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楞嚴咒翻譯,宣化上人與成觀法師翻譯的的差異為什麼很大

時間 2021-08-11 17:58:23

1樓:帥帥的良

坊間流傳的版本,號稱宣化上人,如今是否真實不得而知。即使真的如此。

成觀法師的註解還是絕對可信,為什麼?因為他是去高野山求法6年,並且獲得傳法灌頂的第五十三世阿闍梨,精通梵文。宣化上人就是再出名他不懂梵文是事實,更何況這本書究竟是盜用宣化上人的名字還不清楚呢。

所以,當然是成觀法師的註解是權威和可信賴的,因為成觀法師尚在人間他可以為你負責,但是這本書沒有人可以為你負責任。

成觀法師在開始就說明了:諸佛菩薩密咒中之密語,其意義並非只有表面一層,故自古翻經大師皆有“多義不翻”及“密義不翻”之約定俗成。如今在此所作之註釋及義貫,亦僅供學者參考,並非如來密咒之義一定就是如此,或僅有此義。

(這是用來回答1樓朋友的話),成觀阿闍梨早就說過,如今所作只是梵文的表面一層,並非如來密咒一定就是如此或僅僅只有如此。

下面回答,樓主的提問:

成觀法師在《楞嚴經義貫》裡,關於楞嚴咒最後,他寫道:

又,關於本咒咒文之義,歷來顯宗注家皆無注者(此亦合於古德譯經“**翻”之義),唯獨最近坊間有一本《楞嚴經》之注本。於此書中赫然有《楞嚴咒》全部咒文的逐字解釋,不過作者於書中言:這是他自己“參考各種經論”所得,然而他並未交待所參考的是什麼經論。

關於其對咒語的解釋,筆者在此必須嚴正提出:其解釋很多很多皆是與梵文原義完全不合,甚至南轅北轍、正好相反,或風馬牛不相及,有極多處甚至是將原文扭曲、強行於不當處拆開;在此只舉幾個例子而言,如:“南無提婆離瑟赧 南無悉陁(陀)耶毗地耶陁囉離瑟赧” 兩句:

原義為:“禮敬諸天仙眾,禮敬持明仙眾”,而他卻解作:“離瑟赧譯色,悉陀耶即兜率陀,譯知足天。

毘地耶即四天王天。”(其實“離瑟赧”是仙,“悉陁(陀)耶”是成就,與“悉地”同一字源,但與兜率陀天完全無關;關於這一點,不知此注之原作者是怎麼得來的?大概是推測“悉陁(陀)”與兜率陀的“率陁(陀)”很接近,想當然耳!

)接著他說“陀囉即化樂天,離瑟赧,謂兼色界廣果天。”而其實,“陀囉”是持,與前一字“毗地耶”(明)合為持明(與“四天王天”完全無關),再加下一字“離瑟赧”(仙眾)成為持明仙眾,這與“化樂天”、“四天王天”“廣果天”有何關係?   又“烏摩般帝 娑醯夜耶”(十

八、十九句),他說:“烏摩般帝,謂風天神;娑醯夜耶,謂火天神”,而其實,“烏摩般帝”是“大自在天后”;“娑醯夜耶”為眷屬義,與火天無關;“火天”梵文為“阿祇尼”agni。又“那囉野拏耶”(二十一句),即是“那羅延天”,他卻把這一個字拆開成兩個字,而說“那囉耶”是水天,“拏耶”是空天(虛空神)(“水天”梵文為varunaya,空天梵文“舜若多”。

)。   又,“摩訶跋囉盤陀囉婆悉你”(104句),他說:“‘跋囉’即普賢菩薩,‘盤陀’即周梨盤特伽尊者,‘婆悉尼’即波斯匿王,譯勝軍,《仁王經》:

謂月光過去龍光王佛法中,為四地菩薩。”而其實,“摩訶跋囉”是大力,與普賢無關(“普賢菩薩”梵文為samantabhandra,三曼陀般陀羅),“盤陀囉”是白,與“周梨盤特伽尊者”毫無關係。“婆悉你”是衣,亦與“波斯匿王”絲毫沒有瓜葛;兩字合為白衣,此句合雲:

大力白衣,即白衣大士(指觀音),他卻把它他成:“普賢、周梨盤特伽與波斯匿王”——是否有點離譜?

