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舌苔會發黃,舌苔發黃是為什麼

時間 2022-01-09 08:10:08

1樓:黑色卡鎖

舌苔顏色的變化主要有白苔、黃苔、灰黑苔三類,這三類可以單獨出現,也可混合出現,各種苔色的變化都預示著不同的疾病發展,而舌苔發黃可以分為淺黃、深黃和焦黃,一般表示為熱證、裡症,苔色越黃,則邪熱越重,淡黃舌為熱輕,深黃舌為熱重,焦黃舌為熱極。從舌發黃的部位還可以知道其熱在**,舌尖苔黃為熱在上焦;舌中苔黃,多為熱在腸胃;舌根苔黃,為熱在下焦。舌苔厚黃,用手捫其糙手,此類舌苔屬於裡熱亢盛,熱盛傷津;舌苔黃膩,由其粘膩程度來決定熱的輕重。

引起舌苔發黃的原因如下:

(1)消化道功能紊亂,習慣性便秘、結腸炎、消化不良等胃腸道功能紊亂患者很容易出現舌苔發黃,而且還伴隨著厭食、厭油、噁心、嘔吐等症狀。

(2)肝炎導致,患有B肝等肝炎疾病的患者,由於肝臟受損,肝臟的各類代謝受到了影響,阻礙了血液的迴圈,減弱了肝臟的解毒功能,此時就會出現舌苔發黃,這種情況就要引起高度重視。

(3)體內肝火、胃火旺盛,內熱等都引起的上火也會導致舌苔黃,患者一般會出現面紅目

赤、牙痛腫脹、舌苔發黃、尿少便幹、煩躁易怒等症狀,這種舌苔發黃主要是由熱症所致。

(4)高溫發熱,人體溫度公升高時,體液消耗較多,唾液分泌減少,使炎症滲出物和微生物殘留在舌上,增殖,導致舌苔發黃。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謝謝

2樓:稱媛隋皓月

陰虛陽亢

虛火上炎

導致口舌生瘡

王老吉或者菊花茶

或者柑子

柚子梨子

中醫專家談上火

上火有著更深層次的意思,也就是上火的一些廣義的症狀,比如胃火可以有胃疼、大便幹等症狀,肺火可以有咯血、咳嗽、黃痰等症狀,肝火會有一些煩躁、失眠、女性會有乳房脹痛等。

人體裡本身是有火的,如果沒有火那麼生命也就停止了,也就是所謂的生命之火。當然火也應該保持在一定的範圍內,比如體溫應該在37度左右,如果火過亢人就會不舒服,會出現很多紅、腫、熱、痛、煩等具體表現。

從某種意義上說有火則生、無火則死,正常意義上說來火在一定的範圍內是必須的,超過正常範圍就是邪火。不正常的火又分為虛火和實火,正常人體陰陽是平衡的,對於實火來說陰是正常的但是陽過亢,這樣就顯為實火。另一種情況陽是正常的陰偏少,顯得陽過亢,這樣就顯示為虛火。

3樓:匿名使用者

正常的舌苔應該是淡粉色,薄薄的。如果舌苔發黃,可能是提示你體內火氣比較大,而且腸胃功能也不太好。

4樓:匿名使用者

舌苔發黃,屬於有熱上火。心經有熱舌苔發黃、舌質紅同時伴有心急煩躁、失眠多夢,多是心經有熱, 睡眠不好可用百合、蓮子心、棗仁煮粥喝;口舌生瘡可用野菊花60克,濃煎後,每日多次含服。

5樓:中醫科醫生馬小麗

嘴澀舌苔發黃的**主要有以下這些:舌苔發黃提示體內有濕熱,這種濕熱如果伴隨嘴澀,提示**於脾胃的脾胃濕熱,多數由積食或者飲食不節導致,患者可能不只有嘴澀和舌苔發黃。

