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舉後發瘋的范進最後當了多大的官職

時間 2022-02-23 21:10:28

1樓:眾拓前程似錦

根據書中所寫,范進是個一心致力於科舉的讀書人。他大半生窮困潦倒,地位卑微,受人歧視,窮得揭不開鍋時,鄰居沒有乙個願意賙濟他的,就連他的岳父都肆意辱罵他。范進將青春押在了科舉這座「獨木橋」上,卻屢試不中,50多歲仍是一介童生。

范進近乎絕望,眼看科考無門,卻意外得到主試官周進的抬舉,應試及第。歡喜之餘,差點瘋掉。

在中舉入仕之前,吳敬梓為我們深入刻畫了世人眼中的范進形象。一是熱衷功名。被人奚落,忍飢挨餓也要去應考。

二是懦弱猥瑣。范進對岳丈的「教誨」,唯唯連聲,一臉自卑自賤的奴才相。三是迂腐無能。

平日只埋首讀書,缺乏謀生技能,家裡窮得沒糧下灶時,范進手足無措,出去買賣雞半天也沒有賣出去。

由以上分析,很多人想當然認為范進是乙個比較單純而又迂腐的讀書人,其實是不恰當的。范進這個人也是比較複雜的。

范進中舉後,命運發生戲劇性改變,他骨子裡虛偽奸詐的性格逐步暴露出來。范進中舉,張鄉紳前去拜訪,兩人相互客套,范進彬彬有禮,虛與委蛇,表現出他世故的一面。

當然,世故是混官場最基本的技能。關於這一點,范進幾乎無師自通。不過,這還不算什麼,范進中舉入仕後,直接走向了他最初人生中的反面,這才是最要命的。

范進中舉後,許多人來奉承他。人們送來了田產、店房,甚至投身做奴僕、丫鬟的,范進都一一接受。范進已然成為封建統治階級中的一員,接收這點「饋贈」,在世人看來並不算是什麼。

不過,此事開始,范進的靈魂一步步開始被侵蝕。

據書中所寫,范進為母丁憂三年後,進京會試,又中了進士,授職部屬,考選御史。數年後,又欽點山東學道,管理全省的教育工作,相當於現在的教育廳廳長。

範進製居高位後,吳敬梓並沒有特別交代。不過,分析范進性格特點,范進定不會大奸大惡,只不過會在官場中隨波逐流罷了。

范進人生履歷以及其背後的科舉制度成為**家批判的物件,類似范進的一類人無疑是科舉制度的殉道者。不過,很多人在非議范進性格的同時,也對他不斷上進的精神大加讚賞。范進中舉之後,屢屢上進,現代人更是將其尊為「考神」。

對於范進而言,這不知道是一種悲哀,還是一種幸運。

2樓:學長講數學

清代著名**家吳敬梓有一部長篇諷刺**名叫《儒林外史》。這是大家熟悉的一部**,很多人在中學時代都學過一篇名叫《范進中舉》的文章,這篇文章就是出自《儒林外史》。范進原本是一位屢試不第的讀書人,在科舉道路上奮鬥多年始終沒能考上舉人,最終在54歲的時候才如願考上舉人。

范進考中舉人時近乎瘋狂的表現給讀者們留下了的很深刻的印象,至於說范進中舉後當上了什麼官,這點估計很多人並不了解。

中國古代的讀書人能考上進士的畢竟只是少部分人。所以,乙個讀書人如果能考到舉人,就已經算很不錯的了。考取舉人功名後,能夠享受朝廷給予的各種優待政策,普通人見了舉人都要稱呼老爺。

考中舉人後就具備了入仕的資格,不過從舉人直接入仕的機會也不多,舉人只是**的候補人選,只有當進士不夠用的時候,舉人才能遞補上去。范進中舉後並沒有直接當官,而是在三年後才考中了進士,然後獲得了官職。按照清朝時期的科舉考試規定,學子們在考取舉人後的第二年春天就可以參加會試,會試就是考進士的考試。

但是我們都知道,范進中舉的時候,他的母親因為過於興奮而去世,范進因此在家丁憂三年。三年丁憂期滿後,范進參加了會試並且考上了進士。

在考中進士後,范進最終被朝廷任命為山東省的學政。清朝時期每個省都有一名學政,學政主要負責乙個省的教育和考試相關的事項,大概相當現代的教育廳長兼文化廳長。學政雖然是在每個省任職的**,但它和一般的地方官有本質的區別。

首先,學政的硬體要求必須是兩榜進士,也就是說,如果沒有考取進士的人,是沒有資格出任學戰的。這點倒也好理解,畢竟學政是負責文化和教育領域的**,本身肯定要求具備較高的文化和學識。其次,學政並沒有固定的品秩,它不像總督,巡撫或者布政使等地方官擁有固定的品秩。

