氣洋洋 喜上眉梢 欣喜若狂 喜躍抃舞 喜溢眉梢 喜逐顏開 驚喜若狂 喜不自勝 喜出望外 歡呼雀躍 歡蹦亂跳 歡呼雀躍 樂不可支 眉飛色舞 喜上眉梢 喜在眉宇 捧腹大笑 手舞足蹈 心花怒放

11樓:垚犇隼

常用的有:歡天喜地 喜出望外 手舞足蹈 興高采烈 歡呼雀躍 心花怒放

12樓:匿名使用者

興高采烈

笑容滿面

手舞足蹈

滿面春風

喜顏如色

喜不勝收

喜出望外

喜笑顏開

歡聲笑語

笑聲朗朗

哈哈大笑

笑臉相迎

13樓:風隨二次元起舞

喜上眉梢 眉飛色舞 心滿意足 喜出望外

歡天喜地

樂以忘憂 欣喜若狂 喜氣洋洋 心花怒放 樂樂陶陶 眉歡眼笑 笑逐顏開 心曠神怡 神采飛揚 皆大歡喜 陶情適性 捧腹大笑 歡呼雀躍 滿面春風 興致勃勃 賞心悅目 大喜過望 笑容可掬 怡情悅性 春風得意 撫掌大笑 神采奕奕

《范進中舉》中范進的人物形象,求《范進中舉》中人物賞析及性格特點

博老師 解答 你好,苦讀多年一朝中舉卻發了瘋,范進的身上其實折 哪些人?范進中舉是作家吳敬梓筆下的一篇 以一種極其諷刺性的文筆來描述了當時社會下的科舉考試製度,表達了心中的強烈不滿。通過描寫了一位苦讀多年後中舉的范進的內心變化和語言肢體動作的前後差異,反應了一個人中舉後的喜極而悲形象。范進中舉卻發瘋...

范進中舉的縮寫,求「范進中舉」的縮寫,100字以內

范進中秀才後丈人胡屠戶前來賀喜。范進為參加鄉試向胡屠戶借盤纏,反遭辱罵,他瞞著丈人前往應試。範進奉母命到集上去賣雞,中舉的喜報忽到,鄰居去集上把他拉回來。範進見了喜報,昏倒在地,救醒後又發起瘋來,一位報子出主意,讓胡屠戶打了他乙個嘴巴,這才清醒過來。范進剛從集上回家,曾做過一任知縣的張靜齋來訪,贈金...

中舉後發瘋的范進最後當了多大的官職

根據書中所寫,范進是個一心致力於科舉的讀書人。他大半生窮困潦倒,地位卑微,受人歧視,窮得揭不開鍋時,鄰居沒有乙個願意賙濟他的,就連他的岳父都肆意辱罵他。范進將青春押在了科舉這座 獨木橋 上,卻屢試不中,50多歲仍是一介童生。范進近乎絕望,眼看科考無門,卻意外得到主試官周進的抬舉,應試及第。歡喜之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