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祝為什麼化成了蝴蝶,而不是比翼鳥

時間 2021-05-06 07:59:40

1樓:風生誰起

故事就是這樣流傳下來的,你問我我問誰去。

梁祝為什麼化成蝶,而不是連理枝或比翼鳥

2樓:喬木查

這個故事又不僅僅是乙個簡單的歌頌愛情偉大的故事。在我眼裡,梁祝化蝶更像是乙個描述人性對自由嚮往追求的故事。故事開頭交代了英台因為仰慕班昭,蔡文姬等偉大女性所以渴望學習,儘管她家境殷實卻也需要違抗父命男扮**才有機會進入書院與男子一起讀書,在書院的三年間她更是不敢告訴任何人他的女兒身,與心愛之人在分別時也無法坦言自己的真實身份。

祝英台學完回家之後,更是因為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被逼無奈要嫁給自己不愛的人。

縱觀整個故事,從上學到嫁人,祝英台就一直在與家庭,與社會成見進行反抗。在古代思想文化中,祝英台的反抗並不像今天世人認為的那樣理所當然,而她的反抗除了有先見之明的女性進步思想,在我看來更多的是堅持自己身而為人的自由選擇的權利。所以在故事的最後,兩人化作的是蝴蝶而不是有著明顯愛情寓意的比翼鳥和連理枝。

蝴蝶在中國古代文化意象中早就存在了,最早如莊周夢蝶中就以蝴蝶為物體現了物人合一,追求精神上的逍遙自在:

「昔者莊周夢為蝴蝶,栩栩然蝴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俄然覺,則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夢為蝴蝶與,蝴蝶之夢為周與?周與蝴蝶則必有分矣。此之謂物化。」

—— 《莊子 · 內篇 · 齊物論》

所以人化作蝴蝶享受遨遊人世間的自由自在的說法也是有跡可循的。除此之外,蝴蝶本身作為一種美麗而弱小的昆蟲, 蝴蝶的意象出現在古詩詞中也常常是與感慨愛情的美麗,比如 「八月胡蝶來,雙飛西園草。感此傷妾心,坐愁紅顏老。

」 (李白《長干行 · 其一》)

蝴蝶本身作為一種生命極短的生物,蠶蛹化繭成蝶,更是體現了蝴蝶作為美好生命體是經過蛻變重生之後的結果,蝴蝶帶有的這種歷經苦難後的超脫,也飽含了人們對梁祝這對情侶的美好祝福和由衷的敬佩吧,所以這些蝴蝶內在帶來的意象與精神不是普通的歌頌愛情成雙成對的比翼鳥和連理枝所能代替的,尤其是蝴蝶所包含的對自由的嚮往以及重生後代表的對生命的堅強和執著的信仰。

梁祝為什麼畫的是蝶而不是比翼鳥

3樓:匿名使用者

「梁祝化蝶的故事裡,為什麼梁山伯與祝英台會化成蝴蝶,而不是比翼鳥或者連理枝?」文綜的考卷上,一道「梁祝化蝶」考題讓考生們腦洞大開。吉林考生朱同學認為,「蝴蝶」普通人更熟悉一些,作為乙個源自民間的故事,最終的結局顯然要回歸到民間百姓最熟悉的意象上。

江蘇省無錫一中的一位女生小劉在答案裡做了戲劇性的拔高,「梁祝的故事最後其實沒能大團圓,比翼鳥和連理枝都是大團圓的象徵,所以不能化成比翼鳥。」

對此,南京大學文學院副院長苗懷明教授認為,這道開放性考題並沒有標準答案,主要還是考查考生對於文化的理解,考生的回答能夠做到有依據,自圓其說就可以了。

為什麼梁山 伯與祝英台會化成蝴蝶,而不是比翼鳥

4樓:完美假知己

中國有句老話,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問題在於梁祝死後應該去不了天堂,他倆的戀情違背了那個時代的封建倫理道德,在所有人眼裡他倆是做了「惡」,沒下地獄就不錯了,只能變成遊魂四處飄盪,自然也不可能變成比翼鳥。而蝴蝶卻象徵著虛幻與美好,活著做不成夫妻,死後化為蝴蝶寓意著現實不成可以去夢中纏綿,可能在他們心中地上的蝴蝶也如天上的比翼鳥一般吧。

講真,梁祝為什麼偏偏就化蝶,而不是化比翼鳥

5樓:雪山青松

梁祝為什麼化蝶,而不是比翼鳥,本人認為,梁祝化蝶,主要是從美學上來談的。蝴蝶以蟲化蝶,經歷了無數的艱難與困苦,萬端的曲折和浪湧,方破繭而出,雙雙對對,漫舞於萬花叢中,美麗浪漫得令人仰視!正好象徵了梁祝的愛情。

經歷了無端的波折兼磨難,終於在死後漫結連理,身化彩蝶,漫舞花間,這也間接地告訴人們:美麗的愛情,**於勇敢的抗爭和堅守。

梁山伯與祝英台為什麼化成蝴蝶,而不是其他

6樓:風生誰起

為什麼不化比翼鳥?因為那是別人的典故,都跟著化比翼鳥那麼梁祝也就不過只是乙個複製模板的故事,化蝶的故事也就不會顯得那麼淒美流傳出來了。

梁祝為什麼是化蝶而沒有成為比翼鳥怎麼答

7樓:秋秋秋引引

哈哈,這個是小朋友問的吧。你跟她說這就是原著**中所書寫的內容啊,可能作者更願意這麼想吧。

1 8化成分數是多少,為什麼

sunny柔石 1.8可以化成假分數和帶分數 假分數是5分之9 帶分數是1又5分之4解析 1 化成假分數 首先將1.8化成分母是10的分數,然後進行約分即可。1.8 18 10 18 2 10 2 9 5 2 化成帶分數 把1.8分解成1 0.8,1作為帶分數的整數部分,0.8化成分母位10的分數,...

雪為什麼是白色的,化成水又是無色的

悲切為凌 晶狀體的反射結構。我們所看到的雪花是白色的,但實際上那只不過是雪花反射的光線的顏色。事實上雪花的顏色比較多。在混合雲中,由於冰水共存使冰晶不斷凝華增大,成為雪花。當雲下氣溫低於 0 時,雪花可以一直落到地面而形成降雪。雪花也只是透明的小冰晶組合而成的。我們現在已經知道的結構有柱狀晶體,平面...

動畫片梁祝的片尾曲是什麼

豆可欣 由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與臺灣中影公司聯合打造的影院動畫片 梁祝 用動畫手法賦予這一民間傳說以現代偶像劇的風格,唯美的畫面更細膩地呈現出這段愛情的浪漫與悽然。尤其是 方面,該片運用了大量現代 元素,用r b來挑戰經典,由bad演唱組說唱一首 你不能不知道我是誰 蕭亞軒劉若英分別演唱主題曲 蝴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