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貧血是什麼?什麼是地中海貧血?

時間 2023-05-20 14:03:07

1樓:賁蒼

地中海貧血(以下稱為地貧),是一種較為罕見的先天性貧血疾病,就我國患病情況來看,多見於南方地區。患有該症狀的病人,其體內的珠蛋白鏈會出現不足甚至是缺少,這會直接導致人體血紅蛋白結構發生變異,繼而影響正常帶氧能力,造成肝脾等功能受到損傷。

目前醫學上還沒有方法可以診治該病,因此重型地貧患者常常在嬰幼兒時期就會不幸死亡,但此症依然可以有效預防。建議夫妻二人先去做好相關檢查,在排除有家族遺傳疾病的情況下,再考慮是否造人,這將有效地減少下一代患上地貧症的可能。

2樓:清澈還明澈丶幫手

地中海貧血是一組由於珠蛋白基因缺陷使血紅蛋白中的珠蛋白肽鏈有一種或幾種合成減少或者不能合成,導致血紅蛋白的組成成分改變的常染色體不完全顯性遺傳病。珠蛋白是具有攜帶氧能力的蛋白質。在人體內存在於血液中的血紅蛋白和肌肉中的肌紅蛋白中,一旦珠蛋白含量減少或者功能障礙,都會導致身體組織供氧不足,發生貧血症狀。

3樓:陽光

地中海貧血是一種遺傳病,主要分布在地中海國家及亞洲地區,我國的廣西、廣東和海南為地中海貧血高發區。主要有α地中海貧血和β地中海貧血兩大類,又可分為有極輕型、輕型、中間型及重型四等級。

地貧指珠蛋白生成障礙性貧血(又稱地中海貧血)。

地中海貧血疾病的症狀表現在很多方面,而且地中海貧血疾病患者大多是嬰兒時就發病,此時患者就會有貧血、虛弱、腹內結塊、發育遲滯等情況出現,重型患者還會有生長發育不良,並且在成年前死亡。

病情輕一些的患者一般可活至成年並能參加勞動,若是腎精不充同時也影響後天脾胃功能和生長發育,時間久了就會出現血氣壞敗、黃疽、積聚等表現,致成此虛實錯雜之證對患者的傷害性更大。

4樓:網友

大家都聽說過地中海貧血,但是到底什麼是地中海貧血呢?地中海貧血醫學上的乙個名稱又叫珠蛋白生成障礙性貧血,也叫海洋性貧血,從醫學講是指一組遺傳性溶血性貧血疾病,由於遺傳的基因缺陷,致使血紅蛋白中的一種或一種以上珠蛋白鏈合成缺如或不足,所導致的貧血或病理狀態。簡單的講,就是由於遺傳基因的缺陷所引起的一種溶血性貧血。

本病廣泛分布於世界許多國家和地區,東南亞為高發區之一。我國的南方比如廣東、廣西、四川比較常見,長江以南各省區有散發病例,北方比較少見。由於本病缺少**的方法,臨床中重型地中海貧血預後不良,所以在婚配方面有陽性家族史,或患者需要進行婚前檢查和胎兒產前基因診斷,避免下一代患兒的發生。

5樓:曲琦竺鴻達

你們提供的這個結果不支援地中海貧血。

湖南省兒童醫院-血液內科-李婉麗主任醫師。

6樓:祭全貴癸

也叫「海洋性貧血」,屬於遺傳疾病,是能合成血紅蛋白的珠蛋白連減少或缺失而導致血紅蛋白結構異常。這種含有異常血紅蛋白的紅細胞變形性降低,壽命縮短,可以提前被人體的肝臟,脾臟等破壞而導致貧血,影響發育異常。醫學上也叫「溶血性貧血」。

