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貧血吃什麼藥,得了地中海貧血,吃什麼藥好

時間 2023-03-09 07:55:07

1樓:欒霏闕念寒

你好,地中海貧血需要看具體的基因型及血常規結果,一般輕型的地貧基因攜帶者是無需**的。所以你可以先把你的相關結果發上來,給你評價一下你是屬於哪種情況。

得了地中海貧血,吃什麼藥好

2樓:司翰

輕型地中海貧血吃什麼藥回答者:shuankk病情分析:地中海貧血是由於血紅蛋白的珠蛋白鏈有一種或幾種的合成受到部分或完全抑制所引起的一組遺傳性溶血性貧血。

輕型地中海貧血一般不需要**,對誘發溶血的因素如感染等應積極防治。這樣的遺傳性貧血是由基因調控的,一般來說不會往下發展。本病以貧血為主要表現,各型都有很典型的臨床表現,診斷起來不困難。

注意休息和營養,積極預防感染。適當補充葉酸和維生素e.

它不會從患兒直接傳播給正常孩子。這一疾病是通過攜帶有地中海貧血致病基因的父母傳給後代。所謂「攜帶者」是指個體體細胞裡有乙個正常基因和乙個地中海貧血基因,絕大多數攜帶者可以過完全正常、健康的生活。

輕型地貧無需特殊**,注意休息和營養,積極預防感染,適當補充葉酸和維生素。無症狀或輕度貧血,脾不大或輕度大。病程經過良好,能存活至老年,故你也不必太擔心,要定期複查。

1.一般** 注意休息和營養,積極預防感染。適當補充葉酸和維生素e。 2.輸血和去鐵** 此法在目前仍是重要**方法之一。

我想問地中海貧血血小板偏高要吃什麼藥可回答者:wrtyaj地中海貧血患者往往體虛,要慎起居,適寒溫,注意預防外感;多進行戶外活動;呼吸新鮮空氣;進行適宜的體育鍛煉,氣功鍛鍊,打太極拳等有助於增強體質和抗病能力。2.飲食調理注意飲食調養,宜進食營養豐富的食物,凡辛辣厚味,過於滋膩,生冷不潔之物,當禁食或少食。

3.注意精神調養,對於虛勞血虛的預防有重要意義。七情過激,易使陰血暗耗,既是致病之因,又可加劇程序。所以本病患者應保持心情舒暢,樂觀。

地中海貧血吃什麼補血藥

3樓:北京三院血液科

患有地中海貧血的朋友們最好吃以下食物:

1、正確飲食。

其實生活中的地中海貧血患者中有輕度的可盡量在食物中增添少許富有鐵因子的食品以便糾正貧血,其中含鐵豐富的食物有豬肝、瘦肉、蛋黃、綠葉蔬菜、土豆等都是地中海貧血患者可以多吃的食物。

2、不宜喝牛奶。

應盡早知道有地中海貧血應該吃什麼食物有助於**,此時患者不應該喝牛奶,一些正在服用補鐵藥物的患者也不宜喝牛奶,主要是因為各種食物中所含的鐵,必須在人體內的消化道中轉化成「亞鐵」才能被胃腸吸收和利用;而這一轉化極容易受牛奶中的高磷多鈣的影響,人體內原有的鐵能與牛奶中的鈣鹽、磷鹽相結合而變成不易溶化的含鐵化合物,從而不能被人體所利用,因此地中海貧血患者絕對不可以在**期間喝牛奶以保證更好的**。

3、多吃蔬菜。

地中海貧血患者可以多食用一些蔬菜、瓜果,其中常吃富含維c的綠色蔬菜和各種瓜果等對患者的**很有利,比如茄子、西紅柿、馬鈴薯、士多啤梨、橘子、柿子、夏柑、蘋果、葡萄、桃子、梨子、甘薯等,然後再多吃一些黑豆、胡蘿蔔、麵筋、菠菜、龍眼肉、蘿蔔乾等補血食物更能夠加快**速度。

地中海貧血吃什麼好

4樓:匿名使用者

靜止型(輕型)不用理會,正常生活就可以了,但對誘發溶血因素如感染要注意下。

重型和中間型吃補血的食物,作用不大,基本靠輸血維持。

5樓:just_綠

補血的 喝點中藥 食療也可以 多吃大棗什麼的。

什麼是地中海貧血?怎麼**?

6樓:聽覺有道周村

這種疾病在我國的分布。

前文說過了地中海貧血症是一種罕見且嚴重的先天性貧血疾病,就我國這種疾病分布,北方要少於南方人。南方人為什麼會更容易患上這種罕見疾病呢,據我分析可能是因為南方多位古漢族人有關,基因的問題。

這種疾病的病理。

患有地中海貧血症的病人體內珠蛋白鏈,會突然發生珠蛋白鏈缺少,或功能缺失,從而導致人體血紅蛋白結構發生嚴重的變異,這會對血細胞正常帶氧能力產生影響,不僅如此,患者的肝脾也會受到損傷。

患有這種疾病的後果。

如果患者不幸確診為地中海貧血症的話,很遺憾,目前世界上暫時沒有有效的**方法來針對這種先天疾病。嚴重的地中海貧血症患者會致死,在嬰幼兒時期就躲不過;而輕度患者,身體健康狀況也較差。

重度患者如何**?

