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苔總是很厚重很膩是為什麼?

時間 2023-06-01 05:06:05

1樓:匿名使用者

分很多種原因啊。濕氣重,上火,胃不好,虛火…可以導致的原因差不多得12種左右。建議你身體覺得不適時候看看醫生。

2樓:平靜安逸一點

一般主要是濕氣的,還要分白色,還是黃台,看在舌頭的前中部,還是後部,中間主要脾胃,後面主要腎有關,都要區分。

3樓:匿名使用者

舌苔總是很厚重,很膩,說明你是有胃火,需要清理一下你的胃火才可以。

4樓:蔡曉剛

中醫理論認為舌苔總是很厚重很膩一般與脾虛、脾濕有直接關係。建議試試服用中成藥參苓白朮散,平時忌肥膩、生冷甜食。

5樓:網友

從專業的角度來說,在大家「氣壅滯,失和」的時候,就會導致舌苔白厚的出現。很多日常飲食大魚大肉的人,就比較容易有舌苔白厚的情況。同時還會有口苦、口粘、口渴的現象,個別人還會出現便秘、小便發黃的問題。

體內的寒濕失衡,也會使舌苔出現白厚的情況。這代表著人體的處於虧損狀態,消化功能減弱,進而造成了消化、吸收以及排洩的障礙,舌苔就會有厚膩、發白的問題。稱這種現象為「本虛標實」。

很多人都會把舌苔白厚當成是上火,這是有失偏頗的。

6樓:羊肉果子

一、患有輕病。

對於舌頭發白的人來說,很有可能是患有一些疾病問題,例如呼吸道的感染、支氣管炎的問題、肺炎,都是很有可能會導致這種情況的發生的。

二、體內有水濕停留或痰飲。

體內水濕的情況也是會造成舌頭發白的情況的,一般的情況下,患有慢性腎炎、哮喘的患者是很有可能出現這種情況的。

三、各種慢性炎症感染。

還有一些慢性的疾病,也是會造成這種情況的發生的。例如慢性的盆腔炎、慢性腎盂腎炎等。

四、飲食宜清淡。

在生活中,舌頭發白的人一定要飲食清淡一點,多吃些容易消化的食物。如果肉類減少困難,可以用魚肉、雞肉等白色肉類代替牛羊豬等紅肉,白色肉類容易消化一些。此外要多吃蔬菜,每天都應攝入足夠的蔬菜,比如芹菜、油菜等,增加胃腸蠕動,促進消化。

五、多吃健脾胃的食物。

脾胃不和,舌苔就容易厚重,平常要多吃健脾胃的食物,比如蘋果,能健脾補氣益胃,生津潤燥;多吃包心菜、菠菜、南瓜、胡蘿蔔等,對補益脾胃都很好的。如果想增加健脾胃效果,可以把人參、茯苓、黃芪、白朮、甘草等,與食物配成藥膳,效果更好。

六、多喝養生粥。

粥最養脾胃,主要是粥類容易消化,尤其是八寶粥、四黑粥(黑豆、黑公尺、黑芝麻、薏公尺)等,各種豆類充分煮爛後喝下,對胃有好處。其中新鮮的花生富含蛋白質、脂肪,能有效地保護脾胃。持之以恆,舌苔就會慢慢恢復的。

7樓:帳號已登出

舌苔總是厚膩是身體濕氣重的表現,應該去正規醫院中醫科找專業醫生檢查後再開藥方調理身體。平時飲食上可以吃一些健脾祛濕的食物,少吃甜食以及油膩的食物。

8樓:匿名使用者

舌苔能反應各個腎臟的疾病。

9樓:來自柏子塔高尚的夏侯惇

舌苔總是很厚很膩膩是中醫學的概念,是舌頭上有一層厚厚的苔,表示濕氣較重。濕氣較重的主要原因有兩個方面:1、陽氣不足、溫煦無力,水濕停聚而生痰,所以形成厚膩的舌苔。

