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為什麼是白色的,化成水又是無色的

時間 2021-07-15 08:50:27

1樓:悲切為凌

晶狀體的反射結構。

我們所看到的雪花是白色的,但實際上那只不過是雪花反射的光線的顏色。

事實上雪花的顏色比較多。

在混合雲中,由於冰水共存使冰晶不斷凝華增大,成為雪花。當雲下氣溫低於 0℃時,雪花可以一直落到地面而形成降雪。雪花也只是透明的小冰晶組合而成的。

我們現在已經知道的結構有柱狀晶體,平面晶體,組合晶體,片狀晶體和聚合型晶體。

小時候科學課可能會做一個光學實驗,三稜鏡實驗。光從稜鏡的一個側面射入,從另一個側面射出,出射光線將向底面(第三個側面)偏折,偏折角的大小與稜鏡的折射率,稜鏡的頂角和入射角有關。

白光是由各種單色光組成的複色光;同一種介質對不同色光的折射率不同;不同色光在同一介質中傳播的速度不同。2023年,英國物理學家牛頓做了一次非常著名的實驗,他用三稜鏡將太陽白光分解為紅、橙、黃、綠、藍、靛、紫的七色色帶。據牛頓推論:

太陽的白光是由七色光混合而成,白光通過三稜鏡的分解叫做色散。

而雪花是透明的晶體本色是並沒有顏色的,雖然一個晶體的表面因為反光弱而顯得透明,但多個晶體的反光則會使雪花幾乎變成“鏡子”。可以說天空中落下的雪花可以反射掉95%的光線,所以在人的眼中,雪花是白色的。

而水不是,水只達到20%到30%的反射率,甚至更低,更多的光只在水中折射,甚至穿透。所以我們看到的雪花是白色的,而水是透明的。

不過如果給予不同的光線反射,自然也不是白色的雪和透明的水了(比如大海)。

2樓:無心騎士

眼睛看見物體,是因為物體的反射光被眼睛所接收,當物體無反射光時,眼睛就看不見此物體,這就所謂的透明瞭。而物體之所以有顏色,是因為物體選擇性的吸收光線。

光能進入水中,並繼續沿直線傳播;但光照到雪上,就做不到“進入雪中,繼續沿直線傳播”

光照到水上,極大部分進入水中,極少部分被反射;光照到雪上,極少部分進入雪中,絕大部分被反射,這就是為什麼液體的水是透明的,雪是白色的。

其實,單獨的一塊冰晶又幾乎是透明的。空氣非常寒冷時,雲霧中的水分就會凝集到各種各樣的微小的懸浮顆粒身邊。不過,這種凝集過程非常之緩慢,因此水分子不會快速聚集到一起,而是形成一些非常漂亮的、表面異常平滑的晶體。

隨後,在風的作用之下,這些晶體在空中互相碰撞,並最終形成了絮狀的雪花。雖然一個晶體的表面因為反光弱而顯得透明,但多個晶體的反光則會使雪花幾乎變成“鏡子”。正因為如此,剛下的雪能夠反射95%的光線,才會顯得如此潔白!

3樓:johnson在

雪花是由一些透明的冰晶組成的,光在冰晶裡面不是直線前進的,而是不斷被改變了方向,所以雪花不透明。當光進入雪表層的冰晶的時候,反射方向被輕微改變,然後傳到下一個冰晶,又重複同樣的過程。這樣一來,這些冰晶最後又把光完全反射回來了。

各種顏色的光就這樣被反射回來,最後這些光混合在一起就形成了白色。

白色是所有可見光光譜內的光都同時進入視覺範圍內的,稱為全色光。白色的明度最高,無色相。可以將光譜中三原色的光:

紅色、藍色和黃色按一定比例混合得到白光。光譜中所有可見光的混合也是白光。

4樓:蔫蛋兒

水遇冷結晶,晶體透明多了就成白色了

為什麼水無色,而雪卻是白色的?

