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藥補不如食補,為什麼說藥補不如食補

時間 2022-02-01 19:45:01

1樓:漫閱科技

任何事物都有雙重性,有一利,就有一弊,補藥也是如此。比如長期過量服用維生素c,可引起嘔吐、腹瀉;又如人參是補藥,可是陰虛火盛的人服用人參則有害無益。

俗話說,藥補常常不如食補。人體所需的六大營養素——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糖、無機鹽和微量元素,都可從食物中攝取,所以只要不是嚴重疾病造成特殊需要,就不必花大錢去吃補藥。

2樓:李錦秋醫生

自古就有藥補不如食補的說法,那麼食療補腎靠譜嗎?

3樓:帥氣的狗富強

回答您好,我這邊正在為您查詢,請稍等片刻,我這邊馬上回覆您~藥補與食補同屬中醫進補範疇,但有所不同。

食補也稱食養,指應用食物的營養來預防疾病,推遲衰老,延年益壽。

藥補乃中醫**虛證的方法之一,主要運用補益藥物來調養機體,扶助正氣,增強機體的抗病能力,保持機體的陰陽平衡,使其發揮正常功能,扶正祛邪,促使**。

食補與藥補各有千秋,食補以養身、防病為主;藥補以扶正、治病為主親請問有什麼可以幫助到您?

提問3,中國人為什麼穿唐裝?

回答您好,我這邊正在為您查詢,請稍等片刻,我這邊馬上回覆您~「唐裝」,基本上是清末的中式著裝

提問4,為什麼中國的民居建築各具特色?

回答4. 商業目的和**往來。

親,請問還有什麼可以幫助到您?

希望以上回答對您有所幫助~ 麻煩給個贊哦~更多11條

為什麼說藥補不如食補 200

4樓:

因為藥補的僅僅是營養物質,是強加的外來物質。而食物是我們自身消化的,利用程度比藥物高得多,所以食補比藥補好得多。

補虛有多種方法,藥補和食補是常用的兩種方法,但各有不同。俗話說「民以食為天」,就體現了飲食是維護健康的根本。

古代醫著《黃帝內經》說「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也顯示了古人對飲食**的重視。古代名醫張景岳亦稱「蓋氣味之正者,穀食之屬是也,所以養人之正氣」。

5樓:焦淘**貝

中國有句俗話:「人吃五穀雜糧,哪能不生病」。當面對生活中的小病時,哪怕只是上火嗓子疼,有些人就會首先想到「吃藥」、我國傳統的中草藥,它們所具有的補氣、補血、滋陰、壯陽、安神等補益功效對於人體的保健作用是非常顯著的,因此,一些缺乏正確中藥知識的人,甚至將吃中藥作為家常便飯一樣。

雖然中藥的補益作用非常顯著,且確實能夠起到保健、養生的效用,但俗話說「是藥三分毒」,長期食用藥材必然會導致人體出現一些相應的不良反應。

另外,保證人體健康、精力充沛的最主要的物質**,即是飲食。只有食物才能保證人體每日所需營養的全面供給,而藥物所含有的營養成分遠遠不及食物充分而全面。單從這一點來說,就足以證明「藥補不如食補」這個道理了。

事實上,大部分生活中常見的疾病和病態體質,都是可以通過食物有效改善的。舉個簡單的例子:乙個有食慾不振、倦怠乏力、氣短懶言等疲狀的氣虛體質者,就可以通過「食補」來達到補氣的效果,適量食用羊肉、牛肉、豬肉、蛋類、奶製品、花生、核桃、松子等具有補氣效果的食物,就能有效改善氣虛體質。

只要不是非常嚴重或長期存在的氣虛證,在經過「食補」之後,氣虛症狀就可以很快得到緩解。此時如果盲目地服用藥物進行補益,則很可能會導致***的發生,對人體並無益處。如果是年紀較輕或實熱證者,盲目服用人參、冬蟲夏草等助熱生火的補氣藥物,反而會力加重其體內的功能失調狀況,造成血熱妄行、內火上炎,從而引發心神不寧、頭暈、目痛等症狀。

