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地中海貧血

時間 2021-08-14 05:19:00

1樓:你我不是對的人

地中海貧血簡稱地貧,是由於珠蛋白基因缺陷或者突變,使血紅蛋白中的珠蛋白肽鏈合成減少或者完全不能合成導致的遺傳性溶血性貧血病。它是世界上最常見的常染色體單基因缺陷所致的隱性遺傳性疾病,也是對人類健康影響最大的慢性溶血性貧血病。它是最早發現的病例,因為發生於地中海沿岸地區,又稱地中海貧血,為常染色體遺傳病。

很多家長會問,生男孩和生女孩哪種情況得病機率大,因為常染色體遺傳病與性染色體沒有關係,所以這個疾病與生男生女沒有關係。另外它是隱性遺傳病,隱性遺傳病是兩個隱性基因結合才會發病,所以人群中大部分都是攜帶者,這個病在全球許多地區具有很高的發生率。目前已經得到公認的原因是因為瘧疾流行區的人體在漫長進化的過程中,為適應瘧疾侵害紅細胞而自身選擇生產不同型別的血紅蛋白。

這也可以看出,地貧發生的地理位置和瘧疾它發生的地區完全一致。因此地貧主要分佈於瘧疾高發的熱帶和**帶地區,從地中海沿岸和非洲大部分地區到中東、印度、次大陸、中國南方、東南亞並延伸至印度尼西亞和太平洋地區,而美國、中美和南美等國因為移民的原因也成為高發區。我國地貧高發區主要集中在長江流域以南的各省,包括廣西、廣東、海南、四川、貴州、香港和臺灣,而上述前三個省份即廣西、廣東、海南是我國地貧的高發區,在廣東地區調查發病率,它的遺傳率是每9個人中有1個地貧基因攜帶者。

地貧是一組疾病,是有很多型別的,常見兩種型別,是α地貧和β地貧,按照嚴重程度可以分為靜止型、輕型、中間型和重型。這個病與常見的缺鐵性貧血完全不同,因為缺鐵性貧血可通過補充鐵劑**,而地貧沒有辦法通過補充鐵劑**,因為它是遺傳性疾病。

2樓:我是帥鍋

珠蛋白生成障礙性貧血原名地中海貧血又稱海洋性貧血,是一組遺傳性溶血性貧血疾病。由於遺傳的基因缺陷致使血紅蛋白中一種或一種以上珠蛋白鏈合成缺如或不足所導致的貧血或病理狀態。緣於基因缺陷的複雜性與多樣性,使缺乏的珠蛋白鏈型別、數量及臨床症狀變異性較大。

根據所缺乏的珠蛋白鏈種類及缺乏程度予以命名和分類。

本病廣泛分佈於世界許多地區,東南亞即為高發區之一。我國廣東、廣西、四川多見,長江以南各省區有散發病例,北方則少見。

3樓:匿名使用者

地中海貧血症(mediterraneananemia)即珠蛋白生成障礙性貧血(thalassemias),是由於一種或幾種正常珠蛋白肽鏈合成障礙(部分或全部缺乏)而引起的遺傳性溶血性疾病。 通常該症伴隨典型的貧血症狀,即紅血球細胞水平低下。貧血可導致疲累感與膚色蒼白,也可同時造成骨骼疾病、脾臟腫大、黃疸、深色尿以及兒童成長遲緩等症狀。

本病呈世界性分佈,多見於地中海、中東、印度、阿拉伯以及東南亞地區。中國則以西南和華南一帶為高發區,北方少見。[1]

4樓:泰恬仰清秋

遺傳性基因缺陷造成血紅蛋白中珠蛋白合成障礙,紅細胞易被溶解破壞。屬溶血性貧血。

5樓:想得開淨百

地中海貧血又叫做海洋性貧血,因為他最早發現在地中海區域,所以被稱為地中海貧血症,在我國的廣東,廣西,貴州,四川等地方,很多人都會有地中海貧血症,它是一種常染色體遺傳性缺陷,是因為珠蛋白鏈合成障礙,從而導致珠蛋白數量不足,引發紅細胞被溶解破壞的一種溶血性貧血。

6樓:梅

地中海性貧血是一種遺傳性的疾病,它的主要發病原因是因為珠蛋白鏈的缺如或者是不足所造成的。是一種溶血性的貧血,這種疾病是分為輕型和重型的,有的患者在剛開始的時候並沒有任何的臨床表現,只是在體檢的時候才會被發現

7樓:歐歐耶

地中海貧血,它是一種少見的溶血性貧血,在我國以兩廣地區常見,它是一種先天性的遺傳性疾病,是一種血紅蛋白疾病。也就是說這樣的病人要做好新生兒產檢的預防,這樣的話才能減少地中海貧血的發生。

一旦地中海貧血發生了,比如說幾歲之後發現是地中海貧血了,那這個時候我們就要考慮做積極的**。最積極的**,我想莫過於造血幹細胞移植,也就是說幹細胞移植可以**一部分地中海貧血。那如果說不採取造血幹細胞移植的方法,那我們就只能說用替代**,也就是說輸紅細胞補充。

8樓:落花漫天

地中海貧血是一種遺傳性疾病,它首先發現於地中海地區,所以被命名為地中海貧血,後來研究發現,在靠近海洋的地方發病率比較高,比如說在亞洲地區,就常見於中亞、印度,以及東南亞地區,在我國就常見於東南和西南地區,北方比較少見,因此又稱之為海洋性貧血

