樁基礎中為什麼要鑿樁頭,人工挖孔樁需要鑿樁頭嗎

時間 2021-05-04 15:30:12

1樓:玩的就是創意呀

鑿樁頭的原理是在樁身混凝土澆築過程中,由於在振搗過程中隨著混凝土內部的氣泡或孔隙的上公升至樁頂部分,樁頂一定範圍內為浮漿,或是水下砼澆築時的泥漿、灰漿混合物,為了保證樁身砼強度需將上部的虛樁鑿除。

施工方法:

樁頭整體破除施工方法

1、人工鑿除的施工方法

在承臺開挖完後,人工用風鎬先鑿出鋼筋籠的主筋和聲測管,然後進行樁頭分離,再採用大型機械將樁頭吊起,這種方法的不足之處在於:

(1)、聲測管不易查詢,相當費時;

(2)、在鑿出鋼筋籠的主筋和聲測管時比較慢,效率較低;

(3)、對主筋損傷較大;

(4)、破除後的樁頭高低不平,並且對樁基有一定的破壞。

2、樁頭整體破除法施工方法

樁頭整體破除法主要是在鑽孔結束後安裝鋼筋籠前,將事先加工好的復合脫松套或pe管直接套入鋼筋籠外露承臺(或伸入冠梁)的主筋和聲測管外端表面,將鋼筋籠伸入承臺的主筋和聲測管全部包裹、密封。復合脫松套或pe管主要作用是使樁頭混凝土和主筋不發生握裹。

復合脫松套或pe管主要設定在樁頭部分,為了保證樁頭的分離,復合脫松套底端設在切割線下75mm的位置處,下部採用膠帶固定,膠帶深入樁體5~250px,上端同此做法。為了保證復合脫松套或pe管的整體位置準確,在樁頭內用22#鉛絲將纏繞在鋼筋上的膠帶綁紮固定,保證其不發生串動,將其位置固定。

復合脫松套選取硬塑料材質,保證在灌注中不被混凝土擠扁失效。管徑宜選取比主筋直徑大2~5mm,確保鋼筋與復合脫模套分離。pe管直接採用市場上銷售的直徑合適的pe管即可。

破樁頭採用復合破樁頭法施工,在開挖承台前,預先放出開挖邊線,並標識樁頭所處位置,避免開挖過程中樁頭被損壞。

承臺開挖完成後,在樁頂高程以上250px處採用氣動鑿岩機垂直樁身方向鑽孔,鑽孔深度只需要達到樁徑的1/5即可,然後將分離契子插入鑽孔中,並採用外力進行敲擊,直至鑽孔處樁頭與樁身面產生分離,然後再起吊出上部樁頭。

擴充套件資料:

鑿樁頭注意事項:

1、樁頭鋼筋密封

在進行復合脫松套或pe管安裝時,必須將外露承臺的鋼筋和聲測管全部密封,且完全固定,保證其不發生串動。

2、樁頭**

(1)、總是保持絕對的水平的鑽孔,**的作用力會沿著鑽孔的角度延伸。

(2)、鑽孔樁的頂部應該處於樁頂高程以上250px處的**位置,而不是其底部或者中心。如果是底部處於**位置,很有可能還有50mm的樁頭需要手提鑽來處理。

(3)、鑽孔深度只需達到樁直徑的1/5即可。

(4)、**楔子必須已合適的角度插入,唯一運動的部分是中心楔子,其作用力使得外部的楔子互相反向的分開、上下分開。如果**楔子被旋轉90度,它就會向兩邊分開,就會把樁體縱向從頭到腳分開。

(5)、插入**楔子後在工作前倒退大約50mm,這樣可以確保中心舌部有空間向前移動,從而使得外部楔子分開,而不會在鑽孔末端碰到砼阻力。如果確實碰到砼,中心舌部會彎曲。

(6)、在進行破樁頭鑽孔時,要做到認真、仔細,避免鋼筋或聲測管被損壞。

3、樁頭起吊

(1)、在吊起樁頭前,必須確保樁頭與樁身完全分離。

(2)、在吊起樁頭時,要確保鋼絲繩等起吊機具不脫掉,避免安全事故。

2樓:我愛高原雪

因為承臺或承臺梁等一般是設定在基坑土表層或以下,在樁基施工時樁基要施工到基坑底面或高出基坑底面,在這種情況下,若要預留錨入承臺中的鋼筋長度的話是不好控制樁身混凝土澆搗的,所以,需要鑿樁頭剝離出鋼筋錨入承臺或承臺樑中。但對高樁承臺需要支模接樁,在這種情況下,就可直接預留鋼筋長度,不再需要鑿樁頭了。

3樓:樓南蓮

管樁主要是控制標高;灌注樁主要是樁頭區域性未經振搗,靠水壓把混凝土壓住,有雜質,不密實,需鑿除。

人工挖孔樁需要鑿樁頭嗎

4樓:冷de陌

不論是那種型別的樁,都需要進行鑿樁頭,因為在混凝土澆築的過程中,所澆築的樁的標高不可能完全和設計標高相吻合,而且在澆築過程中為了保障樁的質量,必須澆築到設計標高以上,將設計標高以上部分進行鑿樁頭處理。

