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課》,作者他是國籍 作家,本文的體裁是

時間 2021-08-11 17:42:23

1樓:開謐辰

都德阿爾封斯·都德

1840~1897

daudet,alphonse

他出身於法國南方尼姆城一個破落的絲綢商人家庭,迫於窮困,十五歲起在小學裡擔任監學(類似自修課輔導員),獨自謀生。

2023年他17歲時帶著詩作《女戀人》(1858)到巴黎,開始文藝創作,2023年散文和故事集《磨坊書簡》的出版給他帶來**家的聲譽。

這是一部優美的散文集,作者以故鄉普羅旺斯的人情風物、傳說掌故為題材,用充滿詩意的筆調,抒發深厚的鄉土感情。其中有幾篇是美麗的童話,例如《塞甘先生的山羊》,敘述塞甘先生的一頭溫和而漂亮的小山羊,酷愛自由,不滿足於後園的青草,偷逃到附近小山上漫遊,勇敢地和狼搏鬥,直到精疲力竭被狼吞噬。

《高尼葉師傅的祕密》描述塔拉斯孔城開設麵粉工廠後使當地磨坊的風車都停頓下來,但高尼葉師傅磨坊的風車卻照舊運轉不休,原來他用生石灰冒充麥子磨成粉。他的苦心卻博得了居民的同情。

《磨坊書簡》發表兩年後,都德的第一部長篇**《小東西》(1868)出版。

《小東西》半自傳式地記敘了作者青少年時期因家道中落,不得不為生計而奔波的經歷,以俏皮和幽默的筆調描繪資本主義社會人與人之間的冷酷關係。這部**是都德的代表作,它集中表現了作者的藝術風格,不帶惡意的諷刺和含蓄的感傷,也就是所謂含淚的微笑。因此,都德有法國的狄更斯之稱。

2023年普法戰爭爆發,都德應徵入伍。戰爭生活給他提供了新的創作題材。後來曾以戰爭生活為題材創作了不少愛國主義的短篇。

2023年他發表了著名短篇**集《月曜日故事集》,其中大多是是以這次戰爭為背景的。其中的《最後一課》和《柏林之圍》更由於具有深刻的愛國主義內容和精湛的藝術技巧而享有極高的聲譽,成為世界短篇**中的傑作。

《最後一課》描寫普法戰爭後被割讓給普魯士的阿爾薩斯省一所鄉村小學,向祖國語言告別的最後一堂法語課,通過一個童稚無知的小學生的自敘,生動地表現了法國人民遭受異國統治的痛苦和對自己祖國的熱愛。作品題材雖小,但精心剪裁,記敘詳略得當,主題開掘得很深。小弗郎士的心理活動,描寫得細膩動人。

教師韓麥爾先生作為一個愛國知識分子的典型,形象栩栩如生。

《最後一課》被譯成世界各國文字,常被選為中、小學生的語文教材,中國也有譯文。**以普魯士戰勝法國後強行兼併阿爾薩斯和洛林兩省的事件為背景,通過一個小學生在上最後一堂法文課時的所見所聞與內心感受,深刻地表現法國人民深厚的愛國主義感情。都德的短篇具有委婉、曲折、富於暗示性的獨特風格。

1878 年、2023年又先後發表了《故事選》與《冬天故事》。

普法戰爭以後是都德長篇**的多產時期,共創作了十二部長篇**,其中較為著名的有諷刺資產階級庸人的《達拉斯貢的戴達倫》(1872),揭露資產階級家庭生活腐朽的《小弟羅蒙與長兄黎斯雷》(1874),以及刻劃巧於鑽營的資產階級政客形象的《努馬•盧梅斯當》(1881)、《薩福》(1884)、《不朽者》(1888)等。

都德在《塔拉斯孔城的達達蘭》中塑造了一個自吹自擂的庸人的典型形象,**以漫畫的手法諷刺資產階級中某些人虛張聲勢的英雄主義。

2樓:為晨的笑狂

《最後一課》,作者(都德 ),他是(法 ) (國籍)作家,本文的體裁是(** )?

最後一課體裁是()寫於()作品的線索是()

3樓:

最後一課體裁是(**)

寫於(阿爾薩斯與洛林被普魯士佔領)

作品的線索是(小弗朗士)

4樓:匿名使用者

體裁是短篇**,作者是阿爾封斯*都德,法國人,《最後一課》描寫普法戰爭後被割讓給普魯士的阿爾薩斯省一所鄉村小學,向祖國語言告別的最後一堂法語課,通過一個童稚無知的小學生的自敘和對他的心理活動的描寫,刻畫了小弗郎士和韓麥爾先生的典型形象.生動地表現了法國人民遭受異國統治的痛苦和對自己祖國的熱愛。作品題材雖小,但精心剪裁,記敘詳略得當,主題開掘得很深。

教師韓麥爾先生作為一個普通的老師和一個愛國知識分子的典型,他的形象栩栩如生。抄完記得贊啊!o(∩_∩)o哈!!!