9樓:湖北武漢張慧

地中海貧血(以下稱為地貧),是一種較為罕見的先天性貧血疾病,就我國患病情況來看,多見於南方地區。患有該症狀的病人,其體內的珠蛋白鏈會出現不足甚至是缺少,這會直接導致人體血紅蛋白結構發生變異,繼而影響正常帶氧能力,造成肝脾等功能受到損傷。

10樓:匿名使用者

地中海貧血又稱為海洋性貧血,是一種具有很強的遺傳性的貧血。

11樓:出翰音

地中海貧血是一種先天遺傳性的溶血性貧血,其發病機制是紅細胞裡血紅蛋白的一個成分珠蛋白合成障礙,導致血紅蛋白的結構不穩定,紅細胞在脾臟遭到破壞,發生溶血,當骨髓不能代償紅細胞破壞時,就會出現貧血。貧血是指攜帶和輸送氧氣的血紅蛋白和紅細胞減少,從而導致機體的缺氧,出現面色蒼白、倦怠乏力、頭暈心悸等症狀。

12樓:

地中海貧血又叫做海洋性貧血,它是一組遺傳性疾病,發病的機制主要是合成血紅蛋白的珠蛋白鏈缺失或者是減少導致了血紅蛋白結構的異常,那麼這種含有異常血紅蛋白的紅細胞變形型就降低,壽命就縮短,那麼可以提前被人體的肝和脾破壞,就導致了貧血甚至發育異常等等。這種疾病咱們醫學上又叫做溶血性貧血。

13樓:獨白

地中海貧血是一種遺傳性血液病,由於此病最先在地中海沿岸國家居民中發現,因此命名“地中海貧血”。其實,我國華南地區發病率大約在8-10%,在西南和長江流域以南各省也都常見。輕型地貧多見於成年人,平時無症狀或僅輕度貧血。

但輕型地貧最大的問題是將“致病基因”遺傳給他們的下一代,它的遺傳規律是:一個輕型地貧的人與正常人結婚,子女中有一半的機會會出現輕型地貧

14樓:永生者_哈維

地中海貧血(alphathalassaemia)(簡稱地貧)又稱海洋性貧血(thalassemia),據全國醫學名詞審定委員會規定應稱為“珠蛋白生成障礙貧血”。是由於一種或多種珠蛋白肽鏈合成受阻或完全抑制,導致hb成分組成異常,引起慢性溶血性貧血。

根據不同型別的珠蛋白基因缺失或缺陷,而引起相應的珠蛋鏈合成受抑制情況不同,可將地貧分為α-地中海貧血;β-地中海貧血,δ-地中海貧血、γ-地中海貧血及少見的β-地中海貧血;以前2種型別常見。

15樓:123工

地中海貧血是一種遺傳性的疾病,也是目前常見的單基因的遺傳病。主要是由於遺傳基因的異常造成的血紅蛋白和珠蛋白合成的異常。根據合成的珠蛋白的異常的情況,根據不同型別的珠蛋白合成的障礙進行分型,可以有α-地中海貧血、β-地中海貧血。

地中海貧血主要是發生在長江以南的地區,輕度的貧血食物病人,表現的是小細胞低色素貧血,但是一查,他的血清鐵蛋白並不是降低的。這類患者在診斷**的時候,應詢問他在哪個地區生活,祖籍是哪,是不是有異型的特點。如果他是在長江以南,特別是雲、貴、四川生活的患者,要詢問家族譜系有沒有其他人有小細胞低色素的貧血,可以通過基因檢測明確他是否有地中海貧血,是哪一種型別的地中海貧血。

16樓:焉建茗

地中海貧血,地中海貧血是什麼意思呢?這個還真的不很明白呢

17樓:匿名使用者

地中海貧血基因是引起地中海貧血的直接原因,地中海貧血是一組遺傳性肽鏈合成障礙導致的血紅蛋白異常性疾病。地中海貧血病人父母往往是輕型地貧病人,也可以說病理基因攜帶者,父母各自有一個病理基因,如果父母各自的病理...

地中海貧血是什麼?什麼是地中海貧血?

地中海貧血 以下稱為地貧 是一種較為罕見的先天性貧血疾病,就我國患病情況來看,多見於南方地區。患有該症狀的病人,其體內的珠蛋白鏈會出現不足甚至是缺少,這會直接導致人體血紅蛋白結構發生變異,繼而影響正常帶氧能力,造成肝脾等功能受到損傷。目前醫學上還沒有方法可以診治該病,因此重型地貧患者常常在嬰幼兒時期...

地中海貧血基因報告,請教地中海貧血基因檢查結果怎麼看?急!謝謝!

血液專家劉清池 表現 地中海貧血 a thalassemias 是由於 珠蛋白基因缺失或缺陷使 珠蛋白鏈的合成受到部分或完全抑制而引起的遺傳性溶血性貧血。臨床上一般分為四種型別 靜止型攜帶者 地中海貧血特徵 hbh病和hb bart胎兒水腫綜合徵。1 靜止型攜帶者及 地中海貧血特徵患者無任何症狀及體...

地中海貧血吃什麼藥,得了地中海貧血,吃什麼藥好

你好,地中海貧血需要看具體的基因型及血常規結果,一般輕型的地貧基因攜帶者是無需 的。所以你可以先把你的相關結果發上來,給你評價一下你是屬於哪種情況。得了地中海貧血,吃什麼藥好 輕型地中海貧血吃什麼藥回答者 shuankk病情分析 地中海貧血是由於血紅蛋白的珠蛋白鏈有一種或幾種的合成受到部分或完全抑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