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開放後我國的教育政策有哪些,改革開放30年以來,我國教育採取了那些政策措施,取得了哪些重大成果?

時間 2021-05-04 16:14:54

1樓:匿名使用者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bai高等教育du改革和發展經歷了zhi恢**展、加

dao速發展、積極發展、大力發展四個回階段。從答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至2023年5月第一次全教會召開,高等教育處於撥亂反正、恢**展階段。

這一階段為2023年以後高等教育的改革和發展打下了基礎,在我國高等教育發展史上具有劃時代意義。從第—次全教會召開及《中共**關於教育體制改革的決定》頒發至2023年2月《中國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頒布,為探索改革、加速發展階段。這一階段為高等教育體制改革指明了方向,找準了重點和關鍵。

從2023年2月至2023年6月第三次全教會召開,為深化改革、積極發展階段。這一階段的高等教育注重了規模、結構、質量、效益的協調發展,體制改革邁出了重大步伐,為21世紀高等教育的改革和發展打下了基礎。從第三次全教會召開和2023年高等教育大擴招至今,高等教育進入全面改革、大力發展階段。

這一階段的改革和發展,拉近了高等教育與經濟社會的距離,促進了高等教育發展觀的轉變,加速了高等教育大眾化的程序。

2樓:匿名使用者

高等教育四個階段的發展走出了一條趕常規、跨越式發展道路。這恰恰巧合版

於我國經濟發權

展的台階式戰略,每隔幾年跨越乙個台階,符合高等教育外部關係規律,表現為高等教育的發展受生產力發展水平的影響和制約,其規模與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相適應。

3樓:匿名使用者

高等教育發展的軌跡與道路,還表現為內涵與外延互動為主發揮怍用,促進高

回等教育規模、結構、質量答、效益協調發展。其走內涵式發展道路,還是走外延式發展道路,應根據經濟社會發展和高等教育供求關係而定,不能絕對化;不同發展階段,二者所起的作用不同。在高等教育供求矛盾十分突出的情況下,必須堅持內涵外延並舉的方針。

從理論上講,內涵發展與外延發展是統一的。只是在高等教育發展的某一階段,由於政策導向和各種因素,內涵外延所起的作用不同,有時以內涵發展為主,有時以外廷發展為主(第

一、二、四三個階段以外廷發展為主,第三階段以內涵發展為主)。人為地強調內涵發展,限制外延發展;或強調外延發展,忽視內涵發展,都不符合高等教育發展的要求。進入21世紀,我國高等教育的趕常規、跨越式發展還將延續若干年,並走以外延發展為主、通過外延發展帶動內涵發展,促進規模、結構、質量、效益協調發展的道路。

當高等教育發展跨越乙個新的台階後,轉向以內涵外延並舉,實現高等教育可持續發展。

改革開放30年以來,我國教育採取了那些政策措施,取得了哪些重大成果?

4樓:我是gx死神

科教興國人才強國戰略 211工程,863計畫,普及九年義務教育制

改革開放給中國帶來了哪些變化?(從政治,經濟,文化,教育四個方面談)

改革開放的成就有哪些,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取得的偉大成就有哪些

小小史學家 1 建成了 經濟特區 經濟開放城市 沿海經濟開放區 內地 的全方位的開放格局 2 建成了一大批達到或超過世界水平的工程 如葛洲壩水利樞紐工程 寶鋼 大亞灣核電站 京九鐵路 3 農村經濟得到全面振興,糧棉產量躍居世界首位。鄉鎮企業異軍突起。4 科教文事業蓬勃發展。 1 一五建設時期 到19...

改革開放後的中國經濟發展,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在經濟取得的成就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發展創造 世界之最 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以來,中國經濟加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綜合國力顯著增強,創造了許多同時期世界經濟發展之最,被眾多專家譽為 中國奇蹟 創造經濟增長速度的世界之最。在二十世紀五六十年代,前聯邦德國 日本等曾經創造過經濟 奇蹟 六七十年...

建國後至改革開放前我國有什麼成就

京城 老炮兒 我國近年來的新成就很多,政治經濟科技社會各方面都有,比如 天鯤 試航 嫦娥 奔月 北斗 棋布 鯤龍 出水 港珠澳大橋通車 主場外交發出中國聲音等等,細數著國家這些成就,令人心潮澎湃。 關鍵他是我孫子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取得的以下的成就 1 經濟方面 1978年到2006年間,中國經濟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