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習慣性退縮的時候,家長該怎樣教育開導呢

時間 2022-08-16 18:50:06

1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孩子的成長過程都會遇到很多挑戰和坎坷,孩子的每一步成長都需要建立在對應的感知和挑戰上面。

“我不會的”

“我從來沒做過”

“我不行”、“我不敢”

“做錯了別人笑我怎麼辦?”

這是缺乏自信心的孩子常說的話。這是他們的想法,從而表現出遲疑、被動、唉聲嘆氣或對自己的能力沒有把握。

自信心的建立,可以**於兩個方面。一個是自我對於以往成功經驗的心理自我認同,另一個就是**於別人對自我行為的評價。遇到這種情況,家長可以學習下面3個小妙招。

1、引導孩子嘗試

孩子面對一些挑戰,第一反應肯定是排斥的,因為學習和進步本來就不是一個輕鬆的過程。很多孩子面對一點點困難就表現得扭扭捏捏、百般推辭,家長可以跟孩子一次嘗試。在家庭教育中,一般家長都是處於引導者,孩子就是被引導者。

在溝通的時候,作為引導者的家長需要想盡辦法讓自己傳達的資訊有效的被孩子接收到。比如:媽媽相信你可以專心做事的;你一定可以把注意力投入到學習上的……另外,我們還可以給孩子一個擁抱,一個微笑,或者一個肯定、鼓勵的眼神等等。

2、重點進行鼓勵和肯定

比如我會問他“你不想數數,是不是擔心自己會數錯呀?媽媽給你一個魔法親親,有了這個魔法親親,你想做什麼事情都可以做好。你想試試嗎?

”一聽說有一個這麼神奇的魔法親親,他馬上躍躍欲試了。我們在生活中,會通過感知別人的看法和態度來審視自己的個人情況,孩子自然也會根據周圍人的反應來獲得對應的自我認知。一個普通的親吻動作,簡單的兩句鼓勵,便會成為孩子戰勝自己心中害怕的力量,消除“我不行”的自我否定。

自信的人,會發出閃耀的光。這種光,會照亮前行的路,同時也會撫平偶有失敗的陰霾。從小幫助孩子建立自信,及時調整自我負面情緒,需要家長的陪伴與引導。

勇於嘗試、不怕失敗,這也是每個成功人士必備的心理素質。如果孩子經常表現得很慫,那家長可以試試以上方法。

2樓:永老師玄學解答

父母應該正確的教育和引導孩子,可以父母陪著孩子做一些他以前害怕的事情來培養孩子勇氣。

3樓:關耳

先不要逼迫孩子,溫柔地詢問孩子不敢前進的原因,跟孩子解釋事情並不可怕,化解孩子的恐懼,鼓勵孩子踏出腳步,或者可以在孩子抗拒的時候提出獎勵機制,促使孩子克服恐懼和退縮心理。

習慣退縮的孩子會變得自卑,父母如何引導他呢?

4樓:奧奧聊遊戲

現在很多家長教育孩子時,都非常在意孩子的學習成績,可一旦遇到孩子其他方面的表現反而會顯得束手無策。比如一些孩子遇到事情總是會打退堂鼓,習慣性的退縮,而面對這種情況的時候,大多數家長都不知道要如何做。

蕊蕊就是一個很聰明的孩子,在學習方面也確實非常的優秀,可是一旦孩子遇到他不擅長的地方,並沒有旁人的勇敢,反而會選擇退縮,永遠都喜歡躲在他人的身後。

而蕊蕊的家長之所以發現這一點是因為在孩子上了初中之後,增加了許多的新課,所以孩子在學習上面會變得吃力,特別是在這一次的月考當中,孩子其他的學科成績都很好,可唯獨新加的那些學科,考試成績卻一塌糊塗。

因為這件事情,蕊蕊的家長被老師叫到學校進行了無數次的談話,家長也曾經認真地和孩子溝通過,可即便是這樣,孩子喜歡逃避的情況也沒有改變,對於這一點,父母也非常的無奈。

其實很多家長也曾遇到過,孩子遇到事情打退堂鼓的情況,但家長與其對孩子進行教育,不如先弄清楚為什麼孩子總是愛打退堂鼓?

孩子為什麼總是愛打退堂鼓?

