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國後至改革開放前我國有什麼成就

時間 2021-05-02 02:25:13

1樓:京城「老炮兒

我國近年來的新成就很多,政治經濟科技社會各方面都有,比如「天鯤」試航、「嫦娥」奔月、「北斗」棋布、「鯤龍」出水、港珠澳大橋通車、主場外交發出中國聲音等等,細數著國家這些成就,令人心潮澎湃。

2樓:關鍵他是我孫子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取得的以下的成就:

1、經濟方面:

2023年到2023年間,中國經濟總量迅速擴張,國內生產總值從3645億元增長至21,0871億元,增長近60倍。中國的經濟成就不僅寫在了中國歷史之上,也在世界歷史上刻下了輝煌的一頁,過去25年全球脫貧所得成就中,近70%的成就歸功於中國。

2、思想方面:

改革開放給中國人民面貌帶來的歷史性變化,還不僅僅是在生活水平的提高,還有精神生活和思想觀念的巨大轉變。30年改革開放的乙個最大變化就是打破了過去那種單調、統一的帶有****和違揹人性的生活方式和思維模式,精神和文化生活日趨多樣化,思想觀念日益多元化。

3、經濟增長方面:

我國經濟不僅實現了長期、持續、快速增長,而且實現了平穩增長。這裡所說的經濟平穩增長,主要就是指經濟週期實現了由建國以來多次發生的超強波週期(波谷年與波峰年經濟增速落差在20個百分點以上)、強波週期(落差在10個百分點以上)、中波週期(落差在5個百分點以上)到輕波週期(落差在5個百分點以下)的轉變。

4、能源工業方面:

能源技術進步不斷加快,在石油勘探開發、水電建設、綜合機械化採煤等方面達到世界先進水平。節能環保取得進展,2023年國家核准關停小火電1438萬千瓦,實際關停2336萬千瓦;與2023年相比,6000千瓦及以上燃煤電廠供電標準煤耗降低11克/千瓦時,電網輸電線路損失率減少0.07個百分點。

5、交通運輸建設方面: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交通運輸建設取得了輝煌成就,有力支撐了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2023年至2023年,我國交通運輸業累計完成投資74246億元,年均增長19.9%,交通運輸基礎設施水平明顯提高。

鐵路營業里程由2023年的5.2萬公里增至2023年的7.8萬公里,增加了2.

6萬公里。這些新增里程大部分是採用先進技術和裝置的電氣化鐵路營業里程。

3樓:匿名使用者

改革開放中國取得的成就

中國經過短短幾十年的發展,經濟社會發生了巨大而深刻的變化,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

改革開放中國取得的成就

1,中國人民的生活實現了由貧窮到溫飽,再到整體小康的跨越式轉變;中國社會實現了由封閉、貧窮、落後和缺乏生機到開放、富強、文明和充滿活力的歷史巨變。

2,經濟實現了持續快速增長,綜合國力進一步提高。民生得到顯著改善,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小康水平,市場供求關係實現了由賣方市場向買方市場的歷史性轉變;中國改革開放不斷深入的同時,經濟發展水平大幅度提高.2023年中國人均gdp為381元,按照2023年1美元兌換1.

53元人民幣匯率計算,約合149美元.2023年中國人均gdp上公升到2640美元,比改革開放前增長了17倍。

3,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初步建立,市場配置資源的基礎性作用明顯增強;積極調整和完善所有制結構,打破單一公有制經濟格局,各種所有制經濟在國民經濟中的比重發生了深刻變化,

4,對外**迅速發展,利用外資成效顯著

5,科技教育快速發展,社會事業全面進步

6,中國社會先進生產力不斷發展;經濟政治文化建設成效顯著

7,主人翁意識顯著增強;受教育水平和文明程度明顯提高,社會整體文明程度大幅提公升;融入了世界主流文明,鎖定了中國的發展道路。

8,改革從農村到城市、從經濟領域到其他各個領域全面,逐步深化。對外開放的大門從沿海到沿江沿邊、從東部到中西部循序開啟,全方位推進。這場歷史上從未有過的大改革大開放,極大地調動了億萬人民的積極性,使社會主義在中國真正活躍和興旺起來,使社會主義制度在除弊創新中不斷完善和發展,實現了從高度集中的計畫經濟體制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歷史性轉變。

40年的實踐證明:

1,改革開放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

2,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

3,改革開放符合黨心民心、順應時代潮流,方向和道路是完全正確的,成效和功績不容否定,停頓和倒退沒有出路。這是黨和人民從歷史和現實中得出的不可動搖的結論。

擴充套件內容: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取得一切成績和進步的根本原因,歸結起來就是: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制度,是黨和人民九十多年奮鬥、創造、積累的根本成就。

4樓:璩璞可靜秀

1經濟發展水平不斷提高,位居世界gdp第二位。

2政治上形成了包括行政法刑法在內的一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

3軍事上軍事國防能力不斷增強。

4文化上,網路報刊電視,呈現出欣欣向榮的景象。

5樓:好主意公民

——改革開放極大地提公升了我國的綜合國力 通過改革開放,我們實現了從高度集中的計畫經濟體制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

中國改革開放後的新成就有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1、「神舟」「系列宇宙飛船的成功發射

神舟飛船是中國自行研製,具有完全自主智財權,達到或優於國際第三代載人飛船技術的飛船。 神舟號飛船是採用三艙一段,即由返回艙、軌道艙、推進艙和附加段構成,由13個分系統組成。

神舟號飛船與國外第三代飛船相比,具有起點高、具備留軌利用能力等特點。神舟系列載人飛船由專門為其研製的長征二號f火箭發射公升空,發射基地是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地點在內蒙古中部的四子王旗航天著陸場。

