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楞嚴經楞嚴咒最先滅,無量壽經阿彌陀佛最後滅

時間 2021-06-06 09:29:03

1樓:瓦阿哈夏

《楞嚴經》先滅的根據來自於《法滅盡經》,《佛說無量壽經》最後滅的根據則來自於《無量壽經》本身。

《法滅盡經》中說:「《首楞嚴經》、《般舟三昧》,先化滅去,十二部經尋後化滅,聖王去後,沙門袈裟,自然變白。」

《佛說無量壽經》:」當來之世,經道滅盡,我以慈悲哀愍,特留此經,止住百歲。其有眾生,值斯經者,隨意所願,皆可得度。」

如釋迦牟尼佛所說,因為眾生福德遞減的緣故,沒有能力受持佛法的緣故,佛經就會一部一部地滅盡。首先是《涅槃經》《楞嚴經》,這樣漸次地滅盡,人們陷在深重的苦難中。

那時,只有依仗彌陀願海的力量才能得度。我以特別的慈悲,哀愍末世眾生,特別加持這部經,留到最後一百年,作苦海的慈航。

那時,只要有眾生遇到這部經,隨著他的意願,都可以得到度脫。(釋迦佛正法住世一千年,像法一千年,末法一萬年,這些時期都過去了,就叫做「滅盡」。)

為什麼《無量壽經》在最後百年裡還能度眾生呢?這是因為淨土經法成就了無上的方便,也是彌陀世尊度生的本懷。佛在因地時,歷經五劫結成大願,又通過多劫修行積資,最後功行圓滿,成就了極簡易的方便,使得任何人都修得起,下至惡趣眾生,都能生到淨土,得到極殊勝的利益。

阿彌陀佛有特殊的願力,通過無量劫的努力,使得它成了事實。這個大願給我們苦難世間的凡夫帶來了極大的希望,就連旁生,如果因緣好的話,給它念念佛,也有往生的機會。

擴充套件資料:

佛教中,法開始滅盡的時候,第乙個是《楞嚴經》,《楞嚴經》是第乙個先滅,《無量壽經》是最後滅。《佛說無量壽經》:「當來之世。

經道滅盡。我以慈悲哀愍。特留此經止住百歲。

」這一句話在《法滅盡經》,《大藏經》裡頭有這一部,講佛法將來的演變,在《法滅盡經》裡面也是這個說法。

在《法滅盡經》上說:末法時代,《楞嚴經》先滅,其餘的經典跟著就滅了。如楞嚴經不滅,正法時代就現前。所以《楞嚴》的化滅,是眾生福德開始迅速衰落的象徵,也是正法滅亡的開始。

楞嚴經包括:序分、三番破識、十番顯見、剖妄出真、會通四科、圓彰七大、審除細惑、從根解結、二十五聖圓通章、四種清淨明誨、楞嚴神咒、十二類生、歷位修證、七趣、五十陰魔。

《楞嚴經》是一部極重要的大經,可說是一部佛教修行大全,亦不為過。因為此經在內容上,包含了顯密性相,各方面重要的道理。

在宗派上則橫跨禪淨密律,均衡發揮,皆詳盡剖析開示——從教令正發心起經循循善誘的破惑、見真(明心見性)、依性起修(設壇結界、於實際上起正修行),並詳細開示了一切凡聖境界(二十五聖圓通、三界七趣眾生),令於聖境起企慕、而於凡外得知解,從而不受迷惑、不入岔道。

又詳述六十位修證(三漸次、乾慧地、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四加行、十地、等覺、妙覺)令行者於菩提道上知所趣向;最後更廣開示五陰魔境,及其破除之法,俾於菩提道上能克服魔怨留難,所修圓滿成就。

《楞嚴經》尤其是末法時期的種種亂相,佛在本經中,幾乎全都說到!並且指出各種對治之方。依《楞嚴經》末法眾生可於此正法得正知正見,而不被邪魔外道誑惑。

本經的基本結構,可說是[從破魔始,至破魔終]。也就是說,一開始時,佛以阿難示墮因緣,自說神咒破魔;到末了,佛又自說五十種陰魔,教示首楞嚴行者如何覺知魔事、破魔,作為結束;於其中間,種種破立,皆是以破魔、破邪、破妄為主軸。

所以略說本經之結構,即是:自阿難示墮、佛入定放光說咒,文殊將咒往救,此即是破魔之始。然後阿難請示修定的方法,因為誠如阿難所自述者,修行若光追求聞慧,定力不足,境界現前時,便把持不住,戒體不保,因而墮落,成就魔事。