2、氣虛、氣機執行不暢,水液運化失常,水濕停聚形成厚膩苔。厚膩苔有兩種情況,一種是黃色厚膩苔,另一種是白色厚膩苔。白色的厚膩苔,多是陽虛、陽氣不足或氣虛導致的。

黃色膩苔,表示既有溼也有熱。**上,白色膩苔主要可以用溫陽利水的方式,黃膩苔可用清熱利濕的方法**。

10樓:匿名使用者

至少說明脾虛,舌苔白厚是寒濕,舌苔黃厚說明濕熱。

11樓:娜麼美好的回憶

舌苔總是很厚很膩,是為什麼?因為你胃口不好。

12樓:建皖清

舌苔膩中醫認為是濕氣過重的表現,除了舌苔的問題,還可以表現為其它的症狀。像無精打采、頭昏腦脹、胸悶、周身特別的疲乏還有四肢感覺到很沉重、疼痛,做事情沒有精力,**總是油膩膩的,特別頭髮也會成油的狀態,另外還會表現為大便不成形,總是粘在馬桶上,很難衝下去,這些都是濕氣重的表現。濕氣重可以通過運動、節食還有應用藥物等方式進行祛除,如果濕氣得到有效的控制,舌苔膩的症狀就會正常的消失。

濕氣在人體經常和其它的病邪相結合,像寒濕、濕熱等,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合理的對症**。舌苔重表明中焦有濕熱、濕濁、痰溼或寒濕。正常的脾胃功能運化水濕,公升清降濁,脾主公升,把水谷精微、從飲食中攝入的營養散發到頭竅,進入關節、四肢、百骸、臟腑。

而胃把剩餘的濁陰、濁物下降到腸腑,排出身體。當胃濁氣不降,濁陰不下的時候,就會出現稽留於臟腑之中,稽留於中焦,這樣溼與濁相混雜,日久就會變成濕濁。濕濁會影響脾胃的運化之氣,脾化溼的功能進一步下降,就會形成痰溼。

如果痰溼從寒化變成寒濕,如果痰溼從熱化變成濕熱,舌苔就會出現厚或者膩。當舌苔變成白、厚、膩,一般是寒、痰、溼相互混雜。如果是黃、厚、膩,一般熱、溼、痰相互混雜。

所以,要根據苔的不同顏色和症狀,來進行辨別陰、陽。

13樓:乜紫桖

要看具體的位置,如果在舌頭根部說明有體內積液 ,就是中醫所說的濕氣重,需要祛濕;如果在舌頭中部說明有積食,需要消積化食。如果都有就是二者都存在。

14樓:田禾陽光雨露

體內有濕熱,建議看中醫綜合調理。

15樓:紅苕藥

厚重代表身體濕氣很嚴重。也代表肥胖。嚴重點。有可能陽虛唄!

16樓:匿名使用者

舌苔是能反應人各個臟腑的問題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此話怎講?列位看官,所謂脾臟,是一種比較形象的說法。它指的是脾的運化能力變弱,導致濕邪困脾,久而化熱,形成濕熱困脾的現象。

這個濕熱困脾,影響很廣泛。一來,它可以上犯口腔,形成口臭、口甜;二來,它可以橫逆犯肝,導致肝經鬱熱、肝鬱氣滯;三來,濕熱困脾日久可以下注,導致濕熱下注的諸多疾病。更關鍵的是,濕熱困脾,意味著痰溼運化能力的降低,導致的結果之一,就是動脈硬化、高膽固醇血症、高脂血症、高血糖等疾病。

這些問題是可以嚴重縮短我們的壽命的。

中醫講:脾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素問·靈蘭秘典論》說:

脾胃者,倉廩之官五味出焉。」將脾胃的受納運化功能比作倉廩,可以攝入食物,並輸出精微營養物質以供全身之用。人以水谷為本,胃主受納水谷,脾主運化精微營養物質,可見脾胃在人體占有極為重要的位置。

