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課》有幾個問題,最後一課中的問題

時間 2022-08-19 15:10:11

1樓:我是壞小孩耶

1.小弗郎士在**中起到了什麼作用?

首先,小弗郎士在**中有貫串故事情節的作用。作者寫了小弗郎士的逃學、上學經過。通過他的行蹤,寫到了幾個相互關聯卻彼此分離的場面:

普魯士士兵的操練場,鎮公所的布告牌,小鎮裡的學校。沒有這樣乙個人物,這些場面就很難組織為一篇有機的作品。

其次,小弗郎士還起到了深化**主題的重要作用。阿爾薩斯被割讓給普魯士,阿爾薩斯人不但失去了自己生於斯長於斯的土地,還將失去自己朝夕使用的母語。這樣慘痛的情感該如何表達?

作者選擇了小弗郎士這樣乙個平時不愛學法語的調皮男孩,用他的內心感受來反映整個民族的沉痛的感受。這種寫法有著極其強烈的對比效果,產生出強烈的震撼心靈的作用。

小弗郎士在**中是乙個變化成長中的兒童形象,他的心理變化過程是他愛國情感由潛在到成熟的情感昇華.文章以他的所見所聞為線索,心理變化深化了文章主題.

2.作者是怎樣塑造韓麥爾先生這一人物的?

**是從小弗郎士的視角來敘述的。因此,韓麥爾先生這一人物始終是在兒童幼稚目光的輕紗之後隱隱約約散發著動人的光輝。由於敘述角度的限制,作者沒能夠直接將筆觸深入到韓麥爾先生的內心去。

我們只能通過他的裝束、語言、行動來認識他,並體會揣摩他的內心情感。

在孩子的眼裡,韓麥爾先生是乙個十分嚴厲的老師,所以小弗郎士對老師的主要印象就是「老師拿著大鐵戒尺……」,當他走進教室後還特地注意到老師「胳膊底下夾著那怕人的鐵戒尺」。但是,在今天,小弗郎士雖然遲到了,韓麥爾先生居然還如此溫和,這實在讓人感到驚異!況且,老師今天還穿戴著不尋常的衣帽,也讓小弗郎士大覺詫異。

作者沒有直接寫韓麥爾先生的內心,但是讀者可以和小弗郎士一樣體會得到:只有在重大的事情——對學校產生重大影響的事——發生時,先生才會有如此打扮。

當韓麥爾先生坐在椅子上一動不動時,他的內心深處在翻騰著什麼呢?自己服務了四十年的學校,突然要離它而去;一生與之相伴的母語,突然要從此放棄:其間的慘痛,連孩子都強烈地感受到了,我們難道體會不出嗎?

最後,韓麥爾先生奮筆寫下了「法蘭西萬歲」時,作者實際上就已經完成了對這一人物的塑造。這最後乙個動作,使他真正成為乙個愛國志士。

3.**的情節是怎樣安排組織的?

**是從縱橫兩個方面來組織安排情節的。

從縱向看,作者以乙個孩子逃學上學的小事把乙個巨大的事件完整有機地組織起來。小弗郎士的行蹤,串起了故事的起因和結果。

從橫向看,教室是乙個綰起故事各條人物線索的總樞紐。小弗郎士、韓麥爾先生、小鎮上的居民們,都在同一時間匯聚到了同乙個地點。乙個巨大的民族悲劇就在一間小小的教室裡完完全全地展現出來了。

4.如何理解**第四段中「又出了什麼事啦」這句話?

注意這句話中的「又」字。乙個「又」字,寫出了在那個動盪的時代裡戰亂頻仍,變故迭起,人心惶惶。「最近兩年來,一切壞訊息都是從那裡傳來的」。

阿爾薩斯地區的百姓在這兩年裡,經歷了太多的事情:法國戰敗、徵發人員、調集物資……一切的壞訊息都是在這塊布告牌上發布的。這塊布告牌簡直成了一張法國社會狀況的記錄表!

因此,小弗郎士一見到有許多人圍在布告牌前,就立刻意識到「又出了什麼事」了.

「又出了什麼事啦」這一句,還通過孩子的疑惑的眼光,在**一開始的時候就埋下了伏筆,預示著將要發生的一件大事。因此,後來的最後一節法語課上的情節才顯得水到渠成。

2樓:匿名使用者

說明韓麥爾先生有強烈的愛國之心

大家都不願意離開,希望留住這最後的時間(甚至還可以抱著哭成一團)

加分啊!!!

3樓:匿名使用者

表現了韓麥爾先生的愛國之心!!!!!!!!!

最後一課中的問題

4樓:花_魅

小弗郎士心理:(貪玩)-詫異-著急-慌張-平靜-詫異-難過-憤怒-懊悔-認真(愛國)

這與韓麥爾先生以及小鎮居民的沉痛心情的感染有關,在這樣乙個帶有濃厚愛國主義氛圍的影響下,不同身份的人相互感染,影響,這種合力形成了乙個民族的集體意識

關於《最後一課》的幾道簡單問題【**】急急急!!!

