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亞非歐地中海區域有什麼古國,古代地中海沿岸的國家有哪些

時間 2021-10-14 21:35:13

1樓:湛藍隕石的隕石

1、羅馬共和國和羅馬帝國。不詳述。

2、迦太基王國。存在於在西元前8世紀-前146年,位於今北非突尼西亞北部,臨突尼西亞灣,當東西地中海要衝。公元前九世紀末,腓尼基人在此建立殖民城邦。

公元前七世紀,發展成為強大的奴隸制國家。首都迦太基城(今突尼西亞城)。疆域包括北非西部沿海,西班牙南部,西西里大部以及科西嘉、撒丁島和巴利阿里群島,壟斷西地中海海運**。

公元前三世紀七十年代,羅馬對外擴張,成為迦太基的勁敵,爆發了古代史上著名的三次“布匿戰爭”。最後迦太基滅亡。公元前147年,迦太基城被羅馬軍夷為廢墟。

3、馬其頓王國。馬其頓地處希臘東北邊緣,南接貼撒利,中隔奧林匹亞山,西為伊利里亞,東鄰色雷斯。前168年,馬其頓本土亡於羅馬,至前146年,羅馬佔領希臘全境,標誌著馬其頓王國的徹底瓦解和希臘化時代的結束。

4、亞歷山大帝國。由著名的征服者亞歷山大大帝開創,其版圖東起蔥嶺與印度河平原,南至波斯灣幷包埃及,西並色雷斯和希臘,北抵黑海及阿姆河,是歷史上繼波斯阿契美尼德王朝之後第二個地跨亞歐非三洲的帝國。

5、汪達爾王國。公元五世紀初,西遷進入西班牙。後受西哥特人進攻,被驅逐到伊比利亞半島南部。429年渡海進入北非,佔領沿海富庶地區。439年攻陷迦太基城,建立汪達爾王國。

此後繼續征服西西里島西部、撒丁島、科西嘉島和巴利阿里群島等西地中海島嶼。455年曾渡海攻陷羅馬。534年被東羅馬帝國所滅。

6、東哥特王國。是日耳曼民族的一支——東哥特人(ostrogoths)建立的國家。隨著東哥特人在西羅馬帝國滅亡後遷入義大利,東哥特王國的勢力約在義大利半島及附近地區。

7、拜占庭帝國(395年—2023年)即東羅馬帝國,是一個信奉東正教的帝制國家。核心地區位於歐洲東南部的巴爾幹半島,領土也曾包括亞洲西部和非洲北部,極盛時領土還包括義大利、敘利亞、巴勒斯坦、埃及、高加索和北非的地中海沿岸。是古代和中世紀歐洲最悠久的君主制國家。

8、西羅馬帝國。是羅馬帝國於286年被戴克裡先分為兩部分後把政權一分為二建立四帝共治制,羅馬開始有東西兩部的概念,位處西部的即最後分 裂的西羅馬帝國。

2樓:匿名使用者

早期的美索不達米亞文明和埃及文明;以克里特島為代表的愛琴文明;以馬耳他為代表的巨石文明;面向海洋的腓尼基人、迦太基人;縱橫於西亞的赫梯人、波斯人;還有將民主思想留給世人的希臘人

地中海沿岸的古埃及於公元前2023年產生了文明,尼羅河孕育了這一偉大的文明。

在公元前14世紀中葉的古埃及新王國時期,尼羅河中游,曾經雄踞著一座當時世界上無與倫比的都城。這就是被古希臘大詩人荷馬稱為“百門之都”的底比斯。

在亞洲西部,有一條狹長地帶,稱為“新約沃地”。沃地東部,幼發拉底河、底格里斯河並行奔流,這裡就是兩河文明的發源地。在古代,這裡曾先後居住過蘇美爾人、阿卡德人、希伯來人和腓尼基人等古

老民族

世界文明的核心在地中海,古埃及文明、新月地帶、古希臘、古羅馬等古代文明都分佈在地中海沿海地帶。尋求人類文明,解讀人類的源頭從地中海開始。當人類由猿進化進來從非洲叢林穿越沙漠時正是通過地中海走到世界各地的,四大文明古國中就有兩個分佈在地中海沿岸。

西方文明之源也在地中海。當今世界兩大宗教也誕生在地中海。中世紀,地中海成為幾大封建帝國角逐之地。

近代歷史也是從地中海發起。兩次世界大戰也是由地中海沿岸開始。當代世界衝突也是在地中海表現的最為典型。

古代地中海沿岸的國家有哪些

3樓:客觀好看眼

埃及 迦太基 腓尼基 羅馬 西哥特 東哥特 法蘭克 波斯 希臘 阿拉伯 亞述 以色列 巴比倫 奧斯曼

歷史上地跨亞非歐三洲的國家有哪些

4樓:不曾明瞭

地跨歐亞非三洲的古代國家有波斯帝國、亞歷山大帝國(馬其頓王國)、羅馬帝國、拜佔廷帝國(東羅馬帝國)、阿拉伯帝國和奧斯曼土耳其帝國。

5樓:海煙人

亞歷山大帝國,古羅馬,阿拉伯帝國,奧斯曼帝國

6樓:匿名使用者

羅馬、馬其頓、土耳其

歷史上地跨亞非歐三洲的國家有依次有哪幾個?

