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電氣工程和控制科學與工程有什麼區別求教

時間 2021-05-04 15:32:37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概念不同

1、電氣工程:涵蓋了幾乎所有與電子、光子有關的工程行為。

2、控制科學與工程:是一門研究控制的理論、方法、技術及其工程應用的學科。

二、培養目標不同

1、電氣工程:培養能夠從事與電氣工程有關的系統執行、自動控制、電力電子技術、資訊處理、試驗分析、研製開發、經濟管理以及電子與計算機技術應用等領域工作的寬口徑「複合型」高階工程技術人才。

2、控制科學與工程:從事控制理論與控制工程領域的研究、設計、開發和系統整合等方面的高階專門人才。

三、設定學科不同

1、電氣工程: 是2023年頒布的《授予博士、碩士學位和培養研究生的學科、專業目錄》中的一級學科名稱。其在研究生階段下轄5個二級學科。

2、控制科學與工程:本學科下設的七個二級學科:「控制理論與控制工程」、「檢測技術與自動裝置」、「系統工程」、「模式識別與智慧型系統」、「導航、制導與控制」、「企業資訊化系統與工程」和「生物資訊學」。

2樓:

電氣工程主要是電氣專業:面向強電和弱點的電力電子,主要研究內容,電機啟動,開關電源,電池,電能轉換都與電相關的電流,電流,諧波,濾波電路等的設計

控制主要是自動化專業碩士階段的叫法:主要偏向控制,現場匯流排,系統整合,組態軟體,嵌入式設計,與電能相關的東西不是研究的重點,重點是實現系統的一種功能。

不過這兩個方向在乙個學院,老師的課題也有互相滲透的,控制的搞電氣,電氣的搞控制 都有

舉乙個簡單的例子:做乙個profibus從站,要做電路板,電路板上面的開關,電路設計,等是電氣研究的重點,而板子中協議的實現和最終主從站資料的交換是控制主要研究的

我是準備考研的,是學自動化好還是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

3樓:太極術士

1樓真的很無知。

本人自動化專業,今年剛剛考過研,很少有大學招自動化?真搞笑,很多大學都招自動化。

這主要是因為我國高校專業名稱混亂,自動化、電氣自動化、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電氣工程與自動化,其實這三個專業差別不大,主要是看你們學校開設的課程偏重哪個方向。只要你學了自控、現控、過控、計控(後兩門是大四開的),這樣你就屬於控制類專業的學生。到了研究生這個階段,控制類的一級學科專業名稱是:

控制科學與工程,下屬幾個二級學科:控制理論與控制工程、檢測技術與自動化裝置、模式識別與智慧型控制、系統工程、導航制導與控制。只不過有的學校是在一級學科招生,進去之後分專業,有的學校是直接在二級學科招生而已。

下面比較一下電氣工程和控制科學與工程這兩個專業。從就業上,控制科學與工程要好很多,大到航天、軍工,小到家用電器,無不在利用自動控制技術,就業口徑寬、技術含量高,都屬於企業裡面的寶貝。當然,電氣工程的就業也很好,像管理那種工作是個人就能幹,而技術崗不是誰都能幹的。

控制科學與工程,考研初試一般都是自控(加一點兒現控),一般都不簡單,我就見過東南大學一道現控題是求8階行列式的能觀標準型,著實表態。如果你覺得自控難,不想考自控,那麼你可以考電氣工程,電氣工程的初試課一般是電路,簡單吧。當然,也有的學校是電力系統分析。

4樓:瘋狂的結巴

你好。 我是一名電氣工程自動化的應屆畢業生。

首先你現在是大幾?大學是什麼專業。

另外,我真的很少聽說有大學招自動化專業,基本都是電氣自動化或者是工業自動化,機電一體化這樣的專業。 ps(電氣自動化很好找工作)

清華大學電氣工程考研,清華大學電氣工程考研 5

三克油馬吃 問題不明確啊!現在12月中旬 如果是今年考研,肯定太晚了,12月份底就開始考試了,你長點心巴!如果是明年考研,不晚的!開始準備是不是太晚了,上海大學的學生,成績也不是特別優秀,系裡10 左右 考清華的碩士,有困難的,你必須加倍努力! 1月的話就考試了,不過t大考研初試專業課只考電路原理。...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國外考研,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想出國考研,請問一下需要考哪些科目啊

多大的工程類專業很好,你可以注意留意一下,應該叫電氣工程,我也不太清楚,最近也在查出國的學校,如果你的經濟條件允許,可以通過中介幫你挑選學校,只是 需要上萬,還有,網上的一些排名其實是融合了學校的地理位置,師資力量,學校環境,等等因素的,可能沒有客觀的體現在專業方面的優劣。祝你好運。 國內的強弱電類...

助理電氣工程師,電氣助理工程師和電氣工程師區別

驚嘆 1.電氣自動化專業的,本科,畢業已經兩年了 檔案一直在本市的人才市場。如果我自己辦職稱的話我需要拿什麼到 去辦?正常本科畢業滿一年就有資格參評助理工程師。可以帶著你的畢業證等相關證件,學位證,畢業證,派遣證,到人才市場辦理,填表就可以領證。不需要你提供工作證明。具體你可以114查詢一下人才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