最不可思議的是“舍雞野母那曳”(六三句),他說:“‘舍雞野’,譯直林,或旃檀,‘母那曳’譯離垢,即無垢佛、離垢佛、旃檀德佛等。”而其實,這句就是“薩迦牟尼”sakyamuni——也就是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

蓋如前注所說,“舍雞野”,“雞野”二合,合讀作“迦”;故“舍雞野”即“舍迦”,或“薩迦”,或“釋迦”。“母那曳”一詞中,“那曳”二合,讀作“尼”;而“母”字一般譯為“牟”,故“母那曳”即是“牟尼”。因此,此句“舍雞野母那曳”即是“釋迦牟尼”的另一種音譯。

有這樣大的誤差,真令人不敢想像!又如:“帝釤薩鞞釤”(二二0句),意為:

“如是眾等”,他卻說:“‘帝釤’譯‘威德’,以能折邪破惡故。‘薩鞞釤’譯‘善哉’,以能攝正生善故。

”像這樣離譜的解釋,在那本子中對此咒的解釋,幾乎從頭到尾都是這樣。

最後,在那本子中,該作者將五會神咒,每一會都另給它起一個名字,如第一會,他安了一個名:“毘盧真法界會”;第二會:“釋尊應化會”;第三會:

“觀音合同會”;第四會:“剛藏折攝會”;第五會:“文殊弘傳會”。

此外,每會中,他又分成幾個細目。從上以來(從古到今),顯密二家注者,皆無此(五會命名之)說,不知他這是從**來的?對於此作者,我所能說的,只是:

“勇氣可嘉”、“想像力豐富”。不過,若以此去寫偵探**或言情**或許可以,但注經卻是行不通的。

附帶必須提到,筆者(成觀法師)曾收到一本贈閱的小書,題為《唐譯密咒註疏》,其主體即是《楞嚴咒》,而在內容上,則與前述作者之“創作”大致相同,僅僅有些微的變動或增刪,不過主體不變;(但不知誰參考誰的)。為防有人看到這兩個本子,被它誤導,故特提出。

2樓:淡水

咒本身不能翻譯的,意義太多了。所以翻譯也只是冰山一角,兩個法師翻譯的不同也沒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宣化上人的確是一代高僧,在這裡先敬禮上人。

另外愣嚴咒疏的確有偏差,成觀法師所譯者比較貼近咒文原意。

4樓:摩伏勒

宣化上人用的是楞嚴咒疏 續法大師注的 上人只是讓大家能更瞭解楞嚴咒的內容 可惜沒有更系統圓滿的咒疏 只得到一部續法大師的楞嚴咒疏 但是也很稀少 續法大師生活在清朝 當時楞嚴咒能翻譯成疏 已經很不容易了 與成觀法師的咒疏相比 成觀法師的當然更系統圓滿 總之不管楞嚴咒到底什麼意思 你只要好好持誦 去佛不遠 至於對宣化上人註疏的態度 我還是很尊重 至少能做到這一步已經很不錯了

5樓:跪拜**

某種程度都不能算翻譯 只能算作一種註腳

因為這是釋迦牟尼佛說的咒 餘聖難通 即使是解釋也是掛一漏萬 楞嚴經上釋迦牟尼佛說就是佛說此咒經恆沙劫也說不完,何況上人的偈頌跟成觀法師的翻譯呢

學習外語的好方法??

6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wangxunj

學習英語的有效方法說老實話,要想掌握一種語言,在缺乏必要的語言環境的條件下,實在沒有什麼捷徑可走。概括起來,只有四個字:下苦功夫。

我這絕對不是隨便說說漂亮話而已。憑我這幾年學習英語的體會,只有日積月累,通過量變,才有可能實現質的飛躍。  記得曾經有一段時間,在下了一番苦功夫之後,我仍感到自己的英語水平提高的太慢,於是就故意放鬆了幾天。

誰知等到再從新開始學習時,才明顯的感覺到自己退步了許多。從那以後,我就給自己制定了這樣一條座右銘:“拳不離手,曲不離口”,持之以恆。

學好英語,興趣很重要。正如愛因斯坦所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學習英語的興趣大大激發了我的求知慾。

有人說,英語水平高是將來找到理想的工作甚至出國的資本。這固然不錯,但除此之外,我更覺得,英語是一扇視窗,他向我們展示的是一片廣闊的天地,一派新奇的景象。當我能夠用英語同外國朋友交流,瞭解國外的社會、歷史、科學和文化,並取得第一手資料時,我才真正的領悟了掌握一種語言的妙處。

學好英語,一套科學的學習方法是必不可少的。由於個人實際情況不同,生搬硬套是行不通的。但我相信:

只要仔細體會,逐漸摸索,人人都可以創造出一套有特色並且行之有效的學習方法。在這裡,我想同大家談談我在學習英語過程中的一些體會,以供參考。儘管在中學時我的英語基礎不錯,但剛跨入大學校門的時候,我還是深深地感到了自己的差距。

