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苔總是很厚重很膩是為什么,舌苔總是很厚重很膩是為什麼?

時間 2022-09-15 16:20:02

1樓:雪瓔閬

建議去看中醫。

1、白苔:一般表示為表證、寒證。舌苔薄白而潤為正常人的舌苔,同時,苔薄白亦是表示病在體表而未入裡。

舌苔薄白而過於潤滑,多見於表寒證。苔薄白而乾燥,為表熱證或感受燥邪。舌苔白厚而乾燥,代表濕濁化熱傷津。

舌苔布滿白苔,摸之不乾燥,稱為「粉白苔」,表示得瘟疫病。苔白且乾燥,稱為「糙裂苔」,多見於溫熱病。舌淡苔白而滑潤,代表寒證或寒濕證。

舌苔白滑而粘膩,見於體內有痰溼或溼困於脾。舌苔白滑而腐,為胃腑蘊熱。如果苔白如雪花片而質乾枯者,稱為「雪花苔」,表示脾冷。

舌及滿口生衣,出現黴苔或生糜爛點,為胃氣衰敗,臟氣將絕之危候。

2、黃苔:黃苔主裡熱證。舌苔薄黃而乾燥,則裡熱盛,津液受損。

苔黃乾燥生刺,舌有裂紋,為裡熱極盛,津液大傷,臟腑大熱。舌苔黃厚而膩,多為痰熱、食積或濕熱內蘊。舌苔黃滑而潤,為陽虛表現。

3、灰苔:主裡證。苔灰薄而潤滑,多為寒濕內阻,或痰飲內停。苔灰而乾燥,為熱病或陰虛火旺。

4、黑苔:黑苔大多由黃苔或灰苔轉化而成,表明了病情極其嚴重。苔黑而乾燥,為熱盛津虧。舌尖苔黑而乾燥,為心火盛。苔黑而潤滑,為陽虛陰寒極盛。

2樓:蔡曉剛

中醫學認為舌苔厚膩多為脾的運化功能不好導致濕氣太重所致。建議試試服用中成藥參苓白朮散,平時飲食亦清淡,禁肥膩。

3樓:匿名使用者

注意平時的生活和飲食,不要重口,不要熬夜

舌苔總是很厚重很膩是為什麼?

4樓:房秋梵璧

"舌苔厚多是因為水濕內停或濕熱燻蒸引起。如果舌苔表現為白厚,則是因為體內濕氣蘊藏導致。中醫認為,脾臟有運化水濕的功能。

當脾胃功能因為飲食不節等原因不能正常發揮時,多會出現白厚苔。此外,當身體患有寒性病症時,舌苔也會變為白厚苔。

當舌苔厚且顏色發黃時,則是因為體內有濕熱蘊積。多在暴飲暴食,食積化火或痰溼久蘊化火後發生。出現黃厚苔時,在飲食上要少吃甚至不吃辛辣食物和溫燥的食物。

如牛肉、羊肉、驢肉、韭菜等,生活中要戒菸酒,避免熬夜和精神壓力過大。

5樓:新歌無感

這個不太清楚,可以去看一下醫生,然後確認一下

6樓:騎行新藏線

舌苔厚而膩,說明有口腔疾病,考慮是脾胃濕氣重導致。建議你去找中醫調理,注意飲食。

舌苔總是很厚重很膩是為什麼?

7樓:來自龍昌峽趣味盎然的兔子

舌苔厚或者舌苔厚膩,一般是體內濕濁和痰濕之氣旺盛。舌苔是胃氣向上燻蒸,導致舌面形成一層薄胎,正常的舌質淡紅,薄白苔。如果舌苔變厚,說明胃中濁氣不降,中焦有痰溼或者濕熱。

如果是白膩苔,一般是痰溼或寒濕。如果是黃膩苔,痰溼或溼邪化熱,變成了痰熱或者濕熱之邪。在**的時候,要注意健脾、利濕、化痰,如果有熱邪,要佐清熱藥,如果是寒邪明顯,比如身體的陽氣不足,怕冷,不敢吃冷東西,要溫助脾陽、溫健脾陽。

飲食方面要注意減少肥甘厚膩食物的攝入,同時要進行適當的鍛鍊,保持身體氣血的暢通,舌苔才能逐漸的褪去,變成正常的淡紅舌、薄白苔

8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屬於體虛的表現,它的發生與病者的體質、不佳的日常生活與作息習慣有關,需要及早的行**改善,以免影響日常生活。目前的情況病者是需要行滋補的中藥調理,而且要戒除不佳的日常生活與作息習慣,保證充足的睡眠時間,多行運動增強體質以改善。不能熬夜、疲倦疲乏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它的發生與病者的體質、不佳的日常生活與作息習慣有關

舌苔總是很厚重很膩是為什麼?

