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開放的成就有哪些,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取得的偉大成就有哪些

時間 2021-05-05 15:31:09

1樓:小小史學家

1、建成了「經濟特區-經濟開放城市-沿海經濟開放區-內地」的全方位的開放格局

2、建成了一大批達到或超過世界水平的工程:如葛洲壩水利樞紐工程、寶鋼、大亞灣核電站、京九鐵路

3、農村經濟得到全面振興,糧棉產量躍居世界首位。鄉鎮企業異軍突起。

4、科教文事業蓬勃發展。

2樓:匿名使用者

1、一五建設時期:到2023年,一五計畫經濟指標一般都大幅度超額完成,建成了飛機、汽車、重型機器、精密儀器等近六百個重要專案,「一五」計畫建設專案主要有:鞍山鋼鐵公司三大工廠、長春第一汽車製造廠、瀋陽工具機廠、飛機製造廠等,這些重要專案都主要在東北地區,究其原因是東北地區原有工業基礎好,當時接受蘇聯的技術等方面的援助方便,所以集中於東北。

結果開始改變我國工業落後的面貌,為社會主義工業化奠定了初步基礎。農業生產任務按計畫完成。交通運輸業成就很大,新建寶成、鷹廈等三十多條鐵路,建成武漢長江大橋,使南北鐵路貫通,康藏、青藏、新藏公路建成,溝通了**和各地的聯絡。

隨著經濟的發展,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進一步改善。當時還湧現了工業勞動模範王崇倫、趙夢桃;農業勞動模範李順達等。

2、全面建設社會主義十年探索過程中,我們取得了以下成就:建成大中型專案五百多個,工農業總產值增長近60%,武漢、包頭兩大鋼鐵基地,大慶油田、勝利油田、大港油田建設起來,石油工業發展迅速,到2023年,石油已經全部自給,電力工業增長很快,十年中,農村用電量增長了近70倍。新建鐵路八千多公里,建成蘭新、包蘭等鐵路。

尖端科技方面,成功試驗了第乙個原子彈,研製成功了結晶牛胰島素,並湧現出了王進喜,雷鋒,焦裕祿,向秀麗等英雄模範人物。

3、「文革」十年中,國民經濟損失總計約5000億元,但仍取得了一些成績,如湖北第二汽車製造廠,南京長江大橋,成昆鐵路,湘黔鐵路等。

4、改革開放之後的成就有:在現代化經濟建設中,國家堅持把農業放在首位,農村經濟得到全面振興,糧棉產量穩步增加,躍居世界首位,鄉鎮企業異軍突起,到2023年,產值已經超過農業總產值。工業方面,基本建設和技術改革取得重大進展,建成一批接近或達到世界先進技術水平的工程專案,如寶山鋼鐵公司,葛洲壩水利樞紐工程,大亞灣核電站和京九鐵路,近年的三峽工程,青藏鐵路等。

對外經濟**和技術交流也開啟了新局面,進出口**總額不斷增加,還加入了世界**組織。科技、教育、文化事業也都蓬勃發展,城鄉人民生活水平有了顯著提高。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改革開放25年來的成就

25年來,中國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開放,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初步建立,開放型經濟已經形成,社會生產力和綜合國力不斷增強,各項社會事業全面發展,人民生活總體上實現了由溫飽到小康的歷史性跨越。從2023年至2023年的25年間,中國經濟年均增長9.4%。25年前,中國年國內生產總值為 1473億美元,去年已達到14000多億美元。

25年前,中國年進出口**總額為206億美元,去年已達到8512億美元。25年前,中國外匯儲備為 1.67億美元,去年已達到4033億美元。目前,中國經濟總量居世界第六,進出口**總額居世界第四。

中國之所以能夠發生這樣巨大的變化,最關鍵的原因是我們始終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始終堅持改革開放,激發了全體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中國雖然取得了很大的發展成就,但中國人口多,底子薄,生產力不發達,發展很不平衡,生態環境、自然資源與經濟社會發展的矛盾比較突出。雖然中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已經突破1000美元,但仍排在世界一百位以後。中國要實現現代化,使全體人民都過上富裕生活,還需要進行長期不懈的艱苦奮鬥。