7樓:潘陶摩夜柳

輕度不會影響生育的,但是地貧是遺傳的,還有您看您是哪一型別的地貧然後對症**。

8樓:詩蕾憑橋

地中海貧血又稱海洋性貧血,是一種先天的血液疾病,和父母的遺傳有關。

9樓:陽光正好吧

如果是地貧攜帶者,生育後代還是需要雙方都做地貧基因篩查了解後代患病概率。

10樓:遇璠摩衛

不會造成白血病,但如果缺鐵性貧血較重的話會引起心肌損害。建議盡早吃鐵劑補鐵**。

11樓:匿名使用者

珠蛋白生成障礙性貧血原名地中海貧血又稱海洋性貧血,是一組遺傳性溶血性貧血疾病。由於遺傳的基因缺陷致使血紅蛋白中一種或一種以上珠蛋白鏈合成缺如或不足所導致的貧血或病理狀態。緣於基因缺陷的複雜性與多樣性,使缺乏的珠蛋白鏈型別、數量及臨床症狀變異性較大。

根據所缺乏的珠蛋白鏈種類及缺乏程度予以命名和分類。

12樓:網友

地中海貧血是一種遺傳性的疾病,也是目前常見的單基因的遺傳病。主要是由於遺傳基因的異常造成的血紅蛋白和珠蛋白合成的異常。根據合成的珠蛋白的異常的情況,根據不同型別的珠蛋白合成的障礙進行分型,可以有α-地中海貧血、β-地中海貧血。

地中海貧血主要是發生在長江以南的地區,輕度的貧血食物病人,表現的是小細胞低色素貧血,但是一查,他的血清鐵蛋白並不是降低的。這類患者在診斷**的時候,應詢問他在哪個地區生活,祖籍是哪,是不是有異型的特點。如果他是在長江以南,特別是雲、貴、四川生活的患者,要詢問家族譜系有沒有其他人有小細胞低色素的貧血,可以通過基因檢測明確他是否有地中海貧血,是哪一種型別的地中海貧血。

什麼是地中海貧血?

13樓:漫閱科技

地中海貧血也稱「海洋性貧血」。罹患這種疾病的患者,由於常染色體遺傳性缺陷導致一種或幾種珠蛋白膚鏈合成減少或完全缺乏(珠蛋白是合成血紅蛋白的必需物質),這使得患者血紅蛋白合成量減少從而發生的貧血。

地中海貧血主要分2類:①α珠蛋白鏈合成受抑,「α地中海貧血」;β珠蛋白鏈合成受抑,「β一地中海貧血」。地中海、中東、阿拉伯、印度、東南亞地區,β—海洋性貧血的發病率最高;東南亞,包括我國南方地區則是α——海洋性貧血的高發區。

由於遺傳缺陷不同,本病表現輕重不一,嚴重者在胎兒及嬰幼兒期即因極重貧血而死亡,輕型者終身亦可無任何表現。

我國地中海貧血的高發區主要在廣東、廣西、湖北、福建、浙江等地。傳說在明末清初,李自成領導的農民起義部隊由其下屬將領張獻忠率領攻打四川,遭到頑強抵抗,雙方損失慘重。隨後,張獻忠的部隊進入四川,由於殺戮使得四川的人口大幅減少,之後將兩湖、兩廣的部分人口遷往四川,這就是所謂的「湖廣填四川」。

其結果是一些地中海貧血的患者隨之流入巴蜀。至今,在四川、重慶及貴州等地,地中海貧血的發病率亦不低。醫生在對部分患者的家族史詢問中,可以得知其祖輩中有人來自廣東、廣西或湖北、湖南。

14樓:析潔扈嬋

海洋性貧血又稱地中海貧血(thalassemia).是一組遺傳性溶血性貧血。其共同特點是由於珠蛋白基因的缺陷使血紅蛋白中的珠蛋白肽鏈有一種或幾種合成減少或不能合成。

導致血紅蛋白的組成成分改變,本組疾病的臨床症狀輕重不一,大多表現為慢性進行性溶血性貧血。

15樓:包開習凌雪

地中海貧血又稱海洋性貧血,是一組遺傳性疾病。其發病機制是合成血紅蛋白的珠蛋白鏈減少或缺失導致血紅蛋白結構異常,這種含有異常血紅蛋白的紅細胞變形性降低,壽命縮短,可以提前被人體的肝脾等破壞,導致貧血甚至發育等異常,這種疾病也就是醫學上講的溶血性貧血。