《涅槃經》《楞嚴經》隨著眾生福德遞減,沒有能力受持佛法的緣故,漸次地滅盡,這之後,佛經就會一部一部地滅盡,那時,只有依仗彌陀願海的力量才能得度。

釋迦牟尼佛以特別的慈悲,哀愍末世眾生,特別加持這部經,留到最後一百年,作苦海的慈航。那時,只要有眾生遇到這部經,隨著他的意願,都可以得到度脫。

為什麼無量壽經在最後百年裡還能度眾生呢?這是因為淨土經法成就了無上的方便,也是彌陀世尊度生的本懷。

佛在因地時,歷經五劫結成大願,又通過多劫修行積資,最後功行圓滿,成就了極簡易的方便,使得任何人都修得起,下至惡趣眾生,都能生到淨土,得到極殊勝的利益。

這是乙個驚天動地的立願。因為按一般情形,必須有相當高的修證,才能生、到這麼勝妙的淨土,否則因果不符。但阿彌陀佛有特殊的願力,通過無量劫的努力,使得它成了事實。

這個大願給我們苦難世間的凡夫帶來了極大的希望,就連旁生,如果因緣好的話,給它念念佛,也有往生的機會。

虛雲老和尚在雲南雞足山時,有乙隻公雞很兇,總是啄別的雞。後來老和尚為它開示,作皈依,之後它每天跟著大眾一起上殿。教它念佛,它就發出「佛佛佛」的聲音。

兩年後,一天下了晚殿,它在佛前舉翅仰頭,站著就往生了,身體幾天都不動。諦閒老法師在溫州頭陀寺做住持時,大眾每天念佛。有乙隻大公雞總是跟在人們後面,也嘎吧嘎吧地叫著,跟著一起念。

後來在大殿佛前,也站著往生了。

這就看出,這個法門是第一方便。它極高深,表現出來又極平易,這兩個合在一起,我們就會真正地感嘆,敬仰佛的願海。

彌陀願海成就了極大的普度力量,到了最困難的時期,對於其他法門,眾生被業障逼得根本無法領會,更不能修持,然而這個法仍然能發揮它度生的神功力用,只要教會眾生念這六個字,就都能得到度脫。

有的人對此起顛倒想,認為這太簡單,誰都能修,所以很差勁,並不殊勝。豈不知人人修了都能即生解脫,正體現出它無上的力量。

所以說,淨土**如天普蓋,似地均擎,它能普遍地載荷無量眾生出生死苦海,而且極其簡便順利。它有極大的攝化力量,能無礙地轉眾生心,所以叫做普度法門,叫做一乘悲願。

2樓:y心靜如水

佛在《法滅盡經》中說:首楞嚴經。般舟三昧。先化滅去。十二部經尋後覆滅。盡不復現。不見文字。

佛在《無量壽經》中說:若有眾生,於此正法,受持、讀誦、書寫、供養,彼人臨終,假使三千大千世界,滿中大火,亦能超過,生彼國土。當來之世,經道滅盡,我以慈悲哀愍,特留此經(《無量壽經》),止住百歲。

其有眾生,值斯經者,隨意所願,皆可得度。

取自宣化上人開示片段:

因為《楞嚴經》所講的道理太真實啦!天魔外道受不了,所以用種種方法來破壞、來消滅它。首先造出謠言,說楞嚴經不是釋迦牟尼佛金口所說的經,而是後人偽造的經,所以楞嚴經是假的,是偽經。

這是外道強辭奪理的說法,故意破壞真經的卑鄙手段。

楞嚴經是佛的真身,楞嚴經是佛的舍利,楞嚴經是佛的塔廟。楞嚴經的內容,說明四種清淨明誨,二十五聖各述圓通,五十陰魔的境界。好像照妖鏡,使旁門外道原形畢露,妖魔鬼怪無處藏身,他們為著自身的安全,乃大事宣傳楞嚴經是偽經,不可相信。

一般無知無識的人,沒有辨別真偽的智慧型,人云亦云,助紂為虐,硬說楞嚴經不是佛說。主要的原因,楞嚴經所講的道理,既正確,又合理,妖魔鬼怪、旁門左道,無法遁形,為自身的利益,不得已使出這種卑鄙的手段來破壞。這種作法,必墮地獄。

個人理解(僅供參考):比如佛法像一間大屋子《楞嚴經》就是這個屋子的主梁,要是主梁斷了那麼這個屋子離倒塌也不遠了........