即便是年老、體弱之人,如果不適當的進補藥物,也會因為「虛不受補」而導致不適反應的出現。

因此,「藥補」並不是適合任何人的進補方式,相比較來說,「食補」卻能更加有效而安全地起到補益人體的作用。另外,在選擇「食補」或「藥補」進行調理的時候,還應掌握正確辨證的方法。首先,應注意先「食補」,再「藥補」的先後順序,如果「食補」無效,才可進行「藥補」。

其次,對於不同的病症應遵循「辨證施治」的原則,以藥、食相結合,對症施用,才能安全而有效地起到補益效用。

6樓:帥氣的狗富強

回答您好,我這邊正在為您查詢,請稍等片刻,我這邊馬上回覆您~藥補與食補同屬中醫進補範疇,但有所不同。

食補也稱食養,指應用食物的營養來預防疾病,推遲衰老,延年益壽。

藥補乃中醫**虛證的方法之一,主要運用補益藥物來調養機體,扶助正氣,增強機體的抗病能力,保持機體的陰陽平衡,使其發揮正常功能,扶正祛邪,促使**。

食補與藥補各有千秋,食補以養身、防病為主;藥補以扶正、治病為主親請問有什麼可以幫助到您?

提問3,中國人為什麼穿唐裝?

回答您好,我這邊正在為您查詢,請稍等片刻,我這邊馬上回覆您~「唐裝」,基本上是清末的中式著裝

提問4,為什麼中國的民居建築各具特色?

回答4. 商業目的和**往來。

親,請問還有什麼可以幫助到您?

希望以上回答對您有所幫助~ 麻煩給個贊哦~更多11條

7樓:小男孩和老男孩

藥補與食補同屬中醫進補範疇,但有所不同。食補也稱食養,指應用食物的營養來預防疾病,推遲衰老,延年益壽。藥補乃中醫**虛證的方法之一,主要運用補益藥物來調養機體,扶助正氣,增強機體的抗病能力,保持機體的陰陽平衡,使其發揮正常功能,扶正祛邪,促使**。

食補既方便又實惠,人們樂於接受,一般沒有***,而且可引起藥物起不到的作用,但必須根據體質情況適當進補,如人老腎虛可多吃些補腎抗老的食品,如胡桃肉、栗子、豬腎、甲魚、狗肉等;防止神經衰弱,推遲大腦老化,可多吃些補腦利眠之食品,如豬腦、百合、大棗等;高血壓、冠心病應多吃些芹菜、菠菜、黑木耳、山楂、海帶等;防止視力退化應多吃蔬菜、胡蘿蔔、豬肝、甜瓜等。通過食補能使臟腑功能旺盛,氣血充實,使機體適應自然界的應變能力增強,抵禦和防止病邪侵襲,即中醫所謂「正氣存內,邪不可幹」。

藥補即運用補益的中藥來**人體的虛弱不足。虛證,歸納起來主要有氣虛、血虛、陰虛、陽虛四大類。因此,運用補養藥物也可相應地分為補氣,如人參;補血,如當歸;補陰,如枸杞子;補陽,如鹿茸。

但藥補必須掌握分寸,適可而止,並根據病情之不同缺啥補啥,切忌補之過偏,不僅無益,反而有害。

綜上所述,食補與藥補各有千秋,食補以養身、防病為主;藥補以扶正、治病為主,所以食補是不能代替藥補的。

8樓:有心人

1,是藥三分毒嗎,吃藥並非一次就能達到療效,而是需要按療程吃藥,在治病的同時,也會積累一定的毒素;

2.而食補屬於很安全的。它既能補充人以需要的營養,還能治病,沒有毒***;

3.吃藥治好病以後的很長一段時間,身體通過肝臟開始排毒,這個過程也需要時間;

4,而食補根本就不存在毒素的影響,不需要排毒。

5.這就是藥補與食補的不同區別。

9樓:章家公子哥

有句話說過是藥三分毒,藥物裡面雖然有可以快速的解決病痛的能力,但它對你身體的其他地方或多或少有一定的***,而食補卻不是這樣,食補主要是中醫講究的方法中醫講究調理生氣、來達到讓身體調整到最佳狀態,講究的是一種平衡和整體,所以總的來說藥補不如食補!