5樓:飛龍躍天

韓麥爾先生 小弗朗士

b c

那聲下課的鐘聲,宣告著這堂法語課的結束,而這最後的法語課的結束意味著他們的家園已被割讓,他們不再屬於法蘭西,將無法再學習母語,這是無言而殘酷的事實,而這種切膚的痛苦讓懷有深摯的愛國熱忱的韓麥爾先生臉色蒼白,說話結結巴巴。

不好,此時的韓麥爾先生陷入了極大的痛苦之中,他連說話的力氣也沒有了。這表現了韓麥爾先生對法國的感情之深,他永遠都不會忘記、放棄自己熱愛的祖國。

6樓:匿名使用者

(1)韓麥爾先生;我

(2)d

(3)因為他的心情很悲痛。

(6)不好;運用描寫,體現出了韓麥爾先生陷入巨大的悲痛之中。

7樓:匿名使用者

(1)a:韓麥爾先生 b:小弗朗士

(2)c d

(3)因為聽到鐘聲表明他這最後一課馬上要結束了,他再也教不了法語了。聽到號聲,也提醒著他他生活的地方已經被普魯士占領將要做亡國奴了,他非常的難過。

(6)不好。通過韓麥爾先生的動作描寫表明他現在非常難過,已經無法用言語來表達自己的哀傷。如改掉一則和前文內容不符,二則改掉了就過於直白就缺少了「此時無聲勝有聲」的意境。

8樓:匿名使用者

(1)a:韓麥爾先生 b:小弗朗士

(2)c

鄭振鐸《最後一課》的一些問題

9樓:匿名使用者

第7課 《最後一課》教案

教學目標

都德《最後一課》的細節問題與答案!

10樓:蝶∮戀§吻

1怎麼理解「我覺得他從來沒有這麼高大」這句話?

小弗郎士從韓麥爾先生慘白的臉色中感到他對祖國的熱愛,對失去祖國的痛苦心情。韓麥爾的愛國精神使小弗郎士覺得寒麥爾的形象高大了。

2忽然教堂的鐘敲了十二下。祈禱的鐘聲也響了。窗外又傳來普魯士兵的號聲——他們已經收操了。韓麥爾先生站起來,臉色慘白,我覺得他從來沒有這麼高大。

教堂的鐘聲敲了十二下,是說最後一課也是偉大的一課結束了,韓麥爾先生和所有的同學以及愛國同胞們抱著無盡的遺憾戀戀不捨的下課了;祈禱的鐘聲代表人民呼喚和平與幸福;用普魯士兵的號聲表示戰爭和侵略。這種對比所造成的極大反差讓人民更加強烈的譴責侵略。

3「使出全身的力量寫出兩個大字:

『法蘭西萬歲!』」

他的舉止和表情一方面表現他對祖國必勝的信念,另一方面表現他面對祖國被占領的殘酷現實陷入極大的痛苦之中。

4「亡了國當了亡國奴的人們,只要牢牢記住他們的語言,就好像拿著一把開啟監獄大門的鑰匙。」

掌握祖國語言,可以激起人民的愛國意識,從而團結起來,打敗普魯士侵略者,求的民族的解放。

5.如何理解**第四段中「又出了什麼事啦」這句話?

注意這句話中的「又」字。乙個「又」字,寫出了在那個動盪的時代裡戰亂頻仍,變故迭起,人心惶惶。「最近兩年來,一切壞訊息都是從那裡傳來的」。

阿爾薩斯地區的百姓在這兩年裡,經歷了太多的事情:法國戰敗、徵發人員、調集物資……一切的壞訊息都是在這塊布告牌上發布的。這塊布告牌簡直成了一張法國社會狀況的記錄表!

因此,小弗郎士一見到有許多人圍在布告牌前,就立刻意識到「又出了什麼事」了.

「又出了什麼事啦」這一句,還通過孩子的疑惑的眼光,在**一開始的時候就埋下了伏筆,預示著將要發生的一件大事。因此,後來的最後一節法語課上的情節才顯得水到渠成。

初一的吧,給你個網頁,裡面有各課的筆記

好好學習,天天向上

《最後一課》的一些題目

課文《最後一課》最後一課的原文

正確 忽然,教堂的鐘敲了十二下。祈禱的鐘聲也響了。窗外傳來了普魯士兵的號聲 他們已經收操了。我猛地站了起來,臉色慘白。我的朋友們啊,我說,我 我 但是我哽住說不下去了。我轉身朝著黑板,拿起一支粉筆,使出全身的力量,寫上了兩個大字 法蘭西萬歲!然後我呆在那兒,頭靠著牆壁,話也不說,只向孩子們做了乙個手...

最後一課習題,關於《最後一課》的所有練習,問題及答案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737685234 最後一課 閱讀理解題及答案 一 依據課文,從括號中選擇恰當的詞語填在句中橫線上。1 平常日子,學校開始上課的時候,總有一陣 喧嘩 喧嚷 喧鬧 就是在街上也能聽到。2 這可憐的人好像恨不得把自己知道的東西在他離開之前全教給我們,一下子 塞進 裝進 送進 我...

《最後一課》作者,最後一課的作者簡介

不良少魚 都德 1840 1897 十九世紀下半葉法國現實主義作家。出身法國南方一個破落的絲綢商人家庭,迫於窮困,十五歲起就獨自謀生。先在一所小學校裡擔任學生自修輔導員。後來到巴黎,從事文藝創作,過著清苦的青年文人生活。1866年,發表了短篇 集 磨坊文札 才引起人們注意。1868年,長篇 小東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