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應力混凝土受彎構件在受壓區設定預應力鋼筋的目的是什麼

時間 2021-05-04 15:30:12

1樓:匿名使用者

在構件沒有使用之前不存在受拉受壓區,當你在構件一端施加了預應力後就相當於在一端施加了偏心的軸力,那麼另一端的混凝土就會受拉,這樣容易使另一端的混凝土開裂,還有運輸階段萬一放反了那麼下端的混凝土更容易開裂,所以一般的做法是在另一端也施加一定的預應力。這個措施是針對使用之前的張拉和運輸階段,在構件使用後是會有一定***。

2樓:

在混凝土的受拉區內,用人工加力的方法,將鋼筋進行張拉,利用鋼筋的回縮力,使混凝土受拉區預先受壓力。這種儲存下來的預加壓力,當構件承受由外荷載產生拉力時,首先抵消受拉區混凝土中的預壓力,然後隨荷載增加,才使混凝土受拉,這就限制了混凝土的伸長,延緩或不使裂縫出現。

擴充套件資料

在普通鋼筋混凝土的結構中,由於混凝土極限拉應變低,在使用荷載作用下,構件中鋼筋的應變大大超過了混凝土的極限拉應變。鋼筋混凝土構件中的鋼筋強度得不到充分利用。所以普通鋼筋混凝土結構,採用高強度鋼筋是不合理的。

為了充分利用高強度材料,彌補混凝土與鋼筋拉應變之間的差距,人們把預應力運用到鋼筋混凝土結構中去。亦即在外荷載作用到構件上之前,預先用某種方法,在構件上(主要在受拉區)施加壓,構成預應力鋼筋混凝土結構。

當構件承受由外荷載產生的拉力時,首先抵消混凝土中已有的預壓力,然後隨荷載增加,才能使混凝土受拉而後出現裂縫,因而延遲了構件裂縫的出現和開展。

3樓:慶民於

預預應力混凝土受彎構件在受壓區設定預應力鋼筋的目的是什麼?

應力混凝土受彎構件在受壓區設定的鋼筋是普通構造筋。預應力是施加在截面的受拉區,以減少梁在受彎工作時的混凝土開裂程度,進而降低截面高度、提高抗彎能力。

預應力混凝土簡支梁橋中彎起預應力鋼筋有什麼作用

4樓:旭日東昇

這是因為跟簡支梁的內力分配有關。

一般簡支梁,跨中正彎矩最大,而跨端剪力最大。在正彎矩最大和剪力最大之間存在一段距離,這段距離是主應力最大(這是因為正彎矩產生梁的底緣拉應力最大和跨端產生的剪應力最大組成的主拉應力,一般按45度分布);這個預應力為跨中提供了抵抗正彎矩的貢獻後,因為靠近跨端正彎矩小了,不需要那麼多預應力來維持了,正好在跨端與跨中的一段梁裡,要增加抵抗主拉應力的能力,所以預應力上彎,正好利用。

什麼是預應力混凝土,預應力混凝土有哪些特點?

所謂預應力混凝土結構,是在結構構件受外力荷載作用前,先人。預應力混凝土結構為地對它施加壓力,由此產生的預應力狀態用以減小或抵消外荷載所引起的拉應力,即借助於混凝土較高的抗壓強度來彌補其抗拉強度的不足,達到推遲受拉區混凝土開裂的目的。以預應力混凝土製成的結構,因以張拉鋼筋的方法來達到預壓應力,所以也稱...

預應力混凝土的特點是什麼,預應力混凝土結構的特點

逢淑英毛戊 預應力混凝土有哪些特點?在鋼筋混凝土結構中,防止混凝土開裂的一種設想是利用某些手段,在結構構件受外荷載作用前,預先對由外荷載引起的混凝土受拉區 可能開裂的部位 施加預壓應力,用以減小或抵消外荷載所引起的混凝土的拉應力,從而,使結構構件中的混凝土的拉應力不大,甚至處於受壓狀態。也就是借助於...

預應力混凝土的施工方法,預應力混凝土的施工方法 5

為了避免鋼筋混凝土結構的裂縫過早出現,充分利用高強度鋼筋及高強度混凝土,設法在混凝土結構或構件承受使用荷載前,預先對受拉區的混凝土施加壓力後的混凝土就是預應力混凝土。用來減小或抵消荷載所引起的混凝土拉應力,從而將結構構件的拉應力控制在較小範圍,甚至處於受壓狀態,以推遲混凝土裂縫的出現和開展,從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