6樓:琦令璟

舌苔發黃一般都是肝胃不好,肝火旺以及消化不良,都會引起舌苔發黃和舌苔厚,多喝水吃一些清淡的

7樓:

一般情況下,舌苔發黃中醫上講通常是因為體內濕熱,吃辛辣食物上火導致的,也不排除缺乏微量元素的可能性。平常應適當運動,多喝水,吃清淡食物。

8樓:

火氣旺,熬夜,睡眠不足,煩心事多。平時不爰喝水,不出屋,不運動,都會悶出毛病,適當的運動,喝水,呼吸新鮮空氣,改善平時習慣,使心情改變都可以自行調理過來。

9樓:溥蘊秋梵

中醫望聞問切,當中看舌苔發黃是由胃火引起,胃火的表現是舌苔發黃。

10樓:西山上的喇叭花

一般來說,舌苔發黃是由於體內有熱引起的。

11樓:南瓏玲

這個你得找醫生去看一下舌苔發黃,據老百姓的說法可能是有上膽肝炎病。胃火過剩。

12樓:橋依心

腸胃不好,平時少吃油膩辛辣的東西,吃清淡點,刷牙時可以刷一下舌頭

13樓:七色天空

正常舌象應該是舌淡紅、苔薄白,舌苔發黃提示身體裡有熱,就是常說的上火,舌苔黃的程度代表上火的程度。如舌苔黃且厚膩,說明可能有濕熱、食積、痰溼、痰熱,長時間不能緩解的話,要及時就醫。舌苔發黃的人要注意少吃辛辣油膩及刺激性食物,嚴重時也可以吃些清熱瀉火的中藥,如金銀花、菊花泡水喝。

14樓:用脩然

舌苔發黃你的體內有火,口苦有口氣,

15樓:

那是因為肝火旺盛。引起舌苔發黃。

16樓:機飛蘭

舌苔黃大致分為外熱和外熱,這三種情況也會使舌苔發黃,第一、熱邪侵襲;第

二、疾病轉化成熱性病;第

三、過度進補。食慾旺盛、積食、食慾不振、腹脹、便溏或者大便秘結的患者,都容易舌苔發黃,另外舌苔發黃是熱象,此時不宜用熱性藥**。

17樓:

舌苔發黃提示身體裡有熱,就是常說的上火,舌苔黃的程度代表上火的程度。如舌苔黃且厚膩,說明可能有濕熱、食積、痰溼、痰熱,長時間不能緩解的話,要及時就醫。舌苔發黃的人要注意少吃辛辣油膩及刺激性食物,嚴重時也可以吃些清熱瀉火的中藥,如金銀花、菊花泡水喝。

舌苔發黃是為什麼?

18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書上說:

常言道:每天照一照,有病早知道。乙個健康的人,面對鏡子看自己的舌頭,應當是舌體柔潤,舌質淡紅,舌面上鋪有薄而均勻的顆粒、乾濕適中的白苔,此謂「舌淡紅,苔薄白」。

但是,患病後,舌質與舌苔就會發生變化。因此,經常觀察舌象,可以了解健康狀況,及時進行自我保健與調理。

中醫將舌體分為三部分:舌尖反應心、肺的變化,舌中與舌兩邊反映肝、脾的情況,舌根提示腎的病變。不過,郭淑雲教授說,中醫講的心肝腎功能與西醫不同,不必硬套。

舌苔黃、舌質紅多是有熱,舌苔發黃,舌質紅(即舌頭紅)的人出現口苦咽乾,屬於有熱上火。

心經有熱舌苔發黃、舌質紅同時伴有心急煩躁、失眠多夢,多是心經有熱,病人此時可用些清心火的藥。如竹葉、蓮子心泡水,當茶每日頻飲。睡眠不好可用百合、蓮子心、棗仁煮粥喝;口舌生瘡可用野菊花60克,濃煎後,每日多次含服。

