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怎樣改掉小孩子愛撒謊的壞習慣,怎樣糾正屢教不改的孩子愛撒謊的毛病?

時間 2021-05-14 12:08:29

1樓:匿名使用者

發現孩子說謊,大多數父 母會火冒三丈,打罵俱來,但這不是解決的辦法,不是要叱責孩子, 要改善說謊的狀況。家長可以借鑑以下幾點做法:

(一)以身作則,以誠待人

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師,孩子的模仿能力是很強的,成年人說句謊話,自己可能認為算不了什麼,這可能就會成為孩子撒謊的樣板。如有人打**找爸爸,爸爸不想聽,就叫孩子告訴那人說:「爸爸不在家」。

媽媽為讓孩子認真完成作業,隨口說完成後帶你去公園玩,結果孩子興致勃勃地完成作業後,媽媽卻推說沒空,不去了。孩子耳濡目染後,也就會慢慢染上撒謊的習慣。可能父母未察覺,孩子說謊的最初原因多在父母身上。

許多研究表明,孩子的不良品質是由於受到言而無信的家長影響逐漸養成的。父母若想培養孩子的誠實、守信,就決不能在孩子面前說謊,要言傳身教地教育孩子在任何情況下不誠實都是不道德的,是害人害己的行為。家長對孩子的誠實要及時地給予鼓勵和獎勵,讓孩子成為乙個以誠待人的人!

(二)尊重孩子、了解孩子

家長要努力營造乙個民主、和諧的家庭氛圍,尊重孩子一些合理的小隱私。生活中、學習中可採納孩子可行的意見,若反對的要耐心地說明理由,讓孩子體會到家長對自己的信任,把家長

當成朋友,以後若有想不通的問題,孩子就會主動地與家長討論解決。有的家長可能會認為孩子是自己養大的,年齡還那麼小,還有什麼意見可提?有什麼東西可隱瞞的?於是一手包辦,遇事不

與孩子商量,不徵求孩子的意見,這樣會削弱了孩子的自信心,嚴重地傷害孩子的自尊心,為了避免爸爸媽媽再次的不公平對待,孩子只好選擇撒謊了。

俗話說得好: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家長平時可以通過與孩子、老師的交談來觀察孩子的活動及思想動向、邀請他的朋友來家玩等方法了解孩子的朋友。

隨著孩子的成長,朋友對他們的影響會越來越大, 「孟母三遷」就是乙個很好的啟示。因此,父母應對孩子交朋友提出適當的建議,但絕不能主觀地批評,以免孩子的逆反心理作怪而適得其反。若發現孩子的朋友有不良行為,如撒謊或偷東西,就應及時設法把孩子與他的朋友分開;可與老師溝通,加以引導;一段時間內準時接送孩子;介紹一些表現好的新朋友給孩子認識;多講相關的故事,趁機進行思想教育等。

(三)循循善誘,對症下藥

一旦發現孩子撒謊,家長不要暴跳如雷,硬逼著孩子坦白,也不要嚴厲批評或懲罰。英國心理學家基納特曾經說過:「撒謊是說真話遭到訓斥的孩子在心理上解脫自己的避難所。

」實施家庭暴力只會適得其反,讓孩子從乙個極端走向另乙個極端,為了保護自己不再受傷害而繼續選擇說謊。家長更不應明明知道孩子在撒謊,卻因為是一些小事而不制止,反而覺得有趣,這種態度只會強化孩子的撒謊行為。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家的就老說謊,我發現是我管的太嚴,孩子還是孩子怎可能不讓她犯錯,允許她的錯誤,下次改正就好了,相信她,鼓勵她,尊重她。誠實的時候讚賞她,現在很久沒說謊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大凡愛撒謊的孩子父母親都教育他別人給的東西不要吃。這是我長期觀察的結論。孩子其實想吃的,你偏要叫他不要吃,所以有時拿了別人給的食物對家長也不敢說,還要想辦法隱瞞,慢慢就形成了愛說謊的性格。

恢復孩子的天性是最要緊的。沒有孩子天性是愛說謊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小孩子的撒謊都是跟大人學的,社會環境就這樣,不撒謊就無法生存

怎樣糾正屢教不改的孩子愛撒謊的毛病?