10樓:希望在腳下

是由於體內濕氣重的原因,舌苔是胃氣上蒸而成的,反應了以脾胃處於濕盛的狀態。

11樓:彼黍離離

一般是脾胃不好消化不良

舌苔總是很厚重很膩是為什麼?

12樓:汐玉啊

舌苔厚膩是一種中醫病證,它的舌苔特點是舌苔顆粒厚而膩。中醫認為舌苔厚主裡證,舌苔膩主濕證。它的主要**病機是由於濕濁內生,陽氣瘀滯而產生的一種證候型別。

13樓:布偶的四季豆

這個整體來說應該是你的胃不好,和那個脾胃虛寒有關,應該去醫院給你開點藥吃一下,調節一下,應該會好一點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體內有熱,建議看看醫生

15樓:來自義龍洞顧盼生輝的單樅茶

舌頭總是很帥,肯定是什麼上火啊。

舌苔總是很厚重很膩是為什麼?

16樓:匿名使用者

舌苔厚膩是一種中醫病證,它的舌苔特點是舌苔顆粒厚而膩。中醫認為舌苔厚主裡證,舌苔膩主濕證。它的主要**病機是由於濕濁內生,陽氣瘀滯而產生的一種證候型別。

主要見於痰,飲,水,溼等。它的症狀一般有脘腹脹滿,頭昏,納呆,口臭,口幹,口渴不欲飲,大便粘滯等臨床表現。它的**一般是健脾利濕,可以給予四君子湯和五苓散加減。

飲食一般以清淡飲食為主,忌食大魚大肉等肥甘厚膩之品。肥甘厚膩之品易生痰溼,會加重病情。

舌苔總是很厚重很膩是為什麼?

17樓:婺城梔子

舌苔厚薄反應病位的深淺,如果舌苔總是很厚很膩,常見於痰飲、濕濁或者是食積

一般來說,和痰濕困脾有關,脾胃運化功能出現了問題

18樓:案量覆

這個可能是臟腑出現了問題

舌苔總是很厚重很膩是為什麼?

19樓:在廣利橋烹飪的公尺老鼠

這個情況按照中醫的說法 應該是體內有病症啊 濕氣太重 具體情況還要醫生才好判斷的 你看看還有沒有其他症狀

舌苔總是很厚重很膩是為什麼?

20樓:飄洋童話

舌苔很厚重,很膩,主要是因為體內濕毒過重,而且體內火盛。

舌苔總是很厚重很膩是為什麼?

分很多種原因啊。濕氣重,上火,胃不好,虛火 可以導致的原因差不多得12種左右。建議你身體覺得不適時候看看醫生。一般主要是濕氣的,還要分白色,還是黃台,看在舌頭的前中部,還是後部,中間主要脾胃,後面主要腎有關,都要區分。舌苔總是很厚重,很膩,說明你是有胃火,需要清理一下你的胃火才可以。中醫理論認為舌苔...

舌苔為什么會發黃發白?刷牙時要不要刷一下舌苔

刷牙要刷舌苔,如果舌苔清潔後還是發黃發白,要考慮體內是不是有濕氣和內火,要吃一下清熱解毒或者祛濕下火的食物。舌苔發白發黃跟飲食有很大關係,刷牙,刷下舌苔能讓口腔更健康,整個口腔穴位會放鬆很多,口氣聞上去也清新多了。舌苔變得很黃的話,可能跟細菌有一定的關係,或者是體內的火氣過於旺盛了,影響到了身體正常...

為什么我總是很自卑,為什麼我總是很自卑

佛祖有云 因為自卑所以自卑 因為自信所以自信。凡事都是你自己內心的雜念,是心理問題。現在有很多醫院有心理科的你可以去諮詢一下,應該可以 的。我看你還是讀回初一第二學期的政治書吧,應該有點用。不要總拿自己和他人比,應該和自己比,重要的是進步,不要太急於求成,那麼你就會發現,原來自己是那麼有用。但記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