1、家長對孩子的管制太多

其實很多孩子之所以打退堂鼓,是因為家長對孩子的管制太多了。因為現在很多家長都喜歡去利用自己的權利管制孩子,喜歡為孩子制定目標,喜歡向孩子提出要求,可是在孩子無法達到家長所制定的那些目標和要求時,他們將面臨的是批評和懲罰。

而且正是因此,導致孩子常常生活在壓力之下,時間一長他們當然不願意繼續這樣的生活,自然會開始牴觸,甚至產生了退縮的想法。

2、太過於寵愛孩子

現在有很多家長都會喜歡去寵愛著孩子,而一些孩子之所以會產生退縮的心理,是因為家長從來沒有對孩子進行過放手,所以導致孩子沒有能力去面對這些事情。但當孩子真正要面對的時候,他們會發現自己的能力遠遠不夠,經常會面臨失敗,當他們不願意在面臨失敗時,就會產生退縮的想法。

3、缺乏對孩子的關愛

比如當孩子面對困難時,一些沒有接受過家長引導的孩子,面對這些困難反而會退縮,會感到害怕,而這也就是為什麼孩子總是打退堂鼓的原因。

孩子愛打退堂鼓,本身就是不對的事情,所以對於這一點,家長更應該要懂得去對孩子進行教育。那麼前提就是家長要知道,孩子愛打退堂鼓,會給他們的未來帶來什麼影響?

孩子愛打退堂鼓,會對他們的未來有著怎樣的影響?

1、孩子的自信會受到影響

如果孩子經常打退堂鼓的話,那麼時間一長,他們的自信心自然會受到嚴重的打擊。這些孩子打退堂鼓,都是有著同樣的想法,那就是害怕被家長批評,害怕被周圍的小朋友用異樣的眼光看待,為了防止這樣的意外發生,就會不敢表現自己。而漸漸的這種想法也正在影響著孩子的思想,導致他們認為是自己能力不足,所以才會退縮,這也就影響到了孩子的自信心。

2、做事不積極

許多打退堂鼓的孩子都認為自己沒有能力,認為自己無法做到,所以當他們一旦遇到事情時就會退縮。

一些普通的孩子遇到困難反而會變得勇敢起來,即便知道自己有很大的可能會失敗,但是他們也會積極的去面對。可喜歡打退堂鼓的孩子,他們永遠都在困難的邊緣試探著,不敢積極的去對待。

3、沒有人緣

如果一個孩子他們永遠沒有辦法積極的去面對困難解決難題的話,那麼這樣的孩子是很難有人緣的,因為沒有一個小孩子願意和這樣的孩子在一起相處。

一個總是打退堂鼓的孩子他們永遠無法樂觀的看待事情,只會說一些喪氣的話,這自然會影響到其他孩子的心情,也會影響到其他孩子的心理狀態,所以這樣的孩子人緣都不會好到**去。

總而言之,打退堂鼓對孩子來說並沒有好處,反而會給孩子帶來很多影響,那麼面對孩子喜歡打退堂鼓的行為,家長應該如何去處理呢?

面對孩子退縮的行為,家長應該如何做?

1、對孩子進行鼓勵

其實孩子喜歡打退堂鼓,最重要的一點還是因為孩子對自己不自信,而這也跟家長有著很大的關聯。因為現在很多家長都喜歡對孩子進行批評教育,而不是對孩子進行鼓勵,所以一些孩子對自己的認知就會錯誤。

而這一點也是在告訴其他家長,對待孩子要進行鼓勵,批評雖然也是教育的一種,但是它給孩子帶來的很大一部分是負面的,只有鼓勵才能讓孩子不斷的進步。

2、多帶孩子去陌生場所

一些孩子正是因為對陌生環境感到恐懼,所以才出現了不敢面對困難的事情。這些孩子永遠呆在自己的舒適圈中,也不願意去接觸新鮮事物,所以才會出現打退堂鼓的行為。

那麼對於這一點,家長完全可以多帶孩子接觸陌生環境,讓孩子多和陌生人相處。在經過鍛鍊這下,孩子會更容易接受陌生的事物,這樣孩子能面對困難時也能更快的適應。

3、提升孩子的獨立能力

孩子如果從小到大都是依賴他人,沒有自己處理過事情的話,這樣的孩子也常常喜歡打退堂鼓。那麼這也是提醒家長在孩子小的時候,就應該要培養他們的獨立能力。只有家長懂得培養孩子的能力才能提升,當他們面對困難時,也能有足夠的能力去對抗解決。

總的來說孩子喜歡打退堂鼓,有很大一部分的原因和家長有關,那麼對於這一點,家長更應該用一種正確的方式去對待,這樣才能讓孩子更健康的成長。

5樓:在翡翠谷抖腿的開心果

父母要多鼓勵孩子,給孩子建立自信心,當孩子經過你的鼓勵,孩子邁出第一步的時候就要多多的表揚他,告訴他他是最棒的

6樓:乾煸新鮮事

父母應該正確的教育和引導孩子,可以通過日常小事培養孩子的勇氣。

7樓:dj林林

作為父母應該去鼓勵孩子,然後讓孩子努力的前行,而不是讓孩子退縮,遇到困難的時候也應該鼓勵孩子努力的向前衝,遇到困難也不要讓孩子退縮,這樣孩子才會變得非常的強大。

遇到一些困難就退縮的孩子,家長怎樣鍛鍊他呢?