郭淑雲說,有位老幹部口舌生瘡多年,用了很多方法**無效,就用這個小驗方,乙個月即痊癒。

膀胱濕熱舌質偏紅,舌苔黃膩,病人伴有小便排不淨感覺,或尿時感到小便發熱,有痛感,多是膀胱濕熱,即西醫講的泌尿系感染,可用白茅根、瞿麥、扁蓄等,水煎後當茶喝。

肝經有火舌邊紅,苔黃偏幹,眼睛紅赤腫痛,或經常長麥粒腫,為肝經有火,可用酒炮製過的大黃泡水喝。郭淑雲認為,大黃性寒

,有降洩作用,用酒炮製後,可將大黃藥力引到頭目,洩上焦之火。

肺經有熱舌質稍紅,苔薄黃為肺經有熱,常見於感冒初期,或咽炎患者。伴有大便乾結者可用冬凌草、大黃稍加煎煮,每日當茶飲。

咽乾腫痛者可用胖大海、麥冬、菊花泡茶,症狀嚴重者加二花、山豆根、牛蒡子,大便秘結加大黃。郭淑雲教授說,中醫有個理論叫「肺與大腸相表裡」,病毒**冒初期,通過洩大腸宿便熱毒,以消除肺經之火的方法,往往可以收到不錯的療效。

19樓:中醫科醫生馬小麗

嘴澀舌苔發黃的**主要有以下這些:舌苔發黃提示體內有濕熱,這種濕熱如果伴隨嘴澀,提示**於脾胃的脾胃濕熱,多數由積食或者飲食不節導致,患者可能不只有嘴澀和舌苔發黃。

舌苔發黃是什麼回事?

20樓:匿名使用者

黃色舌苔的出現,大致有以下幾種原因。

第一,炎症感染:臨床上各科急性傳染病,如流腦、乙腦、鉤端螺旋體病、傷寒、白喉及菌痢等的嚴重階段,以及重症肺炎、重症肝炎、腸道感染、急性腎盂腎炎、盆腔炎、葡萄球菌和鏈球菌所致的敗血症、急性胰腺炎、闌尾炎、腸梗阻、宮外孕破裂、潰瘍病急性穿孔的中期或晚期、腹膜炎、急性膽囊炎、膽石症、膽道蛔蟲病及尿路結石合併感染等,均可出現黃苔。因為在炎症感染患者的舌粘膜上,容易產生和病灶感染相同的炎症細胞浸潤,使舌頭本身也有炎症感染存在,舌表面聚集有大量細菌及炎症滲出物。

炎症細胞的堆積和口腔菌族中某些細菌急劇增殖,附著於延長的舌絲狀乳頭而使舌苔轉成黃色。

第二,發熱:有人統計100例黃苔患者,其中有發熱症狀計63人。發熱的患者中,38.5℃以上高熱有23人,在38.5℃以下的低熱40人。

發熱最短者僅2即出現黃苔,所以發熱與黃苔有較密切的關係。因為人體在溫度公升高時體液消耗較多,唾液分泌減少,口腔乾燥,使炎症滲出物和微生物更易在舌上停留、增殖,導致舌苔轉成黃色。

第三,消化道功能紊亂:消化系統疾病如慢性胃炎、潰瘍病、慢性肝炎、結腸炎、習慣性便秘、消化不良等胃腸道功能紊亂患者,可產生二氧化硫等硫化物沿著消化道上溢,被舌絲狀乳頭吸附而沉積,使舌苔變黃。此外,消化功能紊亂時唾液ph值改變,酸性度增高,氫離子游離增多,這有利於細胞間隙中正離子與細胞膜表面的負電荷互相吸引,從而增加了舌粘膜細胞之間的粘著力,有利於黃苔的形成。

上火會出現舌苔發黃、口苦咽乾等症,因此飲食宜清淡,忌油膩、生冷及刺激性食物。有明顯上火症狀的人可以吃一些清火的食物如綠豆湯、金銀花茶、菊花茶、蓮子心泡水等。與吸菸喝酒好有關係。