金元時代著名醫家李東垣在其《脾胃論》中指出:「內傷脾胃,百病由生。」人出生後,所有的生命活動都有賴於後天脾胃攝入的營養物質。

先天不足的,可以通過後天調養補足,同樣可以延年益壽;先天非常好,如不重視後天脾胃的調養,久之就會多病減壽。

那麼,脾臟與不髒,要看什麼呢?答案很簡單,我們可以看舌頭。列為看官,請你現在拿一面小鏡子,看一下自己的舌苔。

如果發現厚膩、白中發黃,且舌體胖大,就要考慮自己的脾是不是有些髒了。這是因為,在中醫看來,舌苔厚膩乃是脾濕嚴重的典型表現。

那麼,我們該如何保持脾的「乾淨」呢,如何給脾「洗澡」,中醫說法就是如何化解痰溼呢?我們來看下具體辯證。

綜上所述,所謂脾臟了,就是濕熱困脾。

表現:脘腹痞悶,嘔惡納呆,小便黃,大便溏洩,肢體重困,或面目肌膚發黃,色澤鮮明如橘,**瘙癢,或身熱起伏,汗出熱不解。舌紅苔黃膩,脈濡數。

原因:濕熱之邪蘊結脾胃,脾失健運,胃失和降,故脘腹痞悶,嘔惡納呆;脾主肌肉,濕性重著,脾為濕困,故肢體困重;濕熱下注則大便溏洩,小便短赤;濕熱內蘊脾胃,燻蒸肝膽,膽汁外溢肌膚,故面目發黃,色鮮明如橘,**瘙癢;溼遏熱伏,熱處溼中,濕熱鬱蒸,故身熱起伏,汗出而熱不解。舌紅苔黃膩,脈濡數為濕熱內盛之徵。

治則:清熱化濕。

主方:藿樸夏苓湯。

中醫認為,濕邪是最為常見,也是最難**。且脾屬土,最易溼,在改善過程中需要詳細加以辯證方可有效果。

18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拍個**看一下主要還是濕氣較重。

19樓:正式入場

1、早上多吃純牛奶、麵包和蔬菜對人體健康有益,因為純牛奶含有豐富的鈣,但純牛奶不能空腹喝,需要搭配麵包一起吃。例如饅頭、包子等,然後再搭配一些蔬菜、水果或者是水果汁代替也行,水果汁最好是鮮榨的果汁為宜。

2、早點還可以選擇吃些養顏的八寶粥,有條件的人群可以在前一天的晚上,把大公尺、紅豆、花生、紅棗、枸杞、蓮子等放進鍋裡面做好。第二天熱了就可以吃,簡單方便又養顏美容。

3、早點也可以選擇吃些麥片,先把麥片用開水衝好,再加入牛奶搭配麵包一起食用,這種早點搭配法簡單方便。

舌苔總是很厚重很膩是為什么,舌苔總是很厚重很膩是為什麼?

建議去看中醫。1 白苔 一般表示為表證 寒證。舌苔薄白而潤為正常人的舌苔,同時,苔薄白亦是表示病在體表而未入裡。舌苔薄白而過於潤滑,多見於表寒證。苔薄白而乾燥,為表熱證或感受燥邪。舌苔白厚而乾燥,代表濕濁化熱傷津。舌苔布滿白苔,摸之不乾燥,稱為 粉白苔 表示得瘟疫病。苔白且乾燥,稱為 糙裂苔 多見於...

早上起來舌苔很白很厚是什麼原因

出現舌苔厚膩在中醫裡面多考慮脾胃濕熱,三焦濕熱等因素,多因平時的辛辣飲食,喜歡吸菸等。建議你清淡飲食禁菸酒 張慶圓 一般身體裡面有大量水是滯留或者痰飲的人群會有舌苔發白的症狀,比如慢性腎炎 支氣管擴張 胸和腹積水,還有哮喘以及慢性支氣管炎也會伴隨著舌頭發白。 舌苔厚而白,是體內有溼的表現,也就是常說...

為什麼舌苔會發黃,舌苔發黃是為什麼

舌苔顏色的變化主要有白苔 黃苔 灰黑苔三類,這三類可以單獨出現,也可混合出現,各種苔色的變化都預示著不同的疾病發展,而舌苔發黃可以分為淺黃 深黃和焦黃,一般表示為熱證 裡症,苔色越黃,則邪熱越重,淡黃舌為熱輕,深黃舌為熱重,焦黃舌為熱極。從舌發黃的部位還可以知道其熱在 舌尖苔黃為熱在上焦 舌中苔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