我們已經明確了本世紀頭20年的奮鬥目標,這就是全面建設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到2023年實現國內生產總值比2023年翻兩番,達到4萬億美元,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達到3000美元,使經濟更加發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進步、文化更加繁榮、社會更加和諧、人民生活更加殷實。

4樓:匿名使用者

最主要的成就就是資本家多、國有大型控股壟斷企業盈利豐厚、**意見統

一、公務員招考火爆...........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取得的偉大成就有哪些

5樓:長空無心

(1)表現:改革開放20多年來,我國人民實現了貧窮到溫飽、再由溫飽到總體小康的歷史性跨越。綜合國力顯著增強:

國民經濟快速增長,經濟實力不斷提公升;科學技術突飛猛進;國防和軍隊建設取得了重大成就;國際地位日益提高。

(2)具體事例:「神舟「系列宇宙飛船的成功發射;「嫦娥一號」月球探測衛星的成功發射;青蔵鐵路的建成通車;奧運會與帕運會的成功舉辦;杭州灣跨海大橋建成通車等。

2、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取得了哪些翻天覆地的巨大變化?變化的原因是什麼?

變化:①經濟實力大大提高 ②人民生活明顯改善(實現從貧窮到溫飽、從溫飽到小康的兩大跨越) ③綜合國力顯著增強 ④國際地位日益攀公升 ⑤人口增長有效控制 ⑥科學技術日新月異等。

主要原因:① 最根本的就是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大力發展生產力 ② 深化改革,擴大開放 ③ 堅持黨的領導 ④ 全面貫徹「****」重要思想 ⑤落實科學發展觀,走可持續發展之路 ⑥ 落實科教興國和人才強國戰略 ⑦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等。

根本原因: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

6樓:小巷微雨靄芳原

改革開放20多年來,我國人民實現了貧窮到溫飽、再由溫飽到總體小康的歷史性跨越。綜合國力顯著增強:國民經濟快速增長,經濟實力不斷提公升;

7樓:我男神是李立翔

國家站起來了,富起來了,走出去了。?

改革開放的成就有哪些

8樓:

1.農村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解決了絕大多數農民的溫飽問題。

2.沿海發展戰略──使東部地區先富起來。

3.一國兩制──解決了香港、澳門的回歸和平穩過渡。

4.浦東開發開放──帶動了長江三角洲和長江流域的發展。

5.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到基礎性作用。

6.資訊科技和網際網路應用──使人們有了學習、工作、交流的新舞台。

7.西部大開發──改變了西部的落後面貌。

8.加入世界**組織──使中國充分參與國際經濟大迴圈。

9.科學發展觀──從以經濟增長為中心過渡到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10.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使東北重新煥發經濟活力。

改革開放以來的巨大成就有哪些?

9樓:因緣法

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的主要成就:

一是通過包產到戶,解決了十三億人口的吃飽飯問題。民以食為天,在改革天放之前,廣大農村甚至城市人都還在為吃飽飯而奮鬥。這是乙個了不起的成就,與我國國情相似的印度,到現在仍沒有解決了這個問題。

二是經濟的騰飛,基本解決了脫貧致富問題。通過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再帶動其它人一起致富這個思路,並且提出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這一思想和理論上的大膽創新,讓我國的經濟實現了騰飛,一躍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創造了世界經濟史上的奇蹟。

三是科學技術的巨大進步。改革開放之前,雖然我國初步建立起配套的工業體系,有了兩彈一星,但科學技術無論從基礎科學的研究到高科技,都與世界有著代差,有著幾代產品的研發差距。在改革開放之後的近四十年間,我國的基礎科學研究已經與世界前沿的水平接近或持平,有的甚至領先。

比如在材料學、計算機、通訊、製造業等方面,已經領先於世界水平。

四是國防的現代化。我國自行製造的航母、無人機、**戰機、世界上型別最全的飛彈、美國都公開承認無法攔截的新超音速飛彈,等等,讓別的國家再不敢輕易挑釁我國,以前海洋上沒有實力,只能忍聲呑氣,現在不同了,海洋上也有了發言權。我們終於不用擔心美艦在台灣海峽耀武揚威了,再不用擔心出現第二次甲午戰爭了。