要具備一定的聽、說、讀、寫能力,首先要掌握五

7樓:秒懂星課堂

宗贏分享學習語言的技巧

8樓:三裡店村

英語:英語是一種語言,語言運用的最高境界就是四會——聽說讀寫,因此相應的,要耳到、口到、眼到、手到。很多同學在學英語的時候往往只是用了眼睛、或者用了手、用了嘴、用了耳,用了某一個器官,而沒有想到在一個單位時間裡面,其實可以五官並用,這樣的話可以提高自己學習英語的效率。

我覺得朗讀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在讀的過程中既訓練了聽力,又提高了閱讀水平,更重要的是培養了對英語的語感。語感是在面對英語試題時一種非常重要的能力,有時它是說不清楚的,但往往就是這種能力使我們在考試中能夠解決一些棘手的問題。英語的學習應該在平常的生活中見縫插針。

僅僅利用在課堂上的時間是遠遠不夠的,需要在課後投入大量的時間以鞏固和完善。另外,就是我們的朗讀材料,不僅僅侷限於課文,可以讀很多的東西,比如說一些英文雜誌、英文報紙。而且這些雜誌報紙上文章的內容和課文不同,經常會遇到一些生詞,是平常的課堂上可能遇不到的,但是在高考中可能會遇到,所以我們在面對生詞的時候,就可以搜尋以前的一些積累。

1.堅持不懈,從不間斷。每天至少看 15-20 分鐘的英語,早晨和晚上是學英語的最好時間。

2.方法要靈活多樣。一種方式學厭了,可以變換其他的方式,以便學而不厭。

3.上下相連,從不孤立。記憶英語要結合上下文,不要孤立的記單詞和短語,要把握句中的用法。

4.熟記常用語,確保準確無誤。把常用的交際用語背熟,熟能生巧。

5.儘量用第一人稱來記憶習慣用語和句型,以便記憶牢固。

6.多方位多角度來學英語。經常讀報、聽廣播、看外語電影、聽外語講座、讀課本和別人交談等方式來練習英語。

7.敢於開口說英語,不要怕說錯。只要敢說,就一定能學好。

8.要創設情景,加強交際訓練。語言的運用離不開場景的強化訓練,只有交際,才能學好。

9.勤奮和持續堅持。.多背,課文範例,背得越多越好,越熟越好;大多數人學不好英語根本的原因是懶惰和三天打魚兩天晒網。

10.把英語當成一門聲音而不是文字來學。英語首先是一門聲音,敢說,加入英語學習,天天說,大膽說,大聲說,不怕錯,錯了及時糾正。

11.建議從學單詞開始就聽音背單詞,建立起人對英語單詞聲音形象的條件反射能力。

總之,是個積累的過程,你瞭解的越多,學習就越好,所以多記憶,選擇自己的學習方法。祝學習成功!

念楞嚴咒結什麼手印,宣化上人講的楞嚴咒手印 白傘蓋佛頂印,沒有師傅可以結印嗎?

歸依心境 來自網路資源 第三部分是說的手印 簡單扼要的說,持咒必須三密相應才能得到感應.三密即口誦神咒,心想梵字,手結印相,亦叫三壇.為什麼叫神咒因為妙不可言,心想梵字即觀想後邊咒心的每乙個梵字。三密相應即是持咒的前方便。第乙個即咒語壇。持咒自然結成壇.這是說每天,或每次首先念楞嚴咒一遍,然後持咒心...

關於佛珠上刻楞嚴咒(回答好有追加)

霖然飄乎 呵呵,可以 但是這只是刻了咒名而已,不是楞嚴咒本身 恭敬讀誦這佛頂神咒,或恭敬書寫,隨身佩帶奉持,或供養於自住的莊園館宅中,那麼,多劫以來積聚的宿業,就如雪遇沸湯,實時溶化,自然宿障消除,正定現前,則不久之後,便會證得無生法忍。如果看完我的回答對佛教有興趣,可看末學個人簡介中我推薦的佛教資...

楞嚴經和楞嚴咒的關係,楞嚴咒和楞嚴經的區別 誦楞嚴咒對家人的好處

中國四毛 1 楞嚴經 是佛教上的一部極重要的大經,可說是一部佛教修行大全。因為此經在內容上,包含了顯密性相各方面重要的道理 在宗派上則橫跨禪淨密律,均衡發揮,各得其所 在修行的次第上,則更是充實 圓滿 舉凡發心 解 行 證 悟,皆詳盡剖析開示 從教令正發心起,經循循善誘的破惑 見真 明心見性 依性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