可以到消化內科就診,明確原因,對症調理。

21樓:中醫科醫生馬小麗

嘴澀舌苔發黃的**主要有以下這些:舌苔發黃提示體內有濕熱,這種濕熱如果伴隨嘴澀,提示**於脾胃的脾胃濕熱,多數由積食或者飲食不節導致,患者可能不只有嘴澀和舌苔發黃。

22樓:不知不覺

一般舌苔發黃是屬於典型的痰溼旺盛,濕熱旺盛引起的症狀。還有胃火旺盛,平時不要吃辛辣刺激的食物,**方面可以考慮使用點化痰吃雞清熱利濕的藥物進行**。多吃幫助消化的食物。

藥物可以使用。黃連上清丸進行口服**。

23樓:匿名使用者

濕氣重,還是那個火,上火的表現,也可以刮舌苔試一下,濕氣大感覺。

24樓:千山陽

舌苔發黃可能是身體感到高溫大量出汗的原因,唾液分泌減少,口腔乾燥,使炎症滲出物和微生物更易在舌上停留、增殖,導致舌苔轉成黃色,可以多喝水促進身體新陳代謝。

25樓:灸春堂

黃苔,有淡黃,嫩黃,深黃,焦黃等不同。一般說,黃苔的顏色越深,則熱邪越重。淡黃為微熱;嫩黃熱較重;深黃熱更重;焦黃則為熱結。

黃苔主裡熱證。舌苔薄黃而乾燥,則裡熱盛,津液受損。苔黃乾燥生刺,舌有裂紋,為裡熱極盛,津液大傷,臟腑大熱。

舌苔黃厚而膩,多為痰熱、食積或濕熱內蘊。舌苔黃滑而潤,為陽虛表現。

26樓:

舌苔發黃一般有兩種情況,一種是假苔,可能是由於喝茶或者使用檸檬或者食用橘子,鮮橙多等一些黃色的食物和果汁引起的,受到汙染染色。這種情況下,一般用刮舌板一刮就能夠清除掉,而真的黃苔用刮痧板是刮不掉的,是一種熱證的表現。風熱感冒或者偏虛熱的腎陰不足,胃陰不足引起的內熱都可能導致黃苔。

黃苔往往伴有口苦,口臭,大便秘結或者餿臭,體內長癤瘡等情況。

舌苔黃是怎麼回事,舌苔發黃怎麼回事

舌苔黃口苦,大便乾結是肝火的表現。可以用菊花10克麥冬15克加蜂蜜泡水喝。可以服 半夏15蒼朮10厚朴10藿香梗10黃連10黃芩10肉桂3 後下 陳皮8 舌苔發黃怎麼回事 舌苔發黃是什麼原因啊 人的身體健康是很重要的,大家都知道,舌苔的顏色也可以反映我們健康的狀況的,當然一般正常的是白色,但是有人卻...

舌苔為什么會發黃發白?刷牙時要不要刷一下舌苔

刷牙要刷舌苔,如果舌苔清潔後還是發黃發白,要考慮體內是不是有濕氣和內火,要吃一下清熱解毒或者祛濕下火的食物。舌苔發白發黃跟飲食有很大關係,刷牙,刷下舌苔能讓口腔更健康,整個口腔穴位會放鬆很多,口氣聞上去也清新多了。舌苔變得很黃的話,可能跟細菌有一定的關係,或者是體內的火氣過於旺盛了,影響到了身體正常...

請問一下,舌苔白髮黃應該用什麼藥?

藥物 維生素 維生素b8或者吃點助消化的東東。理由 發白是不消化,發黃是上火,主要是由內火引起的,建議多喝水,多吃點清淡蔬菜,少吃鮮辣食物,補充些維生素b8,相信很快可以改善的,祝你身體健康。舌苔白髮黃從中醫角度來說一種熱症,分為濕阻生熱 痰飲化熱和食滯化熱,但有時感冒也會引起。長時間這樣最好找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