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工程師和電工技師有什麼區別,電氣工程師與電工有什麼區別啊

時間 2021-10-22 03:41:02

1樓:佛誠雷胭

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在大多數人看來,電氣工程師和電工都是從事電氣行業的工作,電氣工程師只比電工多了3個字,但是兩者有什麼區別呢?又有什麼聯絡呢?本文就和大家分析一下。

性質不同

電氣工程師是從事電氣系統設計的技術人員,工作內容主要是繪製,稽核、電氣工程圖紙,稽核電氣施工方案等等,負責巨集觀調控。

電工是從事動手安裝、除錯或維修電氣裝置,負責某一項具體的電氣裝置細節工作。

證書不同

電氣工程師屬於工程技術人員序列技術職稱證書,註冊電氣工程師證屬於中級職稱,發證單位是人事廳。

電工技師屬於工程技術工人序列等級證書,電工技師證屬於職業技能證書,發證單位是勞動局。

學歷不同

電氣工程師,要求大專及以上學歷,有些甚至是研究所學歷。

電工一般沒有高等教育經歷,大多是技校生。

工作內容不同

電氣工程師屬於管理人才,比如說生產線維修時候故障難點要點判斷,要能看各種電氣圖紙,能及時結合圖紙和說明書來判斷故障情況,指導電工工作。懂得設計各種電氣圖紙,用計算機進行plc控制程式設計和除錯,用cad繪製電氣原理圖,對施工現場程式設計和除錯等等

電工側重於細節工作,比如佈線排線,安裝,具體維修等等,說明書能看懂簡單的就好了。

2樓:盈梅花藍緞

技師:是指技能高超的技術人員、能工巧匠。他們具有豐富的實踐經驗,能在本工種難度較大的工藝加工、複雜裝置、調整維修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電工技師:從事機械裝置和電氣系統線路及器件等的安裝、除錯與維護、修理的人員。

電工技師證:從事電工技師工作的職業資格證

工程師:工程師指具有從事工程系統操作、設計、管理、評估能力的人員。通常只用於在工程學其中一個範疇持有專業性學位或相等工作經驗的人士。

電氣工程師:是指在電力、電氣、電氣裝置、電氣自動化、機電、機電一體化等領域的工程師。是一種職稱。是區別於電氣技術員、助理電氣工程師、高階電氣工程師的一個職稱。

電工技師證和電氣工程師一個是熟練電工的職業資格,一個是代表從事電氣工程設計、管理水平職稱證明檔案。一個是針對一線熟練工人,一個是針對行業的設計、製造、管理的高階人才。

電氣工程師與電工有什麼區別啊

3樓:匿名使用者

一、性質不同

1、電氣工程師:從事勘測、規劃、設計、電力工程建設、安裝、除錯、技術開發、實驗研究、發電與供電執行、維護、檢修、電網排程、用電管理、電力環保、電力自動化、技術管理等工作的電力專業工程技術人員。

2、電工:研究電磁領域的客觀規律及其應用的科學技術,以及電力生產和電工製造兩大工業生產體系。

二、證書不同

1、電氣工程師:需要取得《中華人民共和國註冊電氣工程師執業資格註冊證書》。

2、電工:電工有四證包括特種作業操作證、電工進網作業許可證、職業資格證書、建築施工特種操作資格證。

4樓:七叔之家

電工:工作傾向於動手(當然也得動腦)、維修與電相關的裝置,例如:照明燈、車床、音響、電爐等等。工作重點是動手安裝、除錯或維修電氣裝置。

電氣工程師:工作傾向於動腦(當然也得動手);以設計圖紙、開發新產品、新工藝、指導生產、除錯、檢修與電相關的裝置等位工作重點。

5樓:匿名使用者

電氣工程師與電工區別在於前者可以設計和指導施工;後者只能進行和參與小型電氣、電路工程的施工、維修。

6樓:匿名使用者

電氣工程師是專業技術資格,屬於中級職稱,發證單位是人事局或者人事廳,屬於幹部系列,電工屬於職業技能資格,屬於中級職業技能,發證單位是勞動局,屬於工人系列,在同一個單位裡面,電氣工程師屬於專業技術崗位,電工屬於工勤技能崗位,一般初級的專業技術崗位比高階的工勤技能崗待遇還要高