5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水無色bai,而雪卻是白色的? 因為du:

水是液體zhi,雪是dao固體;

水是“緻密的”

回、“均答勻的”;雪是“鬆散的”、有“空隙的”、是由許多細小顆粒組成。

基於上述區別,光能進入水中,並繼續沿直線傳播;但光照到雪上,就做不到“進入雪中,繼續沿直線傳播”

光照到水上,極大部分進入水中,極少部分被反射;光照到雪上,極少部分進入雪中,絕大部分被反射,

眼睛看見物體,是因為物體的反射光被眼睛所接收,當物體無反射光時,眼睛就看不見此物體,這就所謂的透明瞭。

再說“顏色”,物體之所以有顏色,是因為物體選擇性的吸收光線。

白光由多種顏色的光組成,物體呈綠色,是因為此物體除了綠光,其它光全都吸收了,只把綠光反射,物體就呈綠色,雪不吸收光,或雪均勻的吸收光(對各成分按同樣的比例吸收),雪的反射光保持了光入射時的成分比例,所以白光照到雪上,雪呈白色,依此原理,紅光照到雪上,雪呈紅色。

6樓:神代智希

這是構成雪花的無數冰晶所產生的反光造成的。由於冰對各種顏色的光的內反射係數幾容乎都是相同的,而反射光和入射光又是完全同質的,因此在白天,雪花就是白色的。然而,單獨的一塊冰晶又幾乎是透明的,這就顯得有些奇怪了……為了說明為什麼雪不是透明的,我們必須講講雪花的形成過程。

空氣非常寒冷時,雲霧中的水分就會凝集到各種各樣的微小的懸浮顆粒身邊。不過,這種凝集過程非常之緩慢,因此水分子不會快速聚集到一起,而是形成一些非常漂亮的、表面異常平滑的晶體。隨後,在風的作用之下,這些晶體在空中互相碰撞,並最終形成了絮狀的雪花。

雖然一個晶體的表面因為反光弱而顯得透明,但多個晶體的反光則會使雪花幾乎變成“鏡子”。這一比喻並非誇張,要知道,剛降落的雪能夠反射95%的光線!正因為如此,剛下的雪才會顯得如此潔白,人們在戶外參加冬季運動的時候最好要戴上太陽鏡。

隨著時間的推移,冰晶體會逐漸變圓,其反光能力也隨之減弱。冬季過後的雪只能反射50%的光線,而春天的雪也不如幾個月前剛下的雪那樣有光澤。

7樓:雪兒

空氣bai非常寒冷時,雲霧中的水du分就會凝集到各zhi種各樣的微小的懸浮dao顆粒邊。不過,這種凝集過程回非常慢,因此水

答分子不會快速聚集到一起,而是形成一些晶體。隨後,在風的作用之下,這些晶體在空中互相碰撞,最終形成雪花。剛降落的雪能夠反射95%的光線,所以才會顯得如此潔白。

8樓:凌敬曦包瑋

分子或原子的排列方式決定的。石墨和金剛石同樣也是典型的例子

雪化了成水,水是無色的。為什麼雪是白色的

因為雪是由很多很多的結晶組成的,經過日光的折射,就像你看到太陽光是白色一樣。水變成冰乜是白色的啊 在低於零度時 就會結冰 而雪水蒸汽變的 水很乾淨 溫度一低就結冰就成那樣了 你也許看過北國的冰雕或冰燈,透明的冰雕物像水晶一樣使人置身於神話般的世界。冰和雪是連在一起的,用放大鏡觀察雪花,雪花是由一些透...

為什麼雪是白色的,雪為什麼是白色的?

你也許看過北國的冰雕或冰燈,透明的冰雕物像水晶一樣使人置身於神話般的世界。冰和雪是連在一起的,用放大鏡觀察雪花,雪花是由一些透明的冰晶組成的。可是雪為什麼那麼潔白,一點也不透明呢?夏天吃刨冰的時候,你可以親眼看到冰是如何轉變成雪的。刨冰機的刨刀在一大決冰上迅速地旋轉,削出一大堆白花花的冰屑。用一玻璃...

為什麼海水無色而大海藍色,水是無色的,為什麼大海的顏色是藍色的呢?

我們站在輪船上看大海,海水總是碧藍碧藍的。但是,如果舀一勺海水看看,就會發現海水並不是藍色的,而像自來水一樣,是無色透明的。這是怎麼回事呢?其實這是太陽光在變戲法。我們知道,太陽光是由紅 橙 黃 綠 青 藍 紫七種色光組成的。當太陽光照射到大海上時,波長較長的紅光和橙光由於透射力最大,能克服阻礙,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