學政是朝廷從各部院或者翰林院等處挑選出來指派到地方任職的。學政到地方任職後,它的品秩仍然保留原先在京城時的品秩,所以學政並沒有固定的品秩。

不過,雖然學政沒有固定的品秩,但他在地方上的影響力不小。學政是朝廷是皇帝親自任命到地方任職的**,很有欽差的感覺,這層背景比起一般的地方官要特殊許多。甚至連地方上的總督,巡撫這類封疆大吏都要給學政面子。

所以學政往往被認為是乙個省裡面的第四把手,僅次於總督,巡撫和提督,而在布政使和按察使之上。尤其是學政任滿回京後一般前途都比較好,所以學政在清朝時期可以算是比較高的**了。

3樓:汽車小張家的老大

在中舉後發瘋的范進最後只是當了乙個七品的**,但是這個官職在當時也是非常吃香的。

4樓:咪仔貓妹

進京會考又中進士,考選御史,幾年之後又當山東學道,僅次於巡撫,是正三品官職。

5樓:墨綠色的向陽花

范進中舉後,因母親去世,為母丁憂三年,後進京參加會試中了進士,授職部署,考選御史。幾年後又欽點山東學道,官至四品。

范進中舉後差點發瘋,他最後當了多大的官?

6樓:

范進當時是中了舉人,進士,後來過了四品的**,安享晚年了。

7樓:啊啊木有暱稱啦

據書中所寫,范進為母丁憂三年後,進京會試,又中了進士,授職部屬,考選御史。數年後,又欽點山東學道,管理全省的教育工作,相當於現在的教育廳廳長。

8樓:虎侃歷史

范進中舉僅僅是范進人生中的乙個小節點,范進後來為母守孝結束後北上參加科舉考試,中了進士,從此踏上仕途以至於後來官至四品。

9樓:體壇大拌菜

舉人不是范進的人生巔峰,因為他母親去世的緣故,范進要在家中為其母守孝三年才能進京赴任。在為母親守孝的期間,范進也沒有因為自己已經功名在身就懈怠了自己,反而還順利考取了進士。朝廷為了表彰范進,讓世人能夠向范進學習,所以就破例封他做了個四品官吏。

范進中舉後差點瘋了,那麼他最後當了多大的官呢?

10樓:不胖不胖喝奶茶

范進中舉節選自《儒林外史》,雖然54歲才考中舉人。但是他大器晚成,先中舉人,後中進士。可謂是官運亨通。一路公升到通政,成為了京城中正四品的大官。

范進的一生是傳奇的一生,之前的大半輩子窮困潦倒,54歲還是個童生,生活極為苦悶。每當提起范進這個人物,大家對於范進的印象是極為深刻的。在初中語文課本中有篇課文就是叫做《范進中舉》,節選自《儒林外史》的文章,將范進中舉前後的生活狀況表現的淋漓盡致,極為諷刺,同時又將,多年寒窗苦讀但又屢試不中,突然中舉後瘋癲大作的形象展現了出來。

多年間屢考不中被家人以及同鄉人嘲笑譏諷,如今中舉了,再次露出醜態,引起哄堂大笑,眾人都是表面想巴結,心裡暗暗的嘲諷,所以范進中舉這件事是乙個從頭至尾的慘劇,淋漓盡致的刻畫出了人性的醜陋與這世態的炎涼,讓人十分心寒。

范進中舉以後的人生,可謂是發生了質的蛻變。一般來講,大家對范進中舉的這件事,所知道也就是到這個程度,也就是說眾人都知道范進中舉以後的瘋癲是乙個笑談。但後面的事情也是極為精彩,在原著《儒林外史》的第七回中,范進進京參加會試,又碰到了當初在中舉幫助過他的貴人——周進。

當時的周進已經是國子監的司業。在周進的扶持之下,范進一舉就考中了進士,被任命為考選御史,成為了京城**。

范進晚年的人生,是順風順水,扶搖直上,讓人艷羨不已。在任職的幾年中,范進表現出色、政績優秀,公升任山東學道,負責山東地區的科舉考試;之後,又公升任為通政,成為了一名京城裡的大官,甚至做了正四品,是乙個非常圓滿的結局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都知道范進中舉的故事,他最後其實是乙個很大的官,但是因為那個時候的舉人是非常難考的,所以范進當時考進舉人的時候,年齡也是比較大的。

12樓:閆小六說娛樂

這只不過是乙個正七品的官職,但是當時這個官職對於他來說可以保障自己一輩子的榮華富貴,這是10多年的辛苦努力所達到的成就。

13樓:天蠍小悅

范進在五十歲的時候才考中秀才,激動的差點瘋掉,老丈人一巴掌才把他打醒,他又接連考中進士,最後做到了正四品的位置.

