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改革開放的成語有什麼,改革開放的成就,可以用什麼成語來形容

時間 2021-05-06 07:59:40

1樓:匿名使用者

是中華人民的偉大轉折,新中國從此強大起來

改革開放的成就,可以用什麼成語來形容

2樓:雲起九天

改革開放的成就,

可以用的成語,

翻天覆地,

日新月異!

3樓:幸福很簡單

舉世矚目,這個詞很好的形容了改革開放的成就。

改革開放以來祖國到處呈現出繁榮 安定的景象形容這種景象的成語有什麼

4樓:暴走少女

形容改革開放以來祖國到處呈現出繁榮景象的成語有欣欣向榮、百花齊放、百卉千葩、繁榮昌盛、繁榮興盛、桃之夭夭、鳳引九雛、砌紅堆綠、十里洋場、松茂竹苞、扶搖直上、火舞耀揚、如日方公升、百花爭艷、朝氣蓬勃、火舞耀楊、百尺竿頭等。

成語解析:

一、欣欣向榮

【解釋】:欣欣:形容草木生長旺盛;榮:茂盛。形容草木長得茂盛。比喻事業蓬勃發展,興旺昌盛。

【出自】:現代葉聖陶《搭班子》:「在其間欣欣向榮的,只有鮮花和綠草,這是比喻對於將來的希望。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二、百花齊放

【解釋】:形容百花盛開,豐富多彩。比喻各種不同形式和風格的藝術自由發展。也形容藝術界的繁榮景象。

【出自】: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三回:「百花仙子只顧在此著棋,那知下界帝王忽有御旨命他百花齊放。」

白話文:「百花仙子只管在此下棋,那知下界帝王忽然有皇帝聖旨,命他百花盛開。」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比喻鼓勵不同流派和風格的藝術形式自由發展

三、百卉千葩

【解釋】:常比喻事物豐富多彩,景象繁榮興盛。

【出自】:明·無名氏《紫微宮》第二折:「仲冬佳節景堪褒,百卉千葩逞豔妖。」

白話文:「仲冬佳節景色非常好看,事物豐富多彩,景象繁榮興盛。」

【語法】:聯合式;作主語、賓語;形容景象繁榮興盛

四、桃之夭夭

【解釋】:喻事物的繁榮興盛。亦形容逃跑。桃,諧音「逃」。有時含詼諧義。

【出自】:周朝佚名《詩經·周南·桃夭》:「桃之夭夭,灼灼其華。」

白話文:「桃之夭夭,花開燦爛如紅霞。」

五、鳳引九雛

【解釋】:為天下太平、社會繁榮的吉兆。

【出自】:唐代房玄齡《晉書·穆帝紀》:「(昇平四年)二月,鳳凰將九雛見於豐城。」

白話文:「(昇平四年)二月,鳳凰帶著九隻小鳳凰出現在豐城。」

5樓:深情得高偉光

**時代 指人一生中最為寶貴的時期。也指國家政治、經濟、文化最繁榮的時期

欣欣向榮 欣欣:形容草木生長旺盛;榮:茂盛。形容草木長得茂盛。比喻事業蓬勃發展,興旺昌盛。

百花齊放 形容百花盛開,豐富多彩。比喻各種不同形式和風格的藝術自由發展。也形容藝術界的繁榮景象。

百卉千葩 常比喻事物豐富多彩,景象繁榮興盛。

繁榮昌盛 繁榮:興旺發達;昌盛:興旺。指國家興旺發達,欣欣向榮。

繁榮興旺 形容事業或經濟狀況發達昌盛,生機蓬勃

桃之夭夭 喻事物的繁榮興盛。亦形容逃跑。桃,諧音「逃」。有時含詼諧義。

鳳引九雛 《晉書·穆帝紀》:「(昇平四年)二月,鳳凰將九雛見於豐城。」後以「鳳引九雛」為天下太平、社會繁榮的吉兆。

砌紅堆綠 形容春日花木繁榮的景象。

人稠物穰 稠:稠密,多。穰:豐盛。人口眾多,物產豐盛。形容城市繁榮昌盛的景象。

十里洋場 ①舊時上海的租界區域因外國人較多,洋貨充斥,或稱十里洋場;後因以借指舊上海市區。多含貶義。②泛指繁榮的市場。

松茂竹苞 《詩·小雅·斯干》:「秩秩斯干,幽幽南山。如竹苞矣,如松茂矣。

」後遂以「松茂竹苞」比喻興盛繁榮。繁榮昌盛、欣欣向榮、蒸蒸日上、安居樂業、安寧祥和、國泰民安。 望採納~

6樓:邱宇強

繁榮昌盛、欣欣向榮、蒸蒸日上、安居樂業、安寧祥和、國泰民安。

望採納~

7樓:樹清稱思楠

日新月異、蒸蒸日上、興旺發達、欣欣向榮、五穀豐登、前程萬里、開天闢地、歡欣鼓舞、皆大歡喜、發憤圖強、安居樂業、光輝燦爛

日新月異

高樓聳立

安居樂業

繁榮昌盛...