根據《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 50202-2002 規定:灌注樁的樁位偏差必須符合下表的規定,樁頂標高至少要比設計標高高出0.5m,樁底清孔質量按不同的成樁工藝有不同的要求,應按本章的各節要求執行。

每澆注50m3必須有1組試件,小於50m3的樁,每根樁必須有1組試件。

擴充套件資料:

人工挖孔樁防護措施

1.樁護壁採用c25混凝土,鋼筋採用hpb300

2.第一節深約一公尺,澆注混凝土護筒,往下施工時以每節作為乙個施工迴圈(即挖好每節後澆注混凝土護壁)

3.為了便於井內組織排水,在透水層區段的護壁預留洩水孔(孔徑與水管外徑相同),以利於接管排水,並在澆注混凝土前予以堵塞,為保證樁的垂直度,要求每澆注完三節護壁須校核樁中心位置及垂直度一次

4.除在地表墩台位置四周挖截水溝外,並應對孔內排出孔外的水妥善引流遠離樁孔。在灌注樁基混凝土時,如數個樁孔均只有少量滲水,應採取措施同時灌注,以免將水集中一孔增加困難。

如多孔滲水量均大,影響灌注質量,則應於一孔集中抽水,降低其他各孔水位,此孔最後用水下混凝土灌注施工。

5.挖孔時如果遇到湧水量較大的潛水層承壓水,可採用水泥砂漿壓灌卵石環圈將潛水層進行封閉處理。

6.挖孔達到設計標高後,應進行孔底處理,必須做到平整,無松渣、汙泥及沉澱等軟層。

7.未盡之處嚴格按現行國家規範規程施工。

5樓:哎喲帶你看娛樂

不需要的。

人工挖孔樁施工方便、速度較快、不需要大型機械裝置,挖孔樁要比木樁、混凝土打入樁抗震能力強,造價比衝錐沖孔、衝擊錐沖孔、衝擊鑽機沖孔、迴旋鑽機鑽孔、沉井基礎節省。從而在公路、民用建築中得到廣泛應用。

樁基施工時應按現行有關規範規程並結合該工程的實際情況採取有效的安全措施,確保樁基施工安全有序進行,深度大於10公尺的樁孔應有送風裝置,每次開工前5分鐘送風。

6樓:匿名使用者

需要破除樁頭,破除深度根據樁身混凝土內夾的浮漿情況而定。

哪些樁需要鑿樁頭

7樓:

灌注樁及方樁鑿樁頭是工藝需求(標高符合設計要求)。

還有就是因為預製管樁、方樁未壓至設計標高,高出了墊層,這個時候就要把樁截至設計標高,以便下道工序施工。

特別是管樁,進行下道工序時是把鋼筋籠子直接下到管裡,並不需要鑿樁頭,管樁施工「寧低勿高」。

8樓:金絲猴

灌注樁需要鑿樁頭,去掉上部浮漿的部分,以便和上部有效地結合。

預製管樁在標高超過設計的時候需要截樁,不叫鑿樁頭了,這是兩者的區別。

9樓:百笑狂生

呵呵,不管是什麼樁都需要,預製樁叫截樁,這也是個工藝,只不過是工藝需要的1個最小的了

為什麼樁基礎施工要先打樁後開挖土方

灌注樁 靜壓樁。1 灌注樁這個肯定是先樁施工後挖土 不可質疑設計樁身長度周圍的土方就相當於樁混凝土模板,沒有就不能成型。2 靜壓樁施工中你應該看到使用的裝置都是大型機械,工作空間需求很大,占地面積也大。如果先進行挖土作業則有可能最已經成型的樁造成破壞,還有乙個重要原因是如此大型的裝置在基坑地面上執行...

為什麼要學習計算機應用基礎,為什麼要學習計算機應用基礎? 50

陝西新華電腦學校 因為,學習了計算機的基礎應用,打好基礎那就是為以後學習更深層次的內容鋪路。 目前,計算機已廣泛應用於各行各業。學習計算機基礎知識,掌握計算機基本的操作方法,是每個現代人必須學習的內容,目的就是在將來的工作 學習和生活中,能夠更好地使用電腦,用好這個工具。通過計算機基礎的學習,還可以...

電路中為什麼要加上拉電阻呢,電路中為什麼要上拉電阻和下拉電阻

泉迎海開闌 輸入端加上拉或者下拉是為了讓輸入有乙個穩定的電平 開漏是指mos管的輸出為漏極開路狀態 從漏極輸出 此時如果不加上拉電阻,在mos管關斷後,就相當於懸空。因此需要加上拉電阻。推挽則不論輸入是高是低,都有乙個確定的電平,而且具有很強的驅動能力。開漏一般用在輸出端接的電壓比實際晶元工作電壓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