7樓:匿名使用者

電氣工程師,理論性的知識比較全面,電工,實際動手能力比較全面。

一般電工,電工技師,電氣工程師有什麼區別

8樓:鄧

一個是技工,一個是工程師。

為什麼電氣工程師與電工技師的待遇差別這麼大

9樓:環球網校

電氣工程師和電工的區別,簡單的說:工作傾向於動手的是電工,工作傾向於動腦的是電氣工程師,當然電工也需要動腦,電氣工程師也需要動手。

例如照明燈、車床、音響、電爐等等維修與電相關的裝置,工作重點是動手安裝、除錯或維修電氣裝置,應屬於電工。而以設計圖紙、開發新產品、新工藝、指導生產、除錯、檢修與電相關的裝置等為工作重點的應屬於電氣工程師。

詳細的說法是:電氣工程師是指在電力、電氣、電氣裝置、電氣自動化、機電、機電一體化等領域的工程師,是一種職稱,是區別於電氣技術員、助理電氣工程師、高階電氣工程師的一個職稱。

電工技師是指技能高超的技術人員、能工巧匠。他們具有豐富的實踐經驗,從事機械裝置和電氣系統線路及器件等的安裝、除錯與維護、修理的人員。

一個是針對行業的設計、製造、管理的高階人才,一個是針對一線熟練工人。

這兩者在薪酬待遇上差別巨大:

以電氣工程師來說:

1.以現在市場**來說,電氣工程師這方面的人才很少,特別就是發輸變電這塊,**更是高得離譜,年薪都是在20萬左右,是多少人夢寐以求的年薪;

2.電氣工程師中較為稀缺的是註冊電氣工程師,註冊電氣工程師分為發輸變電、供配電兩個專業,發輸變電掛靠費為75-80萬/3年,供配電掛靠費為36-38萬/3年。發輸變電證書仍然處於缺乏狀態,有**的趨勢;

3.電氣工程師分為助理工程師(初級),工程師(中級),高階工程師,教授級高階工程師(研究員級高階工程師、正高階工程師)。由於受工作經驗與相關專業限制相差較大,但是剛畢業的碩士和工作三年後的本科生作為電氣工程師收入要有10萬一年。

而電工的待遇就差很多:電工的工資是要看你的電工技術水平如何來確定工資多少。

1、一般電工月工資在2500元左右,技術高一些的月工資3000元,

2、技術高月工資3500—4000元;

3、高階電工或電氣技師月工資在4500—6000元之間,

4、電氣高階技師月工資8000元以上。

10樓:何志平先生

在原來的計劃經濟年代,職工的待遇按照一定規定來執行,例如:3級技工就執行規定的3級技工薪水,電氣工程師與電工技師的工資相同,大中專學校畢業生也有各自的待遇規定,用人單位不能隨意改變。

但進入市場經濟後,所有職工的工資收入由用人單位自己制定,國家只規定了最低工資標準,而用人單位、特別是技術崗位工資待遇,是根據個人技術水平高低和工作表現而制定的,至於學歷或職稱只是個參考而已。

維修電工高階技師與電氣工程師有什麼區別

11樓:匿名使用者

維修電工高階技師是技能通道最高的級別了,相當於高階工程師,比電氣工程師的級別要高。技師是技術工人,工程師是工程技術人員,工作範圍也不完全相同。

助理電氣工程師,電氣助理工程師和電氣工程師區別

驚嘆 1.電氣自動化專業的,本科,畢業已經兩年了 檔案一直在本市的人才市場。如果我自己辦職稱的話我需要拿什麼到 去辦?正常本科畢業滿一年就有資格參評助理工程師。可以帶著你的畢業證等相關證件,學位證,畢業證,派遣證,到人才市場辦理,填表就可以領證。不需要你提供工作證明。具體你可以114查詢一下人才市場...

電氣工程師和電子工程師有何區別,電子工程師跟電氣工程師有啥區別?哪個工資待遇高?

電力工程師是從事勘測 規劃 設計 電力工程建築 安裝 除錯 技術開發 試驗研究 發供電執行 檢修 修造 電網排程 用電管理 電力環保 電力自動化 技術管理等工作的電力專業工程技術人員。電子工程師則是具備電子技術和資訊系統的基礎知識,能從事各類電子裝置和資訊系統的研究,設計,製造的技術人員。可以說電力...

建築電氣工程師需要掌握什麼,電氣工程師需要掌握哪些知識?

除此以外必備的有兩本書 工業與民用配電設計手冊 第三版 全國民用建築工程設計技術措施 電氣。後者在附錄裡有常用電氣規範目錄。 建築電氣工程師需要掌握的專業知識涵蓋 供配電系統 配變電所 短路電流計算及繼電保護 低壓配電 電氣照明 電纜 電線選擇 線路敷設 建築物防雷 接地安全 火災報警與消防聯動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