7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歷史上第一個疆域跨越歐洲、亞洲、非洲的國家是波斯帝國的阿基曼尼斯archaemenid王朝。

第二個疆域跨越歐洲、亞洲、非洲的國家是亞歷山大帝國,但存在的時間並不長久。

第三個疆域跨越歐洲、亞洲、非洲的國家是古羅馬帝國,據說古羅馬帝國是特洛伊民族後裔。古羅馬帝國於西元395年**,西羅馬帝國於西元476年被毀滅,東羅馬帝國即拜占庭帝國,一直到西元2023年被突厥的奧斯曼ottoman王朝毀滅。

古羅馬帝國毀滅後的歐洲進入所謂的“中世紀”,黯淡無光,而此時的亞洲,一個新的民族依靠回教的力量開始崛起,隨即建立了第四個域跨越歐洲、亞洲、非洲的國家。

西元640年,阿拉伯民族佔領埃及,隨即於西元642年,他們頌揚著真主的偉大,進駐薩珊王朝的首都。

西元751年,在河中的怛羅斯,薩拉森帝國與唐帝國的軍隊發生戰爭,如若不是“安史之亂”,唐帝國是有能力再一次與薩拉森帝國一較長短的。西元732年,薩拉森帝國佔領幾乎整個伊比利亞半島,但政教合一的薩拉森帝國矛盾重重,定都巴格達的黑衣大食abbasids王朝與定都科爾多瓦的白衣大食umayyad王朝相繼出現,西元909年,又出現了定都開羅的綠衣大食fatimah王朝,突厥在此時入主薩拉森帝國統治階層,形成很多諸侯割據,如伊赫希德王朝、魯斯塔姆王朝、贊吉zangid王朝等等,最有名的當然是由薩拉丁建立的阿尤布ayyubid王朝。薩拉丁非阿拉伯民族,他來自突厥的塞爾柱seljuk王朝,繼承阿尤布王朝衣缽的是馬木路克mamluk王朝,它的疆域不大,唯一值得大書特書的地方就是阻止了蒙古民族對非洲的入侵。

旭烈兀是成吉思汗的孫子,伊利汗國的第一位大汗,他於西元2023年打下巴格達,殺死最終的一個回教教主謨斯塔辛,此後一度佔領敘利亞的阿勒頗與大馬士革。由於在蒙古民族中盛行的景教是**教的一個派系,所以敘利亞的**教教徒把蒙古民族軍隊視為“來自東方的十字軍隊”,但就在旭烈兀欲飲馬尼羅河時,卻敗給了馬木路克王朝。

此後號稱成吉思汗後裔的帖木兒發動了蒙古民族最終的一次掙扎,儘管帖木兒非蒙古民族,而來自突厥。

在西方,帖木兒多次打敗正在崛起中的奧斯曼王朝;在北方,帖木兒三次親征金帳汗國;在南方,帖木兒種下了未來統治印度的莫臥兒帝國的種子;但他更大的目標在東方,帖木兒想恢復成吉思汗後裔的榮譽,並使明帝國皈依回教,西元2023年,已六十九高齡的帖木兒率領八十萬軍隊,遠征明帝國,據說朱棣派遣鄭和下西洋一個目的就是尋找西方盟友聯合對付帖木兒,但帖木兒最終病死在遠征途中。

帖木兒的最終失敗,註定不能使帖木兒帝國的疆域跨越歐洲、亞洲、非洲。

第五個獲得這一項殊榮的國家是毀滅東羅馬帝國的奧斯曼王朝,這一個此前曾經屢次敗給帖木兒帝國的奧斯曼王朝,在西元2023年進駐東羅馬帝國的首都後,便壟斷了“絲綢之路”的最終關隘,沉重的苛稅最終使得西班牙與葡萄牙開始另外尋找前往東方的路線,由此“大航海”時代開始。

古代世界有哪些地跨亞非歐三洲的大帝國

8樓:匿名使用者

亞歷山大帝國、羅馬帝國、拜占庭帝國、阿拉伯帝國、奧斯曼土耳其帝國

9樓:

馬其頓帝國,奧斯曼帝國,

10樓:匿名使用者

土耳其的君士坦丁帝國

地中海的沿岸國家

沿岸國家和地區共有19個,分為 歐洲國家 從西往東按順序 西班牙 法國 摩納哥 義大利 馬爾他 島 斯洛維尼亞 克羅埃西亞 波士尼亞黑塞哥維那 蒙特內哥羅 阿爾巴尼亞 希臘。亞洲國家 地區 從北到南按順序 土耳其 敘利亞 賽普勒斯 島 黎巴嫩 以色列 巴勒斯坦自治 非洲國家 從東到西按順序 埃及 利...

地中海貧血篩查,地中海貧血的HbA是什麼意思 10

寒懿多雪瑤 hba2低可能是 地貧的表現,但也有可能是缺鐵。建議檢查血清鐵和鐵蛋白。如果這些指標正常建議地貧基因檢查以確診。如果鐵指標低可補鐵後複查。注意,你是不是地貧還不一定,即使你是地貧也有很大可能是輕度的,一般無需 一樓所說的換血完全是信口開河。 只是篩查,不能確診,最好是夫妻雙方都做下地貧基...

地中海有什麼魚?海底有什麼魚

由於海水中所含海洋生物必需的磷酸鹽 硝酸鹽比較貧乏,地中海魚類資源 不很豐富。有小規模的捕漁業。最重要的魚類有 無須鱈 鮃鰈 鰨 大菱鮃 沙丁魚 鯷魚 藍鰭金槍魚 狐鰹和鯖魚。亦出產貝類 珊瑚 海綿和海藻。海生動植物的過量捕收仍為嚴重問題。地中海 法語 m diterran en,西班牙語 med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