如果家庭中有人是重度地中海貧血症患者,可以關注最新的國際範圍內的相關醫學研究成果,盡快獲得最先進的**方法。孕婦在孕期內發現胎兒患有地中海貧血症,就要做好心理準備,如果情況嚴重可能見不到孩子,或是出生不久就會被此疾病擊倒了。

中、輕度患者如何**?

造血幹細胞移植。

一般適合中度或是輕重度患者,這種方法是目前最為有效的方法,但是畫風較大,而且手術的準備條件必須充分滿足才行。另外,切除脾臟,和使用一些藥物**中輕度患者的方法也是可行的。

日常護理注意事項。

對於中輕度患者日常一定要注意服藥安全,一般的感冒都不能使用氧化性藥物,而且要保護好呼吸道,不要出現感染的症狀。可能平常人很一般的感染,而地貧患者都難以承受。另外飲食、心情方法也需要注意。

7樓:網友

地中海貧血的貧血程度不同,**方法也不同,對於血紅蛋白能夠達到正常或接近正常的不需要特殊**,如果是輕度的貧血,可以適當干預一下,但是大多貧血症狀比較重,需要輸血**,但是大量輸血又會造成鐵在機體內沉積,導致含鐵血紅素沉著症或其他臟器功能的損害,此外還可通過基因**和幹細胞移植進行**。

8樓:世佁

地貧是基因疾病, 現階段無法**。 如果你們是為了下一代考慮, 那骨髓移植, 換血能解決問題的可能為零。這兩種都是**重度地貧患者本人的症狀, 對下一代無任何意義。

因為造成地貧的基因缺陷不是只存在於骨髓血液裡, 而是存在於身體所有細胞(生殖細胞只有一半遺傳物質, 所以含有這種缺陷的可能為50%左右)。不管你是換血還是骨髓移植, 都不會影響到生殖細胞的基因組成, 也就對防止下一代患地貧毫無作用。骨髓移植是重度地貧患者的最後選擇, 不是說做就做的。

花費高,風險大, 還有一生要服用免疫抑制藥物。

貧血、地中海貧血應該吃些什麼補血?

9樓:匿名使用者

1、地中海型貧血(又稱海洋性貧血)是—種隱性遺傳的疾病,主要是構成紅血球的基因發生異常,為了生下健康的寶寶,建議夫妻婚前或是懷孕時能接受地中海型貧血的篩檢,以避免遺憾。

2、輕型的地中海貧血帶因者無須進—步**,也不必太過擔心會演變為重型的患者,平日多注意飲食攝取均衡,並在優生保健上多加留意就好了。

3、充分攝取葉酸(製造紅血球的維生素),新鮮的綠色蔬菜、黃豆製品、肝臟、蛋、牛奶、瘦肉、柑橘類水果(柳橙、葡萄柚)、香瓜和甜瓜---等富含葉酸,應多攝取不要偏食。

4、蠶豆症患者(紅血球缺乏g6pd),應避開驅蟲的樟腦丸及蠶豆,另外忌服磺胺類藥物,否則將引發溶血。

5、地中海貧血帶因者無須刻意補充鐵質,應均衡的攝取蔬菜水果、蛋﹑奶﹑魚﹑肉及黃豆製品,以維持均衡攝取。過量的鐵質反而會造成身體上的損害與負擔。

6、缺乏維生素e,容易使地中海型貧血患者的血球破裂,進而引起溶血。可以充分攝取如綠葉蔬菜、全穀類、紅蘿蔔、蛋類、甘藷、豆類製品、及植物油---等,都是很好的選擇。

7、**期間應該隨時注意血液的變化,並避免感染。如果發生休克或是腎衰竭,可能是急性溶血現象,應該立刻送醫急救。適當補充葉酸和維生素e。

其實地貧的人營養上也不能落後,更應該加強營養。但是日常生活中幾乎就沒有幾種不含鐵的,只是多少而已。地貧的人要少吃含鐵食物,那是因為地貧者在多次的受血過程中身體內有了大量的鐵。

鐵多了會影響心臟,我想這你應該了解,如果沒有嚴重到輸很多血的話,我個人建議還是不要忌口,能吃多吃。因為,在食物中含有鐵,可是食物中也含有去鐵的成份,如含維c較多的食物就有一定的去鐵效果。所以。

建議,加強營養,不要刻意忌口。

10樓:匿名使用者

多吃含鐵豐富的東西,如動物內臟(心、肝、腎)、雞蛋黃、豆類、麥芽、海帶、大公尺、水果等。並選擇富有蛋白質及維生素的飲食。另外,如果服用鐵製劑應該禁飲濃茶,避免與牛奶同服,可與維生素c、稀鹽酸、橙汁同服。

地中海貧血怎麼治?