8樓:花媽育兒觀

生活是沒有一帆風順的,在我們的生命中總是充斥著困難與挫折。對於孩子而言,每一個困難都是他成長的關鍵。因此,如何幫助孩子克服困難,樹立堅強的意志是父母需要了解的事情。

孩子缺乏意志力表現在很多方面,我們今天就來了解一下都有哪些情況。

從訓練他對待事物的專注開始。

在卡卡小的時候,他對於藍色是特別敏感的。有一個藍色的精靈娃娃是卡卡每天都要把玩的。同事就把那隻那個玩偶放在卡卡的旁邊吸引他的注意。

等到他發現卡卡產生興趣之後便把這個玩偶重新擺放在卡卡能夠伸手夠到的地方吸引他去抓。當卡卡想放棄抓玩偶的時候。同事就在一旁鼓勵他,同時輕輕地拍拍他的腳。

卡卡就在他的鼓勵下,爬了過去。伸出他的小胳膊,用力的抓住了精靈玩偶。當卡卡抓住了之後。

同事兒就用擁抱和親吻來表達對卡卡勝利的讚賞。讓卡卡體會到成功的喜悅,這種方式鍛鍊了卡卡的意志,又讓卡卡練習了爬行。

制定可行性目標

。為了鍛鍊意志力可以和孩子一起制定一個可行性的目標。父母在這個過程當中起到監督的作用。

比如孩子的目標是一個月每天晚上都要讀繪本,讀完一節之後,孩子睡前要自己去了解,整合自己的想法。在第二天與家長進行交流讀了這個繪本之後自己的看法。當孩子有了目標,並堅持去努力,那麼孩子的性格也會變得堅毅。

同時也鍛鍊了孩子的邏輯思維能力和表達能力,也幫助孩子養成了堅持閱讀並堅持讀後思考的能力。

讓孩子學會獨立

。要讓孩子獨立的完成一些事情,這不僅可以鍛鍊孩子的獨立性,也是培養意志力的方式。 除了讓孩子自己穿衣吃飯之外,還可以鍛鍊孩子獨立整理自己的房間,讓孩子瞭解這房間是他自己居住的環境,他要對自己的環境負責,想要一個舒適的環境,需要自己去整理。

同時在這過程中需要不斷的激勵和表揚孩子。媽媽在洗衣服的時候,也可以將孩子叫到一旁邊,將小件的衣服給孩子,媽媽和孩子一起洗,這不但鍛鍊了孩子的獨立能力,也鍛鍊了孩子的動手能力,讓他更加有責任感,明白要對自己負責。

孩子小的時候是充滿好奇心的,他們會對外界事物進行探索。但是因為孩子面對未知事物,無法正確判斷危險性,因此,有時候父母對於孩子的活動有過多的限制,但也正是因為這些限制讓孩子失去了實踐冒險的機會,錯失了克服困難的環境。

怎樣克服愛哭的習慣,如何克服習慣性無助?

我很同意上面這些同志的觀點,其實哭的確是一種發洩渠道,把心中的所有不開心,不愉快都發洩出來,心裡就會痛快許多 不過,作為一種情緒的宣洩,這其實是一件挺私人的事,如果你是個女的,那大家也不會覺得你哭的很丟臉,因為相對於男的,我們有權利脆弱。可是如果你是個男的,那麼,想哭的時候,盡量深呼吸,再深呼吸,抬...

我的膝蓋總是習慣性扭傷該怎麼辦,我的膝蓋經常扭傷是怎麼回事??

沉悶散人 藥酒大部分的功效是活血,而你們平時的軟組織損傷時多為 閉合性軟組織損傷 急性閉合性軟組織損傷是而由於某一刻的受力或非生理性運用而導致的區域性軟組織損傷,及粘膜保持完整,傷處與外界沒有相通。處理原則 早期 傷後24 48小時內,區域性組織缺血,急性無菌性反應劇烈,大量組織滲出水腫為主要病理改...

總是忘記做一件事,習慣性的事情,也忘記該怎麼辦

敬業籤 你需要隨身提醒待辦事項 1 雲便簽的定時提醒是比較好用的 2 因為雲便簽上的定時提醒是可以電腦 手機 ipad等多端同步提醒的3 如果是一些重複性的事情還可以設定待辦事項重複提醒4 重複提醒是可以設定按天 星期 月 季度 年等重複提醒 我也經常往事,我隨身帶乙個小本本 每天要做的事情都會寫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