2、中國探月工程

2023年,中國正式開展月球探測工程,並命名為「嫦娥工程」。嫦娥工程分為「無人月球探測」「載人登月」和「建立月球基地」三個階段。2023年10月24日18時05分,「嫦娥一號」成功發射公升空,在圓滿完成各項使命後,於2023年按預定計畫受控撞月。

2023年10月1日18時57分59秒「嫦娥二號」順利發射,也已圓滿並超額完成各項既定任務。2023年9月19日,月球探測工程首席科學家歐陽自遠表示,探月工程已經完成嫦娥三號衛星和玉兔號月球車的月面勘測任務。嫦娥四號是嫦娥三號的備份星。

嫦娥五號主要科學目標包括對著陸區的現場調查和分析,以及月球樣品返回地球以後的分析與研究。

3、港珠澳大橋

港珠澳大橋(hong kong-zhuhai-macao bridge)是中國境內一座連線香港、珠海和澳門的橋隧工程,位於中國廣東省伶仃洋區域內,為珠江三角洲地區環線高速公路南環段。

港珠澳大橋於2023年12月15日動工建設;2023年7月7日,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全線貫通;2023年2月6日,港珠澳大橋主體完成驗收,於同年9月28日起進行粵港澳三地聯合試運。

4、天宮計畫

天宮一號是中國第乙個目標飛行器,於2023年9月29日21時16分03秒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飛行器全長10.4公尺,最大直徑3.35公尺,由實驗艙和資源艙構成。

它的發射標誌著中國邁入中國航天「三步走」戰略的第二步第二階段。

2023年11月3日凌晨實現與神舟八號飛船的對接任務。2023年6月18日下午(14時14分)與神舟九號對接成功。神舟十號飛船也在2023年6月13日13時18分與天宮一號完成自動交會對接。

5、中國高速鐵路

中國通過引進加創新,研製"和諧號"動車組列車(china railway high-speed縮寫,中國鐵路高速列車)以及「復興號」中國標準動車組列車。

2023年底中國高鐵運營里程超過2.9萬公里,佔全球高鐵運營里程的三分之二以上,超過其他國家總和。2023年,計畫確保投產高鐵新線3200公里。

7樓:

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的主要成就:

1、通過包產到戶,解決了十三億人口的吃飽飯問題。民以食為天,在改革天放之前,廣大農村甚至城市人都還在為吃飽飯而奮鬥。這是乙個了不起的成就,與我國國情相似的印度,到現在仍沒有解決了這個問題。

2、經濟的騰飛,基本解決了脫貧致富問題。通過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再帶動其它人一起致富這個思路,並且提出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這一思想和理論上的大膽創新,讓我國的經濟實現了騰飛,一躍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創造了世界經濟史上的奇蹟。

3、科學技術的巨大進步。改革開放之前,雖然我國初步建立起配套的工業體系,有了兩彈一星,但科學技術無論從基礎科學的研究到高科技,都與世界有著代差,有著幾代產品的研發差距。在改革開放之後的近四十年間,我國的基礎科學研究已經與世界前沿的水平接近或持平,有的甚至領先。

4、國防的現代化。我國自行製造的航母、無人機、**戰機、世界上型別最全的飛彈、美國都公開承認無法攔截的新超音速飛彈,讓別的國家再不敢輕易挑釁我國。我們終於不用擔心美艦在台灣海峽耀武揚威了,再不用擔心出現第二次甲午戰爭了。

5、國際地位的提公升和國際威信的提高。前四條的原因導致了我國國際地位的提公升。但國際威信的提高,還得力於我國一貫的平等、互利、不干涉別國的內政守信重諾和經濟互惠政策。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的重要成果

1、2023年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

2、2023年設立經濟特區

3、2023年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確立

4、2023年有計畫的商品經濟提出

5、2023年全民所有制企業改革啟動

6、2023年 「乙個中心、兩個基本點」基本路線提出

7、2023年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提出

8、2023年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改革目標確立

9、2023年建立現代企業制度

10、2023年進行分稅制改革

11、2023年提出金融體制改革目標

12、2023年外貿體制綜合配套改革

13、1992、2023年 醫療、住房市場化改革施行

14、2023年提出「兩個根本性轉變」目標

15、2023年 外匯管理體制改革取得重大進展

16、2023年 「十五大」提出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綱領

17、2023年明確非公有制經濟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

18、2023年提出西部大開發戰略

19、2023年中國正式成為世貿組織成員

20、2023年 「十六大」確定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

21、2023年 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戰略提出

22、2023年推進資本市場發展的「國九條」頒布

23、2023年國有商業銀行進行股份制改革

24、2023年保護私有財產入憲

25、2023年農業稅條例廢止

26、2023年提出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重大歷史任務

27、2023年股權分置改革試點啟動

28、2023年作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重大決定

29、2023年《物權法》出台

30、2023年科學發展觀寫入黨章

31、2023年北京奧運會——有史以來最好的一屆奧運會,史無前例

32、2023年新中國60周年大閱兵,史無前例

33、2023年上海世博會開幕

34、2023年神州8號與天宮一號對接

35、2023年遼寧號航母服役,百年夢圓

36、2023年嫦娥三號」在月球正面實現軟著陸,月球車漫步月球。

37、2023年中國gdp超過10萬億,世界僅有的兩個10萬億俱樂部成員

38、2023年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正式成立

39、2023年殲20亮相珠海航展

40、2023年中國第一艘國產航母下水,成為新世紀第三個建造大型航母的國家

41、2023年,萬噸大驅下水,世界第二;港珠澳大橋通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