希望能夠解疑您的困惑!!!!!!

10樓:菜鳥路人打醬油

強扭的瓜不甜,就好比說藥是強行把你補上來的。藥物多少都是帶有***的,吃多了毒素累積在體內對健康會有影響

11樓:走

是藥三分毒,吃飯多好啊!香噴噴,也不苦,多好!

12樓:呆神愛答題

是藥三分毒,藥物的***會比較大,相對來說食補更好

1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俗話說的是藥三分毒,沒聽過食物三分毒

14樓:新手

因為是藥三分毒,食物中沒毒

15樓:陳曦立揚

是藥三分毒,食補才是正道。

為什麼說凡膳皆藥——藥補不如食補?

16樓:易書科技

法國有位著名營養學家說:「乙個民族的命運就是看他吃的是什麼,以及怎麼吃的。」而中國醫學典籍則說:

「食藥同源,凡膳皆藥。」其實兩句話都講到了一點:食物的營養與藥用價值。

不同食物含有不同的營養,有些食物還極具藥用價值,對某些疾病有獨特的療效,像一些粗糧具有降血脂、降血糖的作用。

事實上,古人很早就對食物的藥效有一定的認識,有人認為神農氏遍嘗百草並不是尋找藥物,而是尋找食物,藥物只是尋找食物時的副產品。無論這種觀點是否正確,那都屬於歷史研究範疇問題,但不難說明乙個問題,那就是:藥物最初**於食物。

現代醫學高度發展,使得藥品種類越來越多,常常讓人無所適從。藥品的**也在市場經濟的影響下節節攀公升,藥品「天價」使很多人不堪重負;另外,藥品的藥效以及安全性也令每一位女**到擔憂。其實,擁有健康和美麗不用大費周章,只需要從平時的飲食人手,合理的飲食調理,不僅可以使身體得到滋養,而且還使女性在享受美味的同時擁有健康和美麗。

提倡藥補不如食補,對於現代女性而言,不僅省去了選擇藥品的煩惱,而且能夠讓女人在食物製作過程中享受到樂趣。食補取材容易,比如人參可以益元氣、抗衰老;大棗可以補血氣、健脾胃;山藥可以補脾胃、滋肺腎;木耳和核仁可以補腦強心、潤肺生津;貝母能夠潤肺養胃、化痰止咳;芝麻能夠補肝腎、潤五臟;何首烏可以延年益壽、養肝補血;大蒜可以抗癆、止痢、降血壓。還有一些水果具有緩解疾病的功效,比如枇杷可以止咳,梨可以清熱,荔枝可強肝健胰,桔子則有潤肺、化痰、健脾、順氣的效果等。

這些食品除了取材比較方便之外,製作起來也不麻煩,可以清燉,也可以熬粥。

一般來說,熬粥的食補方法比較好,因為粥容易消化,有利於藥效的吸收。粥品食補的方法早有記載,《本草綱目》中說菠菜粥能夠養血通便,《飲膳正要》中說生地黃粥可以療治潮熱盜汗的陰虛之症,《聖惠方》中說竹葉粥能補胃生津、清熱除煩,所以食補就是能夠使女人享受美味中得到健康的好方法。

女性健康提倡「藥補不如食補」,不只是講取材的實惠,更加強調的是「美味」豐富的藥用價值。現代飲食越來越精細化和精緻化,導致了諸多營養疾病,比如糖尿病、痛風、高血壓、結腸腫瘤等病症。在生活中適當食用一些粗糧不僅可以抑制膽固醇的吸收,減少高血脂,從而預防疾病,還能夠促進腸蠕動,預防便秘,減少女性**顏色暗沉,讓女性更加亮麗。