3樓:方維

愣嚴經所述以闡明魔的種種實像,告訴你末法時魔是以何種形式來破壞正法,講得清清楚楚,讓人能夠了解真相而不被迷惑,經中的愣嚴咒,即是降妖除魔的大咒,一句咒語即一位金剛密跡、**菩薩,此咒不可思議也,所以魔最怕的經典是愣嚴經,要滅佛教,先除愣嚴經。

無量壽經,是講述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及西方極樂世界的勝境,因阿彌陀佛所發大願為三世諸佛所共同讚嘆,與十方所有世界眾生皆有因緣,其念佛法門亦是最符合當下末法眾生根器,最易修持之法門。世尊慈悲護其最後被滅。

所有經典都消失待淨後,最後最後世上所剩下的就是六個字:南無阿彌陀佛:

《楞嚴經》所講至理,是十方如來之灌頂章句,菩薩萬種行持之根本,依之修行必得首楞嚴三昧,首楞嚴三昧就是佛性,就是十方諸佛之母。楞嚴咒出現於《楞嚴經》卷七,在楞嚴法會結束時佛叮囑阿難:如果末世的愚鈍眾生,不能識別禪那中的魔境,不知今日佛說的辨別法門,但樂於修習三昧,你擔心他們誤入邪道,就應該一心勸說,使其持誦我佛頂光明化佛所說的陀羅尼神咒,如果不能背誦,就叫他們寫在禪堂內,或者佩帶在身上,這樣一切的邪魔都不能擾動他們的定心,因此你應當恭敬欽承十方如來關於究竟的增進修行之路,最後所作的垂範開示。

無量壽經佛教經典。全稱《佛說無量壽經》。二卷,曹魏康僧鎧譯。

淨土三經之一。此經說無量壽佛(阿彌陀佛)的因地修行,果滿成佛,國土莊嚴,攝受十方念佛眾生往生彼國等事。此經前後有十二譯,存五譯、失七譯,會集、節略本四本。

[1]  經中介紹了阿彌陀佛(無量壽佛)接引眾生的大願、極樂世界的美好景象,以及娑婆世界的汙穢不堪等內容

4樓:水中映天

楞嚴經就是佛法修行的一本百科全書,楞嚴經更是一部照妖鏡,尤其是經中所列舉的五十陰魔更是把修行中種種魔境交代的清清楚楚。鏡中的楞嚴咒更是破魔障礙的咒中之王,只要有楞嚴咒在魔王波旬就不敢用魔王的身份公開破壞佛法。所以魔王想要毀滅佛法首先就要毀掉楞嚴經。

由於佛的慈悲留下了三根普被利鈍兼收的淨土法門。淨土法門尤其適合末法眾生修習。由於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和十方諸佛的大加持力,所以在佛法滅後仍然獨留此經百年,此經滅後,還有佛號可以接引眾生。

這也充分顯示了佛法的慈悲。

5樓:

末法魔法更加強於佛法,因緣之時引得無數「有緣」之人誕於此時,所以楞嚴經之照妖鏡怎能不被魔鬼們嚴重破壞掉?之所以無量壽經後滅,那是佛陀最主要目的之說佛之要義,更是利頓全收簡單至極最救人的無限頂級無上**,學人們根性不知而偏於談玄說妙,白白浪費掉難得的智慧型使用時限,沒有弄明白佛陀心要而盲修瞎練等於必生人間白來一趟,太可惜了!所以,同學們必須把淨土法門重視到至尊至頂位置,趕緊用功依教奉行,以求此生得大解脫!

阿彌陀佛

楞嚴經主要講什麼,楞嚴經主要講什麼內容?

末你要 楞嚴經主要內容 一 修學 安樂道 1 講的是我們剛開始皈依佛門,我們依止的是一念的信心,我們相信三寶的功德是甚深廣大的,我們相信因果絲毫不爽,依止這一念的信心,開始積集善業,做很多護持三寶的慈善事業。2 階段當中,主要是一種業力的修學。但是這個時候,因為缺乏智慧的觀照,所以在整個過程當中,雖...

《楞嚴經》講述的是什麼

桑吉當週 本經的基本架構,可說是 從破魔始,至破魔終 也就是說,一開始時,佛以阿難示墮因緣,自說神咒破魔 到末了,佛又自說五十種陰魔,教示首楞嚴行者如何覺知魔事 破魔,作為結束 於其中間,種種破立,皆是以破魔 破邪 破妄為主軸。所以略說本經之結構,即是 自阿難示墮 佛入定放光說咒,文殊將咒往救,此即...

楞嚴經中情與想 是什麼意思,楞嚴經上情和想什麼意思

情是情執,又叫執著。想是妄想。妄想和執著是明心見性成佛的障礙,華嚴經 雲 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型德相,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像如來一樣的大智慧型大德能,一切眾生本來具足,就因為有妄想執著不起作用了,只要放下妄想執著我們的本能就恢復了!妄想也可以歸納到執著裡,因此,修行的過程簡單的講就是破執著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