5樓:小野幫米糕

記敘文***和***被普魯士佔領(***表示那兩個地名,書上有)

小弗朗士

文學常識填空。    《最後一課》的體裁是___________,作者是___________國作家___________。這篇文章

6樓:曲致欣

**   法   都德   普法戰爭  **的主人公小弗朗士  “我”的見聞和感受

《最後一課》是什麼體裁?

7樓:匿名使用者

1、文學體裁:短篇**。

2、簡介

阿爾豐斯·都德的短篇**《最後一課》,寫的是普法戰爭後法國戰敗,割讓了阿爾薩斯和洛林兩地,普魯士佔領後禁教法語,改教德語,愛國的法國師生上了最後一堂法語課,表現法國人民的愛國情懷。2023年被首次翻譯介紹到中國,從此,在一個多世紀的時間裡,它被長期選入我國的中學語文教材,超越了不同時期、不同意識形態的阻隔,成為在中國家喻戶曉、最具群眾基礎的法國文學名篇之一,它甚至可以作為都德的代名詞,作為“愛國主義”的符號,融入近代中國人百年的情感之中!一代又一代的中國讀者,通過《最後一課》,瞭解到“法語是世界上最美麗、最清晰、最嚴謹的語言”這句話的內涵,懂得了“當一個民族淪為奴隸時,只要它好好地儲存著自己的語言,就好像掌握了開啟監獄的鑰匙。

”3、寫作背景

一八七零年七月,法國首先向普魯士宣戰,九月,色當一役,法軍大敗,拿破崙三世被俘,普魯士軍隊長驅直入,佔領了法國的阿爾薩斯、洛林等三分之一以上的土地。這時,對法國來說,已經變成自衛戰爭。面對普魯士軍隊的燒殺掠奪,法國人民同仇敵愾,抗擊敵人。

這個短篇**,就以淪陷了的阿爾薩斯的一個小學校被迫改學德文的事為題材,通過描寫最後一堂法文課的情景,刻畫了小學生小弗郎士和法語教師韓麥爾先生的形象,反映了法國人民深厚的愛國感情。這最後一課雖然短暫,卻讓我們感受到了阿爾薩斯人的悲痛的心情。

8樓:匿名使用者

《最後一課》體裁是**

阿爾豐斯·都德的短篇**《最後一課》,寫的是普法戰爭後法國戰敗,割讓了阿爾薩斯和洛林兩地(在歷史上阿爾薩斯-洛林多次易主,德意志、法蘭西曾多次交替擁有其主權),普魯士佔領後禁教法語,改教德語,愛國的法國師生上了最後一堂法語課,表現法蘭西人的愛國情懷。2023年被胡適首次翻譯介紹到中國,從此,在一個多世紀的時間裡,它被長期選入我國的中學語文教材,超越了不同時期、不同意識形態的阻隔,成為在中國家喻戶曉、最具群眾基礎的法國文學名篇之一,它甚至可以作為都德的代名詞,作為"愛國主義"的符號,融入近代中國人百年的情感之中!一代又一代的中國讀者,通過《最後一課》,瞭解到"法語是世界上最美麗、最清晰、最嚴謹的語言"這句話的內涵,懂得了"當一個民族淪為奴隸時,只要它好好地儲存著自己的語言,就好像掌握了開啟監獄的鑰匙。"

9樓:匿名使用者

《最後一課》的體裁是__**_________,作者是________ 法___國作家____都德_______。這篇文章以______普法戰爭 _____為背景,“我”是__________**的主人公小弗朗士_,______“我”的見聞和感受 _____是本文的線索。

10樓:東巷有貓

題材應該是**,具體一點的話就是短篇**

11樓:星辰

這是一篇短篇**,也是一篇記敘文

《最後一課》作者,最後一課的作者簡介

不良少魚 都德 1840 1897 十九世紀下半葉法國現實主義作家。出身法國南方一個破落的絲綢商人家庭,迫於窮困,十五歲起就獨自謀生。先在一所小學校裡擔任學生自修輔導員。後來到巴黎,從事文藝創作,過著清苦的青年文人生活。1866年,發表了短篇 集 磨坊文札 才引起人們注意。1868年,長篇 小東西 ...

最後一課的作者,主要內容,最後一課作者表達的思想感情

都德。最後一課 描寫普法戰爭後被割讓給普魯士的阿爾薩斯省一所鄉村小學,向祖國語言告別的最後一堂法語課,通過一個童稚無知的小學生的自敘和對他的心理活動的描寫,生動地表現了法國人民遭受異國統治的痛苦和對自己祖國的熱愛。作品題材雖小,但精心剪裁,記敘詳略得當,主題開掘得很深。教師韓麥爾先生作為一個普通的老...

課文《最後一課》最後一課的原文

正確 忽然,教堂的鐘敲了十二下。祈禱的鐘聲也響了。窗外傳來了普魯士兵的號聲 他們已經收操了。我猛地站了起來,臉色慘白。我的朋友們啊,我說,我 我 但是我哽住說不下去了。我轉身朝著黑板,拿起一支粉筆,使出全身的力量,寫上了兩個大字 法蘭西萬歲!然後我呆在那兒,頭靠著牆壁,話也不說,只向孩子們做了乙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