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弓之鳥這篇課文的主要內容是啥,驚弓之鳥這篇課文是一個什麼故事

時間 2021-07-16 16:52:44

1樓:

被弓箭嚇怕了的鳥不容易安定。原指以巧制勝,現以“驚弓之鳥”來形容受過驚嚇的人碰到一點動靜就非常害怕。反過來說,它啟示我們做人做事要光明磊落,品行端正,方能心安理得,問心無愧。

俗話說的“未作虧心事,不怕鬼敲門”就是這個道理。

版本原文

異日(1)者,更羸(gēng léi)(2)與魏王處京臺(3)

之下,仰見飛鳥。更羸謂(4)魏王曰:“臣為王引(5)弓虛發(6)而下鳥(7)。”魏王曰:“然則(8)射可至此乎(9)?”更羸曰:“可。”

有間(10),雁從東方來,更羸以(11)虛發而下之。魏王曰:“然則射可至此乎?

”更羸曰:“此孽(12)也。”王曰:

“先生何以(13)知之?”對曰:“其飛徐(14)而鳴悲。

飛徐者,故(15)瘡痛也;鳴悲者,久失群(16)也,故瘡未息(17),而驚心未去(18)也。聞絃音,引(19)而高飛,故(20)瘡(發而)(21)隕(22)也。”

原文註釋

(1)異日:往時,從前。

(2)更羸(geng lei):戰國時的名射手。

(3)京臺:高臺。

(4)謂:對…說。

(5)引:拉。

(6)虛發:只拉弓不放箭。

(7)下鳥:使鳥落下。

(8)然則:既然如此。

(9)乎:嗎。

(10)有間:過了一會兒。

(11)以:憑藉。

(12)孽:通“櫱”,病,孤獨。

(13)何以:就是“以何”,憑什麼、怎麼就。

(14)徐:慢慢地,緩慢。

(15)故:所以。

(16)失:迷失。

(17)未息:沒長好。息,痊癒。

(18)去:消除。

(19)引:伸展(翅膀),這裡意味奮力向上飛。

(20)故:舊、原先。

(21)括號中的“發而”兩字是根據文意補充的。

(22)隕:從高處墜落。

原文翻譯

從前,更羸與魏王在高大的臺下,他們抬頭看見一隻飛鳥,更羸對魏王說:“我為大王表演一個拉弓虛射就能使鳥掉下來的技能。”魏王說:

“射箭技術可以達到這麼高的水平嗎?”更羸說:“可以。

” 過了一會兒,有一隻大雁從東方飛來。更羸不用箭,拉了一下弦,大雁就從半空中掉了下來。魏王驚歎道:

“(箭術)難道真的可以達到這種地步?”更羸解釋說:“這是一隻有傷的鳥!

”魏王更納悶了:“先生憑什麼知道它呢?”更羸回答說:

“它飛得慢,鳴聲又淒厲。飛得慢,是因為舊傷疼痛,鳴聲淒厲,是因為長久失群,原來的傷口沒有癒合,驚恐的心理還沒有消除,一聽見弓弦響聲便奮力向上飛,引起舊傷進裂,才跌落下來的。”

希望能幫到你。

2樓:2017胡小蘭

更羸與魏王看見一隻鳥從天上飛過。更羸就說他能夠把鳥弄下來而不用把弓箭射出去。魏王表示懷疑。於是更羸虛張弓箭,就把鳥射下來了。

3年級下學期語文課文驚弓之鳥主要寫了什麼內容作業幫

3樓:課文你來說

主要內容:

這篇課文是一個成語故事,講述的是古時候有個射箭能手叫更羸,他觀察了天上飛的一隻大雁後,不用箭,只拉一下弓,就使大雁掉了下來。

4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寫了形容對發生的事感到十分意外

5樓:匿名使用者

魏國有名的射箭能手更羸和魏王一起去郊外打獵,更羸不用箭,只需要拉一下弓就射下了一隻大雁

6樓:匿名使用者

火電機組全部實現自己

7樓:丨empire丶

好尷尬火鍋剛剛古古怪怪尷尬尷尬尷尬尷尬尷尬尷尬尷尬

驚弓之鳥這篇課文是一個什麼故事

8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典來故戰國源時,魏國有一個bai叫更羸的射箭能手du。

有一天,更zhi羸跟魏王dao

到郊外打獵。一隻大雁從遠處慢慢地飛來,邊飛邊鳴。更羸仔細看了看,指著大雁對魏王說:“大王,我不用箭,只要拉一下弓,這隻大雁就能掉下來。”

“是嗎?”魏王信不過自己的耳朵,問道,“你有這樣的本事?”

更羸說:“請讓我試一下。”更羸並沒有取箭,他左手拿弓,右手拉弦,只聽得嘣的一聲響,那隻大雁只往上飛,拍了兩下翅膀,忽然從半空裡直掉下來。

“啊!”魏王看了,大吃一驚,“真有這本事!”更羸笑笑說:“不是我本事大,是因為我知道,這是一隻受過箭傷的鳥。”魏王更加奇怪了,問:“你怎麼知道的?”