11樓:網友

地中海貧血,根據病情輕重,分為輕型、中間型和重型三種臨床型別。對於輕型的地中海貧血,臨床無需特殊**。中間型和重型地中海貧血,最主要的**方法是紅細胞輸注,也就是輸血,最好輸入洗滌紅細胞,以避免輸血反應。

中間型的地中海貧血,可以採用少量輸入法。重型地中海貧血,從早期就要開始給予中高量輸血,以使患兒生長發育接近正常和防止骨骼病變。中間型的地中海貧血,還可給予脾切除**,部分患者有效。

重型的地中海貧血患者,異基因造血幹細胞移植是能夠**的有效方法。

12樓:廣燁熠

輕型地貧無需特殊**。中間型和重型地貧應採取下列一種或數種方法給予**。輸血和去鐵**,在目前仍是重要**方法之一。

1.一般**。

注意休息和營養,積極預防感染。適當補充葉酸和維生素b12。

2.紅細胞輸注。

輸血是**本病的主要措施,最好輸入洗滌紅細胞,以避免輸血反應。少量輸注法僅適用於中間型α和β地貧,不主張用於重型β地貧。對於重型β地貧應從早期開始給予中、高量輸血,以使患兒生長發育接近正常和防止骨骼病變。

其方法是:先反覆輸注濃縮紅細胞,使患兒血紅蛋白含量達120~150g/l;然後每隔2~4周輸注濃縮紅細胞10~15ml/kg,使血紅蛋白含量維持在90~105g/l以上。但本法容易導致含鐵血黃素沉著症,故應同時給予鐵螯合劑**。

3.鐵螯合劑。

常用去鐵胺,可以增加鐵從尿液和糞便排出,但不能阻止胃腸道對鐵的吸收。通常在規則輸注紅細胞1年或10~20單位後進行鐵負荷評估,如有鐵超負荷則開始應用鐵螯合劑。去鐵胺,每晚1次連續皮下注射12小時,或加入等滲葡萄糖液中靜滴8~12小時;每週5~7天,長期應用。

或加入紅細胞懸液中緩慢輸注。去鐵胺***不大,偶見過敏反應,長期使角偶可致白內障和長骨發育障礙,劑量過大可引起視力和聽覺減退。維生素c與螯合劑聯合應用可加強去鐵胺從尿中排鐵的作用。

4.脾切除。

脾切除對血紅蛋白h病和中間型β地貧的療效較好,對重型β地貧效果差。脾切除可致免疫功能減弱,應在5~6歲以後施行並嚴格掌握適應證。

5.造血幹細胞移植異基因。

造血幹細胞移植是目前能**重型β地貧的方法。如有hla相配的造血幹細胞供者,應作為**重型β地貧的首選方法。

6.基因活化**。

應用化學藥物可增加γ基因表達或減少α基因表達,以改善β地貧的症狀,已用於臨床的藥物有羥(經)基脲、5-氮雜胞苷(5~azc)、阿糖胞苷、馬利蘭、異煙肼等,目前正在研究中。

**百科。

地中海貧血是什麼?什麼是地中海貧血?

地中海貧血 以下稱為地貧 是一種較為罕見的先天性貧血疾病,就我國患病情況來看,多見於南方地區。患有該症狀的病人,其體內的珠蛋白鏈會出現不足甚至是缺少,這會直接導致人體血紅蛋白結構發生變異,繼而影響正常帶氧能力,造成肝脾等功能受到損傷。目前醫學上還沒有方法可以診治該病,因此重型地貧患者常常在嬰幼兒時期...

地中海貧血基因報告,請教地中海貧血基因檢查結果怎麼看?急!謝謝!

血液專家劉清池 表現 地中海貧血 a thalassemias 是由於 珠蛋白基因缺失或缺陷使 珠蛋白鏈的合成受到部分或完全抑制而引起的遺傳性溶血性貧血。臨床上一般分為四種型別 靜止型攜帶者 地中海貧血特徵 hbh病和hb bart胎兒水腫綜合徵。1 靜止型攜帶者及 地中海貧血特徵患者無任何症狀及體...

地中海貧血篩查,地中海貧血的HbA是什麼意思 10

寒懿多雪瑤 hba2低可能是 地貧的表現,但也有可能是缺鐵。建議檢查血清鐵和鐵蛋白。如果這些指標正常建議地貧基因檢查以確診。如果鐵指標低可補鐵後複查。注意,你是不是地貧還不一定,即使你是地貧也有很大可能是輕度的,一般無需 一樓所說的換血完全是信口開河。 只是篩查,不能確診,最好是夫妻雙方都做下地貧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