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特區在改革開放中所起的作用是什麼

時間 2021-08-15 14:51:19

1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特區在我國改革開放30年發展歷程中發揮出的示範和帶頭作用,可以歸結為三點。一是在我國由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轉變的歷史程序中,發揮了經濟體制改革“實驗場”的作用。經濟特區勇於突破計劃經濟體制束縛,大力推進以市場為取向的改革,率先建立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基本框架,為全國經濟體制改革探索了道路、提供了經驗。

二是在我國經濟融入世界經濟的歷史程序中,發揮了對外開放的“視窗”作用,成為內地許多省份走向國際經濟舞臺的“橋頭堡”,也成為國際資本、技術、資訊走向內地的橋樑。三是在我國梯度推進、共同發展的歷史程序中,發揮了對內地示範、輻射作用,直接帶動了內地經濟的發展,輸出技術、資金、人才和管理經驗。

2樓:happy馮菲

1.直接帶動了內地經濟的發展,輸出技術、資金、人才和管理經驗。

2.成為國際資本、技術、資訊走向內地的橋樑

3.為全國經濟體制改革探索了道路、提供了經驗。

3樓:若暄

吸引外資,引進發達國家的先進技術,先進的管理經驗。

4樓:哎呀

經濟體制改革的試驗場,對外開放的視窗和基地發揮帶動和示範作用,外向型經濟的全國排頭兵具有探索作用,為全國提供經驗,瞭解國際**的重要視窗

5樓:夢夢

經濟特區的創設,是我國對外開放的重大舉措,對吸收外資、引進技術、發展生產、擴大出口、推進經濟體制改革起到了重大作用,有力的推動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

中國**在對外開放上持有怎樣的態度?以深圳為代表的經濟特區在我國社會主義建設中起到什麼作用?

改革開放後的中國經濟發展,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在經濟取得的成就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發展創造 世界之最 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以來,中國經濟加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綜合國力顯著增強,創造了許多同時期世界經濟發展之最,被眾多專家譽為 中國奇蹟 創造經濟增長速度的世界之最。在二十世紀五六十年代,前聯邦德國 日本等曾經創造過經濟 奇蹟 六七十年...

四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的五次經濟浪潮

鄔濟 最後我不得不承認,這就是一片適合傳銷的土地。為了陷入泥潭的那麼多靈魂早日脫離傳銷的無底深淵,他們就像那一條條被扔在岸上的魚,回不了大海 在我看來,傳銷 二字本身就有待商榷,既然沒有 銷 也就談不上 傳銷 它就是明明白白的詐騙。它擾亂的不僅是市場秩序,更是基本的公序良俗 它不僅騙錢,而且害人,亂...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在各方面取得輝煌成就的原因有哪些

泥飇 中國共產黨的正確領導 全國人民的共同努力 先進人物的模範作用 國家政策 實施有效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在經濟 政治 文化 教育 科技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 竭婭奈曉凡 經濟的繁榮 政治的清明 文化的崛起 教育的進步 科技的發達 鄢問碩如南 經濟繁榮,政治清明,文教亂象,信仰缺失。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