其中很多粗糧還具有藥用價值,如蕎麥中含有「葉綠素」和「蘆丁」,能夠有效**高血壓;紅薯可以通便,對抑制膽固醇生成有奇效,明代李時珍稱「紅薯食之使人長壽少疾」;綠豆可以清熱解毒、消除炎腫、護肝明目、可解百毒,對農藥殘餘、重金屬、瘦肉精中毒都具有良好的解毒效果,很多女性還會用它來做**,可以清除肌膚垃圾和消除黑眼圈。

另外,選擇食補材料時,往往通過一些「小竅門」可以判斷食品的功用,比如「以形補形」的小竅門——核桃類腦則可補腦、豆類睪腎則可補腎、百合狀似肺所以補肺。中醫還有「以髒補髒」的觀點,認為吃什麼就補什麼——食用魚頭湯可以「健腦益智」、炒豬腰子可以補腎、食用鮮豬胰可**消渴症。

現在很多女性並非不知「食補」,只是缺少對食補的熱情。有些女性往往是「三分鐘熱度」,感到「食補」特別新鮮就動動手,過幾天就覺得沒興趣了,這是很不可取的。一次兩次起不了什麼效果,食補需要長期堅持才能出奇效。

有些人則有「外國的食品比中國食品有營養」的觀點,認為食補都是中醫的老一套,是過時的東西,不可信。其實這種看法是不對的,例如,日本正在向中國推銷一種叫「納豆」的食品,據說其中含有豐富的尿激酶,具有非常好的保健功能,可以健胃解毒,後來很多人買回來發現「納豆」其實就是豆豉發酵過程中的半成品,而豆豉在中國隨處可見,不足為奇。中醫自古以來對大豆藥用功效的論述以及「可一日無肉,不可一日無豆」的說法,集中體現著中醫「食藥同源」的理念。

目前美國食品和藥品管理局已將大豆列為「功能性食品」,這一事實說明中華民族「寓醫於食」的理論是科學的。

女性健康靠自己,就是要樹立一種科學的健康理念,創造女性的健康和美麗,而「食補」正是具有健康理念的方法。女性利用「食補」方法來維護健康,不僅可以享受美昧、增強體質、預防和抵抗疾病,還能夠秀出自己的廚藝,享受牛活的樂趣。

為什麼說人不如動物,為什麼說人是群居動物?

緣來是我 各有所長,以己之短比蟲之所長自然啥都有可能,相比禽獸人還是不錯的。雖偶爾有那麼幾個敗類。所以說人性還是勝於禽獸的,就不能說人不如動物的呀! 首先人也是動物,其他動物不如人是因為只注重肌肉的發展,也就是速度與力量,而人注重智力的發展,同時其他動物的咬合肌比人的大許多,讓大腦難以發展.同時別的...

為什麼說PD915不如效能好,為什麼說PD915不如2140 4000 效能好?

誰告訴你pd915比不過2140。pd的效能不差。只是發熱和功耗太大。加上超頻效能不行,才沒有競爭力的。有句話說的好。買個pd冬天都不用開暖氣了。pd無論從效能,溫度,功耗來講都不是core的對手,畢竟pd是乙個很失敗的架構,高頻低能是其特點,而且pd不是真正意義上的雙核,懂行的人都稱其為假雙核。都...

疫情期間為什麼有人說有錢不如存錢

叻兔娛樂 疫情讓人們意識到,有足夠多的固定資產不如有足夠多的存款,導致很多人都在疫情期間選擇存錢。新冠疫情的出現確實給社會帶來了很大的影響,除了禁止外出這個特殊的措施外,最讓人覺得驚訝的就是物價變高的模式了 疫情期間,經濟的變差物質的短缺以及曝貴,讓很多人都意識到擁有很多的固定資產還不如擁有足夠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