16樓:國康血液病醫院

地中海貧血是一種先天遺傳性的溶血性貧血,其發病機制是紅細胞裡血紅蛋白的乙個成分珠蛋白合成障礙,導致血紅蛋白的結構不穩定,紅細胞在脾臟遭到破壞,發生溶血,當骨髓不能代償紅細胞破壞時,就會出現貧血。貧血是指攜帶和輸送氧氣的血紅蛋白和紅細胞減少,從而導致機體的缺氧,出現面色蒼白、倦怠乏力、頭暈心悸等症狀。

什麼是地中海貧血?

17樓:麼磨唧唧

地中海貧血,又叫珠蛋白生成障礙性貧血、海洋性貧血。它主要是因為遺傳的珠蛋白基因缺陷,導致紅細胞中血紅蛋白的一種或兩種以上珠蛋白鏈合成缺乏或者是不足所導致的貧血,可以分為α地中海貧血、b地中海貧血。該病屬於基因遺傳病,早年發病的多在地中海沿岸;目前本病廣泛分布在很多地區,其中東南亞屬於高發地區,而在我國廣東、廣西、四川比較多見。

18樓:代綠蘭無田

地中海貧血,是一組遺傳性溶血性貧血。臨床症狀輕重不一,大多表現為慢性進行性溶血性貧血。若夫妻為同型地中海型貧血的帶因者,每次懷孕,其子女有1/4的機會為正常,1/2的機會為帶因者,另1/4的機會為重型地中海型貧血患者。

19樓:魯步山彤

什麼是地中海貧血?地中海貧血是一種遺傳性疾病,這種貧血是身體內珠蛋白生成障礙引起的疾病。因為地中海貧血在沿海地區多見,所以這種貧血又稱為海洋性貧血。

20樓:匿名使用者

大多數α珠蛋白生成障礙性貧血(地中海貧血)(簡稱α地貧)是由於α珠蛋白基因的缺失所致,少數由基因點突變造成。白基因的缺失所致,少數由基因點突變造成。

21樓:小老婆玖仁

由於珠蛋白基因(地貧基因)的缺血使用血紅蛋白中的珠蛋白肽鏈有一種或幾種合成減少或不能合成,導致血紅蛋白的組成成分改變,嚴重時發生溶血和貧血。根據血紅蛋白中珠蛋白肽鏈受損的不同,地貧可分為ɑ地貧和β地貧兩類。

1、地貧是一種隱性基因遺傳病,只會遺傳,不會傳染。我國以廣東、廣西和海南多見,研究資料表明廣東省人群中地貧基因而不表現出任何貧血症狀,我們稱之為地貧基因攜帶者。

2、輕度地貧患者沒有明顯症狀,表現跟普通人一樣,沒有什麼特別;中度地貧臨床表現差異很大,會有不同程度的黃疸,在應急或在服用一些藥物會出現急性溶血加重貧血的症狀,甚至導致溶血危象,有生命危險。

22樓:陽光趙大地

地中海貧血是一種遺傳性疾病,是由於合成血紅蛋白的珠蛋白鏈減少或缺失導致血紅蛋白結構異常,一旦發生異常,則很容易被人體的肝脾破壞,導致貧血或者是發育緩慢等症狀,通常也被稱為海洋性貧血或溶血性貧血。

孕婦有地中海貧血的危害。

如果孕婦有地中海貧血症的話,一定要及時處理,否則可能對自身和胎兒都會有傷害。輕微的地中海貧血可能會導致孕婦氣短、無力等症狀,而重度的地中海貧血則會導致胎兒缺氧而亡,甚至會遺傳給胎兒,致使出生的胎兒體弱多病、貧血等。

