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進行農村小學資訊科技教學

時間 2021-05-04 23:50:59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變幻形式,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在低年級上計算機課是非常困難的,因為他們的思維活動水平基本上處在具體形象思維階段,他們是通過對實物、模型及形象性言語的直接感知、對學習材料的直接操作來獲取知識和技能的。在教學中,我化靜態為動態,變抽象為形象、把書本上的東西變到桌面上來,讓學生感受到材料的真實性,從而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

比如在給三年級的小朋友上《計算機的組成》一課時,學生對計算機的理解只知道有「電腦」這樣一種玩遊戲的機器,不能具體了解各個部位,我避開了複雜難懂的計算機結構,從家裡搬回兩台壞電腦,放在課桌上,首先把其中一台電腦主機全部分解,給小朋友逐一介紹了各個部分的名字,小朋友看到這一塊塊的電腦元件興致都來了,我讓他們一組一組同學出來**和觸控,然後我拿出幾個小螺絲刀,分別請同學出來,把老師說到的電腦元件,通過**旁邊的主機把該元件裝回去。通過這樣的教學,小朋友不僅了解計算機的各個裝置,而且掌握了計算機的連線方法,更重要的是消除了他們對計算機的神秘感,提高了他們的學習興趣。

二、互相協作,提高整體資訊科技水平

資訊科技課是一門操作性很強的學科,學生敢嘗試操作與不敢嘗試操作、家裡有電腦與沒電腦之間就差距就很大了。在計算機課上,有些學生可以說是一點就通、舉一反三,而又有不少學生基礎較弱,學有困難。特別在我們農村小學,學生基礎差,往往老師很難顧及到每乙個學生。

以前我是課堂巡視過程中逐一指導學生,但發現一節課下來不能完成教學任務。在聽了阮志遠老師的課之後,我知道不能要求每個學生通過我的講通都能完成學習任務,必須要採取互相協作學習的方式,以好帶差的方式,讓每個學生都能學到老師所傳授的知識。

具體方法是上課時讓一些基礎好、學得快的同學去幫助那些不懂的同學,而老師在旁邊只提供必要的指導。在幫助的過程中我強調教的時候不能拿著滑鼠幫同學做,只能用嘴和手指指導同學操作,這樣既要可以讓學得好的同學有事可做,給他們乙個展示才華的機會,提高他們說的能力,又使基礎差的同學在原有的基礎上得到提高,這樣還能夠進一步完善學生健康的人格。

如在學習用word製作美麗的賀卡時,很多學生把以前所學的知識都忘了,必須讓他們在製作賀卡的過程中乙個個內容重新學,這樣一節課學得內容太多,而老師也不可能乙個個詳細的再講一遍,老師只在每乙個步驟時作乙個簡單的講解,這時就要發揮互相協作的精神了。好的學生帶動另一部分學生,在整個互相協作的教學過程中學生學得開心,對知識的掌握也輕鬆,改變了由老師一人說了算的教學方法。

三、自主**,鞏固學習

社會心理學家通過研究證明:個體親自體驗的直接經驗比他人口頭傳授的間接經驗對個性的影響要深刻。

2樓:

裝置要配備好,其次就是正常教學了

如何提高農村中小學資訊科技的課堂效率

3樓:匿名使用者

1、建章立制,規範教學

2、任務驅動,規範興趣

3、小組**,合作學習

4、課內課外,學以致用

4樓:車厘子

1、小組**,合作學習2、建章立制,規範教學

3、任務驅動,規範興趣

4、課內課外,學以致用

如何有效地進行班級管理,如何有效的進行班級管理,如何有效管理班級,有效班級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zyc1208丞 班級作為學校管理的基本單位,是一個小集體,管理工作當然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魏書生說 管理是集體的骨架。有良好的管理,事情才會有頭有緒,集體才會像一架健康的機器有序地運轉。要想做好管理工作,首先得清楚什麼叫做管理。普通意義上的管理指的是制定,執行,檢查和改進...

如何有效進行高三化學複習,如何有效地進行高三化學複習

芊雲說電影 一 善待課本,鞏固雙基,挖掘 關係。課本和學習輔導材料是專家 學者們創造性的研究成果,經過了長期 反覆的實踐和修訂,蘊含著眾多科學思想的精華。據初步統計,中學化學所涉及的概念及理論大大小小共有220多個,它們構建了中學化學的基礎,也就是說,基本概念及基本理論的複習在整個化學複習中起著奠基...

如何進行有效的績效評估,如何進行有效的績效考核

註冊會計師 評估的方式有鑑定式 面談式 訪問式 觀察式等多種方式,力求獲得較為嚴密的科學的第一手資料材料,作出正確的評判準備。最後經過反覆論證寫出評估報告。即本著對每一個員工負責的態度分析實際資料材料,寫出評估報告,供企業管理層參考。 對於企業來說,績效管理體系是支撐企業戰略和目標實現的管理工具,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