14樓:雲水南

范進考中進士,官居四品,由於范進年紀太大,所以當時當官沒幾年,他就退休回家了,而後安享晚年,生活富裕。

范進中舉後瘋了?他中舉後是什麼官職?

15樓:

大家都知道我國古代是封建社會,在封建社會中,人和人生來就有高低貴賤之分,有的人生來就是天之驕子,從小就過著錦衣玉食的生活,但是也有的人一出生就生活在泥濘中,吃穿都發愁。但是古代也是有改變命運的方式,那就是通過科舉的方式,如果中舉了,那麼他一生的命運都會得到改寫,所以這也是很多古人為什麼多年參加科舉的乙個重要原因,今天書生要大家說說非常著名的范進中舉的故事。

相信很多人對范進中舉這個故事都是比較熟悉的吧,書生當初上學的時候還學習過描寫范進中舉的文章。范進在20歲的時候就參加科舉考試,但是直到50歲的時候才中了舉,這個故事看起來也非常的勵志,范進在經過了三十年的努力,終於高中了,完成了自己的夢想。范進得知自己中舉的訊息以後,開心的發瘋,竟然狂笑不止,瘋瘋癲癲。

這個故事實際上是乙個諷刺的故事,本意上是想著諷刺封建科舉的弊端,因為當時科舉考試最終能中舉的一般都是一些權貴人家的孩子,像范進這種普通人家的孩子非常的少。

在古代,窮人想要改變自己的命運只有科舉這一條路,但是參加科舉卻並不是普通人家可以承受的,不說寒窗苦讀多年的時間金錢,就說每次進京趕考所要花費的酬勞,都是乙個家庭不小的開支。就拿範進來說,因為準備科舉,多年來他並沒有為家庭帶來什麼收益,並且每次進京趕考還需要花費金錢,所以這也是他老丈人不待見他的乙個原因。

范進這麼大的年紀還在堅持著他的夢想,最終皇天不負有心人,范進也終於如願以償。其實范進這般高興也是有原因的,在古代科考進行三年,范進大概經歷了十次科考。因為科考,范進的母親和妻子都跟著自己吃不飽飯,所以最後高中以後才會那樣的高興。

范進中舉是可以進入仕途,入朝為官以後,范進也並沒有貪圖享樂而是繼續努力,後面又中了進士,也因此,范進在朝中的地位也越來越高,最後做到了四品**的職位。其實不怪范進的心理素質差,如果換做你是他,也會高興得發瘋。范進後來的官職如果換做是現在,大概是教育廳廳長的職位,這個職位是多少人夢寐以求的。

所以如果是你寒窗苦讀幾十年,家人跟著自己吃了很多年的苦,最後苦日子終於熬到頭了,換做任何乙個人應該都會開心得發瘋吧。

范進中舉的故事其實諷刺的是古代封建社會的科舉制度,在那個時候,窮人沒有出頭之日,雖然科舉是窮人唯一翻身的機會,但是真正能翻身的還是少數,大多數窮人面對著家中的困境都沒辦法堅持下去,寒門學子的命運非常的悲慘。

范進中舉後高興到發瘋,他可以當多大的官

永老師解答 根據當時的情況來看,他能當的官也就是一個縣令罷了,不過也算是光宗耀祖。 喬松情感 范進中舉後高興到發瘋,他還不能當官,依舊還是要就進行考試,但是高中舉人之後,就可以獲得相應的待遇,非常受人尊敬! 阿尹丫 舉人可以做一些七品以下的小官,要想真正當大官兒,得繼續考進士才行,考上進士才能當大官...

范進中舉之後到底做了多大的官,為什麼范進中舉之後就瘋了?舉人究竟是多大的官?

假面 范進最後官居四品,於朝堂之中已然擁有舉足輕重的地位,這樣四品的位置並不是誰都能當的,能夠官居四品足以看出來這個人的辦事能力在當時還是首屈一指的。范進中舉之後回到家裡便把這個好訊息告訴了自己年邁的母親,這樣的好訊息直接讓老母親一時激動便離開了人世。范進其實應該更委婉一點告訴母親,畢竟自己得知中舉...

范進中舉的縮寫,求「范進中舉」的縮寫,100字以內

范進中秀才後丈人胡屠戶前來賀喜。范進為參加鄉試向胡屠戶借盤纏,反遭辱罵,他瞞著丈人前往應試。範進奉母命到集上去賣雞,中舉的喜報忽到,鄰居去集上把他拉回來。範進見了喜報,昏倒在地,救醒後又發起瘋來,一位報子出主意,讓胡屠戶打了他乙個嘴巴,這才清醒過來。范進剛從集上回家,曾做過一任知縣的張靜齋來訪,贈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