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課的作者,主要內容,最後一課作者表達的思想感情

時間 2021-08-11 16:34:05

1樓:匿名使用者

都德。 《最後一課》描寫普法戰爭後被割讓給普魯士的阿爾薩斯省一所鄉村小學,向祖國語言告別的最後一堂法語課,通過一個童稚無知的小學生的自敘和對他的心理活動的描寫,生動地表現了法國人民遭受異國統治的痛苦和對自己祖國的熱愛。作品題材雖小,但精心剪裁,記敘詳略得當,主題開掘得很深。

教師韓麥爾先生作為一個普通的老師和一個愛國知識分子的典型,他的形象栩栩如生。

2樓:滿滿的都是涙

作者阿爾封斯·都德(1840~1897)是法國19世紀著名的現實主義**家。2023年5月12日,都德生在法國南部普魯旺斯省的尼姆地方。他的父親是個商人,母親對於文學有特殊的愛好,酷愛讀書,不善於料理生活。

都德自幼聰穎過人。他很小的時候就練習寫詩,而且注意觀察生活。在里昂中學讀書時,他經常到書店博覽群書,涉獵廣泛,擴大了知識視野。

2023年,父親破產,家道中落,他被迫輟學自謀生路。他15歲就到阿雷小學校任自習輔導員。兩年之後,由於哥哥的幫助,到了巴黎,在貧困的境遇中開始了文學創作生活。

2023年,都德任莫尼公爵的祕書。這使他有機會觀察巴黎社會各種各樣的人,使他能多次到富於詩情畫意的普魯旺斯旅行,從家鄉流傳的民間故事和傳說中汲取創作營養。25歲時,他發表了短篇**集《磨坊文札》,描寫了法國南方的自然風光和生活習俗。

兩年後出版了一部帶有半自傳體性的長篇**《小東西》,揭露了資本主義社會中冷漠的人際關係,一舉成名。普法戰爭爆發,都德應徵入伍。他以這次戰爭為背景,寫了一組具有深刻愛國主義內容和卓越藝術技巧的短篇**,結為《月曜日的故事》。

其中,《最後一課》、《柏林之圍》因藝術的典型化和構思的新穎別緻,成為世界短篇**中的名篇。都德一生寫了13部長篇**、4部短篇**集以及一些劇本和詩作。他善於用簡潔的筆觸描繪複雜的政治事件,其柔和幽默的風格、嘲諷現實的眼光和親切動人的藝術力量為不少讀者所喜愛。

“他的創作,真實與詩情,歡笑與淚痕,怒焰與悲苦,交流並瀉,構成他區別於同時代其他作家的獨特風格。” 阿爾封斯·都德是法國文學史上一個很有特色的**家,是“五人聚餐會”的成員之一(其他四

最後一課作者表達的思想感情

3樓:匿名使用者

愛國主義教育是這一課的主旨。這篇課文一小佛郎士的口吻,敘述了法國阿爾薩斯地區遭受普軍侵佔以後,師生上最後一課法語課的情景。短暫的最後一課,使我們深切感受到法國人在失去土地時的悲憤、沉痛的心情。

4樓:

樓上朋友的回答很出色,我來表達一下我的觀點:

在那個風起雲湧、偉大的奇蹟就在我們身邊發生的年代,相對於一個全新的、完整的德意志在法國的皇宮裡宣告誕生,在沒有什麼能令人激動了。相對於這個時代的烙印,以及其全部偉大的精神,我認為《最後一課》當中所表達的國恥之痛就顯得卑微了。

5樓:匿名使用者

愛天黃的感情(vvvv的黃民)

韓麥爾法文名 韓麥爾小次郎老師

小佛朗士德文名 小金水學生

如果阿爾薩斯洛林是法國的

那麼法國為什麼強制學法語

歧視當地方言禁止學校教德語(當地很多人母語)因為不是法國控制的 他要文化認同

呆彎黃民什麼樣 大家心裡清楚

法國作家都德的《最後一課》,用簡短的幾句話概括出課文的開端發展高潮結局寫了什麼,概括!謝謝了幫幫忙

6樓:匿名使用者

當經常逃學的小主人公又遲到後,老師沒有責備,而是講一段發人深思的話:法語是世界上最優美的語言,也是最嚴謹的語言,我們應該掌握它,永遠不要忘記,因為當一個民族淪為奴隸的時候,只要好好保住自己的語言,就如同掌握了開啟自己牢房的鑰匙。當窗外傳來侵略者的軍號聲時,老師用盡全身的力氣寫下了“法蘭西萬歲!”。

7樓:秋梵春綠

小主人公的城鎮被佔領了,寫了小主人公最後一次上自己國家的語言課。

《最後一課》作者,最後一課的作者簡介

不良少魚 都德 1840 1897 十九世紀下半葉法國現實主義作家。出身法國南方一個破落的絲綢商人家庭,迫於窮困,十五歲起就獨自謀生。先在一所小學校裡擔任學生自修輔導員。後來到巴黎,從事文藝創作,過著清苦的青年文人生活。1866年,發表了短篇 集 磨坊文札 才引起人們注意。1868年,長篇 小東西 ...

課文《最後一課》最後一課的原文

正確 忽然,教堂的鐘敲了十二下。祈禱的鐘聲也響了。窗外傳來了普魯士兵的號聲 他們已經收操了。我猛地站了起來,臉色慘白。我的朋友們啊,我說,我 我 但是我哽住說不下去了。我轉身朝著黑板,拿起一支粉筆,使出全身的力量,寫上了兩個大字 法蘭西萬歲!然後我呆在那兒,頭靠著牆壁,話也不說,只向孩子們做了乙個手...

最後一課閱讀答案,《最後一課》閱讀題答案

小弗郎士從韓麥爾先生慘白的臉色感到他對祖國的熱愛和對失去祖國的痛苦心情,韓麥爾先生的愛國精神深深的感染了小弗朗士。 韓麥爾先生的愛國精神打動了小弗朗斯的心靈表現了韓麥爾先生的無比崇敬之情 最後一課 可憐的人.放學了,你們走吧。說明了韓麥爾先生怎樣的思想感情 新雪少女 這表現了我對韓麥爾先生的理解與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