5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說謊型別有多種。父母要冷靜地進行分析了解,找出說謊原因,針對具體情況解決處理。

1、想象型。兒童具有好奇心強和以自我為中心的特點,頭腦裡不時滋生一些幼稚的誇張和爛漫的想法。

2、**型。兒童往往好勝心強,將自己的幻想等同於事實,以此來彌補自己幼小無能的不足,達到自我安慰。

3、虛榮型。編造謊言,想譁眾取寵,以提高自己的身價。

4、模仿型。孩子辯別是非能力差,若大人間出現不誠實行為,孩子就會不自覺模仿。

5、俠義型。稍大一些的孩子,有時會包龐夥伴的錯誤行為而說謊。

6、被迫型。孩子犯了錯誤,做了錯事,事後承認了錯誤,講明了事實,反而得到家長一頓訓斥、打罵。下次再遇到同樣情形,因怕受責罰,便以說謊作為自己的手段。

●信任孩子,尊重孩子。家長無端懷疑孩子的誠實,會導致他的心理發生不良變化,從委屈、埋怨逐漸發展到不服,甚至報復。有的孩子故意用搗蛋的行為表示他們的反抗,這種逆反心理會加重家長與子女之間相互不信任,反倒為孩子說謊創造了環境。

●關愛孩子,尊重、信任他。如:創設乙個良好的、民主的生活環境;對孩子的期望不過高;有關孩子的事情讓孩子參加討論;等等。這些都有助於孩子養成良好的道德品質,不說謊。

●堅持正面教育為主的原則。對孩子多表揚,少批評。多稱讚和鼓勵孩子的良好行為,特別是當他有表現誠實的行為時,應予以特別關注,盡可能幫助他解決問題,使其懂得誠實的價值。

●耐心細緻的說服教育。家長平時要善於發現問題,消滅問題於萌芽狀態。處理問題時要和風細雨的耐心教導,注意孩子的神情、動作和言語,搞清楚事情發生的經過,將孩子的有意說謊和無意說謊區分開來。

幫助孩子分析導致說謊的原因,及其可能產生的後果,讓孩子在擁有足夠安全感的情況下,坦然承認自己的錯誤,培養孩子承認錯誤的勇氣。

●家校結合,發揮合力的功能。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的不一致,常是產生不誠實行為的主要原因。教師與家長的各自為戰給孩子說謊行為提供了有空可鑽的機會,家長應經常主動和老師聯絡,共同配合,使孩子真正家校表現一致,不說謊。

●以身示範,讓孩子積累正面的道德經驗。心理學的研究和教育實踐表明,乙個人在思想品德上所受到潛移默化的影響,所形成的道德觀念,對乙個人品德的成長影響極大。俗話說「上樑不正下樑歪」,作為**必須注意自己的示範作用,讓孩子在家庭學習、日常生活、人際交往、遊戲玩耍等過程中多積累一些正面的道德經驗。

●培養孩子的自我教育能力。通過加強道德修養和有意識的社會實踐,如和孩子講講「狼來了」、「華盛頓的故事」等,引導孩子分析、判別,使孩子積極主動地進行思想鬥爭和行為控制,使正確的思想和行為戰勝不正確的思想行為,逐步形成良好的思想品質。

低齡孩子說謊怎樣糾正

有些年輕的父母發覺自己的孩子小小年齡就會說謊。他們為此十分擔憂,孩子長大了會什麼樣?其實對年紀小的孩子的說謊行為要認清區別,有些是某個年齡心理發育的一種反應,而另一些則可能屬於真性說謊。

只有根據不同的原因採取教育措施,才有益於糾正孩子會說謊的不良傾向。

●不要一味打擊

當發現孩子說謊後,家長要保持冷靜的頭腦。一味的打罵、訓斥等簡單的教育方法,只能將孩子推向願望的反面。對孩子的話不能偏聽偏信,必要時應作一番調查、核實。

有不少孩子是發現自己做了錯事,又怕被父母責罵才說謊;如果家長再一味打罵,反而事得其反,要分析前因後果,發現及時,糾正及時,不至於把謊越說越大。應循循善誘,向孩子指出說謊的危害性,讓孩子在內疚中知錯,在鼓勵中改錯。

此外家長還應該掌握一些兒童心理學,分清孩子的話究竟是幼稚的想象,還是故意說謊,兩者之間有質的區別,對待也要加以區別。

●豐富孩子的知識面

兒童知識面窄,愛幻想,常將幻想中的事同現實中的事混淆起來,分不清事情的真假,其實這只是一種想象,是說謊的假象,對待這種「吹牛」,家長應該善於利用,首先鼓勵、表揚他們創新的想象力,抓住機會,通過一些小故事,身邊的客觀事物,或通過書本、電視等一些直觀手段,讓孩子取得正確的知識,讓他們從小能比較正確、公正、客觀的看待事物,不能一切想當然。

6樓:匿名使用者

這樣的孩子 出現問題 和家長有直接關係 小時候沒有好好的引導 教育!

他 現在玩

鬧 根本不知道 自己以後的人生是什麼?

必須要孩子 知道 學習是為了他自己 和別人沒有一點關係!

如果 你這樣說謊下去 可以 等你畢業 你就知道啦!

這樣的孩子一般都沒有理想 沒有目標 對父母沒有信心!