8樓:

欣欣向榮、百花齊放、百卉千葩、繁榮昌盛、繁榮興盛、桃之夭夭、鳳引九雛、砌紅堆綠、十里洋場、松茂竹苞、扶搖直上、火舞耀揚、如日方公升、百花爭艷、朝氣蓬勃、火舞耀楊、百尺竿頭等。

9樓:丁簫虎德昌

我不會~~~但還是要微笑~~~:)

改革開放讓我領略到的成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翻天覆地

拼音:fān tiān fù dì

解釋:覆:翻過來。形容變化巨大而徹底。也指鬧得很兇。

出處:唐·劉商《胡茄十八拍》詩:「天翻地覆誰得知,如今正南看北斗。」

示例:真象~的變動就快要臨頭了。 ★沙汀《獸道》

近義詞:天翻地覆、滄海桑田

反義詞:一成不變

11樓:雨葉

改革開放:是二十世紀七十年代末中國開始實行的改革經濟政策、對外開放的政策。改革開放包括對內改革和對外開放。

中國的對內改革首先從農村開始,安徽省鳳陽縣小崗村開始實行「家庭聯產土地承包責任制」,拉開了我國對內改革的大幕;對外開放是中國的一項基本國策,中國的強國之路,是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強大動力。

描寫改革開放30周年一段話(用上10個成語) 5

12樓:匿名使用者

30年歲月,讓改革開放的30年包容了一切,歲月流逝,時馳勢易。今天,我們站在2008這個的時間點上,在略帶滄桑感回顧改革開放30的經驗的同時,更是滿懷激情地做好北京奧運會的各項工作。30年中那些曾經親歷的切膚之痛,與至今仍然咀嚼不盡的喜悅,永遠是我們前進的動力。

我的成長歲月只是改革開放逐漸輝煌的一段。如果沒有改革開放,我不會有如此的深刻記憶;如果沒有改革開放,我也不會有這樣優越的學習環境。我很欣慰,我沐浴著改革開放的陽光幸福成長。

願改革開放繼續積極穩妥的順利進行,願我們的祖國更加美好!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二三是五六七**十

改革開放是成語麼

14樓:心兒溫暖

應該不算成語,

應該是個四字詞語,

但是意義非凡。

15樓:匿名使用者

改革開放是成語麼?改革開放不是成語。成語是中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回片語或短句。

成語是漢文答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乙個整體來應用的。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在用詞方面往往不同於現代漢語,它代表了乙個故事或者典故。 成語又是一種現成的話,跟習用語、諺語相近,但是也略有區別。

成語,眾人皆說,成之於語,故成語。

16樓:匿名使用者

親,改革開放不是成語哦,只是四字詞語~

17樓:滸大水

誰說這個是成語啦?這個應該是名詞。

18樓:周癱

成語(chengyu,idioms)是中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成語是漢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乙個整體來應用的。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在用詞方面往往不同於現代漢語它代表了乙個故事或者典故。

成語又是一種現成的話,跟習用語、諺語相近,但是也略有區別。

19樓:mr妄說

不管是黑貓白貓,能抓老鼠的貓就是好貓。時間就是生命。經濟特區。打破鐵飯碗。

形容改革開放,建設和發展的成語。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

20樓:粘粘棉花糖

四通八達、 鵬程萬里、前途無量、勢如破竹、飛黃騰達、一展雄姿、傲視群雄、節節勝利、功成名就、大展巨集圖、大展鴻圖、蒸蒸日上 、欣欣向榮、日新月異,紅紅火火

改革開放之後的代表性的100個詞語

改革開放的成就有哪些,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取得的偉大成就有哪些

小小史學家 1 建成了 經濟特區 經濟開放城市 沿海經濟開放區 內地 的全方位的開放格局 2 建成了一大批達到或超過世界水平的工程 如葛洲壩水利樞紐工程 寶鋼 大亞灣核電站 京九鐵路 3 農村經濟得到全面振興,糧棉產量躍居世界首位。鄉鎮企業異軍突起。4 科教文事業蓬勃發展。 1 一五建設時期 到19...

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的巨大成就,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的巨大成就

南京超越電動車 意識形態 1956年,三大改造完成,從新民主義過渡到社會主義。政治方面 確立黨 政 軍的方針 政策 經濟方面 主要矛盾從階級矛盾轉化到經濟矛盾 供求關係 文化方面 舉不勝數 可查資料 軍事方面 兩彈一星 飛機等等 教育方面 高考制度的恢復。你說的是改革開放以後,但這些是前提條件,也要...

改革開放後我國的教育政策有哪些,改革開放30年以來,我國教育採取了那些政策措施,取得了哪些重大成果?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bai高等教育du改革和發展經歷了zhi恢 展 加 dao速發展 積極發展 大力發展四個回階段。從答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至1985年5月第一次全教會召開,高等教育處於撥亂反正 恢 展階段。這一階段為1985年以後高等教育的改革和發展打下了基礎,在我國高等教育發展史上具有劃時代意義。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