五是國際地位的提公升和國際威信的提高。前四條的原因導致了我國國際地位的提公升。但國際威信的提高,還得力於我國一貫的平等、互利、不干涉別國的內政守信重諾和經濟互惠政策。

當然,改革開放的成就還有很多,比如教育、醫療、新農村建設、和諧社會建設等等,數不勝數。我們都應當為我們的祖國在改革開放中取得的成績點讚,因為,祖國的強大和富裕,最終受益的是我們普通百姓。

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的主要成就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改革開放中國取得的成就

中國經過短短幾十年的發展,經濟社會發生了巨大而深刻的變化,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

改革開放中國取得的成就

1,中國人民的生活實現了由貧窮到溫飽,再到整體小康的跨越式轉變;中國社會實現了由封閉、貧窮、落後和缺乏生機到開放、富強、文明和充滿活力的歷史巨變。

2,經濟實現了持續快速增長,綜合國力進一步提高。民生得到顯著改善,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小康水平,市場供求關係實現了由賣方市場向買方市場的歷史性轉變;中國改革開放不斷深入的同時,經濟發展水平大幅度提高.2023年中國人均gdp為381元,按照2023年1美元兌換1.

53元人民幣匯率計算,約合149美元.2023年中國人均gdp上公升到2640美元,比改革開放前增長了17倍。

3,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初步建立,市場配置資源的基礎性作用明顯增強;積極調整和完善所有制結構,打破單一公有制經濟格局,各種所有制經濟在國民經濟中的比重發生了深刻變化,

4,對外**迅速發展,利用外資成效顯著

5,科技教育快速發展,社會事業全面進步

6,中國社會先進生產力不斷發展;經濟政治文化建設成效顯著

7,主人翁意識顯著增強;受教育水平和文明程度明顯提高,社會整體文明程度大幅提公升;融入了世界主流文明,鎖定了中國的發展道路。

8,改革從農村到城市、從經濟領域到其他各個領域全面,逐步深化。對外開放的大門從沿海到沿江沿邊、從東部到中西部循序開啟,全方位推進。這場歷史上從未有過的大改革大開放,極大地調動了億萬人民的積極性,使社會主義在中國真正活躍和興旺起來,使社會主義制度在除弊創新中不斷完善和發展,實現了從高度集中的計畫經濟體制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歷史性轉變。

40年的實踐證明:

1,改革開放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

2,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

3,改革開放符合黨心民心、順應時代潮流,方向和道路是完全正確的,成效和功績不容否定,停頓和倒退沒有出路。這是黨和人民從歷史和現實中得出的不可動搖的結論。

擴充套件內容: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取得一切成績和進步的根本原因,歸結起來就是: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制度,是黨和人民九十多年奮鬥、創造、積累的根本成就。

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的巨大成就,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的巨大成就

南京超越電動車 意識形態 1956年,三大改造完成,從新民主義過渡到社會主義。政治方面 確立黨 政 軍的方針 政策 經濟方面 主要矛盾從階級矛盾轉化到經濟矛盾 供求關係 文化方面 舉不勝數 可查資料 軍事方面 兩彈一星 飛機等等 教育方面 高考制度的恢復。你說的是改革開放以後,但這些是前提條件,也要...

描寫改革開放的成語有什麼,改革開放的成就,可以用什麼成語來形容

是中華人民的偉大轉折,新中國從此強大起來 改革開放的成就,可以用什麼成語來形容 雲起九天 改革開放的成就,可以用的成語,翻天覆地,日新月異! 幸福很簡單 舉世矚目,這個詞很好的形容了改革開放的成就。改革開放以來祖國到處呈現出繁榮 安定的景象形容這種景象的成語有什麼 暴走少女 形容改革開放以來祖國到處...

改革開放後中國外交成就,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外交有哪些成就?

亞太經合,亚细安自由 區,上海經合組織,加入世貿wto,被七十七國集團接受為考察國。 加入wto,申奧成功,加入經合組織,促成六方會談並在其中發揮重要作用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外交有哪些成就?列舉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在外交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有哪些? 背景 國際形勢的發展和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迅速發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