7樓:為本心理

看完你的描述,感覺你的孩子應當屬於規則感缺失,在我們心理諮詢中心,也有很多類似這種孩子的父母前來諮詢!那麼什麼是規則感呢?就是這個規則定下,無論如何都無法逾越這個規則。

所以你要定下乙個規則,並且嚴格地執行。

以寫作業為例,先寫作業後玩遊戲就是規則。孩子做作業前,從學生群或者其它渠道了解作業資訊並展示給孩子看,讓他知道撒謊沒有用。孩子做完作業後,檢查一下,如果沒問題,親自將手機給到孩子。

堅持下去,孩子就會明白規則的重要性。

孩子總是愛撒謊,屢教不改,該怎麼辦?

8樓:夔恰子

說謊是因為不敢說真話,不敢誠實是因為害怕受到懲罰,總愛說謊那就是家長的問題了

我弟弟小時候偷偷拿了100塊錢去花,問他卻說沒有拿,但能夠看到很膽怯,也怕嚇到他,我們就說,把錢給父母,爸爸媽媽買的東西更好,你自己去買,可能買的是假的。

說實話不會受到父母說教的,在害怕與僥倖心理下,說了實話,我們幾個大人也沒有再說他什麼,更不會打罵,威逼利誘的,只是說下次不要這樣了,說謊話的孩子一眼就能看出來,家裡都不喜歡這樣的孩子。

孩子撒謊跟父母的影響極大,彼此坦誠相待才好,以前我生氣把門的玻璃撞破了,咣噹一聲碎了一地,告訴父母肯定會挨罵,找其他理由也可以搪塞過去。

但是我弟是看到了,我如果僥倖蒙過去了,他也會效仿我的做法,果不其然,日後他挨打的時候,還打我小報告了,然後我們就開了小會,不能對孩子說謊。

懂事的大人應該以身作則,我家也動不動就說「曾子殺豬」的故事,買不了的就不要許諾給小孩子,因為他很較真,說到就必須做到

有一說一,有二說二,後來似乎都挺實誠的,以至於玩笑話也不能隨便開了。

想要孩子不說謊,大人有錯就認錯,知道不對就要對小孩子誠實的說,讓孩子感受到家庭的氛圍,是不允許說謊的,謊言總會被戳破的,趁孩子還小,一定要扭過來,適當的威嚴來震懾。

9樓:額吉lis你

說實話我家的大兒子就這樣,老是撒謊,怎麼說都不聽,也打過,也教育過,大道理也說過,小道理也講過,就是不聽呀!

嘴皮子都磨碎了,也是沒用呀,而且撒謊一次比一次熟練,「技術」一次比一次成熟,有時候都能氣死人,他不管你怎麼做,怎麼說,怎麼打,過不了一會就又犯了,唉,後來我認真的想了想,可能是對他太好了,所以就故意疏遠他,不理他,你說謊一次,今天的早飯就不要吃了,說三次一天就別吃了,在學校就找老師幫忙,告訴同學要是說謊就別和他玩,從開始到現在也就乙個星期,有明顯的改變,我也想明白了,不能對孩子太好了,要有個度

你讓他一次他就有第二次,人都說蹬鼻子上臉就是這樣的,大家也別說我太狠,我這也是沒辦法,我也想好好教育,可是他把你說話就像放屁一樣,不當回事,這也是無奈之舉呀,希望大家有好的辦法,也給推薦一下,謝謝

怎樣改掉3歲孩子愛哭的習慣,怎麼改掉小孩子愛哭的毛病

陽光的風兒飛舞 孩子愛哭的原因 一般來說,孩子愛哭的原因有以下幾個 1 孩子先天多愁善感 以天生氣質來說,就是 情緒本質 負向的孩子。情緒本質負向的孩子遭遇不如意時,通常會以負向的情緒 如哭鬧 發脾氣等來表達。這是他的個性傾向,但家長不瞭解,就容易跟著孩子鬧脾氣,以致於親子之間經常鬧得不愉快,而無法...

怎麼改掉小孩子愛哭的毛病,怎麼樣才能改掉愛哭的毛病?

優勝教育 一 共情 我們都希望孩子是外向陽光的,所以孩子愛哭會讓您有些苦惱,您說是嗎?二 具體化 我們來具體聊一下孩子如何愛哭?具體是怎麼表現的?三 問題的成因,並具體分析 a 性格原因 有些孩子天性性格比較膽小,對於人際關係的敏感度高,遇到問題和挫折,更多用 哭 的形式來表達。解決 先肯定先天的性...

小孩子不聽媽媽的話,該如何管教,小孩子不聽大人的話該怎麼辦?

小孩的教育2006年08月21日 上午 09 06這個週末,大學的班主任,帶著他六歲的兒子,一家三口過來玩。小孩無論是智力 性格 身體素質都是極其優秀的 可能是我很久沒有接觸過現在的小孩的緣故 不說先天的遺傳,單是他父母二人的教師身份,應該就是很難得的家庭環境了。我以為,小孩子的聰明不在於他是頑劣乖...