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由什麼進化成我們現在的人

時間 2022-04-06 15:45:15

1樓:八個馬鹿

現代達爾文主義認為,獲得性狀是不能遺傳的。因為生物的親代傳遞給子代的是遺傳資訊而不是性狀。遺傳資訊是由核酸傳遞給蛋白質的。

到目前為止,始終沒有發現遺傳資訊可以從蛋白質向核酸傳遞。在這種情況下,確實很難想象獲得性狀遺傳的分子機制能夠存在。可是,生物學家卻發現了不少獲得性狀遺傳的例項。

例一,當用一種酶把枯草桿菌的細胞壁去除後,在特定的生長條件下,它們可以繼續繁殖,後代也是無壁的,並且這種狀態可以穩定地遺傳下去。只有把它們放在另外的一種生長條件下,細胞壁才會重新生長出來。

例二,草履蟲體表有一類特異的蛋白質。這類蛋白質有幾種形式。乙個蟲體的表面特異蛋白質是什麼形式,其後代的也是什麼形式,因此,這種特異性是能夠遺傳的。

但是,如果改變草履蟲的生長環境一段時間,如提高溫度數小時後再回覆到原來的生長溫度,就會使體表的特異蛋白質從一種形式轉變成另一種形式,而且轉變後可以穩定地遺傳下來。

這些例子說明,遺傳資訊的傳遞雖然仍遵循「中心法則」,即遺傳物質沒有改變,但新性狀在生活期間短時間內獲得後能夠遺傳,是嚴格的獲得性狀遺傳。

此外,還存在另外一類獲得性狀遺傳:當環境改變後,順應環境的變化,生物的生活方式首先變化,性狀隨之發生相應的改變,在此環境永存的場合下,此種性狀也會永存。遺傳因子隨時間的流逝,最終也與性狀相對應地發生變化。

這種變化能遺傳給後代。不過,這種獲得性狀遺傳必須附加乙個條件:需要花費地質時代這種漫長的時間。

獲得性狀遺傳方式的存在,能夠解釋生物界的一種普遍現象——有些器官因世世代代的使用而進化,另外有些器官因世世代代不使用而退化成痕跡。因此,獲得性狀遺傳對進化的作用和意義就顯得不可忽視。

二、關於生物定向變異的問題

達爾文主義認為,生物的變異是隨機的,不定向的。既有大量的有害突變,也有少量的中性突變和有利突變。而非達爾文主義學派則持相反觀點,認為突變是有方向性的。

2023年,英國科學家蓋因斯在《自然》雜誌上發表「突變體的起源」的**,其中設計了乙個巧妙的實驗:將大腸桿菌的乳糖缺陷型菌株放入只含有乳糖的細菌培養基中,這些細菌由於不能利用乳糖,停止了生長和繁殖。但過一段時間後,可以看到細菌活躍起來,重新開始生長和繁殖。

但是,如果將乳糖缺陷型細菌放在不含任何醣類的培養基中,使細菌處於飢餓狀況,卻檢測不到能夠利用乳糖的突變體。這說明:從不能利用乳糖到能利用乳糖的突變不是隨機的,而是由乳糖誘導產生的。

日本學者秋葉一朗的實驗也支援上述觀點。秋葉一朗預備了對鏈黴素完全顯示不出耐性的葡萄球菌,並分成兩組,把其中一組放在混入致死量1/200的極微量的鏈黴素培養基中,另一組未加入鏈黴素。測定結果表明,從第五天到第七天,前組少數個體具有高度耐藥性,而後一組中沒有抗鏈黴素突變體產生,這說明抗藥性產生於藥物的誘導突變。

由於這類定向性突變能適應新的環境,故又稱為適應性突變。

在自然狀態中,生物的突變率是極低的。據估計,細菌的基因突變率為一萬到一百億分之一,高等生物生殖細胞突變率為十萬到一億分之一,而且這些突變絕大多數是有害的,極少數是中性的,有利的突變是微乎其微的。我們很難想象,這微乎其微的有利突變體可以經過自然選擇形成新的適應和新物種。

在這種情形下,定向的或適應性的突變對生物進化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三、關於「間斷平衡學說」問題

達爾文主義認為,新物種由祖先進化而來的過程是乙個緩慢的、逐漸的和連續不斷變化的過程。但2023年,艾爾德里奇和古爾德研究化石後提出了「間斷平衡學說」。他們認為,已有的物種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都處於進化停滯階段,沒有什麼重大變化,而一旦有重大變化,則會在很短的時間內造成新物種的形成。

當然,這裡所說的時間長短是相對地質年代而言的。五至十萬年以下的可看作是「瞬間」。間斷平衡學說很好地解釋了「活化石」生物的緩慢進化現象,解釋了在地球歷史上,生物多次大規模滅絕後,新物種爆發式形成的現象,否定了進化速度的一致性,使得達爾文主義演化論者再也不能用化石記錄不全為理由來說明物種間中間過渡型別生物的匱乏現象。

事實上,種屬之間不可能有中間形態,因中間形態為不穩定形態。無論種或屬都採用穩定形態,只有這樣才能適應外界環境而生存下來。

當然,非達爾主義對達爾文生物演化論提出的質疑還有其它方面。例如,中性突變演化論等。這些質疑並不意味著要推翻演化論,而是對演化論的補充和完善。

2樓:

大猩猩 ……

猿猴……

猿類是由什麼生物進化過來的,人是由猿進化來的,那猿是由什麼進化來的?

阿合法 從猿到人是一個漫長的過程 紫凝瑕 其實這些問題自己開啟網葉一查就知道了啊,真是的 烏龍老小 有學問人提的問題就特別地球 來的呢宇宙呢? 上邪科技 人類進化史顛覆你的認知,並非是猿類,可能是由魚類進化而來的 憤怒的餅子 最原始 單細胞原核生物 太複雜了 其實生物是這樣的 混沌時代,水,陽光,單...

猴子是什麼動物進化成猴的,人是猴子進化的,那是什麼進化成猴子的

化學元素形成化學分子 化學分子形成蛋白質 蛋白質構成最初最簡單的 生命體 形成簡單單細胞的生命體 多細胞 分化出多細胞多樣生物 魚類 分化出兩棲類 爬行類 哺乳類,哺乳類其中一支進化為靈長類,人類的源頭是南方古猿,然後是直立人,智人,現代人,猴子是另一條進化路線,跟人沒關係 猴子是什麼動物進化成猴的...

人是什麼進化的呀,人是由什麼進化而來的

從魚到人的進化過程 科學家找得越久越多,就越意識到有一種重要的化石不見了,這成為對整個演化論的一大挑戰。而有關我們是如何獲得雙腳的故事,也就變成了對 終極失落化石 的追尋。早在150年前,這種連續不斷的追尋便開始了,起因僅僅是一項簡單的觀察結果 好大一群看似無關的動物,其實都是相關的 它們都有四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