地中海貧血怎麼**。

鑑於地中海貧血的危害性,為了孕婦和胎兒的安全,一旦發現地中海貧血應該馬上到醫院就診。如果是輕微的地中海貧血則可以通過飲食方面來進行調理,如吃些含鐵元素較多的食物,如黑木耳、櫻桃、豬肉等。在補充鐵元素的同時,應該攝入一定的維生素、葉酸,幫助鐵元素的更好吸收。

不過,如果檢查的結果是重度地中海貧血的話,建議孕婦是終止妊娠,因為即使胎兒能夠生下來,則需要胎兒做長期輸血或者接受骨髓移植才能維持生命。

23樓:匿名使用者

比起其他一般的貧血症,地中海貧血多了一種遺傳的因素在裡面,此病發病主要是因為患者的珠蛋白基因發生了缺失或者是突變而導致的。人體的珠蛋白組成的肽鏈有四種,其中一種缺失都可以導致地中海貧血的發生。

地中海貧血是一種具有遺傳性的疾病,可以說對於人體的危害很嚴重,它的主要原因就是合成血紅蛋白減少或者是血紅蛋白結構異常,不管是哪種原因導致的我們都應該了解,下面我們就來看一下地中海貧血是怎麼回事。

1、地中海貧血症最大的特點就是遺傳因素,這也是地中海貧血症很難被**的原因所在。因此,想要有效地避免地中海貧血症,在結婚生孩子之前,就要認真檢查身體,看看有沒有地中海貧血症的基因攜帶者,有的話,就要注意了。就要在醫生的建議下進行一些措施,來減少孩子發生地中海貧血症的可能性。

2、除了先天的遺傳因素外,一些後天的因素也是會引起地中海貧血症的發生的。後天的因素主要是出現在孩子的營養問題上,尤其是鐵元素的補給。鐵是產生血液的最主要的因素,缺鐵的話,貧血症就會很容易發生,所以平常要多給孩子補充一些含鐵的元素。

3、母體在懷孕的時候也要注意營養的問題,懷孕期間對於孩子來說也是極為重要的,與孩子的身體質量有著直接的關係。尤其是在營養方面,孕婦也要多吃一些補貼的元素,來保證腹中的胎兒不會發生貧血的情況。

認識了地中海貧血是什麼病,就得盡早去**地中海貧血疾病,不同的地中海貧血症狀,有不同的**方案,輕度及無症狀的地中海貧血對人體傷害不是很大,應該立即去醫院接受正規的**,為了能孕育出健康的寶寶,地中海貧血患者需正視自己的疾病,不可隱瞞或者拖延疾病。

地中海貧血篩查,地中海貧血的HbA是什麼意思 10

寒懿多雪瑤 hba2低可能是 地貧的表現,但也有可能是缺鐵。建議檢查血清鐵和鐵蛋白。如果這些指標正常建議地貧基因檢查以確診。如果鐵指標低可補鐵後複查。注意,你是不是地貧還不一定,即使你是地貧也有很大可能是輕度的,一般無需 一樓所說的換血完全是信口開河。 只是篩查,不能確診,最好是夫妻雙方都做下地貧基...

地中海貧血基因報告,請教地中海貧血基因檢查結果怎麼看?急!謝謝!

血液專家劉清池 表現 地中海貧血 a thalassemias 是由於 珠蛋白基因缺失或缺陷使 珠蛋白鏈的合成受到部分或完全抑制而引起的遺傳性溶血性貧血。臨床上一般分為四種型別 靜止型攜帶者 地中海貧血特徵 hbh病和hb bart胎兒水腫綜合徵。1 靜止型攜帶者及 地中海貧血特徵患者無任何症狀及體...

什麼是地中海貧血

你我不是對的人 地中海貧血簡稱地貧,是由於珠蛋白基因缺陷或者突變,使血紅蛋白中的珠蛋白肽鏈合成減少或者完全不能合成導致的遺傳性溶血性貧血病。它是世界上最常見的常染色體單基因缺陷所致的隱性遺傳性疾病,也是對人類健康影響最大的慢性溶血性貧血病。它是最早發現的病例,因為發生於地中海沿岸地區,又稱地中海貧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