更羸說:“它飛得慢,叫的聲音很悲慘。飛得慢,因為它受過箭傷,傷口沒有癒合,還在作痛;叫得悲慘,因為它離開同伴,孤單失群,得不到幫助。

它一聽到弦響,心裡很害怕,就拼命往高處飛。它一使勁傷口又裂開了,就掉下來了。”

後來用“驚弓之鳥”形容受過驚嚇的人碰到一點動靜就非常害怕。

9樓:匿名使用者

被弓箭嚇怕了的鳥.比喻受過驚嚇遇到一點動靜就惶恐不安的人.也作版“傷弓之鳥”.

[1]同“驚權弦之鳥”. 這裡的“驚弓”是倒裝的,其意思是“為弓所驚”;之:結構助詞,"的" .

成語典故

原指以巧制勝,現以“驚弓之鳥”來形容受過驚恐的人碰到一點動靜就非常害怕.反過來說,它啟示我們做人做事要光明磊落,品行端正,方能心安理得,問心無愧.俗話說的“未作虧心事,不怕鬼叫門”就是這個道理.

驚弓之鳥,主要講了一件什麼事,用簡潔的語言回答

10樓:課文你來說

這篇課文改編自一個成語故事。

講述的是古時候有個射箭能手叫更羸,他觀察了天上飛的一隻大雁後,不用箭,只拉一下弓,就使大雁掉了下來。

11樓:蒲興佔鶯

更羸(léi)陪同魏王散步,看見遠處有一隻大雁飛來。他對魏王說:“我不用箭,只要虛拉弓弦,就可以讓那隻飛鳥跌落下來。”,魏王聽了,聳肩一笑:“

你的射箭技術竟能高超到這等地步?”更羸自信地說:“能。

”不一會兒,那隻大雁飛到了頭頂上空。只見更羸拉弓扣弦,隨著嘣地一聲弦響,只見大雁先是向高處猛地一竄,隨後在空中無力地撲打幾下,便一頭栽落下來。

魏王驚奇得半天合不攏嘴,拍掌大叫道:“啊呀,箭術竟能高超到這等地步,真是意想不到!”更羸說:

“不是我的箭術高超,而是因為這隻大雁身有隱傷。”魏王更奇怪了:“大雁遠在天邊,你怎麼會知道它有隱傷呢?

”更羸說:“這隻大雁飛得很慢,鳴聲悲涼。根據我的經驗,飛得慢,是因為它體內有傷;鳴聲悲,是因為它長久失群。

這隻孤雁瘡傷未愈,驚魂不定,所以一聽見尖利的弓弦響聲便驚逃高飛。由於急拍雙翅,用力過猛,引起舊傷迸裂,才跌落下來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更羸不用箭,只拉一下弓就把一隻受傷的大雁**下來

13樓:捕鳴蟬

更羸通過仔細觀察大雁,拉一下玄就使大雁掉了下來。

14樓:新浪小生

受傷的心經不住折騰。

從驚弓之鳥的這篇文章我知道了什麼?

15樓:廣告傳媒

驚弓之鳥文章是按先果後因的順序敘述的。

這篇課文是一個成語故事,講述的是古時候有個射箭能手叫更羸,他觀察了天上飛的一隻大雁後,不用箭,只拉一下弓,就使大雁掉了下來。

16樓:屠芃鈔鴻飛

從《驚弓之鳥》這個故事中知道了:觀察事物要仔細,善於發現別人看不到的東西。

驚弓之版鳥,權原指以巧制勝,現以“驚弓之鳥”來形容受過驚嚇的人碰到一點動靜就非常害怕。反過來說,它啟示我們做人做事要光明磊落,品行端正,方能心安理得,問心無愧。

驚弓之鳥 螞蟻搬家 貓捉老鼠是動物的什麼行為?先天性行為還是學習行為

驚弓之鳥是條件反射,是學習行為。螞蟻搬家是防禦行為,貓捉老鼠是捕食行為,後兩者是先天性行為。 屬於動物的先天性行為,是本能行為。希望能幫助你。 白翎牧歌 是先天性行為,動物本來具備而不是通過後天學習得到的。 小樹根 驚弓之鳥,學習 螞蟻搬家,先天 貓捉老鼠,先天 貓捉老鼠是什麼行為?是先天性行為還是...

景陽岡這篇課文的主要內容是什麼,景陽岡的主要內容

景秀花戴念 主要記敘了武松在陽谷縣的一家酒店中開懷暢飲後趁酒興上了景陽岡,赤手空拳打死猛虎的故事.景陽岡的主要內容 清溪看世界 景陽岡 課文記敘了武松在陽谷縣的一家酒店內開懷暢飲後,趁著酒興上了景陽岡,赤手空拳打死猛虎的故事,表現了武松豪放 勇武而又機敏的英雄性格。景陽岡 是人教版 水滸傳 第二十三...

概括《棗核》的中心,概括棗核這篇課文的主要內容

表達了作者的同窗對祖國的思念,對家鄉的思念,思鄉之情十分濃烈。 棗核 蕭乾 動身訪美之前,一位舊時同窗寫來封航空信,再三託付我為他帶幾顆生棗核,東西倒不佔分量,可是用途卻很蹊蹺。從費城出發前,我們就通了 一下車,他已經在站上等了。掐指一算,分手快有半個世紀了,現在都已是風燭殘年。擁抱之後,她就殷切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